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善“小气候”优化“软环境”
周口地区落实改革措施
请“十行百家”企业评议地直机关
本报讯河南省周口地委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努力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改革措施,一心一意地促进地方经济全面发展。
由于周口属于内陆农区,小农经济、产品经济观念根深蒂固,许多干部思想较为保守,小富即安,盲目乐观,缺乏竞争进取意识,商品经济观念淡薄。为帮助领导干部开眼界、“换脑筋”,去年,周口地委、行署先后组织30多个由地、县、地区职能部门及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分赴山西隰县学习“小政府、大社会”的做法,到内蒙古卓资学习机构改革经验,赴江苏徐州学习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实践,另外还到广东、山东等改革开放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为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支持和领导,周口地委、行署的负责同志均直接参与经济工作,进行“大合唱”。他们每人承包一个地区重点工程项目,从洽谈、立项、论证到建设、投产一包到底,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支持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周口地区各职能部门在地委的要求下,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完善政策法规,改善“小气候”,优化“软环境”。去年,周口地区有关部门为吸引外商、华侨、港澳台同胞及其他区外客商前来投资,制定了土地使用、涉外税收、基础服务、经营管理、金融保险等成龙配套的政策。周口地委书记、专员王明义还明确提出采取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的办法,鼓励企业、个人大胆地闯,大胆地“冒”。去年年底,周口赴深圳招商,各职能部门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加班加点,当场办理各种经济协作项目的手续。为支持经济建设,周口地区土地管理局规定,凡是建设性用地,报件一律当天来当天看,随报随审批。周口味精厂扩建改造3期工程进行时,项城县公安、财政、物资等18个局委派员驻守施工工地现场办公,保证物资供应和工程安全,使该工程从破土到竣工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味精年产量由4万吨升至6万吨,被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称赞为“周口速度”,可与南方媲美。
针对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些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纠风治乱、廉洁从政等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的情况,周口地委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在全地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十行百家”企业评议地直机关活动。电力、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13个行业的137家企业(简称“十行百家”),采取无记名回答问卷的形式,对地委办公室、行署办公室、计委、经委、财委、工商、税务、邮电等40个党政部门及公用事业单位的工作进行评判打分,结果公之于众,督促后进部门转变观念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1992年全区完成国民生产总值78亿元,比上年增长13%。
(郑宏范王金海陈清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军法制建设
中央军委颁布“八五”期间立法规划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徐京跃)日前,中央军委正式颁布了“八五”期间立法规划,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军的法制建设。
由中央军委颁发专门的立法规划,在我军建设历史上是第一次。根据这个规划的要求,将起草制定一系列有关军队建设的法律、法规,其范围基本上包含了目前我国国防和武装力量建设的所有重要领域。这标志着我国的国防和武装力量建设开始全面进入法制的轨道。
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深化,依法治军的思想逐步明确并深入军心。中央军委把依法治军作为军队建设的一条重要方针正式确定下来,明确了依照宪法的规定来领导、管理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各项事务。一个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军事法律体系逐步形成。现行宪法颁布后制定并继续有效的军事法律、法规、规章和法规性文件达2500多件,使我军的军事、政治、后勤和国防科技等方面的工作都有法可依。全军提前两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普法教育,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以宪法为主的“九法一条例”。全军高级干部积极参加目前正在进行的“二五普法”教育,带头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知识,使全军的法制教育掀起了新的高潮。
深入持久的法制教育使全军官兵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依法带兵、依法管理以及贯彻条令条例检查等各种执法活动正在军营蓬勃兴起,依法治军的方针在部队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贯彻,对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保障作用。现在,遵纪守法、按章办事正在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在军事训练方面,全军各部队从制定计划、实施训练到总结评比、奖优罚劣都依法行事,参训人员和训练时间、内容、质量基本达到了中央军委的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24万人活跃在各条战线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李生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士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半月前结束的新疆八届人大和七届政协会议,选举出的10名人大正副主任,有7名是少数民族;政府9名正副主席中5名是少数民族;政协14名正副主席有9名是少数民族。而且以上3个正职均由少数民族同志担任。在自治区政府厅、局长中,少数民族干部占67.6%,全区14个地州市的专员、州长、市长也都是少数民族,自治区及各地州市的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全是少数民族人士担任。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只有3000多人,如今已有24万多人,增长了80倍,一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在新疆各条战线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和选拔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帮助他们成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各级党校、干校、大专院校及其他各类专业学校,都成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主要阵地。近年来,为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建设,新疆有组织地下派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到基层重要岗位上任职锻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营着力解决党员队伍老化问题
本报讯中共山东省东营市委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的问题,3年来基层党支部发展新党员494名,初步改变了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的状况。
1989年初,东营市委组织部对党员队伍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全市有384个村党支部连续10年甚至2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占农村党支部总数的21.5%,致使党员队伍老化,基层党支部后继乏人。
依据调查结果,东营市委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普遍开展党员与群众“交朋友,结对子”活动。全市入党积极分子由1989年初的3148人,增加到目前的7650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培养,定期考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各乡镇党委还为入党积极分子登记造册,每季度进行一次考察鉴定,并把结果记入档案,保证了积极分子队伍的稳定和提高。(贾建舟杨梦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达献给骑兵连
董贵学温天虎
隆冬时节,甘南藏族自治州辽阔的草原,巍峨的群山,被皑皑白雪覆盖,一片迷人的银装景观。当我们步入这片高原,不论在个体户的店堂,还是藏胞毡房,人们不约而同地向我们介绍甘肃省军区甘南骑兵连官兵,以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千里草原,播进各族人民心中”的动人故事。
一天晚上,在夏河县科才乡,一位叫桑吉克的牧民,匆匆忙忙跑到骑兵连放牧点,叫醒酣睡中的军马卫生员江成锦,急切地说:“快,我家的牛肚子胀,瘫倒在地上!”江成锦二话没说,披衣冒雨跟着桑吉克走了。一路上深一脚浅一脚,5公里摸黑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经诊断为牛胃鼓气,江成锦熟练地将气针扎入牛胃,放了气。他又返回连队,提了1公斤清油,灌进牛口中润滑肠胃。一头价值数千元的牛终于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视牛如命的牧民,为了感谢江成锦,杀羊、送酥油、牛奶,可江成锦说了一句极平常的话:“已经习惯了,还感谢什么!”
5年来,江成锦为驻地藏族牧民的200多匹(头)马、牛看病医治,治愈率达93.4%。因此,他成了驻地藏胞的常客,牧民心中的朋友。这位陕西“愣娃”,学会了说藏语,喝酥油茶、青稞酒,吃惯了糌粑,闻惯了牛粪味,牧民们亲昵地称他是“牧区草原上的解放军好曼巴(医生)”。
在骑兵连,这样的事俯拾皆是,96名官兵,组成16个“学雷锋小组”,活跃在藏族放牧点上。
甘南草原上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不论谁家的牛羊,只要到谁承包的草山上吃草,谁就有权宰杀或卖掉。有一天,牧民扎西的一头牛跑到邻近萝卜球承包的草山上,萝卜球不问青红皂白,赶回来,就捅了牛一刀子。扎西有气无处泄,有天晚上,悄悄点着了萝卜球的两间房子。骑兵连官兵看到火光紧急出动,跑3公里路,用衣服、树枝奋力灭火,保住了萝卜球的部分财产。此时的萝卜球,两眼血红,要找扎西“算帐”。
战士们你一言他一语,苦口婆心相劝,讲法律知识,讲处事的常识,压住了萝卜球的“火气”。骑兵连官兵又利用3天时间,为萝卜球修起了新房。接着,连队组成“学雷锋讲法律”宣传小组,深入藏包,向牧民宣传法律知识。宣传小组专程来到扎西的草山,官兵们不论讲什么,扎西听不进去,说:“萝卜球杀了我的牛,我就该烧他的房,这是我们藏民的规矩!”
班长张茂书耐心地说:“藏族同胞都是兄弟,小事理让,大事讲法。萝卜球杀你的牛不对,你放火烧房更不对,都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一席话,说得扎西低下了头,说:“我真糊涂呵!”于是,扎西主动找萝卜球承认错误。萝卜球也感到很惭愧,说:“对不起,是我不对!”两双手紧紧地握到了一起,互相赔偿了损失。
1992年8月1日晚8点左右,倾盆大雨。骑兵连官兵正喜气洋洋庆贺自己的节日,有的看电视,有的猜谜语,有的跳舞唱歌,一派热闹的景象。“嘟嘟嘟……”,突然一阵紧急集合哨音,把骑兵连全体官兵召集到大雨中,连长李志芳作简短动员。灾情就是命令。官兵们来不及换衣服,来不及多想。连队只留下一名值班员,炊事员、饲养员、卫生员等也列队跑步赶往灾区。官兵们涉入深1米多的水中,分成3组,第一组挖排水渠;第二组打捞物品,第三组疏散遇险群众。有的战士划破了脚,有的战士累倒在污泥中混身是泥;有的战士喝了脏水,呛得晕了过去。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停住手中的活。共产党员、班长童加荣,在打捞物品时,捞到一个小塑料包,打开一看,是一沓一沓的人民币,约有2万多元。他将塑料包封好口,高举过头,奋力游到安全地带,如数交给了组织,又投入抢救中。经过8个小时的拚搏,他们挖排水渠10条,将积水排出;抢救财物300多件,价值10多万元;救出遇险群众120多人。
前不久,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拉卜楞寺大活佛贡唐仓·丹贝旺旭听到牧民们向他反映骑兵连官兵的事迹,十分感动,特意到连队为官兵献上代表圣洁与高尚的最高礼品——哈达,并向战士们赠送了一大块冰糖。
近年来,骑兵连先后多次被甘肃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杂谈

留名也无妨
王兆强史建业
最近到某团指挥连采访,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战士郑杰、李春红在去邮局办事途中,遇到一病倒在路旁的老人,当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
老人转危为安后,郑杰、李春红得知他姓孙,是冯家镇砦里村人,又将他护送回家。在孙大爷及其子女的再三要求下,郑杰、李春红将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告诉了他们。日后,孙大爷的儿子来到指挥连,代表他父亲和全家人向郑杰、李春红表示感谢。这件事,在指挥连战士中引起较大反响:有的同志认为,郑杰、李春红学雷锋做好事,应该受表扬;有的同志则认为,他们做好事应该,留名不妥。
笔者在向郑杰、李春红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又走访了孙大爷一家后认为,做好事留下姓名也无妨。首先,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做好事后是否留名,而在于是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小郑他们自觉实践雷锋精神,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虽留姓名也无可非议。其次,对留名要做具体分析,只要不是为出名而留名,就不要反对。小郑他们在孙大爷及其家人的再三要求下,才把姓名如实相告。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一想,就不会认为他们留下姓名有什么不妥了。第三,即使做好事的同志有什么问题处理得不是很妥当,我们也不应该百般挑剔,而应该弘扬他们那种助人为乐的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经商“小老板”
今日部队当骨干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近年入伍的新兵,有300多名曾经过商。他们在部队成长很快,92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他的也成为部队建设骨干。
这些战士,入伍前有的做过小买卖,有的跑过供销,有的曾在一些乡镇企业任职。他们见多识广、善于思考、有经济头脑,同时存在奉献意识差、生活散漫等缺点。针对这种情况,师党委及时对他们进行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师里建起师史教育馆,并在团、营、连分别建立团史馆、连史室,还定期请老首长回部队讲传统,用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的故事教育他们立足本职比奉献。为使他们学有榜样,师政治部还把近几年荣获一等功以上荣誉的典型人物事迹汇编下发,并在全师树了一批新典型人物。
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师党委还针对这些“小老板”参与意识强、思维敏捷的特点,引导他们为部队建设献计献策。去年以来,当过“小老板”的战士提合理化建议300多条,有81条被采纳。
(王卫东丁志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星乡镇”领路人
何维强胡海波
位于晋东南泽州盆地的晋城市巴公镇,原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镇,如今却成了山西省的“明星乡镇”。去年,全镇社会总产值实现3.1亿元,并获“全国亿元乡镇企业百元销售收入创利税指标排位第7名”的殊荣。
镇党委书记陈连太说:“做为乡镇党组织,只有富民一方,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党的崇高威信。”
为了选好群众致富的带头人,陈连太和镇党委一班人制定了一个标准:思想好,作风正,懂经济,通管理,有技术。按照这个标准,镇党委成员分头包村,选配村级支部,并规定一包到底看实绩。陈连太亲自把镇里几个最偏远、贫困、落后的村包了下来。
发展经济中的突出矛盾是:缺人才、缺技术。为此,巴公镇订出了10项吸引人才和技术的优惠政策。
“等人才技术上门是不可能的。”陈连太说,“我们只有跑,能挖的就挖,挖不来的就借,借不来的就请人业余时间搞咨询、出主意。想方设法找‘靠山’,腿勤心诚自然能动人。”
目前,巴公镇已与北京正大集团公司、香港宝力塑胶工模厂山西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镇办肉鸡公司和北板桥的农工商贸经济总公司,就是在山西省农科院的技术指导下办起来的。
陈连太深情地说:“这几年,我们为奏好发展经济的交响曲,付出了不少心血,可也尝到了真正的甜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公安厅为蓝来追记一等功
新华社电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最近为恭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长蓝来追记一等功。去年十月四日,在杀人犯黄初坤持枪疯狂杀人的危急关头,蓝来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扑向罪犯,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在搏斗中,蓝来不幸牺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化民兵在经济建设中当先锋
据新华社长沙二月八日电(通讯员李周信、陶田阶)湖南省安化县重视民兵工作,要求民兵组织在军事上创一流成绩,在经济建设中争当先锋。去年全县大搞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七万多民兵苦干在前,共建成茶叶、水果、药材等农产品基地二十一万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研究所帮矿区建通信网
本报讯空军某研究所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帮助地方建设煤矿通信网。一九八六年以来,他们为山东新汶矿务局建成全国第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矿区通信网等位拨号系统”;帮助山东兖州矿务局建成了四百八十路微波通信网。(孟庆彬王耀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铁军代处为军人排忧解难
本报讯驻济南铁路局军代处充分发挥军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驻地部队和过往军人排忧解难。去年以来,为驻地部队办理行李托运一千余件,购车票一万四千余张,接送站七千余人。(韦统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丰退伍兵建设农村挑大梁
本报讯截至去年底,河南省清丰县已有二百五十名退伍战士分别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占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岳志强田耀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事医学科学院出成果出人才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记者贾永、通讯员张石)加大开放步伐,为军事医学科学院找到了一条多出成果快出人才的腾飞之路。一九九二年度,该院共获得各类成果奖八十项,其中半数为国家级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以上成果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查获制造假币不法团伙
新华社电以河北省定州市农民张根才为首的五人制造假人民币的不法团伙,近日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查获。据公安机关提供的初步情况,主要案犯张根才从去年十二月开始,纠集河南省上蔡县农民杜社林等人,在北京市朝阳区租住的民房中先后制造假币四五次,面值五十元的约有四十余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苍梧检察院为外商提供法律服务
新华社电广西苍梧县检察院给外商提供法律服务,取得良好效果。这个县检察院在工作中积极向外商宣传我国法律、法规和县政府的投资政策,并主动为外商和“三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受到外商欢迎。去年,外商来这个县投资办企业十九家,投资额达八千八百多万元,超过过去十四年总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跃入三米冰窟救出四名女孩
共青团员徐树山英勇献身
本报讯江苏省新沂市邵店镇农民、基干民兵、共青团员徐树山,1月25日为抢救4名落水女孩英勇献身。中共新沂市委、市政府近日作出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
1月25日(正月初三)中午,刘冲村13岁的徐小静带着6岁的刘小芳,从村前30多米宽的冰河上经过,去迎接前来走亲戚的舒红梅和盛增云。当她们在河中心会面时,冰层突然断裂,4名女孩同时落入水中。
身在百米之外的徐树山听到呼救声,立即飞一样奔到出事地点,毫不犹豫地跃入3米多深的冰窟窿中,用力抓住一名女孩的手,将她托出冰面。正当徐树山奋力破冰向岸边游动的时候,他发现了另外两名落水女孩。于是,他又跳入冰水中去营救她们。第2个、第3个落水女孩救上来了,无情的尖冰把徐树山的双手划出一道道血口,他那发紫的脸上片片殷红……体力耗尽、四肢冻僵的徐树山毅然把生的希望留给落水儿童。他猛一转身,沉入水底,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把最后一名落水女孩顶出水面,自己却沉入水底。
4名落水女孩得救了,徐树山却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吕宣勤朱庆民李运来丁乐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局长李秀英
李长征
德州地区电力局长李秀英是山东省电力行业唯一的女局长,提起她,人们无不说她是一位“铁女人”。
1990年7月,刚刚走马上任的李秀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国家重点工程华能德州电厂马上就要投产了,而首先受益的德州却没有一个与之相配套的大型变电站。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这个变电站不能尽快修建,春节期间,整个德州地区将大面积停电。“干”!“铁女人”自有铁的胆量和气魄,她向地委保证:7个月拿下220千伏赵庄变电站工程。
一个小小的地区级电力部门能承建如此大的工程?况且,工期短、质量要求高,责任重大,出了问题谁负责?
李秀英一拍桌子,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德州局800名职工打怵了不成?
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开始了,所有机关人员轮流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不到三个月,机关人员帮助土建单位完成3万土方的任务;线路工区、农电所的小伙子们上阵了,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
那些天,李秀英每天到20公里外的工地亲自督查。然而,就在这时,72岁的父亲得了胃癌,她把父亲送进医院。就在父亲要动手术时,她又不得不出差了。握着父亲的手,李秀英一句话也说不出,她知道自己不孝,在父亲最痛苦时,她却不能在他身边。等她回来,父亲已出院两天了,父亲了解女儿,一句“妮子,你工作忙,我就不拖累你了”,使李秀英泪流满面。
紧张的工作,使这位48岁的女局长累倒了,可她还是坚持每星期日的局长值班制。一天深夜,她浑身颤抖,咬着牙,打开了办公室的门,眼前一阵发黑,来不及喊一声,就晕了过去。李秀英被人们送进医院输液。这一夜,李秀英觉得好长、好长。第二天,刚刚退烧的李秀英自己拔下针头,驱车赶往工地。
职工围了上来,一个小伙子喊着:“局长有病,回家休息吧!”“对!局长休息吧!”所有人都这么说。李秀英强忍住泪,提高了嗓门:“谢谢大家,工程竣工,咱们一块喝庆功酒。”
1992年1月10日,随着一个耀眼的电火花,12KV的高变压器顺利工作了。
大年三十,李秀英又赶到变电站,望着万家灯火,她再也止不住泪水,随行的人不由地一块望望局长。李秀英这才缓和了一下,“瞧我,真是个女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军区为老干部办实事
逐个改善干休所的生活条件
本报讯为了使老干部安度晚年,湖南省军区党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老干部雪中送炭。
机关在安排经费预算时,注意向老干部倾斜;适当集中经费逐个改善干休所的生活条件,近5年来,共维修营房10.6万平方米,新建娱乐、健身设施86项,添置医疗设备价值103万元,并给一些老红军、老八路安装了空调和暖气;积极扶植各个干休所发展生产经营,改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增强干休所经费自补能力。
自1987年以来,省军区后勤部先后筹集资金600余万元,协助干休所发展第三产业,使每个干休所都有生产经营项目。
省军区后勤部对干休所发展生产经营坚持资金上倾斜,规定上灵活,方向上引导,使各个干休所走出困境,1992年直属干休所创收达160多万元。
(胡之木欧阳达何正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捡拾物品招领处与西城公安分局联合举行捡拾物发还活动。不少群众当天领回丢失钱物。去年全年,该招领处累计收到群众上交的现金9.8万余元,各类物品万余件。
图为民警为群众发还钱物。张燕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