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与贝·布托总理强调
  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争取共同繁荣
本报平壤12月30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29日在这里表示,朝鲜将以自主、和平、友谊的原则为基础,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一起团结前进,为建设自由繁荣的新亚洲作出积极的贡献。
金日成是在欢迎贝·布托总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天的形势要求亚洲人民自主地开拓亚洲的未来。亚洲众多的人口、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本地区人民在建设新社会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技术,是争取亚洲共同繁荣的重要保证。
贝·布托在讲话中说,亚洲人民为了发挥自己的潜力,应该彼此进行合作。她说,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在正义、公正和平等的原则下,牢固地建立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从而使和平、繁荣和社会经济发展不能成为几个特权国家的独占物。
贝·布托总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是29日抵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朝美核问题接触取得进展
本报平壤12月30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朝美之间29日在纽约举行的工作代表接触取得了进展。
据报道,这位发言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29日,朝美在纽约就有关核问题进行了接触,这是第二轮朝美会谈后双方进行的第18次接触。在这次接触中,美方正式表示有意停止“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朝方则同意允许进行对保障核安全协定连续性所必需的核检查。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还决定,在这一进展的基础上,举行第三轮朝美会谈,从根本上一揽子解决核问题。为此双方将讨论终止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和敌视政策、改善朝美关系、重开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核设施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等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将继续为通过朝美会谈使核问题得到完全解决而努力。

第6版(国际)

日里诺夫斯基言论引起强烈反应
  德拒发入境签证罗声明予以谴责
本报波恩12月30日电德国政府29日以“可能危及德国利益”为由拒绝发给俄罗斯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入境签证。
这项决定是德国外交部、内政部、总理府共同作出的,它与日里诺夫斯基在保加利亚的言行有关。
据报道,日里诺夫斯基在保加利亚向德国大使馆提出到德旅行的申请,拟在德逗留18天,并举行记者招待会。德国政府发言人福格尔表示,德国不允许日里诺夫斯基在德国领土上散布他在保加利亚期间发表的类似观点。日里诺夫斯基圣诞节前曾到过德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9日电(记者郑坚)罗马尼亚政府29日就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在索非亚的言论发表声明,谴责他“对罗国家和人民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诬蔑和中伤”。
据报道,日里诺夫斯基日前在索非亚说:“罗马尼亚是由夺取了保加利亚、匈牙利和俄罗斯土地的意大利茨冈人组成的一个人为的国家。”
罗政府声明说,这些言论是“对罗国家安全的攻击”,也是“对本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威胁”。
罗外长2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当天上午召见了俄驻罗大使,希望俄总统和政府毫不含糊地同日里诺夫斯基的这些言论划清界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岁序更新话德国
黄晴 徐步青
有人曾这样描述德国在面对冷战后世界时的心态:“在90年代初期,我们有如旅行者,突然来到一个冰湖之前,前面的景象平坦无碍,我们兴奋,但又没有把握,我们不敢肯定,面前那光洁的表面是否结实,能否支持我们走向新的目标。”冷战后时代的突然来临,使西方许多国家都有这种期待与惶惑交织的感觉,但由于德国处在世界政治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焦点上,这种感受便来得格外强烈。
在过去几年中,冷战时的两极格局正向多极化发展,国家关系变得更为复杂;政治军事对抗相对弱化,经济竞争与合作逐渐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角。从欧洲范围看,原苏联和东欧地区的政治变动使欧洲不再存在对峙的政治军事集团;核威胁相对减弱,“恐怖和平”不复存在;政治地理发生改变,出现了若干新的主权国家;地区性武装冲突重现欧洲,大“冷战”化为小“热战”。就德国而言,德国从只有有限主权的分裂国家成为拥有完全主权的统一国家;德国开始摆脱冷战时期“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形象,迈步走向政治大国;德国的统一进程展现了不同政治经济体制并轨转轨的艰巨性,经济出现衰退,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社会紧张(如排外思潮和行为);在欧洲传统政党失势的大气候下,德国的国内政治构架也在开始变化。
在新的形势和格局中,德国将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德国不少人著书立说,为政府借箸代筹。
有人认为,在欧洲,德国应把联邦式的“欧洲联盟”作为远期目标。在欧共体建设上,内部深化合作与外部扩大范围双管齐下。德国应促进建设自主的西欧防卫,使西欧联盟成为实体性的安全保障手段,这样,在美国不愿参与的情况下,西欧也可以展开维持和平行动。德国应支持一种欧美双重安全结构以平衡俄国的核力量,同时支持法国总统密特朗关于制定“欧洲核战略”的主张。在德美关系上,德国应坚持与美国的牢固关系,促成建立欧洲—大西洋安全区,设法避免或缓和美欧分歧(如关贸总协定谈判上的争执),否则,德国将面临两难选择。
对东欧和俄国的问题,德国感到利害攸关并进行了大量投入。在这方面,德美之间有较多的政策共同点。德国的政策目标是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由于这一地区的社会变动尚未尘埃落定,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德国的东方政策也难以明晰,例如,近日俄国选举的结果就使许多德国人忧心忡忡。
“欧洲的德国”是一个地理、历史和文化现实。传统上,德国与亚洲渊源不深。德国最近提出的亚洲政策表明,德国的眼光已开始超越欧洲。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资金流动的自然规律可能促使德国与亚洲发生更密切的经济联系。此外,在德国走向政治大国的过程中,亦须寻求亚洲国家的支持。
有人认为,在新的时代,德国应树立适度追求合理利益的对外关系姿态,以及既不妄自尊大,又不自卑自弃的国家形象。在国际社会中,德国应成为一个既充分考虑他人利益,又能维护自身合理利益的成员。在本世纪中,德国的霸权追求曾两次把自己和世界拖入空前灾难之中,绝大多数德国人对此至今仍在痛定思痛,上述说法,也许正是出自这样一种刻骨铭心的历史感受之中。

第6版(国际)

巴以就三问题达成一致
  阿拉法特再晤穆巴拉克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围绕执行巴以原则宣言而进行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达成协议还有距离。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阿巴斯今天在这里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佩雷斯说,巴以谈判已就四个主要问题中的三个达成了一致,他说,这三个问题是过境桥梁控制、杰里科面积以及关于加沙的一些条款。阿巴斯在讲话中肯定巴以会谈是“建设性的”。他说,“将继续磋商和讨论,并且希望能达成全面协议”。
从各方透露出的情况看,巴以之间争执的焦点仍是边界通道控制权问题。以色列认为这一问题与自己的安全有关,必须由它来核查进出人员。但巴勒斯坦则认为控制边界通道应属于巴自治的组成部分。佩雷斯还宣布,他与阿巴斯可能于下周再次到开罗举行会晤。
本报开罗十二月三十日电昨天刚从开罗回到突尼斯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晚重返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巴以谈判事宜进行磋商。在阿拉法特昨晚来开罗前,穆巴拉克会见了参加巴以联络委员会会谈的双方代表团成员。

第6版(国际)

黎总理谴责以空袭其南部
据新华社贝鲁特12月29日电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今天谴责以色列28日对黎南部的空袭。
哈里里在接受黎巴嫩电台采访时说,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不会得逞。他还说,黎巴嫩的所有内阁成员和高级官员将团结一致,共同对付黎巴嫩所遭受的袭击行径。另据报道,属于真主党的伊斯兰抵抗组织今天袭击了以色列在黎南部“安全区”内的十几个据点,以报复以色列28日对其基地的空袭。

第6版(国际)

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说
  实现北爱和平取决于英政府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9日电爱尔兰共和军29日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爱尔兰共和军是希望和平的,但结束北爱尔兰暴力冲突的和平钥匙掌握在英国政府手中。据称,这是爱尔兰共和军首次就英爱两国于本月15日就北爱尔兰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以来作出的直接反应。
在声明中,爱尔兰共和军对英爱联合声明呼吁结束长达25年暴力冲突而进行试探性和谈的邀请,既没有表示赞同,也没有明确拒绝。

第6版(国际)

世上频动乱记者殉职多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9日电国际记者协会29日发表的一份公报指出,新闻记者将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公报说,在即将过去的1993年里,至少已有75位新闻记者在采访报道中丧生,创战后最高纪录。国际记协秘书长怀特说,另有18位记者下落不明,国际记协正在协同有关组织进行调查。
据国际记协公布的情况,约有50名新闻记者在俄罗斯、波黑、索马里、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动乱或战乱中丧生,其余20多名记者死于阿尔及利亚极端恐怖分子、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和意大利黑手党的枪下。
为此,国际记协强烈要求世界各国新闻机构和政府“立即采取有效行动,制止杀害新闻记者事件的再度发生,以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国际记协强调,现在是各国政府该采取行动、保护记者安全的时候了,否则,新闻记者将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国际记协是联合国承认的、全世界最大的新闻记者组织。国际记协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目前拥有32万名成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枪祸为患警钟示人
一座记录美国被枪杀人数的“死亡时钟”,29日在纽约时代广场附近正式设立。这座数字式时钟被固定在一座9层大楼的顶部,以便引起更多的人注意美国“枪杀的丑恶事实”。据悉,该时钟将从1994年1月1日开始记录遭枪杀的人数。死亡数字将根据联邦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不断更新。“死亡时钟”是美国金融家罗伯特·布伦南出资设立的,耗费总额为30万美元。据估计,在去年一年中,全美国约有15000人被枪杀,65000人遭枪击受伤。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