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驻克部队任期
我代表对前南人民处境深表关切
本报联合国2月19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07号决议,决定将部署在克罗地亚的联合国保护部队的限期暂时延长至今年3月31日止,以便给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足够的时间继续斡旋,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实现他们提出的和平计划。
联合国保护部队是根据去年2月安理会通过的第743号决议建立的,原任期至今年2月21日为止。但一年来,前南地区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这使联保部队无法结束任期。加利秘书长2月10日建议暂时延长联保部队的任期。安理会今天的决议批准了秘书长的建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大使在安理会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原南境内的武装冲突有增无减,流离失所者激增,人道救济仍然受阻,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处境十分悲惨。对此我们深表关切。
陈健大使表示,中国代表团同意将联保部队的任期暂时延长。我们希望,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能与各方充分协商,通过谈判尽快就政治解决原南问题取得进展。我们对联保部队人员的安全经常受到威胁表示关注。

第6版(国际)

加利下令恢复波黑救援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9日说,他已下令立即恢复两天前中止的联合国在波黑的人道救援工作。
加利同时还要求波黑冲突有关各方立即执行安理会在17日声明中提出的要求,允许联合国人员畅通无阻地分发人道救援物资,同时遵守安理会此前作出的所有有关决议。
由于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坚持在救援行动恢复后才能前往纽约参加波黑和谈,所以加利的决定据认为将有助于消除和谈中的一个障碍。此间外交人士认为,中断两周的和谈可望于下周初恢复举行。

第6版(国际)

俄政坛斗争继续发展
地方领导人反对全民公决
本报莫斯科2月20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联邦议长哈斯布拉托夫昨日针对叶利钦总统18日的电视讲话,在全俄地方议会和行政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而不是削弱议会的作用。但他的讲话立即遭到总统新闻秘书的抨击。
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说,议长的讲话“具有明显的破坏和对抗性质”,就其实质而言,企图破坏刚开始的谈判,不允许实现社会期望的立法和执行机构间的分权。
据报道,地方议会和行政首脑会议昨日通过一项声明,认为在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增多、通货膨胀加速发展、大多数居民贫困化的条件下,举行全民公决“不合适”,难以预见的后果将进一步加深宪法危机。声明建议今春召开非常人代会分析形势,寻找摆脱危机的出路。与会者还建议补充宪法,以确定解除破坏宪法的最高公职人员职务的程序。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武器缘何涌入海湾
新华社记者 夏海涛
今年两个月未满,世界军火市场就达成了三笔大交易,买主全在海湾。
上月初,五角大楼宣布科威特向美国购买了45亿美元的军火,包括M1—A2主战坦克。上月底,英国首相梅杰出访沙特,敲定了出售48架旋风式战斗机的生意。本月中,也就是1993年世界兵器博览会在阿布扎比开幕之日,东道主阿联酋向法国认购436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价值35亿美元。
军火买卖,在海湾战争结束后的两年中,一直做得很红火。据设在美国的安全世界基金会统计,自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美国夺得的海湾军火订单,高达285亿美元。
军火商的眼睛,为何全部盯着海湾?
海湾产油,富甲天下,是传统的军火市场,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成这么多的军火交易,却属罕见。
两年多来,世界大变,苏联解体,华约不复存在。被冷战烘得炙热的东西方军备竞赛,陡然松弛下来。军火大国的国内订单锐减,俄国减少了68%;西方兵工厂纷纷裁员。向兵工厂职员许诺就业,竟成了布什再次竞选总统的一个捞选票手段。为了摆脱困境,军火商的目光更加投向海外市场。海湾国家有钱,买得起武器,自然成了主攻目标,此其一。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燎起一场海湾战争,丰衣足食的海湾国家,失去了安全感,买武器,壮军力,以保平安,亦在情理之中,此其二。
油价下跌,加之承担海湾战争费用,海湾国家手头也紧,买军火更得货比三家,逼得西方军火商不断改善其产品。法国勒克莱尔坦克采用了着眼于21世纪的电子技术。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改进了雷达制导,可防战术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出口海湾的军服军鞋,重量更轻,耐损力却不减,更适于沙漠气候。货色精良,销路便俏,加之以补偿贸易方式签订合同,引力更大,此其三。
竞争既烈,为拓销路,政府出面施加政治影响。据《中东经济文摘》报道,美国政府在最后关头施加了政治影响,方才从科威特夺得M1—A2坦克合同。购军火以酬其情,又是一道因素。
不单有政治影响,还有政治谋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新著《迎接挑战:美国在单一超级大国世界格局之中》里出谋划策:在中东谋求军控,既不切实际,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可行之道是维持那里的军力平衡。
在中东,军力平衡的两端有两个含义。一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美国给双方均提供军援;二是阿拉伯国家或中东国家之间,比如先前的伊朗和伊拉克,如今的伊拉克和科威特。
阿以纠纷,常年不已,刀兵相见既息,和谈也是道路坎坷;海湾风云,不时告紧,难得永久安宁,其中原因,值得玩味。
(新华社开罗2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安哥拉万博市中心发生激战
安议会要求安盟立即停火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哈拉雷记者刘广聚报道:据安哥拉最大的反对党安盟的电台19日广播,安盟的军队19日已逼近到安哥拉第二大城市万博市中心的政府宫附近,并在那里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观察家认为,一旦万博的政府宫被安盟军队攻占,即意味着整个万博被安盟军队控制。目前,双方都在向万博调兵遣将。政府军的援兵因安盟军队破坏了主要的桥梁,至今未抵达万博。
据新华社罗安达2月19日电安哥拉国民议会第二次特别会议今天在此间通过决议,要求最大反对党——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无条件”宣布在全国立即停火,否则将采取“适当的法律措施”。
决议要求安盟领导机构“在联合国和安哥拉武装部队的监督下立即将其部队集结,以便将来予以遣散”。决议要求安盟立即派代表团到罗安达参加政治军事联合委员会,以便执行1991年5月31日在葡萄牙签署的安哥拉和平协议。
另据报道,中部城市万博的战斗依然十分激烈,安盟今天向万博市内发射了1500枚炮弹,致使1000名平民丧生。自1月10日安盟包围万博市以来,已有1万多人死亡,1.5万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美埃表示致力恢复中东和谈
克里斯托弗抵约旦访问
本报开罗2月19日电(记者徐平)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下午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后,双方达成一致,尽力促使阿以中东和谈早日恢复。
今天的美埃会谈是在总统府举行的,其间穆巴拉克总统和克里斯托弗共进了工作午餐。虽然双方都有尽早恢复中东和谈的良好愿望,但是在消除和谈主要障碍——被驱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上,他们尚未找到一条各方都能接受的有效途径。
在会谈结束后两人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总统强调必须全面执行安理会799号决议。但是同时他也理解处理这一问题需要一些时间。
在美埃双边关系上,穆巴拉克总统表示,他已经接受了克林顿总统对他访美的邀请,并准备在4月上旬去华盛顿。
新华社安曼2月19日电(记者王波、康大兴)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晚从开罗飞抵安曼,开始其首次中东之行第二站的访问。
克里斯托弗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他此次中东之行表明美国恪守其对和平进程的承诺,并希望在其中发挥一个“完全伙伴”的作用。他表示期待着与侯赛因国王的会谈,以听取约方关于美约双方在推动和平进程方面所能共同发挥作用的见解。
约旦外交大臣贾比尔在讲话中指出,克里斯托弗此行表明了美国坚持中东和平进程,表示希望与美方进行磋商,以便寻求更好的途径来加快和保证和平进程的成功。
据悉,克里斯托弗国务卿访约前曾与侯赛因国王和沙克尔首相就双方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过电话联系。约官方人士称双方的首次电话接触是“令人鼓舞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委决定调查以色列
拉宾拒绝在被逐者问题上再作让步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19日电(记者袁炳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19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任命一位特别报告员,调查以色列侵犯人权的行为。
这项决议是由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中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21个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与会的47个人权委员会成员国中,26个国家的代表投了赞成票。
决议规定,授权特别报告员,调查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违反国际法准则和日内瓦公约的行径,并向人权委员会提交调查结果和建议,直到以色列从被占领土上全部撤出为止。决议呼吁以色列政府与特别报告员进行合作。
人权委员会19日还通过了另外3项关于被占领土以及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这些决议除谴责以色列侵犯人权的行径外,并重申,以色列当局向被占领土上移民是非法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不可剥夺,必须得到保障。美国对上述4项决议投了反对票。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9日电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今天说,他的政府在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上拒绝再作更大妥协。
他是在特拉维夫会见以色列工商俱乐部的成员时做上述表示的。
关于中东和谈,他说,他估计和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进入关键时刻,届时各方将要么选择和平,要么选择对峙。
在谈到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中东之行时,拉宾说,他并不指望“一次访问就能带来奇迹”。但他希望克里斯托弗“能够使中东和谈在几周后复会”。

第6版(国际)

菲总统否认将访问台湾
新华社马尼拉2月19日电(记者孟昌义)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发表声明,否认他将去台湾访问。
近来,一些西方通讯社发自台北的报道称,尽管马尼拉和台北没有外交关系,但拉莫斯将于今年5月访问台湾。
拉莫斯说,与发自国外的消息相反,他没有任何访问台湾的计划。
他说,他去中国大陆访问的日程尚未确定,访问日程将在双方商定的时间宣布。
菲律宾外长罗伯托·罗慕洛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为拉莫斯访华作准备。

第6版(国际)

波兰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本报华沙2月17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在访华前夕,波兰副外长安杰伊·阿纳尼奇今天中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在外交政策中,波兰政府一贯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应中国外交部邀请,阿纳尼奇副外长将于明天动身访华一周。他说:1989年以后在双边贸易方面“一度出现了暂时的困难,贸易额下降”。但1992年后,两国贸易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积极上升趋势”。他希望这种势头能发展更快。
他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一定能加深两国彼此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杨福昌结束访问伊朗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9日电(记者葛相文)中国副外长杨福昌今天结束对伊朗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杨福昌在访伊期间与伊朗副外长布鲁杰迪进行了会谈。18日,杨福昌拜会了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哈比比高度评价伊中两国近几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称赞中国近几年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杨福昌一行是17日到达伊朗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我化工部代表团结束访韩
据新华社汉城2月17日电(记者张忠义)以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贺国强为团长的中国化工部代表团17日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离开汉城回国。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韩国商工部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化工领域的合作,并就发展两国贸易和在高新技术、精细化学领域共同研究和开发以及市场开发、工程承包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会见国际声援大会代表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20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天上午来到“从种族隔离走向和平、民主和发展国际声援大会”会场,会见来自世界各地的约600名代表。
16日非国大曾宣布曼德拉“极度劳累”,取消一切活动安排。国际声援大会今天上午的会议开始后不久,会议主持人宣布了曼德拉的到来。身着白色圆领衫的曼德拉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笑着走上主席台。面对多年来支持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斗争的各国代表,曼德拉说:“你们与我们人民的困苦、希望、梦想和斗争心心相印、休戚与共。我们正处于伟大变革的前夜,我们所有人的肩头都担负着巨大的责任。”
曼德拉讲话后,参加此次声援大会的特邀代表、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里迪克·鲍将一副红色拳击手套和一件黑披袍赠送给年轻时曾是业余拳击选手的曼德拉。

第6版(国际)

俄保卫总局多次制止谋刺
三大权力机关将各设警卫局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俄罗斯联邦保卫总局成立一年多来,制止了6起企图刺杀领导人的恐怖行为,其中4次是针对总统叶利钦的。
据俄罗斯《独立报》今天报道,这是俄联邦保卫总局局长巴尔苏科夫对该报发表谈话时透露的。巴尔苏科夫说,今年1月份军官基斯洛夫两次企图行刺总统的未遂事件仅仅是一系列预谋的恐怖行为的继续。
巴尔苏科夫说,最近一次谋刺总统的恐怖行动发生在叶利钦上月底出访印度期间。印度泰米尔人分立主义分子企图行刺叶利钦。印度警方及时通知了俄联邦保卫总局。据俄保卫总局掌握的材料,参与行刺行动的泰米尔人是受过特殊训练的军人。印度特种部队在俄联邦保卫总局和俄“阿尔法”反恐怖小组协助下,制止了这一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俄罗斯联邦议会今天决定,俄罗斯立法、执法和司法三大权力机关将分别设立各自独立的警卫局。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议会今天在两院联席会议上经过表决通过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及其领导人国家警卫法”。该法确定了国家警卫机构的法律基础和工作制度。
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警卫问题是俄议会和政府权力之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10月28日叶利钦总统签署命令,宣布解散归议会领导人指挥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警卫局,曾引起过轩然大波。

第6版(国际)

加利结束访日
本报东京2月1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结束了对日本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于今天离开东京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加利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日本天皇。
据此间舆论报道,加利秘书长“希望日本能为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首相宫泽表示,“日本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提供最大限度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海地沉轮救援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内普图诺”号客轮17日沉没后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有关当局指出这是海地历史上死难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
由于救援工作尚未结束和通信联络不便,新闻媒介至今尚未得到有关的确切数字。据估计死亡人数在1000人左右,大部分是妇女。太子港港务局19日宣布,得到救援的生还者已增加到285人。
据报道,客轮沉没的原因是气候条件恶劣和超载。关于乘客人数的报道是混乱的,一些生还者估计有2000人。此外,船上还有70多头牛和其他牲畜以及各种农副产品。
这艘轮船的乘客大部分是小商贩。这艘船管理混乱,经常超载。据一些生还者说,客轮唯一的发动机遇到暴风雨时发生故障,当时乘客曾要求船长把船开到一个小岛暂避风雨,但这一建议未被接受。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客机被劫持
瑞典警方正与劫机者谈判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0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今天早晨,一架从西伯利亚的秋明飞往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图—134客机被一名30岁左右的阿塞拜疆男子和他的妻子劫持。持有手榴弹的劫持者要求换一架大型飞机飞往美国,否则他将炸毁飞机。机上共有72名乘客,其中有3名美国人,1名意大利人。
飞机在塔林机场降落加油时,有32名人质被释放。接着,飞机飞往瑞典,于今天下午1时30分抵达斯德哥尔摩奥兰大机场。劫持者又释放了10名乘客,但机上仍有约30名乘客被扣作人质。
目前,瑞典警方正在与劫机者谈判,特警部队已在飞机周围作好了准备。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据报道,劫机者的孩子也在飞机上。

第6版(国际)

二月十八日,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工作人员义务献血,以缓解库存血浆十分紧张的状况。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