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签署停火协议
波黑总统再次要求取消武器禁运
欧共体支持前南和会和平方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日电(记者邵云环)波黑穆斯林族武装力量同克罗地亚族武装力量签署停火协议。
据南通社报道,在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法国将军菲利普·莫里容的参与下,穆斯林军方代表和克防御委员会总参谋部代表2月1日在维特兹市进行会晤,讨论如何解决双方武装冲突的具体问题。莫里容将军在会晤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已达成协议,在2日上午以前,所有军队必须撤回军营,必须解除对所有公路的封锁。
报道说,在双方冲突最激烈的上瓦库夫市,穆、克武装力量1日还交换了部分战俘。
另据南斯拉夫新闻媒介报道,穆、克签署停火协议后,双方间大的冲突已经停止,但该地区形势仍十分紧张。
据新华社巴黎2月1日电波黑共和国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1日晚在萨拉热窝接受法国电视一台记者采访时,再次要求解除对前南斯拉夫的武器禁运,以保证波黑有能力自卫。
前南冲突各方在日内瓦举行的和谈中断后,联合国邀请各方代表前往纽约恢复谈判。伊泽特贝戈维奇表示拒绝参加和谈。他认为,“问题应在波黑国内解决,而不是在别处”。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12国1日在布鲁塞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前南斯拉夫国际和会关于解决波黑冲突的和平方案,并呼吁波黑冲突各方和联合国安理会接受并支持这一方案。
声明指出,这项和平方案充分考虑到了各方利益,因而是一个“均衡和全面”解决波黑冲突的公正而可行的方案。欧共体12国同时表示,它们对前南斯拉夫采取的任何行动,将不会超出联合国授权的范围。但它们暗示,如果冲突有关方面不接受上述和平方案,欧共体将加强对它的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以决定遣返百名被逐者
□巴解断然拒绝□美认为联合国不必采取进一步行动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晚宣布,以色列内阁决定立即遣返1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并在一年之内遣返其余者。
拉宾在内阁紧急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揽子交易”,不管被逐巴勒斯坦人是否接受,以色列将执行这一决定。他说,将被遣返的巴勒斯坦人仍要回到他们被驱逐之前的状态,也就是说很多人仍要回到监狱之中。
拉宾说,以这一决定是在同美国磋商之后作出的,克林顿政府已保证不使以色列受到联合国制裁。他说,“我们目前面临着一场国际对抗,同克林顿政府达成谅解是非常重要的。”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拉布今天在安曼表示,该组织拒绝以色列分批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决定,坚持要求全部遣返。
本报突尼斯2月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新闻部主任拉布今天在突尼斯向报界声明,巴解拒绝以色列昨天提出的遣返部分被逐巴勒斯坦人和缩短其他被逐者期限的建议。
拉布在声明中说:“巴解断然拒绝以色列这一旨在制止安理会行动和阻止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报告的阴谋”。拉布说,“巴解坚持认为,以色列的这一建议包藏着祸心,是企图逃避执行安理会799号决议和转移要求立即、完整地执行联合国决议的国际舆论。”拉布还声明说:“巴解还强调,驱逐问题已经成为阻止和平进程和重开谈判的基本障碍。”
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下午在此间表示,鉴于以色列已决定允许1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美国认为联合国没有必要对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克里斯托弗在美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此可见,安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是不必要的,甚至可能阻碍这场危机的解决。”
在克里斯托弗发表上述讲话不久,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纳赛尔·吉德瓦表示,巴勒斯坦已拒绝了以色列关于部分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提议。

第6版(国际)

中国代表提出
亚太安全机制五点主张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1日电(记者印高乐)中国代表沙祖康今天在亚太地区建立国家安全和国家间信任会议上说,建立亚太安全机制应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亚太地区建立国家安全和国家间信任年会是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通过亚洲和太平洋和平和裁军地区中心召开的。40多名来自亚太和其他地区的官员、学者和外交官出席了会议。
为建立亚太安全机制,沙祖康提出了5点主张:
1、在国家关系中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霸权行径。所有亚太国家都不应在本地区或其它地区谋求霸权,不在国外设军事基地或驻军,不搞针对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或政治联盟。
2、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今后可能产生问题。对于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领土、边界争端,可以先搁置起来,等条件成熟时再谈判解决。在争议解决之前,有关国家可以采取建立安全与信任措施,以便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和经济合作。
3、亚太各国将军备保持在各国正当防卫所需的水平上,美俄两家在裁减核武库和常规武库时,应销毁其裁减下来的武器,不应转移到亚太地区。此外,美俄应着手削减在亚太地区庞大的海军力量。
4、所有核武器国家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及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保证支持有关建立无核区和和平区的主张。
5、各国应继续加强经贸合作,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区域性经济组织,发达国家应扶助不发达国家。

第6版(国际)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说
北约向俄敞开合作大门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萨利卡什维利表示,北约准备和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共同建设稳定与和平的欧洲”。
萨利卡什维利2月1日在和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联合举行的吹风会上说,俄罗斯军人将在北约的军事学校接受训练,参加混合讲习班、各种会议和战术演习。
他说,虽然北约不再把俄罗斯看作是自己的对手,但现在谈论俄罗斯加入北约还为时尚早。他同时强调,北约的大门对俄罗斯是敞开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瞭望

非洲更需要稳定
穆尼
最近,扎伊尔和多哥的首都相继发生了军人骚乱,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使人们对被灾荒、兵燹所困扰的非洲更为关注和忧虑。
在过去的一年中,非洲50多个国家中,近1/3的国家面临不同程度的内战或暴力冲突,索马里、利比里亚、安哥拉的严重局势威胁到非洲东西两翼的形势稳定。战乱和灾荒使大量平民死伤,给这些国家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一些非洲国家生产停滞,难民外逃,物价飞涨,失业严重,其灾难性的后果已经显示出来,去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9%,是近年来最低的增长率,远远低于非洲3%的人口增长率。生活在贫困线之下的非洲人已达2亿,占人口总数的1/3。再加上南部和东部近20个国家去年遭受了本世纪最严重的干旱,非洲灾民多达4000万。曾几何时,非洲与其它各洲一度缩小过的差距现在又拉开了,而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人们注意到,在非洲大陆发生的武装冲突和政治动荡,一方面是由于世界格局的变化造成力量失衡的后果;另一方面它和某些西方国家近年来在非洲大陆掀起的那股“多党民主”浪潮有着直接的关系。事实已经证明,不顾具体情况的所谓“多党民主”,激化了许多非洲国家固有的部族冲突与社会矛盾,甚至使一些国家陷入混乱。非统秘书长萨利姆认为,“民主化进程必需按照各国自己的方式进行”,非洲民主化进程应当考虑到非洲自己的特点并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而不应试图强加并按一种模式进行。他并且明确指出,如果多党制建立在部族、宗教、种族的基础上,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产生消极作用。实际上非洲国家虽然政治上独立已30多年,但在经济上并未完全独立,这主要是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外界压力下实行“多党民主”,其后果是加剧了社会动荡,破坏了正常经济活动,从而加深了经济危机。显然,没有稳定,发展经济便成了一句空话。
非洲的危机促使更多的人意识到局势的严重,开始寻求解决问题的道路。去年5月,非洲46个国家的80个政党领导人首次坐到一起,商讨摆脱困境的大计,就维持政治稳定和发展经济等问题达成共识,此后又在非洲统一组织第28届首脑会议上重新确认。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非洲并不像某些西方人士所说的无所作为,只有他们才能充当“新的救世主”。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莫桑比克和平进程树立了通过和谈解决内部争端的榜样。有些非洲国家内部事务处理得好,开始加速发展经济。求稳定,争发展,是非洲大陆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呼声。

第6版(国际)

金沙萨采取措施恢复秩序
新华社金沙萨2月1日电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市市长迪亚卡昨天发表公报,宣布了为在1月28日以来出现军人抢劫和骚乱的首都恢复公共秩序而采取的临时措施。
公报说,禁止5人以上在公路上的任何集结,禁止举行任何公众会议,特别是政治性会议。公报还说,将禁止在首都出版、流通和持有任何进行中伤、散布仇恨、宣传暴动的报刊。公报要求家长管好子女,军人返回兵营。公报宣布,政府坚持新发行的500万面额扎伊尔(扎货币)的钞票上市流通。
今天白天,在总统特别卫队警戒下,首都局势相对平静。但又出现一些孤立的抢劫活动,全市经济活动仍陷于瘫痪。

第6版(国际)

大批多哥难民逃离洛美
本报阿比让2月2日电自上周游行示威群众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多人死伤后,多哥首都洛美已处于全面瘫痪状态。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对立日益加剧,内战有一触即发之势。拥有60万居民的洛美,已有约2.5万人逃到了加纳和贝宁。
大量的难民涌入,带来了诸多麻烦,引起了邻国的不满。加纳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上尉昨天在阿克拉宣布,由于多哥的动乱危及到邻国的安全,他的部队已处于紧急戒备状态。他担忧多哥可能会成为又一个“利比里亚”。
为了解决多哥和扎伊尔危机,法国和德国于星期五特邀有关国家,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召开“圆桌会议”,进行了紧急磋商。

第6版(国际)

俄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五十周年
本报莫斯科2月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近日来,俄罗斯社会各界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50周年。
1942年7月17日开始,德国法西斯军队先后动用150万以上的兵力,企图攻占战略要地斯大林格勒市。苏联红军浴血奋战,于当年11月19日转入反攻,1943年2月2日将德军全部消灭。这一战役迫使德军停止了战略进攻,从而扭转了整个战争的局势。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天发表了告全国同胞书,他在电视讲话中向参加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叶利钦总统指出,斯大林格勒战役彻底改变了苏联卫国战争和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应用金色的大字将其写入20世纪的编年史。他还说,俄罗斯目前正经历着其历史上转折性“不寻常”的时刻,他号召俄罗斯人民以战胜敌人的精神克服国家面临的严重困难。
斯大林格勒战役发生地伏尔加格勒市昨天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俄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副总统鲁茨科伊及原苏联各国代表参加了这些活动,俄中央银行还发行了纪念币。昨天正午,伏尔加格勒市民默哀一分钟,以悼念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牺牲的先烈。

第6版(国际)

金边政权向民柬发动攻势
泰国加强边境戒备
日本对柬局势表示担忧
本报曼谷2月2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在金边政权军队2月1日对民柬阵地发动大规模进攻后,泰国对柬埔寨局势深为关注,采取措施加强边境防范。
泰国国防部长威集说,军方已在泰柬边境有关地区进行戒备,并下令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保护与柬埔寨拜林、暹粒等战区接壤地区边民的安全。他表示希望柬埔寨能早日实现和平。
泰国副外长素林说,柬埔寨不能实现和睦团结,是因为柬各派立场不坚定。
泰国国防部副部长颂巴说,柬境内发生战斗不会对泰造成影响。泰不会干涉。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乍兰说,他相信柬战火不会扩大,他说泰国仍然支持先进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日夜间发表谈话,对柬埔寨金边政权军队向民柬发动攻势表示“担忧”。
据报道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发言人发表的谈话说,金边政权的军队上周开始从全国各地向民柬军队发动了攻势。这位发言人说:“这是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开始工作以来规模最大的攻势,已经超过了自卫的范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表示“担忧”一事表明,日本政府对于柬埔寨的事态不会予以轻视。

第6版(国际)

缅甸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仰光2月2日电(记者陈炳其、段廷常)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主席丹瑞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
丹瑞在会见时说,缅甸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相信,两国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将世世代代保持下去。丹瑞在会见时还介绍了缅甸的国内形势和对外政策。
钱其琛在会见时表示,中缅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将继续维护并发展中缅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钱其琛希望本地区所有国家能保持稳定、发展经济。他说,发展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将有助于本地区的发展。
会见时,双方还探讨了扩大两国边境贸易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缅副总理貌貌钦、丁吞和中国驻缅大使梁枫等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在吴翁觉的陪同下已于今天下午离开仰光前往位于缅甸西部的额不里海滩。两位外长将在那里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