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认为
 建设精神文明要真抓实干
中宣部召开座谈会提出要加大力度增强深度形成合力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武侠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在北京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主持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中宣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大力度,增强深度,形成合力。
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章师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陆榕树、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台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桓玉珊等出席了座谈会。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对中宣部今年以来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较高评价,认为有声势、讲策略、见成效。他们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本质特征之一,是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许多措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一些腐朽的、不健康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还有一定市场,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
参加座谈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认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他们指出,社会主义是两个文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在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国人民。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就是要真抓实干,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有督促检查,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
这些负责人认为,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教育,教育抓上去了,人的素质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大大改观。为此,他们提出,要在大力加强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同时,大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理直气壮地讲理想、讲信念、讲道德,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认为,文化艺术和新闻媒介肩负着教育和鼓舞人民的神圣责任,必须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主旋律,大力宣传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先进典型,揭露贪污腐化、坑蒙拐骗等丑恶现象,创作更多健康的、富有教育意义的文艺作品,满足人们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这些负责人还提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发动各方面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他们希望,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在政治、智力、群体、联络等多方面的优势,形成合力,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在中英未达成协议情况下
港英立法局通过任何选举法案
 中方都不会接受而将另起炉灶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12月2日下午,港督彭定康就1994/1995年的选举安排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将于12月10日将有关香港选举的部分立法草案刊登宪报,并于12月15日提交立法局。就此事,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发表了谈话,全文如下:
港英不顾中方的一再劝告,在中英双方未就此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即决定向立法局提交部分立法草案,对这种做法,中方绝对不能接受。
中国政府对中英有关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谈判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最终达成总体协议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在谈判过程中,由于英方缺乏诚意,置600万香港市民的长远利益于不顾,一直坚持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将造成极大损害的所谓“彭定康方案”,因而使谈判进展缓慢。为了打破僵局,使谈判取得突破,早在第4轮会谈中,中方就提出了先讨论解决选举时间比较紧迫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选举安排问题的建议,被英方要“一揽子”解决为由所拒绝。为了推动会谈前进,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于10月1日在纽约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会晤时,再次提出将区议会、两个市政局与立法局选举安排分开讨论解决的建议,这就是中方提出用“分拆”的办法,以“先易后难”的原则解决选举问题的本意,但又被英方拒绝。后来英方虽然同意将1994/ 1995年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同1995年的立法局选举安排问题“分拆”处理,但又提出了“分拆”处理的三项先决条件,即在选民年龄、投票办法及委任议席三个问题上,中方必须同意英方的建议,企图在“分拆”问题上设置重重障碍。尽管如此,中方考虑到香港市民要求双方早日达成协议的普遍愿望,为解决“分拆”问题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并在第15轮会谈中首先提出“分拆”的具体谅解建议。
在最初讨论“分拆”问题时,中英双方分歧的焦点在是否保留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委任议席上。英方坚持取消,而香港绝大多数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议员都强烈反对取消。中方考虑到港人的这一要求,并从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实际运作看,认为保留委任议席有利于它们更好地履行其职责,可以补直接选举的不足,符合香港的实际,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因此,中方主张保留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现有的委任议席数目。由于英方坚持不让,中方作了一定的妥协,主张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在保留委任议席的比例上,可从现在约占全部议员的1/3多,减至约1/4。但英方仍然不同意。
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在第15轮会谈中进一步提出照顾双方立场、寻求妥协的双方都能接受的求同存异、各说各的解决办法:英方主张在1994/1995年选举中取消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委任议席,中方主张在1994/1995年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选举中,保留适当比例的委任议席,1997年6月30日后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按基本法第98条的规定自行决定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委任议席的数目。也就是说,英方在1997年前将不设立委任议席;而在1997年7月1日由特区政府增设委任议席,以实现大多数港人要求保留委任制的愿望。这样,在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选举涉及的选民年龄、投票办法以及取消委任制这三个问题上,中方实际上已满足了英方的要求,就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选举达成协议根本就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了。
可是,英方后来又节外生枝,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必须将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采取的“单议席单票制”的投票办法同时也用于1995年的立法局选举,并要求中方接受。中方认为,英方提出的这一要求是无理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投票办法与立法局的投票办法没有规定必须采取同一个投票办法,在1991年选举时就是采用的两种不同的投票办法。立法局的选举于1995年9月进行,还有时间进行讨论,没有必要现在就一定把立法局的投票办法硬塞到在讨论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的选举中一并解决。中方主张,立法局选举采取什么样的投票办法,完全可以而且应该在稍后中英双方集中讨论立法局的选举时再解决。否则,就会使问题复杂化。
彭定康先生强调立法局已通过了1995年立法局选举采用“单议席单票制”的动议,由于这个政治方面的原因,现阶段中英达成的谅解必须将此点包括进去。英方这个理由是荒谬的。香港立法局是你彭定康先生的立法咨询机构,难道中英两国政府之间的谈判,必须跟着它的指挥棒转吗?!对中国政府来说,这确确实实是个政治原则问题。至于彭定康先生提到的所谓“实际上的理由”,说什么“如果我们要就投票制度立法两次的话,就要花更多的时间”,更是不值一驳。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你们对于这么一件有关平稳过渡的大事,就不愿意稍微多花一点时间来讨论?请问英方是怎么对待香港各界的普遍愿望的?
这就是中英双方讨论“分拆”处理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选举问题的主要经过。从中可以看出,“分拆”的问题在几经周折之后,在近于达成一致谅解的情况下,终被英方以三级选举必须要用一个投票办法的无理要求而断送。这是英方对香港的平稳过渡所采取的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彭定康还别有用心地强调,政制问题是英方提出要谈判的,英方绝不会离开谈判桌。乍听起来,这是多么动听而漂亮的言辞,但却掩盖不住英方蓄谋已久、伺机而行的单方面终止谈判的用心!但是彭定康先生打错了算盘,破坏谈判的帽子无论如何扣不到中方的头上,还是彭定康先生自己戴上最合适不过了。
早在今年2月份,中英双方就举行政制谈判通过外交渠道进行磋商时,英方就多次以将彭定康的方案刊登宪报的期限进行威胁,引起中方的警觉。
2月10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针对这一情况告诉英方:希望英方拿出诚意,为谈判营造良好气氛,放弃边谈判边由立法局讨论的想法。
2月11日,钱其琛外长在给英国外交大臣赫德的一封复信中明确指出:如在中英双方达成协议之前,就把港督提出的所谓“政制方案”以法案形式提交立法局讨论,对中英谈判显然无益。
2月12日,鲁平主任在约见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时也指出:中方不希望在双方谈判过程中香港立法局又讨论有关方案,那样只会给谈判造成困难和障碍。
4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约见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在奉命答复中方关于政制谈判的第五点意见为:“在中英会谈达成协议之前,如英方将所谓的政制法案提交香港立法局讨论,那将再次表明英方对谈判毫无诚意,意味着谈判的中断,其责任不在中方”。第16轮谈判刚一结束英方就向中方下了最后通牒:告知第17轮谈判是双方达成所谓“第一阶段”谅解的最后机会。果然,在第17轮谈判中,不顾中方一再表示双方应继续进行谈判的愿望,英方单方面宣布终止了关于1994/1995年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选举问题的谈判。事实说明,正是英方拂袖而去,离开了谈判桌。现在港英又宣布,在中英未达成协议之前,将部分立法草案刊登宪报并提交立法局。中方早已有言在先,在这种情况下,这就意味着英方单方面彻底终止了中英会谈。道理十分清楚,中英两国政府的谈判不能由港英的立法局来左右!今天你们可以用“单议席单票制”在立法局已通过来压我们,明天你们又可用同样的手法在其他问题上来压我们。请问:在这种情况下,谈判如何再继续下去?彭定康先生口口声声说希望还能继续谈判,谁都能看出,这完全是一个骗局。在一方造成了不可更改的既成事实的基础上来谈,难道这是你彭定康先生一再标榜的“公平”的谈判吗?中方重申:在中英双方未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香港立法局通过的任何有关选举的法案,中方都不会接受,1997年后将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另起炉灶。
中国政府一直以香港600万市民的长远利益为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愿意与香港同胞一起,为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为1997年的平稳过渡,为基本法的贯彻和落实,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乌拉圭总统出席中乌企业家座谈会
 希望两国关系向多层次方向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冯秀菊)乌拉圭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乌企业家座谈会上致辞时表示,他希望乌中两国关系能向多层次方向发展。
拉卡列说,乌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乌方主张积极推进两国的贸易关系,并希望通过本次聚会使双方贸易达到新的水平。他说,乌拉圭将继续向中国出口羊毛、鱼和木材等传统产品,同时也希望通过两国企业家之间的接触,发展其它方面的双边合作。拉卡列说,中国可以通过乌拉圭自由区来参与整个南美地区的经济活动,从而不仅加强乌中两国间的关系,而且也可以发展中国同拉美各国之间的联系。他在会上重申,乌拉圭强烈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他说,同乌拉圭发展关系,将再也不是仅同这个具有300万人口的国家发生关系,而是同当今世界重要的世界贸易地区发生关系。他说,世界正处于一个历史的新时期,地区经济一体化将成为21世纪国际贸易的主要特点。他这次来华访问的目的不仅在于加强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且是推动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合作。拉卡列说,乌中两国有着共同的愿望,即采取务实政策,为人民谋福利。
国家计委官员蓝世良和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长伊格纳西奥·德波萨达斯在会上向160多位中乌企业家作了报告。座谈会结束时,中国贸促会与乌拉圭五个商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贺尔康等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郭庆)即将赴印度参加9国教育首脑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教科文组织、人口基金会和世界银行的5位驻华代表,并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李岚清说,教育是关系到全民族发展前途的重要事业,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腾飞,关键在于教育。他向联合国官员们介绍了中国基础教育和扫盲工作的进展,并代表中国政府对联合国有关机构在过去10年里对中国教育事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贺尔康对中国在教育方面进行的改革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普及教育上所做的努力富有成效。
双方都表示,希望联合国有关机构与中国政府扩大合作,一道为实现世界全民教育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发表谈话
英方必须对中断谈判
  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二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就港英总督彭定康今天宣布决定将部分所谓“政改方案”刊登宪报并提交立法局讨论一事发表谈话说:“有关香港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问题,是涉及一九九七年过渡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经过中英两国政府磋商取得一致。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原则的问题,也是由基本法所规定了的。最近由于英方坚持无理的要求,致使中英双方在第十七轮谈判中,未能就香港区域组织选举安排问题达成协议,并在双方没有任何协议的情况下,悍然单方面采取立法行动,将所谓的政制方案提交香港立法局讨论,执意将立法局置于中英两国政府之上。这是英方蓄意破坏谈判采取的一个十分严重的步骤,意味着整个谈判的中断。这一严重事态发展的责任完全在于英方,英方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强烈谴责彭定康
 终止中英会谈损害港人利益
指出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必须加快工作进程
新华社香港12月2日电 香港总督彭定康今天宣布要将他的“政改方案”刊登宪报,并提交立法局审议的消息传出后,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彭定康此举罔顾香港的繁荣稳定,严重损害港人利益和英方蓄意终止中英谈判。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曾宪梓指出,当中英谈判还在进行,问题悬而未决的时候,彭定康突然单方面采取行动,这是对香港和香港市民极不负责的一种行为。由此也可以看出,口头上表示以香港利益为重的港督和港英政府,并不真正维护港人的利益。
他说,在前十七轮中英会谈中,中国政府表示了很大的诚意,提出“先易后难”的原则,解决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然而,从谈判一开始直到今天,港督的一系列作法充分表明他并不期望会谈取得成果。曾宪梓强调,彭定康如果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就意味着谈判的中断,是极不负责任的举动。
作为未来特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委员会委员,曾宪梓认为,预委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加快工作进程。
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认为,中英谈判是两国之间的谈判,英方却有意把它当成是中港间的谈判,在香港问题上制造麻烦,现在又单方面采取行动,要将“政改方案”提交香港立法局讨论,这是违反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的。他反问:立法局是一个咨询机构,它有什么资格在中英两国的谈判间插上一脚?难道香港立法局比英国国会地位还高吗?英方应对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负责。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委员会委员范徐丽泰认为,中英谈判有可能破裂,这完全是英方一手造成的。她说,中方在谈判中已经作了不少让步,在原则问题上中方早已讲明有关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须双方磋商。但英方现在却单方面行动,这就使得双方互相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荡然无存。她希望预委会加快工作。
另一位预委会成员刘兆佳说,彭定康把“政改方案”刊登在宪报上并提交立法局,这意味着中英会谈不可能继续进行下去。预委会应加快步伐,讨论1997年后特别行政区政府第一届立法会组成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无锡养鳖工厂化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汤涧、周振丰)工厂化养鳖在江苏省无锡县获成功。这里的一家水产场建起温室“厂房”,采用人工控温的方法,促使鳖冬季照样进食生长,改变了鳖的生活习性,使过去5年左右才能上市的鳖缩短到14至16个月就能长成上市。
工厂化养鳖由亲鳖养殖、产卵孵化、温室培育和成鳖育肥等多道“工序”组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东港发现我国最早的白灰
据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赵德安)辽宁省东港市马家店镇三家子村后洼屯的后洼原始村落遗址再次发掘时,发现我国最早的白灰。
后洼原始村落遗址是1981年由国家文物普查队调查时发现的。以前考古界把距今4500年的山东龙山文化定为白灰发源地,这次后洼遗址白灰的发现,把白灰的使用年代提前了2000年,它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使用白灰的地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金牛山古人类遗址发现新遗物
本报讯 以出土28万年前猿人向智人过渡时期遗骨而名噪天下的辽宁营口金牛山,最近又发掘出5000枚以上的动物骨片、6个灰堆。从灰堆及被烧烤和被敲碎的骨片分析,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们不但吃熟肉,甚至知道敲骨吸髓。(苗家生 魏运亨)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江西发现西晋摩崖石刻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熊典达、通讯员古赞伟)江西省上犹县双侯乡最近发现一处保存完整的西晋摩崖石刻。经江西省考古队确认,此石刻刻于西晋建兴二年,即公元314年。石刻在双侯河边的石崖上,文字面积约1平方米,其内容是:青山翠色,磊落宠嵸。石漱浅浅,飞龙翩翩。壁立中柱,波涛汹汹。形日灵龟,义文是宗。显千万世,申锡无穷。蔚起人文,有虞歌风。猗欤胜地,于焉托踪。原文无句读。文后署有建兴二年虞去虍书。雕刻为阴刻,字体有隶楷特征,明显反映出从隶书到楷书的过渡性。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2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约旦特种部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3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欧共体副主席办公室负责人比舍尔为首的欧共体代表团和以德国北威州经济部国务秘书克雷布斯为首的北威州代表团。宾主表示将为促进欧共体和德国与中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苏丹行政监察与行政改革部第一副部长卡莫尔·辛恩一行。辛恩一行应监察部的邀请于11月29日抵京。他们还将访问上海和海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3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由乔治·布朗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空间和技术委员会代表团。
▲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邀请,美国客人一行27人于3日来华访问。这是1989年以来美国国会规模最大的访华团。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央办公厅于12月3日在京举办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演唱会。中办所属11个单位的部分同志演唱了《东方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学习雷锋好榜样》等革命歌曲。图为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山东省明水镇牛牌村民间艺人刘文海,挖掘制作成一件长140厘米、高60厘米、重达60多公斤的根雕艺术品,其形未经雕琢,已酷似一头小狮子,令人称奇。程诗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