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泰知名华人认为
中国经济发展仍须艰苦创业
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泰国知名华人陈世贤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更应该提倡艰苦创业的精神,反对贪图享受和铺张浪费的现象。
陈世贤先生是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他对本社记者说,在泰国,目前腰缠万贯的华人企业家、金融家不止一个,他们援助中国侨乡建设和资助各种慈善事业不惜钱财,一掷万金,但平时日常生活不讲排场,异常俭朴,这种中国传统的持家之道,应大力提倡。
陈先生近几年来常到中国参观访问,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他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一些地方追求享受和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不少人利用公款游山玩水,大吃大喝,出门讲究坐高级轿车,宴会每席山珍海味样样有,海外华人对这种讲排场摆阔气的现象感到震惊。陈先生认为,一个单位或企业的领导追求享受、铺张浪费,无论企业根基多大,总有一天会毁在他的手中。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欧洲货币危机刍议
郭世贤
去年9月爆发的欧洲货币危机至今阴云未散。这场货币危机不仅影响着欧共体经济,而且也给世界经济以巨大冲击。
这次欧洲货币危机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广泛性,不仅涉及欧共体所有成员国货币汇率,而且还涉及到北欧3个联系国货币汇率;二是深刻性,这次货币危机导致了欧共体几种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跌,并迫使英镑和里拉暂时退出欧洲汇率机制;三是艰巨性,危机期间,德、法、英、意等国均付出了巨大经济代价,其国际储备额锐减;四是持久性,这场货币危机已历时半年,所有欧共体货币汇率迄今几乎均呈下跌趋势,英镑与里拉返回欧洲汇率机制仍遥遥无期。
引发这场货币危机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欧共体诸成员国间在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及利率等方面均存在巨大差距;其次,欧共体成员国间并未有效地协调经济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第三,德国统一使西部经济实力遭到削弱,德国被迫实行高利率政策;第四,欧洲汇率机制的调整措施存在很大局限性,缺乏足够的灵活性;第五,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是一个客观不利因素。
欧洲货币危机对欧共体及世界经济均将产生深远影响:(1)沉重打击了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阻碍了《马约》的实施;(2)推迟了新申请国加入欧共体的日程;(3)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并削弱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4)将加深欧共体国家的经济衰退;(5)导致国际资金更加紧绌并不利于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缓解国际债务危机;(6)给刚建成的欧洲统一大市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这次欧洲货币危机目前尚未从根本上削弱欧洲货币体系,其主要原因是还存在几个有利于缓解欧洲货币危机的因素:(1)德、法联合保卫法国法郎获得成效,使欧洲货币体系稳住了阵脚;(2)去年12月欧共体爱丁堡首脑会议决定在单一货币、统一防务、统一公民权和警务合作4方面给予丹麦特殊待遇,这是《马约》的一项修改,给今年5月18日丹麦再次就《马约》举行公决获得通过提供了前提条件;(3)今年2月4日德国将贴现率从8.25%降至8.0%,抵押放款利率从9.5%降到9.0%。德国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欧共体成员国间的货币关系,对稳定欧洲货币体系大有助益;(4)美国与德国间利差仍相当可观。目前德国贴现率仍比美国高5个百分点,优惠放款利率亦较美国高5个百分点。德国的高利率是维持马克高汇率的一张王牌,马克的稳定对缓解欧洲货币危机至关重要;(5)欧洲统一大市场尽管尚未完全实行人员、劳务、商品与资本“4大自由”流动,但已部分实现,这对欧共体国家是一个鼓舞,对缓解欧洲货币危机是一有利因素;(6)美国总统克林顿采取若干措施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对欧共体经济摆脱经济衰退将起一定作用。因此可以预计,欧洲货币危机至少在今后一年内尚不致于急剧恶化,这场货币危机很可能以缓慢推进的形式持久地困扰着欧共体。
同时也应指出,目前尚存在促使欧洲货币危机急剧深化的几个未知因素:比如法国法郎对马克汇率是否能够持久维持在欧洲汇率机制规定界限之内;今年5月18日丹麦再次公决《马约》是否能获通过;还有今年晚些时候英国全民投票公决《马约》结果如何。这些因素只要有一个出问题,便足以使欧洲货币危机向纵深跨越一步。

第7版(国际)

何谓欧洲货币体系
王晓光
欧洲货币体系建立于1979年3月13日。它是欧洲共同体为协调各成员国的货币政策、摆脱美元控制和促进内部经贸一体化而建立的货币区域。参加该体系的有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11国。
欧洲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有3项:一是建立用于记帐和结算的欧洲货币单位埃居(ECU),取代原来欧共体内部使用的欧洲记帐单位,以此作为将来欧洲统一货币的前身,这是该体系的核心;二是建立固定半固定汇率机制,保持成员国间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对内实行固定汇率,规定参加国货币对中心汇率的波动幅度上下限维持在2.25%以内,其中对西班牙、葡萄牙、英国3国货币的波幅可放宽到6%;对外实行联合浮动汇率。若汇率波动超出规定范围,欧共体货币委员会和各有关国家政府将采取措施进行干预;三是逐步建立欧洲货币基金,最终成立欧洲中央银行。
欧洲货币体系建立后,对欧共体国家货币汇率的稳定及相互间贸易的发展曾起过积极的作用。但自去年9月以来,欧洲金融市场激烈动荡,欧洲货币体系屡受冲击。继去年英国英镑、意大利里拉、西班牙比塞塔和葡萄牙埃斯库多先后贬值后,今年1月30日,爱尔兰镑又宣布贬值10%。英镑和里拉自去年9月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后,至今仍无返回音讯。欧共体货币委员会虽几次调查汇率,但仍未能使这场危机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南极冰下不平静火山隆隆喷温泉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覆盖南极洲西部地区的3.2公里厚冰层之下,发现了一些像温泉和间歇泉那样喷发出热量的活火山。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科学家认为,这些活火山喷发出的热量是防止南极这一地区冰层破裂、融化的有利因素。而如果没有这一因素的作用,全球海平面将升高6.1米。
南极洲西部有总量约达400万立方公里的冰原,冰原下的陆地低于海平面大约1.6公里,而冰原表面又高出海平面大约1.6公里,所以科学家很久以前就对这片冰原的稳定性提出了疑问。
就目前所知,冰原的边缘正向大海扩散并形成与陆地连在一起的陆冰架。虽然陆冰架的边缘随着浮冰在温暖水域中的融化而逐渐消蚀,但这并不至于消耗掉整个陆冰架,也不会触及冰原内圈。
科学家的解释是,这是因为不断有新的冰块从南极大陆地区流向边缘,形成冰川似的溪流,构成冰原主体免受大洋侵蚀的缓冲区。与此同时,冰原中心流走的冰块又由降雪得到补充。
科学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是活火山喷发出的热量融化了数量恰到好处的冰块,为流向边缘的冰块提供了顺其而下的水道。

第7版(国际)

赫德警告说
英如否决《马约》对欧洲不利
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赫德20日在英国班伯里的一次会议上警告说,如果英国不能批准《马约》,英国以及整个欧洲前途暗淡。
赫德说,如果保守党内的反欧派获胜,欧共体将回到又一次机构危机中去,英国在欧共体的影响及其决策事务的能力都将受到致命的损害,国际投资者也会把英国对《马约》的否决看作“抛弃”英国的信号。
赫德告诫英国人“不要过分忘情于一幅画的细节而忽视了整个作品的主题”。

第7版(国际)

德洛尔呼吁召开七国首脑紧急会议
讨论西方国家失业问题
新华社伦敦二月二十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二十日在英国呼吁西方七国召开一次紧急首脑会议,讨论困扰发达国家的失业问题。
德洛尔警告说,西欧的失业问题有可能失去控制。他说,如果不立即正视这一问题,西欧国家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社会排斥、贫困、暴力和种族主义等后果”。
他批评英国首相梅杰以及西方其它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经济政策上缺乏领导才能和远见。
德洛尔称,他已写信给七国集团现任主席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请他为这次拟议中的首脑会议选定一个日期。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鸭胗内藏金砂粒
买主欣获意外财
秘鲁普卡尔帕市中央市场一名女商贩日前在加工活鸭时,从一只鸭子的内脏里发现40粒金砂,这意外之财使得她欣喜若狂。
利马报纸20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这位名叫阿马西富恩的42岁的妇女说,她从鸭胗里发现的金砂重约10克,后经首饰店检测,确定为真金。
据阿马西富恩说,这只鸭子是她用7个索尔(约4美元)买来的,原准备加工后卖给当地一家餐馆。她听说鸭子来自印加省产金区尤亚皮基斯。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域外散记”征文启事
为展现域外风采,开阔视野,增强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人民日报国际部、《环球文萃》报和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联合举办钱江杯“域外散记”征文活动。
内容要求:来稿应选取新颖的题材,通过作者独特的视角,展示世界各地的风土民情,讴歌人民之间的友谊,记叙有意义的经历,反映国外的社会问题和思潮,介绍国外新发明、新创造等。文字力求精练,篇幅以1500字左右为宜。欢迎随文配图。稿件一俟刊用,即奉稿酬。
评选办法:由具有权威性的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荣誉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征文时间:自本启事刊登之日起,至5月20日止(以邮戳为准)。入选作品见报时间为3月10日—6月10日。
来稿请寄:中国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域外散记”征文比赛征稿组。
邮政编码:100733
国外来稿请注明国内委托人的姓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以便代收稿费和奖金。请勿一稿两投,来稿恕不退还。
希望驻外人员、留学进修人员、出访归来人员以及海外侨胞、华人不吝赐稿。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3年2月15日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形同蜘蛛机器人行走自如娱童心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成本只有10美元的蜘蛛状小型机器人,最近在美国第21届计算机科学年会上公开展出。
这种机器人使用电池作为动力,身体由金属条制成、体外长有由钢琴钢丝构成的细腿。每条腿的“关节”处都牵有冷热反应异于普通金属材料的镍钛合金丝,在受热时收缩、受冷时伸展。
当对头发丝粗细的合金丝施以电流时,机器人相应细腿在“关节”的作用下就会后缩;而当电流切断时,机器人的细腿就会前伸。因此,重复顺序断合对合金丝的电流供应,机器人就会“行走”。
这种机器人不仅是小规模演示机器人原理的很好道具,还可以成为供儿童娱乐用的玩具。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欧共体通货膨胀率下降
欧洲统计局18日宣布,欧共体今年1月份的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5%,比去年1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为1988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波兰严禁做酒类和香烟广告
波兰众议院19日作出决定,严禁在波兰境内做酒类和香烟广告。这一决定是该院以多数票通过的“关于防止不诚实的竞争并与此作斗争的法令”中一项重要内容。这一决定主要是针对外国厂商而作出的,但同时也涉及波兰国内的厂商。法令规定,违反禁令者“将受到监禁或罚款处分”。(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1月份美住房开工率下降
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今年1月份美住房开工率下降7.2%,这是自去年4月份下降16.9%以来的最大降幅。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字,1月份美住房开工数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119万套,比去年12月份少10万套。(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巴拿马制定运河区管理局法
巴拿马议会18日通过了洋际区管理局法,为管理和利用已收回的运河区财产迈出重要一步。(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莫桑比克总统强调发展教育事业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17日说,莫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并为最终在全国实现免费教育正在进行积极的努力。(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近年来,越南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得初步成效。河内的街道照明公司生产五十多种城市照明设备。图为高压荧光灯灯罩装配车间一角。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