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12国正式通过
欧洲经济区补充协定方案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12国1日在此间正式通过了欧共体委员会上月提出的关于《欧洲经济区补充协定》的方案,并表示希望象征着欧洲18个国家经济一体化的欧洲经济区能在今年7月1日建立。
欧共体的一位发言人在解释这项决定时指出,鉴于瑞士于去年否决了原已缔结的《欧洲经济区协定》,缔约双方——欧共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诸国应考虑到瑞士退出协定的新情况,因而有必要通过谈判一项“补充协定”,对原协定的部分内容做出调整和修改。
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丹麦外长彼德森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补充协定方案的通过为打破欧洲经济区协定因瑞士否决而面临的僵局和重新开始新的后续谈判创造了条件。他同时强调,欧洲经济区的实现将对欧洲大陆经济和政治上的联合具有重要意义。
据欧共体的官员透露,日前通过的补充协定方案,其中心内容是重新确定缔约国对所谓“共同发展基金”所承担的份额。
共同发展基金指未来欧洲经济区中富裕国家,尤其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诸国用于援助欠发达国家(葡萄牙、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各类发展合作项目的固定基金,总额为20亿埃居(24亿美元)。在原协定中,瑞士对此项基金所承担的份额为27%,预料重新分配份额将势必再度挑起欧共体同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之间的利益分歧。
据悉,欧共体的补充协定方案将正式提交给自由贸易联盟诸国作为谈判基础,双方就补充协定达成协议后,欧洲经济区才可正式实现。
《欧洲经济区协定》缔结于1991年底,其目标是在欧共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诸国之间实现商品、人员、资本和劳务的自由流通,建成一个北起北冰洋、南至地中海、人口达3.8亿的迄今世界最大的共同市场——欧洲经济区。
协定原定于今年1月1日付诸实施,但由于瑞士否决而被迫推迟。

第7版(国际)

中朝两国政府
签订文化交流计划
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记者张锦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993年至1994年文化交流计划2日在平壤签字。
交流计划规定,两国将在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卫生、体育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商定互派的各种代表团组超过100个。
交流计划还规定,两国互派大学本科生、进修生和研究生、互相聘请教师。两国有关单位和团体交换刊物、图书、影片资料等。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千莲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化交流计划上签字。

第7版(国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欧贸易争端重现
欧共体认为美做法旨在压垮贸易伙伴
本报华盛顿二月一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政府今天威胁说,如果欧共体在三月二十二日之前不废止歧视性的采购规定,美国将禁止联邦政府机构购买欧共体的通信及发电设备。
这项报复行动仅涉及欧共体每年向美国出口的价值约五千万美元的产品。但是美方还威胁说,若这一争端得不到解决,所报复的产品及劳务将扩大到五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发表声明说,欧共体新近通过的歧视性采购规定,将会限制美国公司向欧共体出口通讯及发电设备。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他还说,克林顿政府将采取有力步骤,以确保开放而公正的世界贸易。
但是,欧共体负责对外贸易的委员布里坦指责美国这一行动,认为这种解决贸易争端的方式无论对欧共体还是对美国都是无益的。
本报布鲁塞尔二月一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共体负责对外贸易的委员布里坦今天在这里表示,“我们不能接受美国单方面实行的旨在压垮贸易伙伴的作法”。
布里坦是在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宣称将不再购买欧共体各国生产的用于公共事业的产品后做出上述反应的。他指出,“我们正和美国谈判有关美国购买欧共体各国生产的用于公共事业的产品协议,而他们的谈判代表却切断了联系双方的桥梁”。欧共体对克林顿政府在两周内就第二次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贸易措施”表示“遗憾”。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共体讨论增新成员
本报记者姚立
2月1日下午,欧共体12国外长同奥地利、瑞典和芬兰3个申请加入国的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正式加入谈判,从而拉开了欧共体第4次扩大的序幕。电视台首次直播了开幕式上的谈判实况,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欧共体自成立以来,经过3次扩大,成员国已从6国增至12国,经济实力和一体化程度不断加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特别是近几年来,欧共体的吸引力不断增大,先后已有8个国家正式向欧共体提出了加入申请,它们是:土耳其、塞浦路斯、马耳他、瑞典、挪威、芬兰、奥地利和瑞士。一些东欧国家也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向欧共体靠拢的愿望。
面对这些加入申请,欧共体内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主张快点扩大,但多数成员国则主张先搞好内部一体化的深化,待完成了《马约》的批准程序后,再考虑扩大问题。欧共体于去年底在爱丁堡首脑会议上决定,今年初开始吸收新成员的谈判。
在提出申请的8国中,土、塞、马由于经济和欧共体国家差别太大,难以成为近期考虑的对象。瑞士刚在公决中否决了加入《欧洲经济区协定》,无形中推迟了它加入欧共体的谈判日期。挪威的申请要到今年3月才能获得欧共体的首肯,加入的谈判只有到那时才能开始。
奥、瑞、芬3国均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分别于1989年7月和去年3月提出申请。3国的经济实力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优于欧共体的平均水平,加入后将成为欧共体经费的提供国,只会给欧共体带来好处。而且,经过和欧共体进行的建立欧洲经济区的谈判,3国和欧共体间的距离已大大缩小,这也为促进谈判成功提供了便利条件。双方希望,争取年底结束谈判,明年由各国完成批准程序,1995年初3国(很可能还有挪威)正式加入欧共体。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谈判双方没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但取得成功也非轻而易举。双方要在包括商品自由往来、科研、环境、税收及经济与货币联盟等29个主题进行逐项谈判。按照欧共体的要求,3国要全部接受欧共体的各项法律和政策。这对在历史和传统方面均有别于欧共体国家的3国来讲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其中,主要难点在于:其一,3国均为中立国家,加入欧共体将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放弃这一传统政策,接受欧共体的政治联盟目标。要找到一个能为双方都接受的妥协方案,恐怕得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其二,农业问题。3国对本国农业均有较高补贴,加入欧共体后,就要接受其农改方案,减少补贴,这无疑要损害本国农民的利益。此外,3国都要将加入欧共体的协定交由公民表决批准,而民意测验的结果目前并不乐观,此关能否通过,尚无把握。
             (本报布鲁塞尔2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牛仔裤紧身裤影响正常发育
新华社罗马1月31日电据意大利军方近三年对部分地区17岁至18岁应征义务兵男青年体格检查的结果,有一半左右的男青年生殖器官发育不正常。
1989年,军方对托斯卡纳和艾米利亚—罗马涅两地区的6548名男性青年进行体检时发现,48.3%的男青年的生殖器官发育不正常。去年,军方对4817名17岁至18岁男青年进行体检的结果表明,这种比例已增至57.2%。有可能失去性功能者的比例也从17.3%增至23.4%。
据罗马大学男性学专家和泌尿学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病态同穿牛仔裤和紧身裤有关系,特别是牛仔裤,一是压迫男性生殖器官,二是它不透气,不散热,影响睾丸正常发育和产生精子。在正常情况下,睾丸温度比体温要低三四摄氏度。专家劝告男性青少年不要穿紧身裤,并经常接受检查和及时治疗。

第7版(国际)

充分利用资源加强研究工作
马公布新农业政策
新华社吉隆坡2月1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政府今天公布了从现在起至2010年的农业政策,强调充分利用资源,集约化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强研究工作,调整市场结构,努力发展食品业。
马哈蒂尔总理在首都举行的有5000人参加的大会上说,虽然国家在朝向工业化前进,但是农业在满足人民需求方面仍然起着重要作用。
农业部长萨努西·朱尼德介绍说,新的农业政策将鼓励开荒,对那些从事农产品商品化和销售农产品的农民、渔民将给予奖励。马来西亚将强调发展高质量的营养食品,并使制造业和食品工业协调起来。
他还说,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使农业产值每年增长3.1%,农业劳动力每年减少1.6%。到2010年时,农业劳动力占全国劳动力的比率将由目前的26%减少到11.2%。
马来西亚的农业生产近年来发展不快。1992年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16%,远远落后于制造业29.3%的比重。该年(1992)制造业产值增长13%,而农业只有1.2%。

第7版(国际)

墨西哥举办中国文化周为迎接中国鸡年的到来,让关心中国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1日开始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文化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传统医学、书法等讲座,演出中国传统文艺节目等。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非洲农机中心开业仪式在贝宁举行 据贝宁新闻社报道,中国—非洲农机中心开业仪式1日在贝宁科托努举行。贝宁国家元首索格洛主持开业仪式并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贝宁的援助。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韩越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正在汉城访问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和韩国外务部长官李相玉二日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韩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阮孟琴和李相玉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并就越南总理访韩、韩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等事宜达成了一致。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一项以科技人员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双方还表示将尽快签署韩越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第7版(国际)

玻每年一点五万名幼童死于腹泻据玻利维亚卫生部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玻利维亚每年约有一点五万名不满五岁的幼童死于腹泻病。
报告透露,在玻利维亚,近年来由于基本卫生条件太差,包括霍乱在内而引起的腹泻疾病使幼儿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六。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吉尔古德荣获“莎士比亚环球基金奖” 据《泰晤士报》一日报道,在伦敦戏剧舞台上度过七十个春秋、现年八十八岁高龄的约翰·吉尔古德爵士一月三十一日晚荣获“莎士比亚环球基金奖”,以表彰他一生对表演莎士比亚戏剧的卓越的贡献。

第7版(国际)

哈今年国家预算仍有巨额赤字 哈萨克斯坦一九九三年仍将入不敷出,国家预算赤字高达一千八百二十八亿多卢布。
这是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最近批准的一九九三年国家预算反映的数字。据透露,预算收入约七千二百一十八亿卢布,预算支出为九千零四十六亿多卢布。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发行大面额新币 据乌克兰议会主办的《乌克兰之声》报报道,面值为二千和五千库邦的两种新币自一月二十五日起业已进入流通领域,这是迄今为止乌克兰面值最大的钞票。

第7版(国际)

纽约股价再次上涨 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三十种主要工业股票价格指数继上周回升了五十三点二二点后又上升了二十二点一五点,达三千三百三十二点一八点。
分析家们认为,股价上升得益于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低通货膨胀率。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原油价略有回升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二月一日公布的数字,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从去年十二月最后一周的每桶十七点七八美元降为今年一月份第三周的每桶十六点三六美元以后,上周出现了回升,回升到每桶十七点零九美元。

第7版(国际)

美洲国家发展银行批准借贷计划 美洲国家发展银行一日宣布,该银行的执行董事会已决定批准今年上半年向国际资金市场借贷总额达二十四亿美元的计划。
该银行预计今年全年的借贷总额为四十四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南欧各民航公司大量裁员 最近两年,南欧各民航公司在激烈竞争下,已裁减二点五万名职工,裁员率高达百分之十。
这是一日在里斯本开幕的南欧民航工会第二次会议透露的消息。

第7版(国际)

葡萄牙人喝葡萄酒少了 以豪饮著称的葡萄牙人近年来喝葡萄酒明显减少了。
据葡萄牙葡萄和葡萄酒协会一九九二年年鉴指出,葡萄牙人均葡萄酒年消费量已由一九八七年的六十四升减少到一九九一年的五十升。

第7版(国际)

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不难看到顶戴头盔,腰挂步话机,出没于拥挤车流中的自行车骑手,人称“飞车信使”。
“飞车信使”都是年轻人,有男有女,有单枪匹马的个体尸,也有数人组成的快递公司。他们都有相对固定的客户,用随身携带的移动电话、步话机或BP机同客户保持联系,根据客户的需要,随时取送信件和包裹。
被称为“汽车王国”的美国,城市交通堵塞司空见惯,停车也常受限制。“飞车信使”灵活,它起到汽车不能替代的作用。尽管社会在发展,交通工具在更新,通信设备也不断改进,但“飞车信使”这行业在美国仍然经久不衰。
图中“飞车信使”名叫约翰,大学毕业生,原想当摄影记者,但没人雇用,便买辆自行车当信使。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