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京城——方便面谁主沉浮
撰文:本报记者 王科
摄影:本报记者徐烨
进入10月份,京城方便面市场广告战烽烟滚滚,促销手段花样翻新,令人关注。
据记者了解,自1982年北京面粉二厂从日本引进我国第一条方便面生产线至今,全国已形成400余家方便面生产企业、近千条生产线,仅北京一地就达120条之多。有资料表明,北京已成为世界上方便面生产能力最大的城市,其产量比港、台两地的总和还要多。
产量在扩大、厂家在增多,然而,品种结构却单一而“传统”,吃倒了许多人的胃口。方便面,呼唤新突破。于是,“康师傅”、“统一”、“营多”、“一品”,一个个富于远见的企业不甘平庸,盯住巨大的市场空档,争夺高地。一时间,首都方便面市场出现了异彩纷呈的新格局。
首先打破沉寂的是台湾顶益公司。伴随着一天八次电视广告的猛烈攻势,“康师傅”上市了。当时,国产方便面一般0.40元左右(单价),从日本等地进口的价格约3—5元。显然,方便面市场存在着一个价格在1元左右的中档产品空档。“着陆”之初的“康师傅”盯住空档,果断推出中档碗面,以过人的口味、崭新的包装、适宜的价格,在消费者心中树起了方便面的全新形象。
 随即,来自台岛的统一公司紧逼而入。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统一面”瞄上了北京中、高档面市场的霸主地位,铺天盖地的广告大有并吞群雄之势。然而,大陆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习惯毕竟不同于台湾,随着“统一面”价格从1元1袋涨到1元数角,不少消费者却步了。看来,“统一”京城的方便面之路,依然漫漫。
“营多”,曾被称为最实惠的中档面。靠着两包汤料0.80元一袋的价格,靠着扎扎实实的市场拓展工作,虽广告攻势远不如别人那样轰轰烈烈,但却牢牢赢得消费者欢心。今年暑期利用中央电视台“七巧板”节目做开广告之后,“营多”更是迅速跃进最畅销方便面之列。然而,从9月1日起,“营多”开始抬价,零售价调到1.1元一袋,批发价也高过以前的零售价,一下调到0.91元一袋,拱手将最实惠方便面的桂冠让给“一品”面,令不少消费者因此而移情别恋。
与前几位佼佼者相比,“一品”面姗姗来迟。面对实力雄厚的先到者,“一品”面的生产厂家北京大磨坊有限公司另辟蹊径,打起了“以实招人”的王牌。大磨坊面粉有限公司避开轰轰烈烈的广告大战,提出“把实惠让给消费者”,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提高产品质量上。他们花巨资引进世界第一流的生产设备,进口了美国汤料,同时根据国人口味加以改造,选料上尤下工本,而价格却保持同类中最低。
大陆方便面始以“吃饱”、“方便”为追求,自“康师傅”起,京城方便面转向对口味的精心琢磨。然而,“好吃”是否就是终极目标呢?一次市场调查,大磨坊面粉有限公司意外地获知,80%的消费者把“营养”列入其购买方便食品的第一、二位选择。于是,“一品营养面”投其所好,除传统料包、油包外,新添一特大号蛋菜包,内装经脱水处理而成的蔬菜和鸡蛋,菜绿蛋黄,可见可品,使京城消费者“口目一新”。
广告大战中的相对沉寂,并不表示“一品”不重视宣传,它独树一帜做开了新鲜别致的“公益广告”,其中一招便是通过北京市爱卫会向全市有关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散发了20万张电话消菌片,在益于社会造福公众之际,巧妙地宣传了产品,树立了企业形象。
纵观京城方便面市场,诸路英豪争斗依旧紧张激烈。商战,促使企业竞相提高质量,造福顾客,同时也给商家自我发展留下了有益的思考。(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农村随笔

喝酒谈
刘鲜日
几位新闻界同仁聚到一起聊天,说到喝酒,顿生同感:下基层被大小干部陪着喝酒,真是一大负担。每餐必喝酒,确实累死人。
一日,湖南的一位老乡来到编辑部,说每天下班回家,头一件事就是怕妻子闻到酒味生气;有时酒气醺醺地和衣往床上一躺,就不省人事,直到第二天妻子恶狠狠地把他从床上掀起来,拖着沉重的身体去上班。这位在县委办公室任职的小头目有苦难言:上面来人,领导指派要他陪酒,不喝也得喝,似乎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喝酒,似乎喝酒就是一项“政治任务”。
湖北有个2000来人的穷村子,虽然人均收入不足600元,可村里去年用于喝酒吃饭的开支却高达两万多元,这些费用都从农民身上出。这就是说,每个村民必须拿出10元血汗钱让村里作为接待开支。
本文撇开喝酒的庞大开支不说,只算一笔时间帐:每天喝一餐酒,总要花去两三小时的时间,若每天喝酒两顿,则有五六小时在酒桌上度过。试问,我们的干部还有多少时间去基层了解情况?还剩下多少时间来为老百姓办实事?
并不是所有的干部下基层都乐意让当地大摆宴席的,仅是迫于“尽地主之谊”者的热情而盛情难却。相反,听说个别地方的干部因为为了“尽地主之谊”而得罪了不留情面的上司,落得个“自找没趣”。
适当的时候喝点酒,并非坏事。这种习惯也不是中国人所独有。在经济发达国家,喝酒是很风行的。然而,他们的喝酒,大都是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刻,以酒代茶,潇洒自如;偶尔酩酊大醉一场,也只是在极个别的非常时日。
为什么我们肯花那么多时间去喝酒?原因不外以下几点,一是观念问题,以为上级领导来,只有大摆酒席,才能以示敬重;二是长期以来养成的没有时间观念的坏习惯,市场经济的大潮还没有完全触动这些人头脑里的沉渣,仍然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是少数干部缺乏对老百姓负责的责任感,他们不肯多动脑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四是上行下效,甚至老少相承,“互相学习”,把能喝酒、酒量大作为一种本事,如此云云。
我们是允许喝酒的,但不能允许少数干部成天好酒贪杯而忘记了自己扮演的作为党的干部的形象和职责。当前,我国农村经济正处在全面导入市场的关键时期,广大农民面对市场的海洋不知所措,他们盼望富裕向往小康而找不到合适的路子,农村经济发展中尚有许多问题需要广大干部集中精力来解决。可见,我们的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重,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所以,我们对少数干部的“好酒贪杯”恶习来一个当头棒喝,不仅是新时期反腐倡廉的需要,而且是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起码要求。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视界

昆山的“及时”服务公司
顾厚德 马升嘉
以“自费开发”闻名遐迩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冒出个经营范围独特的及时服务公司。
一天傍晚,开发区内的日本禧玛诺有限公司从上海运来了十二个集装箱的设备,急需装卸。找到及时公司后,该公司当即调遣二十多名精壮劳动力,突击搬运七个多小时,一直干到凌晨一时半,保证了外商的安装需要。
又有一次,台商独资企业顺隆有限公司的一辆轿车撞在电线杆上,车子严重损坏,带来一系列善后问题。该外商委托吉时服务公司协助处理。及时公司分别与供电局、保险公司等部门商谈赔偿,修理车辆,一个星期就处理完毕。
及时服务公司的成立,是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结果。开发区管委会宣炳龙主任告诉我们,发展地方经济,以前是基础设施等硬件和优惠政策的竞争,现在,主要靠区位优势和一流的“软件”服务。
基于这种考虑,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下半年成立了十多家服务公司。他们把为外商服务的内容分成五个阶段,从最初谈判、批准项目,到建厂、买原材料、产品销售,以及到银行开户、海关报关等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服务公司,如项目咨询服务公司、建设服务公司、报关服务公司、产品代销公司……等等。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视界

中外新奇公司种种
李振德
洗碗公司:我国贵阳市办起了一家“云中卫生消毒公司”。采取一套科学的清洗消毒管理办法,洗刷碗和其他餐具。
煮饭公司:日本鸟取县三朝镇,去年8月出现一家用闻名的温泉水每天早、晚两次,用机器快速做饭2000份,送往本地9家旅店让客人用。该公司仅两人来包揽。
生日公司:意大利的撒尔拉子公司是一家专门供应生日用品的公司。该公司设置有多种商品柜,满足顾客生日需求,很受欢迎。
送货公司:日本开设有这种公司,顾客需要什么商品,只要在该公司的货单上注明就行了。送货员会将货物送到顾客家里。
新娘公司:美国40岁左右的男人找配偶较难。为此,成立了上百家“新娘公司”,公司为“用户”登记注册。传递男女双方的录像带。双方满意后成亲。
周末公司:日本建房公司开设。公司广聘兼职者在周末帮助推销商品房、搞市场调查以及电脑文件处理。
笑话出口公司:巴西有一家笑话出口公司,搜集了各国500多册优秀笑话集,筛选后译成英文,再由滑稽演员表演,然后录制出口,很快行销日本、美国、希腊等十几个国家。
“幻想”公司:美国新设立了一家。目的是提供“一些极不切实际,荒诞不经的幻想变成现实”的独特服务。但不得超越法律和道德准许的范围。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信息

大别山区首座森林公园挂牌
经林业部批准,大别山区首座国家级森林公园——五脑山森林公园在湖北省麻城市挂牌开园。五脑山森林公园地处大别山中段南麓,总面积达751.4公顷。该园融古、奇、秀、幽、奥为一体,晴可观云雾飘渺,雨可见斑斓阳光;步入库区,水面波平如镜,水鸟展翅飞翔。更令人惊奇的是,麻姑仙洞、近月寺、凤岭朝云、霸王寨等8处古迹和自然景点,巧妙地分布在公园的四面八方,真可谓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
 (程胜利)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村新潮

余杭农家时兴请保姆
浙江省余杭县农村,农民的消费观念近年来发生了大的变化,以前乡下的小姑娘和老大妈跑进城市里当保姆挣钱;如今,农家自己也开始流行请保姆了。余杭县下沙、九堡、乔司和临平等乡镇的农民,请保姆照料自己的小孩,也有买菜、烧饭、管家和洗衣服等等家务事,已经并不觉得太稀奇了。
据笔者了解,余杭县农家一些年轻的农村父母们感到:自己正是年富力强、发家致富的黄金时期,不能把精力浪费在小事上。
(周少铭)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商情揭密

刺激,商人的秘密
晓卫
消费者一走进商场大厅,一见到琳琅满目的柜台就有一种不可抑制的购买冲动。精明的商家摸透了消费者心理上的这种变化,下了一番功夫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归纳起来商家通常手段有10种。
感情刺激。商场门前矗立广告牌,醒目的大字尽是亲切温暖话语,使顾客感到商场真心诚意在为自己服务。
包装刺激。漂亮而堂皇的包装,赢得顾客的好感。
知识刺激。将商品的使用方法、技术性能用广告书写的形式明示给顾客,以引起顾客注意和一种放心感。
降价刺激。积压降价,过季降价,时令降价无疑会吸引消费者,并同时打出原价与现价,在比较中,让消费者提前把钱掏出来。
议价刺激。采用活性价格,允许顾客讨价成交,便于拖住顾客,引发购买欲。
新品刺激。在众多可供选择的商品中,如何让顾客一眼中“的”,为商家所最关注。所以大凡新产品出现,都要大张旗鼓渲染。
环境刺激。营造良好舒适的购物环境,微笑着把钱从消费者的袋里掏出来。
专柜刺激。在综合性商场里设特色柜台,便于顾客在相对集中的空间选购商品,此法还易于吸引回头客。
免费刺激。商场免费为顾客保管自行车,提供包装用袋、盒、扎绳,使顾客多买不愁拿不走。
退调刺激。实行“三包”,增加安全感。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编读往来

感谢经济生活版编辑同志:
您好!
笔者所写《制止“白馒头”坑人害人》一稿在10月26日经济生活版发表以后,石家庄市各级卫生防疫部门非常重视,他们对全市的馒头加工、经销摊点的卫生状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加工摊点是戴着防毒面具进行馒头加工的。共销毁硫磺熏过的“白馒头”5000多公斤,罚款8000多元。为了确保居民吃上放心馒头,市卫生局还与市财办商贸处联合召开全市馒头加工整顿工作会,向所有馒头加工单位重申了馒头加工卫生标准,严禁在馒头生产过程中用硫磺熏蒸,使这一危害人们健康的不法行为基本得到了扼制。同时,向广大居民宣传消费知识,买馒头不要以“白”为取舍标准,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自觉抵制、举报。
广大居民看到这一变化,除了感谢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的辛勤工作外,更感谢人民日报的经济生活版。一位居民说:“经济生活版不仅刊登经济大事,而且对居民生活中的一般小事也这样关心,我们太高兴了。”驻石某部队干休所一位姓戴的同志(与我素不相识)也打来电话,让我代他对经济生活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越办越好。
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工厂宣传部 刘伟
  编辑的话
为人间真善美昭彰,向一切假恶丑开刀,用自己敏锐的眼睛走路,善解东南西北风。这是做人的起码信条,更是新闻工作者的强大武器。
从医药到香槟,从树木到汽车,从厕所到灵魂,所有的经济世界,都会很奇妙。各位朋友,让我们共同来寻觅,共同来探讨,共同来经营好“经济生活责任田”。
本版责任编辑 刘鲜日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知识

为何要加强烟草专卖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曹宝兴
搞市场经济,为什么烟草还要实行专卖?
当今世界上对烟草实行专卖的国家和地区大约有70个左右。尽管它们专营的形式不一,作法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烟草的生产和经营比其它商品管理更为集中,更为严格,同时都实行“寓禁于征”的高税收政策。
我国从1983年开始对烟草实行专卖管理。经济效益逐年大幅度提高,实现税利由1981年的75亿元增到1992年的305亿元。目前烟草的税收是国家财政第一大财源。如果烟草也自由放开,国家财源就要白白流失。
同时,烟草是一种特殊商品,吸烟影响人体健康,为减少吸烟的危害,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卷烟质量,用高科技研制低毒型、安全型、疗化型、保健型等卷烟。据北京市统计局1990年抽查统计,北京吸烟人数约280万,占总人口28.8%,超过全国25%的吸烟比例。国家为了保护如此众多的“烟民”,不允许卷烟像一般商品那样随便生产和自由流通。所以对烟草实行专卖和立法,这是我国一项重要决策。正因为如此,今年1月30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管理的通知》,说明在新的形势下,专卖管理只能强化,不能削弱。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地方新貌

沂蒙风光
刘燮阳 赵同刚
位于山东中部的临朐县,是个山多、滩多、人多、地少的山区,丘陵占85%以上,人均耕地不足0.9亩,且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产出率低。1985年以前,生活在大山怀抱里的临朐人民,人均收入还不足200元。然而,穷则思变,县领导带领全县人民,找到了一条从根本上让山区人民摆脱贫困的路子:大搞山区综合开发,“上山植林果,下山办企业”。先后治山整地40多万亩,造林植果3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全县初步形成了林果、畜牧、矿产、建材、黄烟、蚕茧、工艺品加工、劳务输出、旅游8大支柱产业。
在果树苗木繁育场,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每年对外提供优质脱毒果树苗木200余万株。全县年产优质果品达1亿公斤,已成为我国优质山楂基地县。全国闻名的草纤维壁画出自这个县的工艺绣品厂。
“玉米皮是把草,拧拧成了宝”,玉米皮被他们魔术般地变成了草地毯、草屏风、草提篮,远销日本、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倍受青睐。
短短几年时间,临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2年社会总产值达29亿元,年均增长15.8%,农民人均纯收入684元,今年将达到800多元。临朐农村储蓄在全国贫困县中率先过4亿元大关。
县委宣传部长尹兴明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文化部表彰全国首批12个文化先进县,临朐县名列榜首。这个在经济上刚刚脱贫的沂蒙老区,现在常年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人数多达1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各类文化家庭发展到2万多个,并涌现出上千个以文养文、文经结合的文化专业户,经营18个门类的文化项目。文化为经济发展铺路搭桥。自1985年以来,全县以“文”为媒,引进资金3500多万元,引进项目20多个。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信息

安徽筹建中国“黄山太平绿谷”
黄山兼具“泰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衡岳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眉之清凉”的绮丽风光,更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的绝妙佳景。“黄山情侣”太平湖,偎依在群山怀抱之中,山环水,水映山,翠相挽,绿相衬。九华山以清幽秀丽的风光名扬四方,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而声播中外。
1993年7月,黄山富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联创集团应黄山区政府邀请,决定在太平湖南岸到黄山北大门之间共同创建“黄山太平绿谷”,以“绿谷”为中心,以黄山、太平湖为两翼,以皖南旅游区和长江经济区为腹地,用5—8年时间把“绿谷”基本建成一个综合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旅游经济走廊。总规划开发面积约30平方公里。
(邱锐)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村新潮

即墨农民潇洒开出租
出租车,一向被视为城市人享用的交通工具;如今,即墨农民自己开起出租车,拉上农民经商做生意。据统计,目前即墨市区共有农民出租汽车800多辆。近年来,即墨市商贸活动红红火火,市域内先后崛起了五处大型商业网点,年市场成交额20多亿元,日客流量10万多人、货运量1.6万吨。一些头脑灵活的农民瞅准这一机会,纷纷买上了“黑豹”、“金杯”等客货两用车或“大发”面包车跑起出租。为扶持这一新生事物健康发展,该市交通部门成立了个体出租车辆管理所,并在主要商业网点和客运站设立了个体出租车场,派专人负责管理。
(刘国栋)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村新潮

京山棉农竞相把款存
10月的一天早上,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棉花收购站刚开秤,就出现了“反常”现象。棉农熊二憨卖完棉花坚持要把钱全部存入银行。“这种反常情况几乎天天发生”,雁门口棉花收购站站长曾保国介绍,“收棉开秤第一天就有上千人要存款,当天存款回笼现金12万元。”棉站会计说:“棉农对今年全部付现十分满意,所以知情达理地争相存款。往年不用说自愿,就是做好多工作,说很多好话也不存。”
倪放心大爷说:“今天只拖了一板车棉花来卖,就拿了1200元现金,我只留了200元现金,其余的都存起来了。”
(孙辉)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村新潮

万载农民自发建商城
在赣西山区的万载县鹅峰乡东升村,34户农民致富后,每户投资7万多元,共投资250多万元,在山村人口密集的村庄建起了总面积16万多平方米的两栋工商楼,商业店面达70多间,以促进万载县鹅峰乡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据悉,今年8月份以来,该地又有20多户农民正在自发筹资,准备加入自发建商城这一行列。
(罗亚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图片新闻

今年鲁南、苏北地区山楂丰收,果农们却品味着低价出售的“酸果”。
何兴谷顾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