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团长在东北亚环境合作会议上强调
环保与经济发展不可分
新华社汉城2月8日电(记者张忠义)东北亚环境合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蒙古、东道国韩国和4个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
韩国外务部副部长卢昌熹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按照去年联合国环发大会确定的宗旨,既考虑环境污染问题,又考虑持续发展的问题。
他认为,东北亚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在环境方面的合作也将富有成效。
中国代表团团长钟述孔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关于环境与发展的一贯立场,并就东北亚环境合作的开展方式、合作领域、资金、技术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看法。
钟述孔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可分割,区域合作应强调实质性行动,合作项目要突出一两个优先重点,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开展合作,所涉及的资金与技术转让问题,应按去年联合国环发大会的宣言和“21世纪议程”等文件的精神予以落实。
其他国家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希望东北亚环境合作采取务实态度,少发空论,多做实事,充分发挥现有国际机构的作用,不急于成立新机构,优先合作项目应少而精,重实效。
东北亚环境合作会议是6月份在曼谷召开的正式会议的预备性会议,是由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的。亚洲开发银行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日本汽车业的新举措
于青
日本的汽车产量从一九八○年超过美国后,持续居世界首位。时下,日本经济不景气,汽车销售受阻。为寻求新的出路,自去年底以来,日本十一个汽车厂家改变历来自成体系的经营战略,推出扬长避短、重新组合新举措。
去年十二月,五十铃汽车公司和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双方建立协作关系,签署了相互提供商品车的协议。从一九九四年开始,五十铃公司停止生产轿车,专门生产各种卡车,销售挂着五十铃牌子的轿车由本田公司提供。本田的做法则相反。
今年一月初,日产公司和马自达公司建立协作关系,两家决定停止开发、生产小型卡车等市场竞争力不强的车型,相互提供名牌商用车,逐步实现零部件通用化。与五十铃和本田协作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两个没有资本合作关系厂家间的协作。
一月十四日,丰田和日产这两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家决定共同开发电动汽车。这是继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决定共同研究电动汽车、成立高性能电池技术开发协会以来,日本汽车产业经过深思熟虑后采取的对应措施。
这些举措的最大好处在于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双方受益。本田缺少研制卡车的技术积累,开发技术需要时间,与五十铃合作可省时省力;五十铃的轿车长期处于赤字经营状态,停止生产轿车可卸掉包袱,集中力量经营卡车;日产和马自达不仅大量减少车型,互补生产各自名牌车,还着手零部件通用化,协作的范围更广、层次更深;除了在生产、销售方面的合作外,丰田和日产决定共同开发电动汽车,是日本汽车产业在技术开发方面的举措。现在一种新型汽油车的开发费用,通常在二百亿—五百亿日元,批量型生产电动汽车的技术开发也需要庞大资金。丰田和日产合作开发,双方都可减轻开发费用负担。
日本的汽车厂家这次超越长期竞争形成的格局,建立扬长避短的互补关系,前提是有利可图。日产和马自达过去并无合作关系,为了相同的目标,即遏制丰田汽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升势头而握手言和。同时,丰田也不排除同国内最大竞争对手日产合作的可能。
身处困境往往是选择变化的背景。目前,日本汽车产业扬长避短、重新组合的新举措,也为其他产业摆脱困境提供了新的启示。

第7版(国际)

简讯
  印度成功试射中程导弹
印度7日在位于奥里萨邦的一个临时试验基地成功地发射了一枚中程地对地导弹。据《印度时报》8日报道,这枚代号“大地”的导弹射程为250公里,是2月7日下午1时50分从一个移动发射器上升空的。这是印度第十次试射这种自己研制的导弹。第一次试验是1988年2月22日在印度南部安得拉巴邦的火箭发射中心进行的。
国际刑警组织悬赏缉拿哥伦比亚毒枭
国际刑警组织自8日起将在177个国家散发近10万张“红卡”,以便各地居民举报哥伦比亚大毒枭埃斯科瓦尔以及哥游击队领导人、西班牙神甫曼努埃尔·佩雷斯和“神枪手”曼努埃尔·马鲁兰达。所散发的“红卡”上,除印有3名被通缉罪犯的照片、特征及所犯罪行外,还印有哥政府为举报捉拿大毒枭所许诺的悬赏奖金600万美元。
俄宇航员操纵载货飞船实验成功
俄罗斯宇航员马纳科夫和波列修克6日在“和平”号轨道站上,成功地进行了操纵“进步M—15”号载货宇宙飞船的实验。据俄联邦宇航飞行中心宣布,这一实验是莫斯科时间6日凌晨进行的。实验共进行了12分钟。宇航员先把靠近“和平”号轨道站飞行的“进步M—15”号载货飞船,引导到离轨道站200米远的地方,然后利用轨道站上的控制台,对飞船进行操纵控制实验,并成功地完成了所有定位和控制飞船运行的实验课题。
世界第二例狒狒肝脏移植者死亡
世上第二例接受狒狒肝脏植入手术的一位62岁男性病人,因并发败血症5日晚在美国匹兹堡医学中心死亡。该病人是在肝脏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损害、生命难以维持情况下于1月10日接受移植手术的。
杜劳斯轮在斯举办世界最大流动图书展销会
新西兰国籍的巨轮MV—杜劳斯轮举办的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流动图书展销会,6日在科伦坡港向公众开放。这艘轮船建造于1914年。自从事图书展销以来,它已访问了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的275个港口。(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西亚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闭幕
通过奎达行动计划
本报讯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安卡拉记者陆境明、驻伊斯兰堡记者王益友2月8日报道:在巴基斯坦奎达市举行的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部长理事会7日通过奎达行动计划后闭幕。
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成员国的外长或副外长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阿尔加比德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奎达行动计划,该组织将为经济合作组织地区的繁荣调动一切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奎达行动计划确定了该组织2000年在通信、交通、贸易、动力、工业、农业、旅游和人力资源方面所要达到的目标。另据报道,塔吉克斯坦在会议上已被接纳为该组织正式成员。这样该组织成员国已达10个。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睡梦是心脏病发作诱因之一
美国衣阿华大学的科学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道了心脏病发作的又一诱因——睡梦。
科学家发现,对于心脏机能不甚强健者而言,梦境中出现的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和应激激素分泌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睡梦并不出现在人体心率放慢、血压下降的大部分睡眠时间里,而出现在占睡眠时间1/5的间隙性眼底快速运动阶段。在早晨醒来前延续时间最长的睡梦间隙段中,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处于双倍于白天清醒时的活跃状态,释放出应激激素。正如遇到紧急情况时交感神经作出反应那样,此时的应激激素促使人体排汗、消化机能减缓、肺导气管舒张。
此外,应激激素也使血液变稠、凝结速度加快,因而有可能形成最终阻塞心脏动脉血管的血凝块。
衣阿华大学科学家的这些研究发现,有助于解释由心脏供氧不足造成的心绞痛部分发生在睡眠期间、且心脏病在起床后1小时内发作可能性最大的现象。
科学家指出,担心在睡梦中发病的心脏病人可以服用一类名为“B抑制剂”的药物,使交感神经系统变得迟钝一些。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瑞典将开始艾滋病疫苗试验
最近几个星期内,将有1000名志愿人员在斯德哥尔摩接受艾滋病疫苗注射。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艾滋病免疫试验。
通常认为,一个人感染了艾滋病毒,也就意味着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在他的体内展开。交战的一方是病毒,另一方是免疫系统的“防卫”细胞,首当其冲的是一种被称为CD4的细胞。经过大约10年的搏斗,CD4细胞难抵强大的艾滋病毒的攻击,逐渐消亡,其数量从每毫升血中大约1000个减少到300个左右。此时,艾滋病的各种症状就开始显现。
80年代末以来,美国、瑞典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和试验发现,用基因技术在病毒表层获取的蛋白,具有增强人体对艾滋病毒的免疫能力,并且可以在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的人体内产生一定程度的抗体,从而有希望使艾滋病变为一种能够控制的慢性病。美国、瑞典、加拿大等国近年来都对这种“治疗性疫苗”进行过小范围的试验,瑞典此次试验使用的就是这种疫苗。
负责这项试验的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委员会负责人、瑞典国家细菌实验室主任维格扎尔说,尽管到目前为止的试验结果比较理想,但仍没有完全了解和掌握疫苗的作用,例如免疫后病毒减少的数量和产生抗体的过程等。他预计,如果一切都能按照计划进行,这项试验可望在1995年年底得到第一批结果。(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沙漠栽培新技术
日本东京大学农学系教授松本聪最近与雷翁公司合作,研究出能在沙漠里栽培农作物的新技术。
这种新技术是把一种特殊的水溶液洒在沙漠中,使一定深度的沙土中形成固体层,以防止从地下水渗出的盐分的侵蚀。这样就使在沙漠中栽培农作物的理想成为可能。所谓特殊水溶液,是聚丙烯酸稀释后的聚丙烯酸酯水溶液。溶液中的高分子和土壤中的粒子混合后即可形成厚度为0.5厘米的固体层,它能隔断上升的地下水中的盐分。
目前,日本的一家综合性建筑公司正计划用这种新技术在非洲和中东等地区进行实际栽培试验,并且将进一步推动对聚丙烯酸酯水溶液的研究开发,以实现在粘土质、沙质等各种沙漠中应用这种新技术。(本栏除本报专电外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孟总理强调经济改革
新华社达卡2月7日电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今天说,孟加拉国政府将全力贯彻执行经济改革的政策。
齐亚总理在会见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威廉姆时说,政府通过开放的工业、商业和金融政策,在全国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她希望国际金融公司能向孟加拉国的投资者提供贷款和技术帮助。
威廉姆副总裁赞赏孟加拉国政府的努力,表示要尽全力帮助孟加拉国的私营企业。

第7版(国际)

美汽车制造商敦促日开放市场
新华社纽约二月七日电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哈罗德·波林日前敦促日本对外国厂商开放其汽车市场。
波林六日在新奥尔良举行的全国汽车交易商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日本必须允许其贸易伙伴如同它进入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市场那样进入它的市场。
据波林援引的数字,在截至一九九一年为止的十年中,日本的贸易顺差总和为五千四百二十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顺差达四千一百二十亿美元。他说,每十亿美元的对日贸易逆差就使美国丧失约三万个就业机会,这对美国经济及其工业基础带来了冲击。
波林承认日本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他说:“日本制造商无疑非常出色”,但“还不至于出色到在占领美国汽车市场近三分之一和欧洲市场百分之十一的同时,把进口汽车所占日本市场的份额控制在不到百分之三的水平上”。
这位总裁指出,美国人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始呼吁日本解决双方贸易问题,但日本则要求耐心和等待,而现在,“我认为我们已经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并等了足够的时间”。

第7版(国际)

2日,华盛顿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用高清晰度电视机接收到从40多公里外传来的无噪音、无重影高质量信号。这套数字频谱兼容高清晰度电视系统最高每秒可传递60幅画面;当每秒传30幅画面时扫描线达1575道。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7版(国际)

巴西重振酒精能源计划
本报巴西利亚2月6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政府昨天决定拨款11.7亿美元重振全国酒精能源计划,其中5亿美元用于甘蔗(生产酒精的原料)生产,5亿美元用于酒精燃料生产,其余用于国家战略储备。
巴西政府于1975年推出全国酒精能源计划,大力发展酒精燃料以代替石油产品。国家总投资在10亿美元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酒精生产能力最高达到一年160亿升,1987年出售使用酒精燃料的汽车占到汽车销售总数的94.3%。但是从那时以后酒精汽车销量不断下降,去年只占到市场的28.5%。主要原因是酒精生产成本大大高于石油价格。1桶酒精成本为45美元,而1桶石油价格只有19美元。为了推广使用酒精燃料,政府将酒精的市场价维持在汽油价的2/3左右,这样政府就必须付出巨额补贴来维持酒精价格,负责酒精燃料销售的国家石油公司亏损严重。另外,国际市场糖价回升之后,许多生产厂家减少了酒精生产以增加食糖产量。这两个因素造成市场酒精匮乏、供应不正常,消费者不得不改用汽油。
目前巴西汽车总数为1320万辆,其中用酒精作燃料的490万辆,对酒精的需求仍然很大。因此政府决定采取措施,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重振酒精能源计划的具体措施。政府要求汽车工业把使用酒精燃料车的产量至少提高到汽车总产量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