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大城市民族工作理论需要新开拓
李金涛
在大城市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与边疆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也更加广泛,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繁荣,同时也给城市的民族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处理好当前形势下大城市的民族关系问题,对维护国家的稳定和促进我国城市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宏观调控,积极推动城市各民族经济、文化等项事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和内地的一些开放大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但究其内部,仍存在局部和整体、不同民族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例如北京,虽然少数民族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相对全市的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如何处理好这一差距问题,靠以往政策上优惠、倾斜的办法显然是不够的,而且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在于靠少数民族自身的力量走出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迷宫,尽快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因此,在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部门的任务,一是要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服务于经济建设全局;二是要从宏观上加强调控,找出影响城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统一认识,重点在培养专业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上下功夫,在新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的共同进步。
二、大力提倡民族相互尊重、和睦共处的社会风气。
大城市经济文化相对比较发达,加之多年来党和政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基本上形成了民族团结友爱的风尚。从近年来大城市民族问题的实际来看,影响民族关系的直接原因大量的还是反映在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民族宗教感情方面,特别是在文学创作、新闻、影视作品中,歧视、侮辱少数民族的事件仍有发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因此,城市民族工作部门在新的形势下更应加强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平等、共同进步的知识,在各族群众中努力造就一种健康和谐的民族关系氛围。
三、重视社区建设,发挥其优势,做好基层的民族团结、稳定工作。
社区的概念包容很广,大城市的街道即是一个典型的社区。由于街道居民的民族、职业等方面构成差异很大,组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小社会,同时又与其它社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街道既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也是城市民族工作的基础环节。
例如北京的牛街,这里聚居着包括1万多回族同胞的各族群众,由于街道工作做得细致周到,有力地维护了该地区的民族关系稳定。社区良好民族关系的建设,对整个城市民族关系的健康发展,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四、建立健全城市民族关系调节的法制化轨道。
民族关系体现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强对城市民族关系的宏观调控,必须依靠法律的手段。近十几年来,北京市先后制定了11个方面、40多项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法规,对北京市民族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的出台,为大城市民族工作走向法制化轨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在大城市中加强民族团结,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各项平等权利提供了法律依据。
五、开展对城市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超前预测性研究。
首先对城市民族关系现状要进行调查研究。在研究市场经济与民族问题发展关系上,要利用先进的社会科学方法,如都市人类学理论,加强对民族关系进行基础性研究和预测性研究,将会对预测民族问题在城市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当中的发展变化,如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增多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城市改造中人口迁移带来的民族问题,大城市朝国际化发展中的民族问题,以及随着港、澳回归,实行一国两制条件下将会出现的新问题等等,对国家采取相应措施,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盐井变迁
张现社
进横断山脉腹地,在横断山支出的大斜坡上跋涉,脚下就是与川滇交界的西藏自治区最东南的小镇盐井,九曲的澜沧江环小镇汹涌而下。
盐井隐藏在层叠碧透的绿色屏障里,零星的桔子树、核桃林又为小镇点缀上一层浓浓的田园景色。踏上绕着块块梯田的羊肠小道,迎面几个穿长袍露单臂的青年藏胞,轻扬短鞭,催赶着一长队驮盐的毛驴,和他们擦肩而过,步入小镇。
斜斜的街道从镇中心高处向四周放射,街头黄土垒的房子都是小百货商店和土特产品收购店,街中央的空地,被几张台球桌占得满满的。三三两两的藏族大妈提着满木桶的盐巴,走向等候在街头的盐贩子。
这里还能产盐?
资料记载:盐井海拔不高,气候温和,位于芒康和云南德钦各110公里之间,以盛产井盐而得名。盐井古称盐井宗,1959年5月与宁静宗合并称芒康县,隶属于昌都行署。1983年经全国人大批准设置盐井县,由于种种原因,这里至今还是个小镇。
踩着泥泞的小巷,绕过藏胞的房根院落,走到江岸。俯看千尺直下的澜沧江,滔滔滚滚,从天边倾泻下来,翻起巨大的浊浪。江边几撮小村庄,据说那是盐井区的两个乡。再仰望山头白云起处,有一座飘着经幡的小寺庙和几点人家。举起望远镜,还能清晰地看到小喇嘛盘坐在大殿前捧着经书诵经。千米下的江底,一块块被支起的小泥板,层层叠叠,密密匝匝;江心还有两块大石头。
为了看个究竟,我们抓着青藤,蹬着石块,在悬岩上走了近一个小时。依近江边,在岸上山头看到的小泥板,原来是泥草做的小盐田,盐田用整根整根的木头支撑着;还有江心那两块大石头,就近看是两口大井,这就是盐井。
每年冬尽春来,江潮下退,盐水上涨。藏族、纳西族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从井中汲水,背到江边的盐田里。如果天干风大,一天就能收一茬,一块5米见方的小盐田,一茬能收上百斤盐。
精盐经加工可供食用,稍带泥土的次盐喂牲畜,盐田最底层的那层盐可做钾肥。
据史料记载:盐水带以盐井为中心共25公里长,自明代四川自贡开采井盐始,以后采井盐的技术渐传到这里。数百年来盐井的藏胞就用井盐同其它民族交换商品,四川甘孜州、云南迪庆州和昌都地区都食用这里产的井盐。
骑上驮盐的马上岸,扎西老乡长已在家门口迎候了。走进小院,藏房的墙壁和院子的围墙都是用盐土垛成的,据说是耐雨水、耐腐蚀性能都很强。院中的牛槽边堆着一堆盐,缘着独木梯上楼,靠左的一间小房子里堆得满满的也是盐。
稍坐片刻,一桌酒菜做好了,扎西乡长捧出一坛青稞酒。所谓青稞就是像小麦形状一样,绿颜色。饮一杯,清清淡淡,好似去了酒花的啤酒。这时,乡长大妈端上来一盘奶酪和一大碗切得细细的泡菜,乡长刚满两周岁的小孙子,一手抓一块奶酪,一手抓一把泡菜;他嚼一口奶酪,吃一把泡菜,吃得很香。我也尝一口泡菜,清脆爽口。大妈显得很自豪地说:“这就是我用盐井的盐腌制的。”扎西乡长接过话茬:如今,镇里每家都有十几块小盐田,每年单盐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现在全镇井盐年产值80多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1%。如果在江上建一个30千瓦的小型电站,不仅能供全镇工农业用电,产盐量也能达到300多万公斤,我们的日子就更红火了。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民族工作者手记

民族工作新举措
余梓东
今年以来,国家民委会同国家计委、体改委、经贸委、科委、交通部、水利部、电力部、煤炭部、农业部、林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经济考察团,赴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专题考察。这是国家民委不断开拓民族工作新领域的重要举措。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遇到了许多新问题,而这些新问题仅靠民委系统单枪匹马是难以解决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动员国家行政管理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才能正确及时地处理各种民族问题,才能确保民族工作的质量。
新形势呼唤新的民族工作方式,新情况需要新对策,新问题亟待新的解决办法。国家民委组织的多部门的经济考察团一方面给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出积极的建议,另一方面也使诸多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进一步了解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以便在日常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执行国家的民族政策。
这种做法给我们一个启示:民族工作具有社会性,需要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民族工作具有长期性,需要各有关部门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民族工作具有复杂性,需要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发挥整体功能。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天涯处处有知音
  ——维吾尔族“夏地亚纳”艺术家小组访荷侧记
吴金光
“夏地亚纳,太精彩了!”“夏地亚纳,好极了!”这是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发生在荷兰鹿特丹Oleden国家音乐厅动人的一幕。当中国六名维吾尔族艺术家在荷兰首场演出结束后,全场五百多名观众自动起立长时间鼓掌,嘴里还不时称赞道:“中国夏地亚纳,真是棒极了!”演员多次返场谢幕长达十余分钟。
荷兰著名的音乐评论家、音乐家和艺术家纷纷情不自禁地走上台,亲切地同演员握手,祝贺首演成功。他们称赞道:“从未见过这样少的人,演出如此精彩的一台音乐会,真是太了不起了!”专门研究中国新疆“十二木卡姆”音乐的惹特尔先生激动地说:“以前我们曾听过‘木卡姆’的磁带和唱片,今晚亲眼目睹了‘木卡姆’的演奏,真是太兴奋了!”说着竟激动得流出泪来。可谁又曾知道这些精彩表演的中国维吾尔族艺术家因长途跋涉已经两天一夜未合眼了。
中国维吾尔族“夏地亚纳”艺术家小组是应荷兰PARADOX演出兼唱片公司邀请,由国家民委所属“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组派,于今年九月底赴荷兰进行为期两周友好访问演出的。
演员由来自新疆的著名维吾尔族艺术家库来西·热加甫、多力坤·沙帕尔、古丽巴哈尔·阿木提和来自北京的著名维吾尔族艺术家乌布利·卡赛姆、阿里木江和阿依夏姆·依不拉音组成。演出曲目除“木卡姆”片断外,主要是新疆维吾尔族传统民间乐曲和歌曲。
“夏地亚纳”其意为“欢乐的”,既有维吾尔族民间舞蹈,又有维吾尔族民间乐曲的含义。这个响亮的名字此次随着我艺术家小组传遍整个荷兰的大街小巷。整个访问共在荷兰八个城市演出八场,观众达上万人次。很多年轻人纷纷表示,在摇滚、迪斯科笼罩的欧洲,能听到来自中国西北部的传统民族民间乐曲,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附图片)
“夏地亚纳”艺术家小组的成员们与当地一对新郎新娘在一起。
吴金光提供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鄂伦春之花
鄂伦春人喜欢用质地柔韧轻巧,富油脂,不透水的桦树皮制作各种生活用品与工艺品。
鄂族青年美术工作者莫鸿苇,吸收民族工艺的精华,首创桦树皮镶嵌画,给美术园地带来一缕古朴又清新的风。她的作品不仅在黑龙江省参展获奖,还于1992年冬至1993年春在北京、天津、大连等地巡回展出。
韩墨摄影报道

第10版(民族大家庭)

金恩施·今恩施
覃文武
从宜昌至恩施,凡六百里,皆为崇山峻岭。恢宏的天穹之下,初冬缓缓的光照蒸腾起氤氲的林岚,武陵山脉声色不动地逶迤向遥远。汽车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一天,驶入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恩施市。
成立于1983年12月的恩施州,是我国最年轻的自治州。她如深山一块瑰丽的璞玉,镶嵌在中国中西两个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湖北省向鄂、川、湘、黔四省边区经济辐射的“西南窗口”。在这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65万土家、苗、汉、侗等20多个民族和睦相处,携手奋进。今天,恩施像久居深闺的少女,向外部世界揭开了美丽的面纱。
宝藏初醒
恩施州矿产门类众多,储量丰富。其中,硒、煤、磷、铁、天然气等矿产堪称湖北之冠,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地位,有的甚至引起国际上的重视。沿清江两岸分布的高品位“鄂西铁矿”,属全国大型铁矿中唯一未开发利用的资源,它的开发利用,可以解决湖北省东部钢铁基地矿源不足的状况,实现钢铁基地由东向西延伸,进一步发挥湖北省钢铁工业优势。
世界最大的硒资源地就是中国恩施。这里发现了世界首座独立的硒矿床。硒在电子、化工、医药工业,特别是茶色玻璃、复印机制造中均有重要用途。我国近年来硒的进口量逐年增加,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硒进口国。如果在恩施建立我国自己的硒工业,不仅节约外汇,还可争取出口。
在“龙船调”的故乡利川,有一条长60公里,宽5公里的举世罕见的生物礁带,总含量超过1亿立方米。矿石中的海百合茎、海珊瑚、层孔虫、苔藓虫化石,栩栩如生,再现了4亿多年前浅海相生物的自然生态之美。用这些生物矿石制作的高级工艺品和高级装饰材料,花纹清晰,色彩绚丽。目前已建成的利川市“腾龙玉”制品厂、鹤峰县的“百鹤玉”制品厂,产品销往美国、东欧、东南亚,深受客户的欢迎。
水丰电足
行车沿途,可以看到,一条条凌空的电线,横过峡谷,跨过高山,像一曲曲雄伟的乐章,令人叹为观止。如今,全州100%的区镇,89%的村已用上了电。即使一些散落在山间的人家,也告别了油灯火把的岁月。巴东、利川、宣恩、来凤、鹤峰五个县市已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电气化试点。
龙洞水库,位于宣恩县贡水河上,水面3100亩,蜿蜒25公里,像仙女飘落的玉带,轻柔纯净,一尘不染,高达75.6米。全国独一无二的对数双曲偏薄拱坝横亘于双龙峡口,截断了珠山云雨,锁住了贡水蛟龙。装机3.6万千瓦的发电厂房位于大坝下游500米处。1988年底龙洞工程开始施工,1992年底投入发电。宣恩县委书记胡屹满怀信心地说:“龙洞工程建成之日,就是宣恩经济振兴之时。”
恩施州泽水丰沛,以清江为主的大小河流60余条,总流域面积为2万平方公里,水量充足、落差大,目前全州建成中小型电站410处,装机容量25万千瓦,年发电量为8.24亿千瓦小时。
特产丰饶
恩施素有“华中植物园”的美称。全州森林面积1124万亩,植物资源约3000种。这里有名冠全球的坝漆、金丝桐油等。
烟、茶是该州的两大支柱产业。全州已种植烟叶80万亩,年产量120万担。白肋烟产量质量居全国之首,建始县、恩施市为国家白肋烟的出口基地。而虚无飘渺的云海所形成的漫射光照和茂密的森林,为茶叶生产提供了理想的生态环境。全州有36万亩优质茶园,并配套建立了1000多个精制茶厂,茶叶年产量143万担,产值4400多万元。“玉露”、“宣红”、“贡茶”等皆为中国的名茶。鹤峰县是全国著名的产茶大县,1992年茶叶的财政收入占该县收入的25.3%,成为农村的重要财源之一。
山重水复有通衢
“豆腐的价钱盘成肉。”这是解放前对恩施交通运输不便的形象描述。
过去,恩施仅修有巴石、咸来两条长396公里的公路。交通全赖崎岖山道,运输皆靠肩挑背驮,土家苗寨的山民生活在与外界阻隔的环境中。
几十年过去了,现代化的等级公路代替了陡峭的羊肠小道,肩挑背驮的历史在这片被称为“湖北的西伯利亚”的大山区永远成为过去。工厂、城市,在银带一样辉映的公路两旁聚集、生长、繁荣起来。以州府恩施市为中心、外通川东,穿湖南,连三峡,抵省城,内通县市区乡的公路长达2万里,如大山的脉络徐徐搏动,为恩施山区民族经济发展疏经活络。
空中门户也在今年11月开通。新建的许家坪机场可起降波音737、747大型客机,并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
然而,“要是有一条铁路,恩施就发了。”许多来过恩施州的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恩施州的铁路还未实现零的突破,目前仍是湖北省唯一没有铁路的地区,无法把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商品优势。
恩施人热切期盼着火车的一声长鸣,我们相信,他们的等待不会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