199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国向波黑空投传单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南通社消息,美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向波黑空投人道主义救济品的行动已正式开始,当天深夜,第一批两架美国运输机向波黑东部被围困区空投了100万份传单,告知居民即将空投食品和药品。
据机组人员说,第一次空投进展顺利,飞机未遭地面射击。
另据报道,联合国专门成立了负责空投的监督小组,其中包括波黑塞族代表两名,克族和穆斯林代表各1名,他们在美军驻德基地负责预先检查空投物资。该小组在27日晚检查了准备空投的第一批食品和药品。何时实施空投,将由美国决定。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致函有关国际组织领导人
要求召开伊斯兰紧急首脑会议
以总理称阿以冲突可能结束 埃外长相信和谈将继续
新华社突尼斯2月27日电 (记者拱振喜)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致函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伊斯兰会议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尼总统苏哈托、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马吉德,要求召开伊斯兰紧急首脑会议、伊斯兰会议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会议、阿拉伯外长会议和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会议,以便研究耶路撒冷问题和“巴勒斯坦事业面临的危险”。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在信中指责以色列拒绝执行安理会799号决议并收回今后不再驱逐巴勒斯坦人的承诺。他指出,以色列拒绝承认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是企图把耶路撒冷问题继续排斥在阿以双边谈判之外。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6日电 以色列总理拉宾25日在以色列工党的一次会议上说:“以色列今年可能面临重大的或历史性决定的考验,45年的阿以战争状态可能结束。”
拉宾上述讲话,是在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5日在日内瓦宣布4月在华盛顿恢复的阿以双边会谈之后发表的。拉宾在讲话中,对下一轮、即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在几周之内得以恢复表示有信心。
但是拉宾还指出,这不仅仅取决于以色列,不过以色列政府将竭尽全力来促使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
据新华社开罗2月27日电 埃及外长穆萨今天表示相信所有阻止中东阿以和平谈判继续进行的障碍,包括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穆萨在一份声明中说,显然,包括巴勒斯坦方面在内的阿以冲突有关各方都希望将和平进程继续进行下去。
他透露,参加阿以和谈阿方有关国家外交部长将于和谈恢复前举行会议,商讨确定举行和谈的具体日期。

第6版(国际)

喀布尔又爆发战斗
数十人死亡 近百人受伤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8日电 阿富汗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27日和28日又发生激烈战斗,造成20多人死亡,近100人受伤。
据喀布尔电台报道,政府军27日击退了伊斯兰党游击队向市区阿拉丹大桥地带的进攻,战斗中有7人死亡,7人受伤。伊斯兰党游击队在撤出市区之后,继续从郊区向市内发射火箭。
据报道,28日上午,3枚炮弹和火箭先后击中市中心地区的一个菜市场,造成15人死亡,60多人受伤。
阿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曾于本月15日达成暂时停火协议,以便给巴基斯坦政府特使古尔将军提供一个在各派之间进行调解的机会。近两天的战斗表明,暂时停火实际上已经失效。

第6版(国际)

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公报说
钱外长访问将增进两国友谊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6日电 (记者冯俊伟)墨西哥外交部26日发表一份公报说,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钱其琛即将对墨西哥进行的访问将增进中墨两国之间的友谊。
墨外交部是在宣布钱其琛将于3月1日至4日对墨西哥进行访问时发表上述公报的。公报还指出,钱其琛的访问将增进两国在贸易、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联系、推动开发可行的合资项目、促进实现墨西哥政府争取与太平洋区域国家加强联系的计划。
墨西哥将是钱其琛拉丁美洲5国之行的第一站。访问期间,钱其琛将与萨利纳斯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马耳他总统接见我老龄团
据新华社罗马2月26日电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统塔博恩25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老龄代表团时,称赞中国对老龄工作的重视以及所取得的成就。
王传斌向塔博恩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工作的情况,并赞扬他早在1969年首先向联合国提出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他对全球老龄化工作所起的重要推动作用。塔博恩愉快地回顾了他几次访华的情况,并呼吁世界进一步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同时希望将解决老龄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使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整个社会的发展协调共进,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

第6版(国际)

崔乃夫访问缅甸
新华社仰光2月27日电 正在缅甸访问的中国民政部长崔乃夫今天在仰光与缅甸社会福利、救济和安置部部长唐敏举行了会谈。
唐敏表示,中国代表团的来访必将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在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出席会谈的还有缅甸福利、救济和安置部副部长,中国驻缅大使梁枫等。
崔乃夫率领中国民政代表团应唐敏的邀请,于26日晚抵达这里,对缅甸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理会见韩叙
据新华社科伦坡2月23日电 (记者王丙飞)斯里兰卡总理维杰通加及旅游和农村工业发展部长通德曼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韩叙一行还会见了斯里兰卡文化和新闻部长洛库班达拉和反对党领袖、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第6版(国际)

南黎军炮击阿拉伯村庄
二月二十七日,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民兵炮击黎南部阿拉伯村庄。
此间治安部门人士说,炮击是在真主党游击队用卡秋莎火箭炮袭击以色列本土及其在黎南部的“安全区”之后发生的。以色列军方证实,以方在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曾先后受到来自黎方的两次袭击,今天的袭击给以色列造成某些财产损失。

第6版(国际)

北约外长举行特别会议
美国务卿通报中东之行及空投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2月26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北约外长今天举行了特别会议,主要围绕前南斯拉夫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是美国新上任的国务卿克里斯托弗首次参加北约外长会议。会上,他向与会外长通告了中东之行的情况,并介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3个基本点:发展经济、为外交服务,调整美国的军事及安全部署、面对新的威胁,推动民主与自由经济。
他还介绍了美国刚刚提出的向波黑共和国空投救援物资的计划,并得到了与会外长的普遍支持。但北约各国未表示直接参加美国的空投行动。

第6版(国际)

索马里首都枪战再起
英将停止援助行动
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27日电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武装分子26日再次在首都摩加迪沙部分地区袭击美国和尼日利亚部队。
据报道,守卫4公里交通要道的美国和尼日利亚部队对武装分子进行了还击,并疏散了当地居民。
25日,美国、尼日利亚和博茨瓦纳部队曾在这一地区同索马里武装分子发生冲突,双方交火长达8个小时。交火中3名美国士兵和2名尼日利亚士兵受伤。
本周索马里首都发生的武装冲突是去年12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索马里登陆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据新华社伦敦2月26日电 (记者王生良)英国政府26日宣布,派到索马里执行援运任务的两架英国运输机自28日起停飞。
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汉密尔顿说,英国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美国决定从索马里撤军并把护送援助任务转交给了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英国的两架C—130运输机是为支持美国在索马里的人道主义行动而派去的。
自去年12月以来,这两架飞机从肯尼亚蒙巴萨向索马里运送了3000吨联合国援助物资。(附图片)
图为27日驻摩加迪沙美军士兵看守着一群缴械的索马里联合大会支持者。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假酒中毒震惊阿根廷
本报记者 管彦忠
阿根廷通讯
近日来,阿根廷葡萄酒中毒事件引起社会公众的震惊。至24日,已有21人丧命,80多人住院治疗,其中6人处于危险状态 。这是继去年8月23人死于服用被污染的蜂胶营养品的“世纪性中毒”之后又一起严重的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目前正是阿根廷生产葡萄酒的季节。据专家分析,在生产葡萄酒的自然发酵过程中,每升葡萄酒中含有0.35毫克甲醇对饮用者无害,这一比例是世界卫生组织和阿根廷葡萄酒业协会认可的。而这次被查获的引起中毒的葡萄酒每升含甲醇5克左右,毒性极大。假酒产自圣胡安省一家酒厂,是“我是库约人”和“曼塞罗”两种牌子的散装酒。
这次中毒事件发生在占全国人口1/3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但在首都、科尔多瓦、圣非、恩特雷里奥斯等省也出售这种假酒。事发之后,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阿拉奥斯说,葡萄酒掺假是“犯罪行为”,“应根据刑法给予审判和惩处”。昨天,全国葡萄酒业协会已禁止在全国出售上述葡萄酒,各地尚未售出的这类假酒予以没收,并开始进行调查,向司法部门提出起诉。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责任者是谁,这些葡萄酒是在哪个环节上掺假的。全国葡萄酒业协会对圣胡安生产这两种牌子葡萄酒的厂家提出指控。但工厂董事会成员认为它没有责任,称出厂的酒是合乎标准的,因为在工厂附近地区出售后未发现问题。这批酒出厂后还有分装、销售等环节,可以掺假害人,此外,还可以假造商标。负责调查此事的法官表示,调查工作进行到现在,还不能证明厂家对这次“大规模中毒”负有责任。事实到底如何,人们只好耐心等待。但也有人担心,调查可能旷日持久,因为对去年8月发生的服用蜂胶中毒事件进行的调查至今还没有下文。
喜吃牛肉的阿根廷人爱喝葡萄酒,去年人均消费葡萄酒达50公斤。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和出口国。全国葡萄酒业协会负责人认为,这次“灾难”将打击酿酒工业,使葡萄酒的销售额下降,同时也将危及近年来阿根廷在国际葡萄酒比赛中多次获奖后树立的良好信誉。
有关资料显示,最近5年,阿根廷发生的食品中毒事件是过去30年的10倍。一些食品过了保存期仍在出售,掺假或变质的食品、饮料常被披露。近半年来,仅蜂胶和葡萄酒中毒就造成40多人死亡,令人触目惊心。
关于副食品和饮料掺假问题,仅劝告消费者购物时小心谨慎远远不够。人们呼吁食品的生产者和销售商注重起码的职业道德,为公众提供质量合格的食品,不赚“黑心钱”。同时,消费者也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食品质量的控制,对违法者绳之以法。阿根廷全国葡萄酒业协会只有210名视察员,在首都及郊区有46人,他们对全国消费的葡萄酒质量负责。由于人力和经费不足,其职能有所削弱。全国食品协会也存在类似问题。国家对市场减少控制后,仍应加强对食品质量的控制,否则后患无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有人称对开罗爆炸负责
埃及“伊斯兰集团”的一位发言人二十七日在埃及南方阿斯尤特市宣布,他们对昨天夜间开罗闹市区一家咖啡馆的爆炸事件负责,目的是对政府镇压他们的行动进行报复。这位发言人说,他们打击旅游不是目的,而是迫使政府释放他们组织的成员,如果政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继续向政府“发起攻击”。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某地实行宵禁
哥伦比亚政府二十七日宣布,从即日起在安蒂奥基亚的乌拉巴香蕉产区实行宵禁,以制止那里的暴力活动。乌拉巴地区在哥伦比亚西北部,距首都圣菲波哥大约四百公里。最近两个月,那里有数十人被杀害,仅一个名叫“希望、和平与自由运动”的组织就有三十名成员被杀。二十七日,哥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工会总书记奥利韦拉·莫利纳在麦德林市被杀。

第6版(国际)

瑞典一枚科研火箭爆炸
位于北极圈内的一个瑞典太空研究站二十七日下午发生一枚科研火箭爆炸事件,当场造成一人死亡和三人受伤。当天下午,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的埃斯兰格太空研究站,当技术人员装配一枚定于下周发射的火箭时,火箭的马达突然爆炸。据瑞典电视台今晚报道,导致这枚火箭爆炸的原因眼下尚不清楚。这枚爆炸的火箭是用来服务于探测大气臭氧层情况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