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签署主席令公布公司法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签署第十六号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主席令说,这个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993年12月29日通过,并自1994年7月1日起施行。
这个法共分总则,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和转让,公司债券,公司财务、会计,公司合并、分立,公司破产、解散和清算,外国公司的分支机构,法律责任,附则等十一章。

第1版(要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
本报评论员
新中国的第一部公司法正式宣告诞生。它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市场经济微观基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司法,是一部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法律。它的作用在于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保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它以法律形式塑造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需要的市场主体,完善我国的企业法人制度。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工程,它使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法制建设统一起来,以经济立法推动和保障经济改革,使企业改革的举措和改革的成果规范化、法制化。公司法的制定体现了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决策要与立法决策紧密结合的方针。公司法适应企业改革的需要而产生,不仅是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而且以法律的权威推动、保障企业的改革,使这种改革在法律为之铺设的大道上稳步而又积极地行进。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而公司则是现代企业中重要的、典型的组织形式,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公司,这种由法律来规范的企业组织形式,能够有效地实现出资者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的分离,产权关系明晰,组织管理体制科学合理,权责分明,相互制衡,风险分散而又有利于筹集资金;能够既有力地保障所有者的权益,又赋予经营者充分的自主权,从产权关系和财产组织方式上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解除国家对企业承担的无限责任。在公司法中体现的这些法律原则,正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公司法的制定适应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为着力进行企业制度的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发挥积极作用。
公司是以资本的集合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这就决定了公司的一些重要特点:一、公司是以责任形式设立的,而不是以所有制或以行政隶属关系来建立的;二、公司包含多种经济成分,容纳多种来源的投资,不同的所有者都可以采用公司形式。公司法中的有关规定立足于中国国情,借鉴、吸收了国外公司立法的有用经验,同时,重视现实的经验和发展的需要。关于公司的具体形式,在我国主要的、大量的是采用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形式。在公司法中,充分考虑了我国的特点,在有限责任公司中对国有独资公司作了专门规定,适应了国有企业改组为公司的需要,这样的规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也是既积极又慎重的。
制定公司法,就是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制度。公司制度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但是作为一种科学的企业组织形式,要真正发挥积极作用,就要坚持规范化,坚持设立公司或改建公司的法定条件和要求。只有具备条件的才能设立或改建为公司,而不具备公司条件的则不能设立或硬行改建。为保证本法的正确实施,公司法还专设一章“法律责任”,违者要追究责任。对现有的公司,也必须依照公司法的规定进行清理。有关实施步骤和具体办法按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公司法的施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致力于中国企业制度的创新,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结束“大工业小农业”的格局
  辽宁农村经济发生历史性转折
粮食副食自给有余乡镇企业发展迅猛
本报沈阳12月30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农业发生历史性转折:1993年粮食总产1696万吨,人均424公斤;猪牛羊肉总产129.5万吨,人均占有32公斤;蔬菜总产1100万吨,人均占有275公斤;水产品总量146万吨,人均占有36.5公斤,全部结束从外调入的历史,自给有余。
全省乡镇企业销售产值去年856亿元,比上年增长84%;今年1464.1亿元,又比去年增长71%;加上农业总产值370亿元,今年农村社会总产值达1690亿元,超过城市工业的销售收入。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元。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全省4000万人口,城镇人口的比例由70年代末的36.6%上升为76.7%;而每人占有的耕地却由2亩下降为1.33亩。因此,过去这个省吃粮吃肉吃菜一直靠关里调拨。在改革开放中,辽宁省委、省政府在抓城市工业的同时,认真抓了农村的经济建设,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从劣势中看到优势,建立粮食和农副产品基地。辽宁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多,在计划经济下确是农村的大包袱,粮食和农副产品都便宜,生产后全得交给国家,收入却很低,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大,粮食和农副产品价格高,成为优势;土地少,人口多,在粗放种植条件下是劣势,可劳动力丰富,在开展“高效农业”活动中则有优势;天气冷是劣势,但搞塑料大棚后,种出的蔬菜效益好又是优势。有了这些认识后,他们在全省建立22个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占全省的70%多;建立22个肉食生产基地,提供猪肉、牛肉占全省的40%;全省14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副食品基地。全省农副产品的商品率达到60%以上。
充分利用科技优势,迅速发展乡镇企业。辽宁省大中型企业1200多家,科研机关几百家,科技力量十分雄厚。省委、省政府派科技人员到县里当科技副县长,支持一部分科技人才到乡镇企业工作,引导乡镇企业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科学管理,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大连市乡镇企业四门大开,广纳人才,使生产由密集型劳动向高科技转化,销售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展,1993年销售产值由1990年的71.2亿元增加到500亿元,比1992年增长80.6%。
抓落后促平衡,对“三辽”做好扶贫工作。辽宁有发达的辽南地区,但也有穷困的辽东、辽北、辽西山区和沙漠。从1986年起,省直机关组织扶贫开发工作队,到“三辽”地区的24个县(市、区)开展扶贫工作,开发新的生产项目。经过7年的扎实工作,这些贫困地区的社会总产值比1985年翻一番,农业总产值增加1.8倍,财政收入增加3.6倍,人均收入达到760.9元。其中凤城满族自治县、宽甸满族自治县超过千元。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发行近两千万册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后,全国各族人民争相购买。据新闻出版署提供的消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已发行近2000万册,成为近年来发行量最大的图书。

第1版(要闻)

’94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启事
近两年,本报先后举办了3次大学假期见闻征文活动,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和热情支持。这一活动已成为人民日报同广大青年学生加强联系的渠道,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发表自己见解的园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再次与已有40年历史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举办’94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寒假期间很多同学将回乡省亲,欢度春节。因此这次征文的主题定为“故乡行”。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的发表,党的十四大的召开,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了,广大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这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回到家乡将会看到许多新的事物,也会思考一些新的问题。本报这次征文就是要反映大家的所见、所闻、所思。具体要求是:一、应征者限于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专科学生、研究生和回国度假的留学生);二、应征文章内容应是寒假期间的亲身见闻,必须写真人真事,不能虚构;三、体裁为记叙文,写人,记事,抒发感想,不要写成议论文,篇幅不超过1500字;四、来稿请写明作者姓名和所在学校、系、年级以及邮政编码;五、征稿日期:从寒假开始之日起到3月底止。来稿择优刊登。征文结束时,将评选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对积极支持推动征文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颁发组织奖。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邮政编码100733),信封上注明“故乡行应征稿”。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第1版(要闻)

一代新秀挑大梁雏凤清于老凤声
新年京剧晚会别开生面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杨振武报道:70岁的“小牧童”与20多岁的“村姑”同台演出,名师提携新秀;一代新星脱颖而出,展示了京剧后继有人,带来了京剧振兴的希望。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新年京剧晚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晚会,并对青年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的晚会上,中国戏曲学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战友京剧团和中国京剧院分别演出了京剧传统剧目《寿州救驾》、《牧虎关》、《小放牛》和《将相和》。这些剧目大都由青年演员唱主角、挑大梁。演员们宽阔的戏路,精湛的唱、念、做、打,把晚会推向阵阵高潮。
这台晚会是由文化部、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推荐的“中国京剧之星推荐演出”部分演员、剧目汇报演出。被推荐的于魁智、邓敏、王立军、史敏、孟广禄、董圆圆6位青年演员,都有比较坚实的功底和良好的艺术素质,勤奋好学,有很强的敬业精神,是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上台祝贺演出成功,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岁末登门求教推心置腹交谈
 李瑞环走访各民主党派
 强调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在新时期仍具重要指导意义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1993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同志走访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机关。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办公楼内,李瑞环走进一个个办公室,同各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一一握手,亲切问候,了解情况,征询意见,所到之处,传出阵阵掌声和笑语。
李瑞环分别同八个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在热情融洽的气氛中,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卢嘉锡、李沛瑶、蔡子民、杨纪珂、郝诒纯等发表了许多重要意见。
在回顾统一战线历史时,李瑞环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在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中,统一战线的思想理论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相提并论,称为三大法宝,这很值得我们深刻体会。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精华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必须争取联合广泛的同盟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和建设大军,最大限度地缩小敌对势力和各种困难,从而把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这一光辉思想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谈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时,李瑞环说,我们坚决反对国外某些势力打着“民主”旗号干涉我国内政,也反对照搬照套其他国家的民主形式,但我们并不反对民主。我们历来认为,民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四大报告,都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同时认为,一个国家的民主形式、民主进程,必须根据国情来决定。离开国情妄谈民主,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甚至会造成混乱。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我们必须真心实意地、切实有效地、始终不渝地把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推向前进。
在谈到民主党派的作用时,李瑞环说,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中共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而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样的任务,没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是不可能的。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在实现这一历史性变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应该也能够动员自己所联系的群众,围绕做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篇大文章,各展所长,献计出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同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听取并尊重民主党派的意见。
在座谈中,一些民主党派领导人谈了对组织发展、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机关建设等问题的想法,也坦诚地反映了工作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李瑞环说,讲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讲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必须以对方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搞好民主党派的建设,首先靠民主党派自己努力工作。共产党作为在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党,也有责任帮助民主党派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李瑞环指出,尊重和照顾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利益,尽心竭力地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方法。中共各级党委要把帮助各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这次来,目的就是认门、求教、谈心、服务。各级党的领导干部都应以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和高度的责任感,多为民主党派办好事,办实事。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重申
  外汇兑换券照常继续使用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今天重申:目前已发行流通的外汇兑换券仍照常继续使用,可以用于购物,也可以用于支付费用。有关外汇兑换券使用的各项规定都没有改变。

第1版(要闻)

中国银行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
  采取措施确保外汇体改方案施行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银行日前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公告》,部署中国银行系统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国银行新任行长王雪冰在会上说,中国银行过去一直是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在新体制下,仍然是国家外汇指定银行,认真做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是国家赋予中国银行的任务,中国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
目前,中国银行总行已成立外汇体改领导小组,加强对全行外汇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已抽出专人组成若干小组,负责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次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需要中国银行具体运作的事项很多,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实施汇率并轨、建立台帐和外汇券的回收。中国银行总行正抓紧做好有关操作的技术处理和设计工作,并制订有关操作办法。与此同时,对新体制下贸易和非贸易结算、建立台帐、外汇审批等操作程序进行了模拟运行,并举办了紧急培训班,讲授新方案实施的具体操作程序,切实保证外汇体改方案的实施。
由于新建立的审批及操作程序仍需逐步改进和完善,中国银行希望得到广大客户的理解和支持,配合银行做好此项改革工作,保证新体制的顺利运行。
中国银行新任董事长王启人表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是明年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国际经济接轨的进程,而且也关系到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和人民生活的稳定。中国银行将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妥善安排,继续做好优质服务,以此项改革为契机,促进中国银行各项业务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东海石油招标取得成功
  七国十五家公司签订十八个合同和协议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世界上唯一未大面积勘探的我国东海海域,1994年将成为众多国际大石油公司竞相勘探的热点。历时一年,我国对外开放东海近海部分海域的海洋石油第四轮招标活动取得极大成功,目前已与7个国家15家公司组成的9个集团签订18个合同和协议,这些合同和协议的面积占招标区总面积的90%多,外方投入的风险资金将达3亿美元以上。这是我国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它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进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东海石油招标始于去年6月。共有19国73家公司报名投标,20个招标区块外方投标18个,中标者包括德士古、雪佛龙、埃索、壳牌、日本石油资源等世界著名的大石油公司。外方将在3年勘探期内独承风险进行勘探,打探井50余口,完成两万公里地震测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岁尾访华西
刘工践 龚永泉
十二月十九日,记者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
岁尾华西,依然一派生气勃勃:今年新建的三个钢厂,生产的线材还没完全冷却,就被停泊在厂后张家港河上的船只拉走;纺纱厂的机器轰鸣、纱锭飞转;巨大的装载机、推土机,在新建华西码头工地上突突地掘进奔忙……
“是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使华西又上了新台阶。”村党支部副书记、村长吴协东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今年华西实现产值十点五五亿元,比去年的五点一五亿元翻了一番。利税突破了亿元大关,比去年增长了二千七百多万元。人均收入达三千六百元。”
今年华西又新建了十二个企业,一座华西大桥。年吞吐量为一百万吨的新建码头,直通张家港。
两手都硬,一直是华西的特点。前些日子,新出台的税法公布后,部分人有疑虑,是否又要增加农民负担?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新税法公平合理,不是增加负担。依法纳税,就是爱国。多增加积累,就是爱集体。对周围乡镇企业搞好协作,为他们出谋献策,达到共同富裕,就是爱左邻右舍。华西村的“三爱”教育,又赋予新的内容。
“北有大邱庄、南有华西村”的说法,在社会上已流传很广。记者问吴协东:“你们对禹作敏事件后的大邱庄怎么看?”吴协东说:“在禹作敏出事后,吴仁宝同志召集我们党支部开会,学习文件找差距。”他继续说:“总的有三条:一是禹作敏过去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对发展乡镇企业有过贡献。二是禹作敏违反党纪国法,触犯刑律,罪有应得,希望他很好地接受改造。三是希望大邱庄继续前进、繁荣。”
在谈到一九九四年的打算时,吴协东坚定地回答:“要沿着改革的方向走下去。明年产值还要实现翻番。”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视察民主党派新办公楼
 召开座谈会解决办公楼扫尾工程问题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2月27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同志陪同下,视察了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和致公党中央机关新的办公大楼,并邀集国务院和北京市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就落实大楼各项扫尾工程、帮助三党派中央机关尽快搬进新楼等事项进行了座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出席了座谈会。
位于北京市蒋宅口的三党派中央机关联合办公大楼于1991年5月正式开工。国家先后拨款7275万元,北京市从各方面予以支持和照顾,使大楼于1992年8月竣工。但是,由于部分市政配套工程未及时跟上、部分经费未最终落实等多种原因,三党派中央机关至今未能迁入。不久前李瑞环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召开座谈会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李瑞环在三党派有关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大楼的会议厅、办公室、立体停车库等设施,还察看了楼外的院子和围墙。他一边走一边询问大楼的建筑施工情况,并同身边的工程技术人员握手致意。
视察结束后,李瑞环又来到中央统战部,同大家一起对工程扫尾中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研究,查找原因,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北京市建委、市政管委和公用、电信、交通等部门的同志纷纷就属于自己的任务提出具体办法和完成期限。他们表示,一定抓紧落实这次座谈会上确定的各项措施,保证三个民主党派中央近期内启用新楼;同时,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自觉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多为民主党派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瑞环对北京市的同志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加一把劲,三个民主党派中央的同志也要抓紧搬家进度,争取在新办公大楼里迎接1994年春节的到来。

第1版(要闻)

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红山煤矿改进分配办法,向生产第一线脏累险岗位职工倾斜,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经济效益提高。瞧,职工们精神多么饱满!
郭承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