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罗庄镇成为国家级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素有“山东第一镇”之称的临沂市罗庄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走出了一条加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综合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头十个月产值已达23亿元。日前,该镇通过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等单位组织的联合评审,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国家级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
地处沂蒙山区的罗庄镇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的奇迹。他们把握时机,一方面,继续加快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十分重视搞好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这个镇近几年每年用于科研方面的经费达300多万元,用于教育方面的经费达400多万元。为保护大气和地下水资源,罗庄镇下决心推倒了近百座砖瓦窑,还关闭了一家造纸厂。最近,他们又在当地最大的地下水源区官战湖划出5平方公里保护区,下决心停止开采这一范围内的煤矿,以保护水源。

第2版(经济)

舜峰药机厂靠信誉求发展
本报讯 在资金普遍紧缺的情况下,江苏省武进县舜峰制药机械厂靠信誉求发展。到目前,这家工厂完成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较上年增加82%和56%以上。
不靠邪道办企业,全靠信誉求发展,是这家乡镇企业的办厂宗旨。广州一家公司预订该厂一台价值14万元的烘箱设备。按合同规定,需预付4万元。今年5月,这家公司财务科经办人误将万字看成“3”字,结果将43万元打进该厂的帐上。厂长王剑平拿到汇票后,首先想到的不是将这笔送上门来的资金放在自己帐上多周转几天,而是考虑如何尽快通知对方,收回多汇的39万元。他连夜拨通广州长途,告知对方,第二天用特快传递将款寄往广州。
类似可以“占便宜”的事还发生过多起,但他们都维护用户利益,及时处理。因此,该厂生产的烘箱及干燥设备在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受到普遍欢迎,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

第2版(经济)

天津开发区实力增强
本报讯 据国务院特区办对全国国家级开发区联网统计资料表明,在十三项经济总量指标中,一至三季度天津开发区的工业总产值、实现税收、财政收入等七项指标名列第一。 (肖荻)

第2版(经济)

中德企业家洽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北京庄胜国际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德企业家合作洽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德国勃兰登堡州经济代表团的十五个公司的企业家和中国五十多家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及洽谈。(健文)

第2版(经济)

信龙科贸大厦在穗兴建
本报讯 总投资四亿多元,专门为科技开发 、技术贸易服务的信龙科贸大厦日前在广州天河国际科技贸易园动工。该大厦由广东长城建设总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发,建筑面积七点五万平方米。 (猛子)

第2版(经济)

我国研制成超微型摄像机
本报讯 一种只有火柴盒大小、重仅五十克的超微型摄像机——EVC系列,最近由杭州近江实业总公司与杭州亿视电子工业公司联合开发成功,并通过省级鉴定,投入批量生产。 (狄兆铠)

第2版(经济)

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辽宁锦州正式成立。一百零八家出版社、出版商、印刷厂为其参股单位。 (李洪 彭嘉陵)

第2版(经济)

国内最大天然碱厂投产
本报讯 一座年产五万吨的国内最大的优质天然重质纯碱厂十一月初在河南省桐柏县建成并投入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八千六百万元,属国家“八五”重点化工项目。 (岳磊 相生 志豪)

第2版(经济)

河南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近年来为国内培训了一大批直升机驾驶员。这是教官正向学员介绍直升机性能。 吴新华摄

第2版(经济)

科技攻关模范许一麟
北京燕化公司机械厂工程师许一麟(左一),两次做过大手术,切除了5根肋骨,做了胸腔改形,左胸腔内填充了13个乒乓球大小的塑料球。这位全国劳模却以病残之躯带领技术人员设计出10个机座号、2000多个品种规格的系列“摆线减速机”,其最大传递功率可达220千瓦,满负荷运行达2.6万小时,使我国生产“摆线减速机”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一下子缩短了几十年。其中新型“摆线减速机”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广州国际专利机械设备展览会获得银牌。
孙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