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实施治沙工程第一年势头好
重新认识沙漠开发重要性沙产业构思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去年是我国实施治理沙漠、遏制土地沙漠化10年规划工程的第一年,在沙区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该工程已经在1300万亩土地上迅速展开,超过原计划任务的30%,为这项巨型生态经济工程开了个好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提出沙产业概念后,确立了把沙漠作为重要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的新观念,一个把高新技术同传统防治沙害方法相结合的新构思在走向成熟。
土地沙漠化已成为全世界重要的环境问题,我国是受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三北”地区就有2亿多亩农田遭受风沙危害,15亿亩草场沙化、盐渍化,800多公里铁路、数千公里公路受到风沙侵袭。沙漠化问题不仅在干旱半干旱地区严重存在,而且在湿润和半湿润地带的豫东、豫北平原以及唐山、北京和鄱阳湖周围也出现了2350万亩风沙化土地,其范围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目前,随着人口的增加、农牧业对土地的超负荷使用,我国每年扩大沙漠化土地的速率,由五六十年代的23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315万亩,治理沙漠化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沙漠化扩大的速度。
治沙已经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近两年来,我国推出了总投资78亿元(包括国家和地方投资、投工)的10年综合治理开发沙漠工程,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成立了管理这项工程的办公室,由刘恕、董智勇等有关专家发起成立了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最近,本报刊出了钱学森同志有关建立沙产业的思考。钱老的思考在科学界引起了强烈反映。专家们希望各级政府认真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钱老的夙愿,建议有关部门把高新技术与传统治沙技术结合起来,把中央的投入与地方治沙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利用系统工程方法,建立一种能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沙区各类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沙业道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群众捐资助学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记者李生江)新疆群众捐资助学,1989年以来,已筹措到4500万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带头捐款2000元,新疆党政军领导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也纷纷捐款,原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张希钦老将军捐款1000元。残疾青年工人李勇每月捐10元已有两年;某部战士吴玉甫、葛明也捐出了自己微薄的津贴。
新疆各地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同时定期奖励教师的体制也建立起来。3年来,仅自治区教育基金会就会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1500多人,先进集体32个,并多次组织中小学教师分期分批赴内地甚至国外参观、考察、疗养。广大农村牧区改善办学条件更是得益于各地的教育基金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要求教育战线
认真学习宣传实施《纲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家教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和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宣传、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通知》说,《纲要》的发布是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全党、全社会和全国教育战线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宣传和精心实施《纲要》,是90年代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重要任务。
国家教委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要把学习、宣传《纲要》作为教育战线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来抓,使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理解、掌握《纲要》的基本精神和重要内容。同时,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纲要》,使《纲要》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知》指出,《纲要》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对《纲要》的实施,也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又要清醒地看到,贯彻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方针和任务,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坚决认真,又要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进取,又要谨慎从事,讲求实效,戒除形式主义,注意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工大当选国际宇航大学永久分校
本报讯 世界知名的国际宇航大学董事会主席麦克洛凯斯先生日前致函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杜善义教授,通知并祝贺哈工大被选为国际宇航大学的永久分校。他在贺信中说:“我们双方的合作对航天教育和人类的太空活动有着重要影响。”
据悉,哈工大成为国际宇航大学永久分校在亚洲系第一家。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宇航大学永久分校的活动,今年夏季将在美国举办短训班。
  (李顺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

教育思想要有一个大转变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
人民日报开展“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讨论,已历时三个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怎样教育孩子是一项面向未来的社会基础工程,应当引起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夏斐、夏辉、王小川、胡丹丹等悲剧事件虽只是我们社会中的个别现象,但应当看到,因要求和方法不当,影响以至妨碍了子女健康成长的现象却是相当普遍的。之所以会产生这些现象,除了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劳动就业、分配制度等方面的原因之外,不能不说教育思想的陈旧是一个重要原因。
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教育本身必须现代化,这就要求在实现教育手段、技术现代化的同时,实现教育思想的现代化。但是,如果从总体上来考察,当前我们的教育思想与现代化的教育思想之间的距离,还是很大的。因此,当务之急是要使家长、教育工作者和各级干部乃至全社会的教育思想有一个大的转变。
一、家长应如何教育子女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当前的问题是要学习教育科学知识,树立新的“教子观念”,使早期教育科学化。这里想就以下几个问题谈点意见。
1、“求成龙”、“求成凤”,莫如先“求成功”。许多家长为子女设计的是考大学、出国留学、做高级专门人才的成长道路。父母对子女期望值高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不从子女的实际出发,把这种愿望变成不可更改的意志强加在子女身上,并采取高压甚至体罚手段去强求实现,就常常会弄得事与愿违,甚至产生悲剧后果。今天的父母应当懂得,盲目地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是不现实的。正确的态度应当是要求和帮助子女能在未来胜任本职工作,在事业上能做出一定的成绩,获得成功,这才是每个人都可能而且应当做到的。
早期教育中,智力开发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应当说是早期品德的培养和早期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早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这些,对于他们以后接受学校教育,对于他们以后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对于他们在事业上的成就,都是有巨大影响的。因此,早期教育与其强调为孩子的“成龙”、“成凤”打基础,莫如首先切切实实地为孩子的“成功”打基础。因为后者更为实际,更为可行,更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如果“成功”的基础打好了,也就为“成龙”、“成凤”创造了可能性。
2、增强法制观念。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惩罚孩子,以致造成对孩子的身体伤害或精神伤害,无论动机多么良好,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一些家长囿于传统观念,视子女教育为单纯的家庭私事,对子女随心所欲地加以处置,这都是缺乏法制观念的表现。所以,每个家长都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用法纪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尤其在现代家庭中,家长理所当然应当增添一些民主观念、平等观念,舍弃一些宗法意识、家长作风。使孩子能够在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中健康地成长。
3、改进家庭教育方法。陈鹤琴先生曾经这样概括儿童的心理:小孩子好游戏,小孩子好模仿,小孩子好奇,小孩子喜欢成功,小孩子喜欢野外生活,小孩子喜欢合群,小孩子喜欢称赞。但是我们的不少家长却对孩子发出了不许玩,不许乐,不许好奇,不许外出,不许交小朋友等禁令,这都违反了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家长们应当从理解自己的孩子做起,按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启发和诱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行。
身教重于言教,在孩子人格形成的过程中,父母始终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父母应当首先做到。因此,改进家庭教育方法,还应要求家长从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做起,使自己在生活中能成为孩子的榜样。
二、教育要进一步改革
当前在基础教育的诸多问题中,由于激烈的升学竞争演化为分数竞争,高考升学率演化为优秀率、高分率,致使学生承受的压力太大,学得过死,德智体全面发展不落实,个性和能力培养被忽略,这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势必严重影响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严重影响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和民族素质的提高。因此,教育思想的现代化首先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把认识统一到转变教育思想方面上来:学校的职能应由帮助部分学生应试、升学转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当前要着重强调:帮助所有的学生得到发展;使学生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使学生得到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发展。当然要做到这一点还有许多困难,还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就业机会和就业制度,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但从教育本身来讲必须加快改革的步伐,加强改革的力度。
首先要改革考试和升学制度。频繁的统一考试和无休止的测验,大大加重了学生的身心负担,给许多孩子带来了痛苦和不幸。这种状况要尽快加以改变。今后凡是已经普及了初中教育的地区,要取消初中招生的统一考试,实行划片就近升学,把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下解脱出来,还给孩子们欢乐的童年。实行这项改革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大力加强薄弱初中,把所有初中办成合格学校,为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均等的接受合格的义务教育的机会。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要改变完全取决于知识分数的竞争方法,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因素在择优过程中的比重,使升学竞争逐渐向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方向转化。
第二,要继续改革中等教育的结构。目前在高中阶段,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取得接近1∶1的显著成绩,要在此基础上研究初中后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职前培训与职后培训多种形式并举的办学体制,为义务教育后的学生架设通向社会四通八达的“立交桥”。
第三,大力改革课程教材。各个层次的教育,除一些必须的基本要求应当统一外,提倡课程、教材的多样化,做到因地制宜,因不同的教育对象制宜。
第四,改革单纯以考试手段,单纯以分数为评价标准的教育管理制度,大力加强教育测量、教育评估、教育督导,完善管理手段,变单纯的“分数管理”为科学管理。
办好教育的关键是教师,热爱学生应当是教师的基本品质。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对学生有效地施加影响的基础,没有对学生的爱,就失去了教育学生最根本的手段。因此,不爱学生,尤其是“差生”,经常到学生家长那里去告状,希望借家长的手来惩罚自己不喜欢的孩子,这种做法是教师最应当引以为忌的。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由教师的品德和行为来决定,教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身作则,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学生中就会产生巨大的人格的力量,形成崇高的威信。相反,如果工作不负责任,“课内损失课外补”,靠大量增加作业,把教师的责任推给家长和孩子,加重家长和孩子的负担,这种做法必然导致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失败。
三、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重视教育,而且要懂得怎样抓教育
转变教育思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关键还是在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干部。一个成熟的有远见的领导干部,第一要重视教育,把教育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第二要科学地正确地领导教育,要严格地按教育规律办事。采用订升学指标、频繁考试、分数排队,并与奖罚挂钩等高压手段来逼学校提高升学率,这是完全错误的做法。这样逼出来的,往往不是教育质量的提高,而是弄虚作假、舞弊、猜题、押题、打骂学生等弊端的泛滥。我们的干部应当明白:提高教育质量,必须从提高师资水平、改善校舍环境、充实仪器设备、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加强学校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离开了这些,提高教学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干部还应当全面地认识教育的功能。在一个地区内要逐步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相互衔接,职前教育、职后教育并举的新格局,着眼于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仿古建筑 后继有人
——记山东莱州云峰古建筑学校
汤学礼葛志强毕全忠
中国传统文化正以新的步伐走向世界,最直观的象征便是中国仿古建筑在越来越多的异国他乡出现。国内也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各式仿古建筑。
仿古建筑“热”必然带来一个问题:古建筑工程技术人才缺乏。这种人才,向来主要是靠师傅带徒弟来培养。如今这方面的名师已如凤毛麟角。而且,现代的施工技术运用于仿古建筑,又是民间工匠所不熟悉的。山东莱州市文化局于1984年创办了一所培养中级古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技术学校——云峰古建筑学校。曾在长春故宫博物馆工作、对古建筑工程造诣颇深的谭胜和妻子刘俐担任了学校的负责人。
云峰古建筑学校虽设在莱州农村的土山镇,可是却聚集着一批民间工艺巧匠、古建筑专家,也吸引着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指导。
谭胜校长的办学思想很明确:让学生既掌握较多的古文化知识和建筑工程理论知识,更要掌握古建筑设计、施工技术,而工程实践是最重要的教学环节。为此,学校开办了莱州市古建筑公司、莱州市艺术建材厂、民间工艺装潢公司等几个生产经营实体,让学生直接参加工程实践。现在,这所学校已建立了教学、研究、生产紧密结合的体制,在建筑业中独树一帜。
这种办学体制显示出多方面的优势。论人才培养,学生的知识与技能都很坚实,已毕业的159名学生,都参加过好几项工程的建设,分配时被省内建筑行业一抢而光。外省市都要求供给毕业生或代培学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还同云峰古建筑学校联手办起了古建筑专业的大学专科班。论科学研究,该校人才济济,经费充足。论承担工程,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竞争能力强。数年来,该校在省内外设计建造和修复了很多古建筑,如我国目前最大的水上园林商场滕州市“善园”(图右下)、济南历下亭(图右上)、北京云居寺等十几处。在北京“天下第一城”宗教建筑工程招标中,该校一举中标,承建21个石窟、佛教四大名山造型。他们还承担了美国“锦绣中华”景区的总策划、设计工作,在德国、日本等国也有他们的古建筑工程作品。他们正以自己的建筑成果传播着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杨福家任复旦大学校长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 (通讯员姜乙蓉)经国务院批准,57岁的杨福家教授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
杨福家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目前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科协主席,为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在2月25日举行的新校长就职仪式上,杨福家说:“我准备以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给孕育我成长的复旦大学”。
杨福家是建国后复旦大学第5任校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地震工作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 为适应国际减灾10年活动的发展形势,加强和提高防震减灾宣传报道及质量,国家地震局和中国记协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防震减灾好新闻评选揭晓。有12件作品获一等奖,31件获二等奖,70件获三等奖。本报高新庆、陈祖甲、蒋涵箴、齐欣、周庆采写的稿件分别获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搞高儿童读物质量笔谈

把最好的图书给儿童
刘杲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已经离开我们12年了。但是,她关心少儿读物出版事业,要求我们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的谆谆教诲,至今萦绕在我们耳边。
今天,少儿读物不仅在出书品种和印数方面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而且选题面广,质量较高,形成系统。
许多图书深受儿童和家长欢迎,例如《365夜》、《上下五千年》、《少年百科丛书》、《小图书馆丛书》等等,屡印不衰。儿童读物还是出版文化交流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不少儿童读物走到境外,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但是,儿童读物的质量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当前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一、新创作的作品不多,特别是新创作的好作品不多。希望有更多反映孩子们的生活,与他们的生活贴近的作品问世。宋庆龄同志晚年还在大声疾呼:“老红军、老干部、文学家、科学家、教育工作者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都来参加并大力支持儿童读物的写作,担负起为新一代提供精神食粮的光荣责任。”
二、有些少儿读物缺少儿童情趣,不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希望从事少儿读物创作的同志,更加关注和熟悉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和他们的兴趣、爱好。我们出版工作者要大力支持这类受到少年儿童欢迎的作品。
三、有些少儿读物知识不准确,编校质量差。错误的知识会影响他们成长。
为了繁荣创作,给孩子们多出好书,由新闻出版署、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国家教委等六个部门共同设立了少儿读物奖励基金。1992年新闻出版署还制定了有关图书质量管理的规定。宋庆龄同志生前曾说过:“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提高少儿读物的质量不能拖延,不能等待。
  编后
纪念宋庆龄诞辰100周年,提高儿童读物质量笔谈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信来稿,对如何提高儿童读物质量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因版面所限,我们只选用了其中6篇文章。对未能刊用的来稿的作者,我们谨表谢意和歉意。笔谈今天结束,但提高儿童读物质量的问题,还需要作出长期的努力。特别是儿童读物的作者,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曾说,他给孩子们写东西,就比写成人文学要多花几倍的时间。鲁迅先生也说过,给儿童看的图书,必须十分慎重,做起来也十分烦难。这是真正负责任的作者的心里话,今天的儿童文学作家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的传统,给孩子们提供无愧于时代的精神产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20余位中外专家当上高参
我进口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上新水平
本报广州2月28日电 记者艾笑报道:标志我国进口食品卫生工作登上新台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中心暨专家委员会,今天在广州成立。
卫生部主管这项工作的副部长何界生代表我国接受联合国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驻广州领事馆代表的祝贺。
我国的卫生检疫工作开始于1883年,从比较简单的检疫查验,发展到传染病监测、卫生监督、卫生处理、病媒防控。1991年1月起,依《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对全国各口岸的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及消洗剂等实施有效的监督和检验。
近3年来,国家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装备食品卫生检疫机关,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技术水平。3年中检查进口食品5500多万吨,查出170多万吨食品不符我国规定和要求,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亿多元,保障了我国民众的生命安全。
被聘为我国食品卫生监督检验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道逊博士(美国)在成立大会上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147个成员国之一。中国这一大国的加入使依法管理食品卫生的覆盖面达全球人口的97%。粮农组织已决定1994年的国际食品卫生大会在北京召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余干部到长城集团就业
本报讯 随着国家机关职能转变,机构改革,一大批机关工作人员开始向社会分流,直接投身各类科技开发和经济建设。据了解,日前在北京长城机电科技产业(集团)公司工作的司局级、处级干部就多达一千四百多人。(蔡元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与香港侨冠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创立的艺高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展示了他们新近开发成功的一种新型容错微机。这种微机可以有5个硬盘并行工作,并具有数据自动修复功能。(尹智博)
中国科协、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从去年开始,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价值工程教育,收效显著。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6万名厂长经理、工程师、会计等管理干部,参加了第一期电视教学节目的学习。 (雨 石)
针对冠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高血脂症,北京现代中医临床免疫研究所研制成中成药“丝丽格兰”,日前通过鉴定。专家确认:“丝丽格兰”疗效与同种进口中药相似,而成本却大大低于进口药,并在防止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方面优于同类进口药。(郑北鹰)
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近日联合推荐我国新问世的高技术“晶安”强效系列消毒剂。这种消毒药是由珠海中安集团和澳门智囊国际有限公司合资的晶安消毒药业公司研制的。它一至三分钟即可杀灭各类细菌及其芽孢、真菌、藻类和各种病毒。 (吴 文)
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微机办公自动化最新优秀软件的大型书籍《中国微机办公自动化软件大全——1993年》出版。 (王娜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彩电投影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一种适合我国普通家庭使用的彩色电视投影机,最近由武汉市星火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这种投影机能使一般的彩色电视机放映出一百厘米至一百五十厘米(四十英寸至六十英寸)画面的高质量图像。被称为“视霸”的这种彩色投影机是一种纯光学系统装置,采取新型的单镜头投影设计,超大口径透镜。它同电视机可以组合分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通公司在京展示电脑新产品
本报讯 日本万通有限公司产品展示会近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展示了用当今最先进的电脑技术开发的电脑电话自动咨询系统、电脑电话音声传真系统和电脑电话自动通知系统等新产品。 (英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邮票上的中国—历史和文化》问世
本报讯 北京金盘公司最近独立编纂、开发出一套多媒体光盘——《邮票上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在区区方寸之间收集了自清朝“大龙”开始至一九九二年底为止的全部大陆邮票,总计近万枚。此外还有近百幅照片和电视图像,成为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盘电子图书。
(金中 刘晓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