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3-02-20

1993-02-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绿色GNP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绿色GNP<br/> 冯昭奎<br/> 工厂的产值未必都是“正”产值,从某种意义上说,它还产生“负”产值。比如,炼钢厂生产钢铁,固然会给GNP(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一份正产值,但与此同时,它排放废气、废水、废物,污染了环境,弄脏了河水,产生了负产值。然而,这种负产值却无法计入GNP,而且,那些为净化被污染的环境、河水而支出的环境保护费用,又被作为“正数”加到GNP上去了。<br/> 再比如,砍伐一片森林,人们只是计算生产了多少木材,换取了多少外汇(正产值),却往往忽略了由此造成的资源减少、水土流失等影响(负产值)。<br/> 上述例子说明,现今通用于世的GNP指标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缺陷。<br/> 这个缺陷早就为人们所觉察。例如,1971年有人曾设计出一种补足GNP缺陷的经济指标“国民纯福利”(NNW),但由于计算方法上存在困难而未能被正式采用。<br/>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资源锐减等问题日趋尖锐,所以,修正GNP指标的必要性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br/> 据日本《经济学家》报道,美国的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对印度尼西亚1971年至1984年的国民经济进行了分析,发现该时期平均经济增长率的7%中,应减去农业发展时引起的土壤侵蚀与资源减少等负产值,其结果,增长率被调低到3.6%。<br/> 1989年在法国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各国一致提议,要重新设立GNP的经济指标。根据这个建议,经合组织着手进行“绿色GNP”的推测统计作业。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和发展会议事务局也提议采用绿色GNP,并由联合国统计局在修改1993年国民经济计算体系之际提出绿色GNP的计算方法,再以联合国名义确立这种方法,并要求各国政府在10年之内开始采用。<br/> 应该指出的是,绿色GNP不仅仅是一种新的经济指标,而且是一种新思维。它要求人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仅看到眼前的、显在的正产值,而且要看到有长远影响的、潜在的负产值。《后工业社会》的作者贝尔曾批评GNP的统计方法“只是一种加法”,“它并不区分福利是真正增加了,还是实际上是减少但却计算成增加”。<br/> 可以预计,绿色GNP的确立和推广,将有助于各国采取更为健康、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当然,如果在GNP计算中导入“必要的减法”,会给各国达到原定的GNP增长率增加一定难度。然而,为了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并保护子孙后代的利益,就不应一味追求那种带水分的GNP高增长率,而应追求扎扎实实的绿色GNP的增长率。

名人之乡 图林根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海外游踪<br/><br/>  名人之乡 图林根<br/> 许宏治<br/> 图林根州位于德国东部的西南角,是东部5州中最小的一个州。但从整个德国的范围来看,这个州正好居于中心位置,且由于著名的图林根森林而素有“德国的绿色心脏”之称。去年深秋时节,我作为驻柏林的外国记者团成员,来到这个州访问。<br/> 只有10万人口的耶拿,是图林根的一座重要城市。这里有著名的席勒大学,创办于155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黑格尔、费尔巴哈、席勒等许多德国著名哲学家、文学家、科学家都曾在这里任教或学习。它的老教学楼是耶拿最著名的古建筑之一,现在还在使用,而新教学楼则是耶拿市最高的建筑物。<br/> 耶拿以西不远的魏玛市只有6万人口,但却是德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长着一脸大胡子的魏玛市长比特纳尔博士认为,魏玛不仅是德国的文化名城,而且对于欧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魏玛市正在为争当1999年欧洲文化城市积极做准备。魏玛市当局已为此拟定了详细的计划,指出1999年是德国大诗人歌德诞辰250周年,席勒诞辰240周年,又是魏玛共和国成立80周年。因此,1999年“欧洲文化城市”非魏玛莫属。<br/> 歌德和席勒这两位大诗人的名字与魏玛紧紧联系在一起。歌德从1782年至1832年曾在魏玛居住达50年之久。席勒也在魏玛住过5年。他俩的雕像肩并肩站立在国家剧院门前。但长期以来,魏玛有两处歌德故居,还有一个庞大的歌德博物馆,而席勒只有一处故居。陪同我们的德国朋友说,这大概是由于歌德曾当过大臣,而席勒只是个诗人。3年前,终于在席勒故居后面新建了一座白墙青顶的席勒博物馆,“官贵民贱”的状况才得到改变。<br/> 除歌德、席勒外,还有李斯特、巴赫、尼采等许多世界文化名人在魏玛留下过足迹。魏玛市内的名胜古迹比比皆是。魏玛市政府有志于借助这一优势来发展旅游业。新建的4星级希尔顿饭店已经开张,装修豪华,房费贵得令人咋舌。德国名作家托马斯·曼在小说中描写过的大象旅馆正在改建为5星级,外表保持旧时原样,而内部焕然一新,富丽堂皇。在市中心的市场广场上,具有悠久传统的“洋葱节”吸引着八方来客。仅1991年,魏玛市就接待国内外游客175万。<br/> 访问的最后一天,主人安排的日程上有一项是“游览爱尔福特市容”,实际上主要是参观古建筑修复工地。爱尔福特是一个有1250年历史的古城,市内古建筑很多,但有相当一部分已年久失修,甚至毁坏。市政府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修复。如米歇尔街东头有一块德国中部最大的古建筑区,每一座建筑前都悬挂着巨大的牌子,上面写明施工单位、工程要求、期限、负责人姓名,等等。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建筑物已经整修完毕,看上去古色古香,很美。全部完工后,成片的古建筑群将重现昔日风姿,一定会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

“世外桃源”富纳富提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世外桃源”富纳富提<br/> 张兵<br/> 图瓦卢是个孤悬于南太平洋上的岛国,其首都是由35个小岛组成的环形珊瑚群岛,形状恰似一个大问号。它就是富纳富提。<br/> 我从斐济的瑙索里搭班机飞往图瓦卢,这是图通往外面世界的仅有的两条空道之一。小飞机只有6个座位,在那浩淼无垠的大海上空足足飞了3个半小时。<br/> 飞机似乎在下降,就要降落在坚硬的珊瑚礁地面上了。既不见灯塔,也不见跑道,机场上到处长满了青草。同行的一位图瓦卢人说,这还是二次大战时美国人匆匆修建的简易机场,至今已有40多年了。我忽然觉得飞机又拉起来了,就问是怎么回事。他说:“跑道上可能有猪狗一类的东西,飞机降不了。”果真如此。飞机在机场上空兜了一圈才降落,只见服务员身后正蹲着一条狗。对此,我惊诧不已。同行人解释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要居民保证不让他们的狗和猪跑到停机坪上,以便飞机能正点安全着陆。<br/> 下了飞机我四处张望,候机室在哪儿?服务员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小房子,原来那就是候机室(见图)。我们进去等了一会儿,取到了行李,便急着去旅馆。但哪儿有出租车呢?一打听,路人笑道:“旅馆不就在你身后吗?”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旅馆牌子隐约可见,也不过几十米远,便决定以步代车了。<br/> 这是首都唯一的一家旅馆,共有10间客房,每个房间约8平方米。应该叫“袖珍旅馆”,我咕哝着走进房间。该吃午饭了,餐厅里静悄悄的,没菜谱,饮料也很少。每人一份菜,一份饭,简单明了,无法想入非非。当我们快用完餐时,匆匆进来几个客人,有限的几份菜已卖光,他们只好望着天花板咽白米饭。早就听说图瓦卢土层薄,不种菜,今天可真“领略”到了。<br/> 下午天气晴好,几个人便去逛街。全市有两条路,路面呈土黄色,远远看去像两条滚动的河,因为蹚起的尘土几乎淹没了走动的人们。好像也未见到机动车行驶。市中心有一家银行,是平房;有4家商店,一家稍大一点儿,东西多些,其余3家,各是一间门脸儿,主要商品是食品,也有些粗犷的工艺品。路两边是用水泥砖和纤维板搭盖的清一色简易平房,其中大部分是1972年后盖的。那年,一场强台风将首都的房屋一扫而空,仅剩两幢未被“搬走”。当年的屋都是些传统的草屋,椰子叶做屋顶,四周有几根柱子支撑着,无墙,在离地面一米高处铺上一块板,上面加些草。一位年轻人热心充当我们的向导。他说:“富纳富提的面积只有6平方公里,却占全国面积的1/4,人口占全国的1/3(全国8000人),是图瓦卢最大的城市。”图瓦卢无河流,也无地下水,主要靠雨水沉淀后供饮用,屋顶上、门前置放的大木桶就是为此而设的。市民喜欢吃大米,但要进口,太贵,他们主要吃鱼和椰子等。我们怀着好奇心,又随向导去参观议会。这是个砖瓦结构的大厅,只有屋顶和柱子,四壁空空,海风袭来,十分凉爽。年轻人解释说:“议会开会,这就做会议厅,不开会时,可作法庭。当然,只有法官坐椅子,别人就席地而坐了。”<br/> 第二天,我们应邀去拜访一位朋友。他无办公室,就在家里办公。我们赶到时,他去钓鱼了,我们以为他忘了,便想下午再来,但他妻子执意让我们等一等。她说:“白天一上班,他要先钓一小时鱼,够一家人当天食用的,然后才办公、会客。”我们便留下来边等边同女主人聊天。我的同事问:“你们为什么不用网捕鱼,那样既省时又打得多。”女主人道:“政府为保护湖里的鱼虾,禁止用网捕捞。再者,鱼捕多了,也无法贮藏,反倒浪费了。”我望着这憨厚、朴实无华的女人,心里突然升起一股崇敬之情。<br/> 我们在富纳富提住了3天,没有电视,没有音乐厅,生活似乎很单调,有与世隔绝之感。但每到黄昏,我常常见到成群结队的当地男女,在海边,在草地上,在中心广场,无忧无虑地唱歌跳舞,怡然自乐,似“桃花源”中人。在这里,我真正感到,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但我也想,世世代代“绿水本无忧”的图瓦卢人,在这无孔不入的信息时代,恐怕也会有一天“因风皱面”吧!(题图吴钟华摄)

航母命运多舛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航母命运多舛<br/> 前苏联曾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在“冷战”时期它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苏联的解体使其海军遭到了巨大损失。目前,前苏联时期建造的几艘航空母舰都停泊在基地,等待着命运的安排。<br/> 前苏联海军共拥有5艘航空母舰。它们都是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的。“基辅”号航空母舰于1970年开始建造,1975年交付海军使用,可以搭载直升机和垂直起降飞机。1978年建成“明斯克”号航母。“新罗西斯克”号和“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号分别于1982年和1987年建造完毕。1990年底开始服役的“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第一艘搭载水平起降飞机的舰只,从1990年到1991年曾进行了苏—27K型和米格—29K型飞机的飞行试验。这5艘航空母舰均可以搭载米—25型直升机和雅克—38型垂直起降飞机。“基辅”号、“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目前需要进行中度维修,并安装现代化设备。1991年,前苏联海军制定了一项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维修“明斯克”号航母的计划,但由于苏联的解体这一计划未能实现。<br/> 据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不久前报道,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现役基辅级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已被拖到“军舰公墓”停泊。“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现停泊在北方舰队的基地。<br/> 与此同时,俄乌两国在黑海舰队归属问题上仍争执不休。前不久,乌克兰国防部下达命令,宣布黑海舰队的所有船舶修造厂归乌克兰所有,对拒不服从命令的厂长将予以撤职并勒令其转入预备役。今后,俄罗斯海军航空母舰的维修和装备亦将成为一个难题。<br/>                      (海滨 兆武)

说话·手势谁之最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说话·手势谁之最<br/> 语文学家和语言心理学家研究了各民族语言的差异后确认,世界上说话最快的是法国人,每分钟讲三百五十个字;其次是日本人,每分钟讲三百一十个字;英国人居第三,二百二十个字;其后是德国人,每分钟二百一十个字。<br/> 波利尼西亚人(中南太平洋群岛的人),每分钟只讲五十个字,当然,这些字都很长。<br/> 英国语言心理学家埃尔契尔还根据各国的电影研究了人的手势,证实芬兰人每分钟做一次手势,意大利人八十次,法国人一百二十次。手势冠军是墨西哥人,每分钟一百七十次。<br/>                         (罗时智)

致读者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致读者<br/> 本刊自元月2日起举办的“国际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已圆满结束,谨向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该活动的广大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br/> 今天,当改革开放的大潮在中华大地澎湃之时,纵观五洲风云、饱览各国风情已是广大读者愈来愈迫切的要求。《人民日报》国际副刊作为介绍世界的一个窗口,责任就在于不断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求知欲。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正是这次活动的宗旨。<br/> 我们举办这项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吸引读者广泛涉猎国际知识;另一方面是要在编者与读者之间架设起一座桥梁,使我们能更深切地体察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需求,将传播国际知识的工作做得更好。<br/> 在活动举办期间,我们收到了上千封热情洋溢的信件。尽管信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即认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给读者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屡屡读到这样的言辞:“不为得奖,重在参与。”在这些读者中,年少者只有9岁,长者已近耄耋之年。他们之中不仅有干部、教师、学生、工人、农民及陆海空三军将士,也有海外学子和港澳同胞;不仅有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也有决意洗心革面的失足青年。读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胜友如云的喜悦与肩负重任的压力交织一起,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br/> 本刊在这次活动中共收到答卷9万余份。我们认真审阅了每份答卷,并在北京市公证处公证人员的监督下,从36736份正确答卷中抽出了获奖者。奖金、证书或奖品将在一个月内寄出。<br/> 由于技术性原因,在2日见报的试题中,第7题的日期有误,在此我们向广大读者深致歉意。该题未作为审卷依据。<br/> 这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安徽淮北市口子酒厂的大力支持,读者纷纷来信要求转达对该厂的谢意和祝愿。借此机会,我们愿代表读者向口子酒厂的全体职工表示由衷的感谢。<br/> 应读者要求,我们准备将近两年的国际副刊文章精选成书,在今年内出版。

杨树净化空气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br/><br/>  杨树净化空气<br/> 日本筑波市环保研究所的科学家,几年来一直在寻找能抵抗空气污染的植物。他们选择了八十种植物进行试验,结果发现,杨树是最好的空气“过滤器”。如果在运输繁忙的公路干线沿路种上呈锥形的杨树带,空气很快就能净化。<br/>                          (李有观)

“国际知识有奖竞答”获奖名单

第7版(国际副刊)<br/>专栏:“竞赛答案”<br/><br/>  “国际知识有奖竞答”获奖名单<br/> 一等奖:孙秀梅(江苏) 宋宪思(辽宁)<br/> 二等奖:石淑华(北京) 李晓葵(四川) 张欣(河北) 李茂堂(河北)<br/> 赵梅(河南)<br/> 汪周新(河南)<br/> 三等奖:张恒(山东) 邹今托(湖南) 温珊红(湖南) 杨谢龙(江西)<br/> 侯鹏(陕西)<br/> 由庆国(辽宁) 李宁(安徽) 姜波(河南) 李拥军(湖北)<br/> 吴继宏<br/> (江苏)<br/> 纪念奖:贾新民(内蒙古)张建国(山西) 扎西次仁(西藏)蒋金文(上海)<br/> 朱德明(广东)<br/> 凌琦(江苏) 李长军(黑龙江)王维新(河北) 史元坤(湖南)<br/> 陈江(甘肃)<br/> 陈川豪(海南) 杨波(安徽) 谭世春(陕西) 程黎明(安徽)<br/> 江学海<br/> (黑龙江)<br/> 潘彩英(浙江) 顾忠伟(浙江) 朱云妹(贵州) 陈广(广东)<br/> 冯明<br/> (海南)<br/> 刘晓芸(四川) 吴秋霖(福建) 唐秀林(吉林) 王海艇(福建) 钱开祥<br/> (云南)<br/> 朱菊芳(湖北) 贾志勇(新疆) 王蔓菁(江西) 石秀兰(甘肃) 金伟(青海)<br/> 夏永贤(湖南) 刘萍(四川) 刘征(山东) 熊家国(湖北)<br/> 张劲<br/> (山西)<br/> 张国刚(黑龙江)董威利(北京) 陈湘霏(海南) 任淑清(黑龙江)黄慧玲<br/> (江西)<br/> 李殿玲(山西) 高洁(北京) 刘宁义(北京) 郭龙图(内蒙古)王宪波<br/> (黑龙江)<br/> 陈淑娴(河北) 卢伟玲(湖南) 柳长久(河北) 章才冠(四川) 李星(上海)<br/> 段智育(河南) 永忠(西藏) 黄木旺(福建) 侯作华(辽宁)<br/> 杨育才<br/> (河南)<br/> 朱元达(江苏) 阿斯哈尔(新疆)乔晓钢(陕西) 张秀英(青海) 程全胜<br/> (甘肃)<br/> 高金荣(山东) 崔俊峰(天津) 王秀成(湖北) 丁文雷(黑龙江)乔哲<br/> (山西)<br/> 徐清然(广东) 冯燕华(北京) 韩立君(黑龙江)郭守南(新疆) 华玉祥<br/> (云南)<br/> 吕惠芝(广西) 巴桑(西藏) 蒙志良(广西) 姒瑜(浙江)<br/> 谈嘉敏<br/> (上海)<br/> 林柏石(吉林) 张文荣(浙江) 李其震(北京) 胡广生(广西) 康洪彦<br/> (辽宁)<br/> 王典崇(浙江) 罗志慧(江西) 刘小红(新疆) 荆毅(北京)<br/> 范仁癸<br/> (四川)<br/> 多结加(青海) 蔡宗友(云南) 易淑媛(江西) 谷树钢(辽宁) 赵文力<br/> (北京)<br/> 黄威(吉林) 俞信夫(上海) 董秀兰(天津) 陈道文(安徽)<br/> 任亚刚<br/> (四川)<br/> 裴磊(黑龙江)李会英(云南) 欧阳菊(贵州) 王立荣(山东)<br/> 张惠如<br/> (西藏)<br/> 蒋晨(上海) 乌云娜(内蒙古)秦树华(天津) 王秉鉴(甘肃)<br/> 潘刚<br/> (陕西)<br/> 伍旋(贵州) 陈卫东(湖北) 杨燕(内蒙古)林蕾(福建) 胡燮源<br/> (江苏)<br/> 黄志刚(内蒙古)王金道(江苏) 张太权(新疆) 邵云(河北)<br/> 余国安<br/> (上海)<br/> 张从梅(安徽) 钟雪青(四川) 张鹤麟(云南) 牟兴荣(山东) 成怀国<br/> (辽宁)<br/> 乌兰(内蒙古)蔡强(江西) 李小伟(陕西) 曹莉(江苏) 曾新文<br/> (安徽)<br/> 张士辉(北京) 王诚(安徽) 李凤君(江苏) 高艳(湖南)<br/> 郭全珍<br/> (贵州)<br/> 刘在昌(湖北) 侯俊波(宁夏) 刘学敏(北京) 靳祖芳(山东) 董学(<br/> 吉林)<br/> 任俊臣(黑龙江)孙迪园(浙江) 隋丽丽(天津) 石瑞兰(湖北) 达哇才<br/> 让(青海)<br/> 万桂香(辽宁) 樊俊杰(陕西) 郭宪峰(山东) 吴琅(天津)<br/> 柳润轩<br/> (内蒙古)<br/> 曹鉴贤(陕西) 廖建红(江西) 徐来(河南) 吴灵敏(宁夏)<br/> 王孟臣<br/> (山东)<br/> 王清(广西) 朱更新(北京) 张星(河北) 郭树卿(山西)<br/> 朱春华<br/> (黑龙江)<br/> 李高升(浙江) 黄文魁(云南) 尼玛次仁(西藏)杨淑斌(甘肃) 孙世松<br/> (河南)<br/> 张国民(河南) 卢定华(四川) 党云(贵州) 祝贺(江西)<br/> 曹明兰(山东)<br/> 巴图布和(内蒙古)唐林(贵州)罗华森(广西) 赵轩(河北)<br/> 高英(陕西)<br/> 邓中玉(湖北) 莫惠佳(广西) 刘丽敏(黑龙江)马恩宁(宁夏) 陈俊<br/> (四川)<br/> 许茉莉(北京) 杨岭松(湖南) 欧阳儒兴(北京)侯占山(吉林) 刘金祥<br/> (山东)<br/> 张凤翔(内蒙古)李炜(湖北) 白东武(宁夏) 周华(青海)<br/> 刘宏芝<br/> (辽宁)<br/> 李玉香(新疆) 左顼(山东) 贺满华(宁夏) 刘文臣(内蒙古)张睿(<br/> 吉林)<br/> 曲木阿呷(四川)黄平(贵州) 钟华(四川) 薛冲波(北京)<br/> 于潭<br/> (北京)<br/> 滕水娇(江西) 陈操(山东) 邢福衍(山西) 蒋容波(广东)<br/> 吴磊<br/> (陕西)“竞答”答案<br/> 1、小猎狗 2、土库曼 3、黄金海岸 4、东京 5、阿什拉维 6、太阳能7、9月29日 8、1851 9、240 10、南极洲 11、和平 12、俾格米人 13、挪威  14、昆卡 15、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