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把真诚献给人民
  ——贵阳市副市长江厥中访谈录
本报记者胡跃平
江厥中,49岁,浙江舟山人,1979年就读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硕士研究生,现任贵阳市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
改革开放,给贵阳市城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座座现代化高楼大厦和各种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兴建。全力进入“角色”的江厥中是个大忙人,工地上、市府大院里,记者追踪了好几天才把他“抓”住。“城建管理棘手问题多,个中不少酸甜苦辣,您一定有不少体会和感受?”记者道明来意,性格爽朗的江副市长当下约定了采访时间,一倾肺腑之言:
贵阳人口有160万人,中等城市的容量;建成区只有85平方公里,环城皆山,拓展艰难;60年代的基础设施,90年代的运行。行路难,用水难,住房难,危旧房占现有住房的40%。市民长期生活在拥挤、嘈杂、脏乱的环境里,怎能没有怨气?我们不要埋怨市民、埋怨过去,也不要埋怨过去给我们留下的沉重包袱。我当副市长刚好一年,365天,我没有一天能在凌晨1点以前上床舒舒坦坦地睡上一觉,每每想起肩上担负的责任,时刻不敢怠慢。
一天,深夜5点半钟,我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是一位大学校长打来的,他告诉我,为学校的规划建设问题,他彻夜未眠,很想与我商量,为让我的睡眠时间多一点,在电话机旁等到6点半才给我打电话。我提醒他现在才5点半呀。原来,他急得把时间也弄错了。由于我住房面积小,一打电话全家都醒来等待天明(江厥中一家现住建筑面积50平方米、因室外厂房机器轰鸣,常年不开门窗)。我对爱人说,人家是管万把人的大学校长,深更半夜还想到我,是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今年盛夏,市里的部分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我组成检查组到现场察看。那里的景况令人难以容忍:有游泳的,有给狗洗澡的,近百个小吃摊点的污水等杂物倒入水中,甚至大小便也排入水中。我请电视台记者将污染状况向全社会曝光,引起极大反响。有人提醒我,暴露落后面,要注意政治影响。我说:什么是政治,保障100多万市民的饮水卫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电视播放后各有关部门在政府的限期内清除了污染。有人打电话骂我“太霸道”。我说你心里只有你自己,我心里装的是160万贵阳人民。
作领导工作,就得有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常用这三句话来要求自己:真诚地去对待生活,真诚地去思考现实,真诚地去迎接明天。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地方珍闻

人间未解之谜:怪坡
本报记者段心强
沈阳新城子区有个“怪坡”:汽车上坡,不踩油门,四个轱辘呼呼地往上滚动;下坡则要加油,否则自动往后倒!
眼见为实上怪坡
12月18日下午,记者邀请辽宁物探大队高级工程师、地质专家金荣鑫同行,驱车出沈阳,向东北开30公里,到新城子区清水台镇,下哈(尔滨)大(连)公路右拐,数百米开外便是人人称奇的“怪坡”。
怪坡的外形并不怪,一条平平常常的漫坡,东端低,顶着帽山;西头高,连着旷野。这样的山坡到处可见,能出现什么奇迹?!“这条怪坡长88米,1.85的坡度,请你们上车自己体验体验。”怪坡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华振洪看透大家的心思,不多费口舌,让大家亲身体验“怪坡”怪还是不怪。
我们乘坐自己带来的金杯面包车,开到怪坡的下端,驾驶员脚离油门,只把住方向盘,看汽车如何动作?瞬间,面包车自动爬坡。我们往车后看,没有任何人推车。不一会,汽车爬到坡顶,停了下来。车上的人无不目瞪口呆。这时,我提议再走一趟,计一下时间。面包车又开到下端,我和区委宣传部长何素华同时看表:4点整。待车滚动到坡顶,4点1分29秒。何部长说:“要是乘坐小轿车,速度还快。”正巧,黑龙江省哈尔滨电缆桥架厂厂长齐玉海从大连提车路过这里,也来看怪坡。他们作了一次计时试验,从坡下端到上头,总共用了27秒钟。
机动车能自动上坡,自行车行吗?开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没正面回答,拉出一辆山地车,让我自己去找答案。我骑上自行车,从上往下骑,一点也没有下坡的轻松,而是使尽全身的力量,轮番蹬着脚踏板,才使自行车缓慢地前进。好容易骑到坡底,我调转车头,看着上坡犯愁,本能地望而生畏,谁知一骑上车子,还没来得及蹬脚踏板,自行车真的开始向上坡自行。我索性两脚离开脚踏板,耷拉在自行车两边,任它自动,正好一分半钟到达坡顶。我心中仍不踏实,又上下骑了两趟,情形与第一次完全相同。
一番推测说谜底
大家把惊疑的目光投向金荣鑫,老金讲出自己的看法:“对这里我作过调查,确实是华夏一绝。但到底怎么形成的?我说不准,有以下推想:一、附近有个巨大的磁场,足以吸引着汽车和自行车往上坡滚动;二、重力位移,使车辆由下往上滚动。还有一种说法,说这里是做气功的盛地,由气根造成这种少见的现象。我不懂这门学问,不敢妄加评说。”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占魁接着说:“这都是一家之言,有人提出质疑:如果说是磁场作用,为什么附近却没有磁力?如果说是重力位移,与之紧挨的山坡为什么没有同样的现象?如果说是视觉差,倒上水后,流向应与汽车、自行车的动向相同,实际上却相反。如果说是气根造成,这里山坡不少,为什么独这一个怪?”看来,各种观点还不能自圆其说,怪坡的怪因至今仍是个谜。来者都带走了“临坡不枉此来游”的满足,留下“如此奥妙谁造化”的悬念。
“如此奇怪的山坡是怎么发现的?”副区长阎永田回忆了一下,那是1989年4月的一天,一位青年司机驾驶着面包车到卧龙山,无意中把车停在怪坡的下端。可他没走多远,发现面包车在走。他以为有人偷车,忙跑回来,可一个人影也没有。他把车开到原处,还是没走多远,发现车又走。他又跑回来,仍然没见一人。他再次把车开到原处,站在车旁不动,看车还走不走,车还是往上坡走。这可把他吓坏了,开起车就跑。怪坡有“鬼”的消息传开,新城子区交通监理员杨文成骑摩托到这里试验,果然是汽车、摩托、自行车自动上坡。从此引起区委、区政府的注意,成立了开发管理委员会,发动国营、集体、个体单位投资,在这里建造了迷宫、怪人展室、靶场、森林浴场、空中铁索桥……
怪坡成了生财之道,谜却至今未解。
(附图片)
题图:“怪坡”(图中有路边护栏的一段)成了沈阳新景点。
上图:欲知“怪坡”怪不怪,蹬车上坡试一试。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石狮子上留下了什么
本报记者 钱江
无言的委屈
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十七孔桥上500尊青石狮子,几百年默默地注视着历史风云翻卷。当初它们大概没有想到,日后会陷入不文明游客在身上肆意涂抹留名的窘境,苦苦不得脱身。
深秋以来至12月初,不文明游客在十七孔桥石狮子上的涂抹刻写突然增加,污痕累累以千计!清白的石狮子被涂得墨迹斑斑,刻得白痕道道,使广大游人分外痛惜。
十七孔桥石狮子,从来就是颐和园文物保护的重点。80年代中期石狮子曾遭严重涂污,费了很大力气和代价才将它们恢复整洁。但是,留名涂污者始终不绝,石狮子也就一直生活在野蛮笔墨和刻刀的威胁之下。
近年来,在石狮子上涂一层涂料以防止涂写污染的方案一提再提:不同意见在于,涂料本身也会对石狮子带来侵蚀。提案一方认为反对意见不无道理,但是,如果不敷涂料,再有留名者污染,事后清除这种污染会使石狮子承受更严重的侵蚀。争论使决策者决心难下。
对于怀有涂刻欲的人来说,通体清洁的石狮子有着某种阻止的力量,而一旦石狮身上已经有了几处涂刻痕迹,这个势头没有及时抑制,恶性循环就不幸接踵而至了。
12月初,北京新闻媒介向社会曝光,以社会公德的力量谴责践踏文物的耻辱行为!
1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十七孔桥,颐和园管理处治安队负责人王克海正领着几位年轻人在寒风中清除石狮子上的污迹。他们手拿细砂纸轻轻擦去石狮子和石栏杆上的点点留名,这和学生用橡皮擦去纸上的铅笔痕迹是一个意思。由于这样做会对石雕造成损害,他们是在涂写污染严重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如此的。
王克海对记者说:“向社会呼吁吧,别再乱涂乱抹了。我们冷点没关系,但总这么擦下去,石狮子就要没有了!”
沉重的现状与负担
“野蛮涂写是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人力和财力。”颐和园园长助理徐凤桐对记者介绍说,历史地看,在中国古代,于名胜处题壁留名还曾是一件风雅的事,但那时绝大多数人是文盲。现在,我们需要以新的文明观看待这个问题,使整个社会认识野蛮涂写是一种丑恶行为。
颐和园自1914年对外开放以来,某些游人乱留名破坏景观、文物的事经常发生,前些年问题还相当突出。近年来从被处理的涂写污染者情况看,做这些事的人大多来自与北京有一定地理距离的中小城市或县城,以中等文化程度、首次来京者居多,年龄多在17—40岁之间,绝大多数是男性。从涂写内容看,80年代初主要涂写“某某到此一游”,近年来社会舆论屡作批评,“到此一游”渐渐成了贬义词,写的人少了。现在乱涂者主要是用墨水签字笔乱写姓名、籍贯和时间。其中约有将近10%的人用利器刻写,对文物造成了更加严重的损坏。
徐凤桐说,怎样才能消除野蛮涂写给风景名胜带来的困窘,人们一直在寻求措施,其中包括在石狮子上敷涂料等。
接着,他肯定地指出,从整体上说,最近两年,颐和园的野蛮涂写现象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趋向,是游人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而十七孔桥上出现的问题,是一个总趋势过程中的不幸反复。
以文明消除困惑
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作为访问学者从美国归来不久、主要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金盛华。他说,在公共场所野蛮涂写现象美国也有,纽约地铁车站尤其典型,被称为美国的社会病。但是,在发达国家的风景名胜处涂写“到此一游”的情况就很少。
社会文明程度高低与否,公德意识是重要标志。金盛华说,我国风景名胜长期存在的野蛮涂写现象确实给心理学界提出了问题,为什么在风景名胜,特别是皇家园林中的野蛮涂写特别严重?哪些人容易误入这种不文明的歧途?他们的心理和行为有哪些特征?如何施教?我们还缺少科学的调查研究和实证过程。
金盛华指出,从社会心理的一般意义上考查,可以推断的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猛,但是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旅游文明的教育却滞后了;从我国的风景名胜现状看,知名度越高、文化象征意义越强的地方,初访者在那里留下个人印迹的欲望往往也越强。颐和园出现的情况就说明了这一点。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金盛华说,从发展的意义上说,他是乐观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文明的提高,将逐步消除野蛮涂写现象。事实上,照相机、摄像机的普及确实从一个方面减少了这种现象。
金盛华还指出,采用主动的、改变人的观念的方法来解决野蛮涂写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保护名胜古迹则刻不容缓,因此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无疑非常必要。
“锦绣中华”的挑战
12月上旬,记者采访了深圳的著名公园“锦绣中华”。不文明游客肆意留名涂污,不仅困扰颐和园,也困扰着泰山、黄山和孔庙等名胜,而在“锦绣中华”,这种困扰消失了。
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赵宝璋说,开园之初,也有人在景点乱写“到此一游”。而我们的管理目标是,园内无痰迹、无烟头、无涂写。我们主要在提高管理上下力气,出了问题找管理人员。结果很快改进,达到了预期要求并且保持到今天。近期“锦绣中华”每日游客5万人次,其中80%是从内地来的,基本上没有乱涂写的。我们在“锦绣中华”看到的是良性循环:越清洁,越是无一涂写,越是给游客一种文明的感染,从客观上提供了文明的氛围。
赵宝璋说,为了园林清洁,清洁工和治安员付出了艰苦的劳动,游人来了,总会看到我们的保洁工在低着头工作。他指出,占地290公顷的颐和园是皇家园林,比“锦绣中华”大几十倍,文化背景绝然不同,相对来说管理人员少得多。也许正是这样,人们期望颐和园在公园管理上取得更多的经验。
(附图片)
姚天新摄
山东长清县唐代灵岩寺墙上满是游人的涂污。
本报记者卢小飞摄于12月23日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神州一绝

神农茶乡解烟愁
本报记者杜若原
《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与烟本不相涉,但是,茶的解毒功效被一位茶叶专家用于解除烟草之害,并取得十分可喜的成果。
江西修水县,处于湘鄂赣三省边界。这里群山延绵,盛产茶叶。今年58岁的陈天霓副教授,多年扎根修水,潜心研究生物解毒机理理论,探索从植物中提取天然活性物质,分解茶叶、蔬菜、瓜果上的残留农药,效果极佳。陈先生亲手研制的无公害茶——“凤凰舌尖”,今日已属茶中珍品。
山里人爱喝茶,也爱吸烟。那家家户户自己栽种、晒制的劣质烟,不仅给山里人带来种种疾病,还使山民的生活更加贫穷。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陈天霓开始琢磨研制一种解除烟毒的茶叶。
过去很长时间里,科研人员把解除烟害的重点放在烟草上,而对如何化解吸入人体的有害物则研究不多。陈天霓独辟蹊径,采来山里的中草药和植物,闭门做试验,他的茶文化好友陈文华、喻敬武也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去年9月,陈先生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从近20种中草药中提取活性物质,在真空状态下渗入茶叶,强化茶叶的解毒功能,研制成功“神农解烟茶”。湖南医科大学的专家对该茶进行鉴定后拍手称奇:解烟茶不仅显著降解烟害,而且茶叶的色香味形没有任何改变,还可以预防、减少因烟害诱发的病症。
今年3月,陈天霓将解烟茶送交权威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再次接受检查。经过人体吸烟后尼古丁代谢试验,检测中心认定,尼古丁平均降解率为65%,最高达79.41%,有效率100%。
江西茶业开发公司正与江西科瑞公司合作,聘请陈天霓为总工程师,大规模生产这种国内首创的降解尼古丁饮品。我国有3亿烟民,对吸烟者以及被动吸烟者尤其是妇女和儿童来说,神农解烟茶的诞生,无疑是保健除害的福音。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司徒怀的副业:著书立说
本报记者孟晓云
忙,是大企业家的共性,作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深圳公司总经理的司徒怀,当然也不例外,终日穿梭于世界期货市场,来往于香港、深圳、上海、北京之间,猎取信息、把握行情、交朋友、做生意;同时,他还兼着中国有色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对外贸易高级顾问,被浙江大学、中南工业大学等四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抽空要去讲学,带研究生。他之忙可想而知。
司徒怀大约属于儒商之列,他喜欢做学问,著书立说占去了他全部业余时间。他已经出版了三本著作,最近又在酝酿一部新作《投资学》。
1982年,50岁的司徒怀开始涉足一个完全陌生而艰深的领域——期货。他一方面拜国际期货专家为师,出入于伦敦交易所;一方面拚命读书,整理思路,并萌发了要把期货这一新知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给国人的想法。
1989年司徒怀的第一部专著《期货交易概论》问世,几年下来,在各类报刊上发表的论文已有30多篇。
司徒怀的写作习惯是,打开音响,伴着交响乐,最威武雄壮的那种。说不清音乐能给他一种力量还是一种激情,反正他喜欢这样的氛围,灵感一来,思如泉涌,可以彻夜不眠,第二天照样精神抖擞地上班。写作令他陶醉,只有在这时,他仿佛远离了商战,忘却种种烦恼。
爬格子绝非玩卡拉OK跳舞那般潇洒轻松,需要付出心血和毅力。司徒怀无论紧张还是轻松,无论在旅途还是家居,也不管外面的世界是精彩还是无奈,都不能影响他做学问。他经常出国考察,从不游山逛水,一到下榻的宾馆便沉下心来写作,腹稿是已在飞机上打好的。
给司徒怀当过秘书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一开始觉得累,除了繁杂的业务,还要帮老总查找资料;可是几年来,突然发现自己在学问方面有了很大长进。曾福祖说:“我当了三年秘书,三年个人知识大爆炸。”这些知识使他到香港新威业有限公司任业务经理后得心应手。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当司徒怀的秘书的,随着他自己学问的渊博,对秘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受过高等教育,既懂专业知识,又要精通一两门外语。
司徒怀并非为了做学问而做学问,更不是为了附庸风雅。他写书是一个为企业发展整理思路的过程。他写每篇东西都是有针对性的,都是企业在开拓新的领域新的业务之时,需要将酝酿成熟的思想整理出来。他要求下级每年的述职报告均用论文形式写,逼着大家去学习,去思索,去总结。有老总的榜样在,谁也懈怠不得。人员素质的提高使司徒怀的公司进入佳境:如果说,5年前在伦敦交易所做期货时他们还是小学生的话,那么,今年伦敦交易所的年会则轮到他们坐主席台了。
(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西南北

东西南北
▲湖南常德市通过抓重点工程建设,带动经济全面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税利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常德投资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外商投资,今年以来新增70家。
▲广西百色出现首家产值过亿元企业。以百色起义闻名于世的百色一直贫困,工业生产发展缓慢。今年,百色矿山机械厂成功地研制出TH型环链斗式提升机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出口创汇。该企业多年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
▲葡萄大过乒乓球,荣载吉尼斯纪录。浙江金华婺江葡萄研究所所长江文彬,今年栽培的特大颗粒藤稔葡萄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确认为世界之最。这颗葡萄是紫黑色,直径4.6厘米,横径3.75厘米,重达36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