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突出重点 加强宣传 注重实效 建设队伍
 国务院要求认真实施教师法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将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这对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知强调,实施《教师法》的主要责任在各级人民政府。为做好《教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通知要求:
一、要突出重点,全面贯彻。《教师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教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对教师的权利、义务、任用、考核、培训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规定,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保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提高教师的素质、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教师法》。国家教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有关配套法规和规章。各地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的配套措施。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为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办几件实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二、要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教师法》的通过和公布,是教育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和教育、宣传、司法等部门及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传播媒体,面向广大教师和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教师法》的学习、宣传和普及活动,使《教师法》的基本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教师法》。
三、要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教师法》。当务之急,要确保在1993年年底前彻底解决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同时,要研究制定得力措施,保证今后不再产生新的拖欠。对1994年1月1日以后拖欠教师工资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将《教师法》的贯彻实施与目前进行的工资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确保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要增加对教职工住房建设的投资,使城市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尽快达到当地居民的平均水平。教职工住房建设项目不属于压缩基本建设投资的范围,各地不得压缩。在住房制度改革中要制定具体办法,对教职工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和优惠。要下大力解决中小学教师就医难、报销难的问题,建立定期对教师检查身体的制度,对教师看病、住院、转诊等提供方便。要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对侮辱、殴打教师和对教师进行打击报复的,要依法从快处理。
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教育等有关部门、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要认真履行《教师法》规定的职责。要通过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办学效益,改善办学条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要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广大教师必须严格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忠诚教育事业,努力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国务院还要求做好严格监督检查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配合同级人大常委会,对《教师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4版(要闻)

武迪生骨灰安放仪式在沈阳举行
新华社沈阳12月6日电 (记者刘欣欣、周保华)沈阳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市郊回龙岗革命公墓,为在以色列访问期间因飞机失事遇难的市长武迪生举行骨灰安放仪式。
朱镕基、荣毅仁、李铁映、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了花圈或发来唁电。辽宁省各方面的领导同志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一些外国友好人士也发来了唁电。
武迪生终年58岁。1984年8月起历任沈阳市副市长、代市长,1986年3月任沈阳市长至今。

第4版(要闻)

台湾当局“两个中国”图谋的大暴露
  郭泰文
日前,台湾“经济部长”江丙坤在美国西雅图的记者会上公然宣称:“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主权互不隶属的国家”,台湾当局将采取所谓“以一个中国为指向的阶段性两个中国的政策”。此语一出,一片哗然。在新闻记者的追问下,有关人士不得不承认这份“两个中国”政策的声明是经台湾高层研析讨论,在台北预先草拟的。
台湾当局首次在公开场合宣示“阶段性两个中国”是其“一国两府”、“一中一台”图谋的大暴露。这引起了海峡两岸人民和世界上关心中国统一的人士的严重关切。
台湾当局发表的“国统纲领”宣示要“坚持一个中国”,实际上却反其道而行之,其推展“一国两府”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手法不断翻新,愈加露骨。不久前,台湾当局又提出“以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名义参与联合国。为了达到参与联合国、在国际上造成“两个中国”的目的,台湾当局不惜人力财力,开展“银元外交”,或采取各种手段到欧美游说,大肆鼓吹所谓“一国两席”,“分裂国家平行代表权”。这些自欺欺人的伎俩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也被岛内有的媒体讥笑为“不怎么高明的国际法骗术”。当这个图谋破产后,台湾“外交部”部长钱复竟公然表示:“我们不能再谈一个中国,再谈一个中国会把自己箍住”。他甚至自称从1991年5月以后就再也没有用过“一个中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湾当局“一个中国”政策的改变是有迹可循的。“两个中国”政策的公开出笼绝非偶然。
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有了大幅度发展的今天,台湾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分裂国家,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遭到海峡两岸一切维护国家统一、希望海峡两岸关系缓和的人士的唾弃和反对是理所当然的。为了掩人耳目,他们采取“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手法,在“中国”一词上挖空心思地做文章,试图掩饰他们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径,这只能是欲盖弥彰。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重返中国的怀抱。国际社会公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作为中国神圣国土一部分的地位是不容改变的。任何导致“台湾独立”和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和言行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应该也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的架构下,通过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实现国家统一后,困扰台湾的各种所谓“国际政治空间”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我们再次呼吁台湾当局,应当认清历史潮流的趋势,尽早与大陆方面进行政治性的接触商谈,共谋发展两岸关系,逐步走向和平统一之路。
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是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分裂国家主权的,岛内朝野政治力量的大多数人士也是主张国家和平统一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决不动摇的,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认为
 人为障碍挡不住光明前途
本报香港12月6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说,无论香港出现任何情况,中国政府都有信心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及长期繁荣稳定。他指出,特区预委会将会加快工作。周南是在今日上午出席金利来集团中心新址开幕礼上说此番话的。他在致词中表示,现在香港距1997年回归祖国的日子越来越近。看来还会出现一些人为的障碍曲折,但是香港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第4版(要闻)

中外专家探讨中国农村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郭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与参加“9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30多位中外农业专家,探讨了中国农业的现状与发展等问题。
在人民大会堂,田纪云首先听取了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几位专家对中国土地使用状况、乡镇企业发展、农民收入以及在农村普及教育等方面的看法。田纪云认为,专家们的论述对中国深化农业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由农业部主办的研讨会12月3日至6日在京举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谴责彭定康破坏谈判时指出
 必要时将公布谈判全过程
 中方唯有加快预委会工作
本报香港12月6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郑国雄,昨日分别在不同场合发表谈话,谴责港督彭定康一意孤行宣布将部分政改方案提交香港立法局,破坏中英两国谈判。
张浚生对记者说,彭定康破坏了中英谈判,但他却反诬中方“不够坦诚”,“改变立场”,否定“立法局的宪制地位”,声称“九七前后,行政工作要向立法机关负责”。张浚生指出,港督将1997年前的立法局及1997年后的立法机关“混为一谈”,是有意欺骗港人或因为港督没有基本常识。他强调1997年前立法局是殖民地港督的咨询机构,1997年后则是中国主权下,人民政府直辖、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立法机关。港督要将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有意地抬高立法局地位,使中英两国谈判不得不中断。
张浚生说,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公布所有谈判经过。公布的材料,绝不会给彭定康增加任何光彩,只能证明他这个人从来是不为香港平民的利益,甚至也不以英国的利益来考虑问题的。所以现在谈判不能进行下去,这个责任完全在英方,特别是彭定康先生要负责。
张浚生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今年4月7日向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提出五项会谈的声明,其中一项就是英方不得单方面向立法局提交政改方案。港督先生不要说根本上不遵守中英之间历史上已经达成的协议,连今年刚刚达成的协议,他都不遵守。
郑国雄发表谈话时重申,中方在谈判中一直做了很大的努力与让步,问题出自于英方的节外生枝,得寸进尺,在中方提出的“分拆”谈判的基础上,硬要把1995年立法局选举办法也一并解决,中方当然没法接受。
郑国雄再次强调,终止谈判的责任完全在英方。港督宣布要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即已主动提出了中止谈判。观乎他的言论和行动,都已说明了英方实是完全没有诚意,且不愿再谈。现在,他们又提出第十八轮会谈,也只是“故作姿态”而已。
郑国雄特别表示,中方已不会对彭定康有任何幻想。而不管任何情况出现,中方一定贯彻其方针,为了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积极加快预委会的工作进程。

第4版(要闻)

短池赛上11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
 中国队夺10枚金牌居榜首
  李铁映薄一波及国家体委电贺我游泳健儿
新华社西班牙帕尔马12月5日电 (记者胡泰然)在西班牙马利奥尔卡岛帕尔马市举行的首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今天进行了最后8个项目的预决赛,有4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中国选手又获两枚金牌。
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的贺慈红以2分06秒09的成绩打破2分06秒62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她的队友贾媛媛以2分07秒95获得银牌。
由贺慈红、戴国红、刘黎敏和乐靖宜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57秒73打破了4分02秒85的世界纪录,获得冠军。
中国选手胡滨以21秒93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第二名。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游泳大赛中首次进入前三名,是中国游泳又一个重大突破。英国的马·福斯特以21秒84获得这项冠军。
巴西队以3分12秒11打破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3分13秒97的世界纪录,并获金牌。
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美国的瓦格纳以2分07秒79打破2分10秒60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中国选手戴国红仅以1秒42之差(2分09秒21)获得亚军;吕彬以2分12秒89名列第五。
在另外3个项目的决赛中,德国的凯莱尔以1分56秒80获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美国的施文克以52秒98获男子100米仰泳金牌;澳大利亚科瓦尔斯基以14分42秒04的成绩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至此,经过4天的比赛,这届锦标赛降下帷幕。选手们共15次打破13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队有11次打破9项,美国队破3项,巴西队破1项。在金牌榜上,中国队共获10枚,美国队获7枚,澳大利亚队获4枚,排前三位。英国、巴西、德国、芬兰、瑞典、加拿大、法国和克罗地亚等队也都在金牌榜上有名。
又讯 李铁映同志和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同志及国家体委等6日分别向中国游泳代表团发去贺电,贺电说,你们的优异成绩再一次显示了中国游泳健儿的实力,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

第4版(要闻)

国际太极拳比赛鸣金收兵
本报福州12月6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第一届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今天在福州降下帷幕。各国运动员同台比赛,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对太极拳这一东方文化瑰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男女全部10块金牌中,中国选手夺得7枚金牌,其他3块金牌分别被日本的植村敬一、音道阿也和增田胜夺得。中国武术协会负责人认为,这次比赛对在世界上普及和提高中国的太极拳运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4版(要闻)

首都高校举行越野赛
本报讯 北京高校越野赛十二月五日在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举行。三百八十五名大学生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首都高校今年举办的一系列赛事中最后一项大型竞赛。比赛赛程为男子十二公里、女子七公里。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获团体项目冠军,航空航天大学的于立新和林业大学的曲红分别夺得男、女个人冠军。 (张达芳)

第4版(要闻)

太阳系将出现一次大爆炸
 明年七月二十日:彗星撞击木星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记者秦春、李希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获悉:一颗新发现的彗星将于明年七月二十日撞击木星的背面,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在太阳系观测到的最大的一次爆炸。
北京天文台台长李启斌研究员说,北京天文台将于明年四月启动它拥有的远东最大的直径二点一六米望远镜,跟踪监视这颗彗星的运动,并最终记录撞击的全部过程。
据悉,各国天文学家正纷纷准备监视这一极其罕见的天文现象。
天文学家们根据这颗彗星的运行轨道预测,彗星撞击木星后,木星上可能形成一个与木星大红斑类似的大风暴,在木星周围形成光环和光晕。另据天文学家估计,这项预报的准确率为百分之九十五。
李启斌说,如果这颗彗星撞在木星面向地球的那一面,撞击引起的光亮跟月亮一样亮,比金星还要亮一百倍。根据天文学家计算,明年七月的夜空是从地球上观测木星的良好时节,每天夜里在地球上任何角落都可观测木星达三小时之久。

第4版(要闻)

第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胜小松英树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九盘比赛今天在中国棋院进行。中方主帅聂卫平执黑以二又四分之三子战胜日方八段棋手小松英树。目前日方还有依田纪基、山城宏、淡路修三和主帅武宫正树4人。聂卫平将于8日与刚升入九段的日方棋手依田纪基交手。
聂卫平执黑以小林流(星小目)开局,小松英树则执白以二连星应对。因为聂卫平赛前对这盘棋开局可能出现的局面进行了充分研究,有备而来,所以布局阶段下得很快,并逐渐在盘面左上角占得实地,白则取外势。白棋由于44手较缓,黑棋47靠为一步机敏的好棋。当黑棋走到51手时,处于很舒服的局面。白棋此时见形势不妙,展开劫争,而黑棋应付得当,白棋未占便宜。中盘时,黑白双方在盘面中央展开对攻,攻守当中,黑棋收获很大,继续扩大优势。但小松英树非常顽强,死死咬住不放,到处挑起劫争,但聂卫平都化险为夷,最终取胜。据统计,这盘棋全盘打劫达65次。上午封盘时下了69手,全盘为263手,双方用时达6小时零10分钟。
此前,小松英树接连战胜中方两位九段棋手陈临新和马晓春。

第4版(要闻)

中国体育报等评选今年世界十佳体育明星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由《中国体育报》、《五环》杂志和海南省儋州市合办的1993年儋州杯世界十佳体育明星评选今日在京揭晓。获世界十佳体育明星称号的是:王军霞(中国,田径),霍利菲尔德(美国,拳击),巴乔(意大利,足球),克里斯蒂(英国,田径),桑普拉斯(美国,网球),乔丹(美国,篮球),安杜兰(西班牙,自行车),谢军(中国,国际象棋),普罗斯特(法国,赛车),范·阿尔姆希克(德国,游泳)。

第4版(要闻)

明代邸报是何样式?
 一份最早原件被发现
本报讯 明代邸报是何样式?研究新闻与传播学的尹韵公根据一本明史著作提供的线索,在北京图书馆找到了一份原件。邸报是中国古代报纸(通常是官报)的统称。这份名为《急选报》的邸报,出版于明朝万历八年(1580年)“四月份”。据新闻史学家方汉奇说,此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的邸报是清朝乾隆年间出版的《题奏事件》(残件)。这份《急选报》是大陆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的邸报类报纸。
《急选报》共6页,大小比现今的16开本刊物略窄。主要介绍官员升降、调动、选拔等情况。尹韵公评价和分析《急选报》的文章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新闻与传播研究》创刊号上(明年1月中旬出版)。 (孙旭培)

第4版(要闻)

哈尔滨申办冬亚会代表团成功而归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郑红深报道:赢得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主办权的哈尔滨市申办代表团一行14人,今天载誉回京。代表团在首都机场,受到国家体委、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有关领导以及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等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哈尔滨市市长索长有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伍绍祖说,哈尔滨市申办成功,值得庆贺。现距比赛开幕只有26个月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努力办好这届运动会。另外还要抓紧运动员的训练,争取赛出好成绩。

第4版(要闻)

世界女子手球赛决赛
 德国队险胜丹麦队夺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5日电 (记者吴平)第十一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经过10天的较量,今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降下帷幕。德国队在决赛中以一球的优势险胜丹麦队,荣获冠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东道主挪威队以20∶19胜罗马尼亚队。
这次世界大赛是11月24日开始的。来自全世界的16支球队参加了角逐。中国队由于以新组阵容出战,战绩不太理想,只获得第十四名。
此次大赛有这样两大特点:一是各队的速度都有明显的提高;二是不少球队队员的身体素质普遍增强,许多队纷纷启用身高在1米8以上的大个子球员。因此,比赛的对抗性要强于往届,不少场次往往都是战到最后方见分晓。中国手球界人士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个子较矮的中国队要想跻身于世界强队之列,必须在加强灵活性和拚劲上下功夫。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土库曼客人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吕岩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书记翁吉克·穆萨耶夫率领的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代表团。
胡锦涛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同土库曼斯坦人民的友好联系源远流长,古代的丝绸之路已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土库曼斯坦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土库曼斯坦民主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会见中,胡锦涛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等情况。
穆萨耶夫说,我们代表团此次来访的目的是继尼亚佐夫总统去年访华之后,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土中两国之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相信可以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首都戏曲界近日在北京老舍茶馆举办毛主席诗词演唱会。演员们以京剧、评剧、北京琴书、昆曲、河南坠子、河北梆子等形式展示了毛主席诗词的丰富内涵。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