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1993:变化中的美欧日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宋宝贤
在即将过去的1993年,美欧日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主要特点是:在冷战结束后,西方联盟意识淡化,各国政策更加内向,以往美欧日关系中被掩盖、被冲淡的矛盾日益表面化,西方国家之间摩擦领域扩大,争斗加剧。
经济领域角逐引人注目
1993年,西方国家进一步调整各自对外战略,以经济科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竞争达到了空前激烈的程度。美国总统克林顿上台伊始,便正式确定“经济安全”为美国对外政策三大支柱中的“首要目标”,视经济利害为双边关系中的主要因素,主张强化美国干预对外经济事务的能力,凭借自身的优势迫使盟国做出让步。但美国的举措常常招致盟国的不满和抵制,这反映出在西方联盟关系中,安全因素的作用下降,而经济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大。
今年美欧日以各自的区域经济集团为依托,加紧争夺世界市场和世界经济的主导权。《马约》于11月1日正式生效,标志着欧洲联盟正式启动。美国国会批准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加拿大新政府已不再坚持部分修改该条约的内容,从而使北美自由贸易区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运转。亚太经济合作虽不可能产生有约束力的集团机制,但西雅图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亚太经济合作已进入了在官方最高层探讨合作事宜的新阶段。
随着亚洲的崛起,美欧日在亚洲的角逐加剧。美国强调,就经济利益而言,亚太地区比世界上其它地区“更重要”,克林顿政府据此提出建立“新太平洋共同体”的倡议,主持召开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力图争取亚太经济合作的主导权。德国也不甘落后,科尔总理于今春访问亚洲之后,又于11月访华,以此作为德国实施其“新亚洲政策”的一个重大行动。日本作为亚洲第一经济大国力图充当亚洲事务的“代言人”,目光进一步转向亚洲。
今年美欧日之间的贸易摩擦更加突出。美国从年初开始,以“公平贸易”为名,三次对欧日发起制裁攻势,欧日则“以牙还牙”,日本断然抵制美国令其确定“进口指标”的要挟,欧洲政治家甚至公开指责美国搞“强权政治”。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美国与西欧在农产品贸易等问题上的讨价还价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最后还是在把文化产品问题搁置起来的情况下,才勉强在12月15日达成协议。
围绕国际事务主导权之争趋于激烈
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在联盟内,美国的盟主地位受到冲击。冷战结束导致美欧日联盟内部凝聚力下降,外交政策一致性的传统逐渐被打破。美国鉴于实力相对下降,不能不更多借助“多边主义”,以维护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地位,但谋求欧日尽可能“多承担义务,少分享领导权”;欧日则以美欧日“共同主宰世界”为指导,致力于“少承担责任,多分享领导权”。
在欧洲,西欧为建立“欧洲人的欧洲”,签署了《马约》,加快了建立独立防务力量的步伐,积极扩大西欧联盟的职能。美国则力图通过对北约的改造,扩大其政治职能和军事干预范围,以便通过北约插手欧洲事务。
在援俄问题上,西方国家各有打算,欧日对美国出资少却要“抢夺援俄领导权”的做法公开表示不满。
在地区“热点”问题上,西方国家之间政策也越来越不协调。在对波黑干预上,西欧大国先是主张单干,以显示欧洲的地位和影响力;美国插手后,欧洲既反对美国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也反对美国对塞族的空袭计划,双方相持不下。在干预索马里问题上,意大利反对美国一味动武,并采取了与美国不同的步调。
美欧日三方关系更加错综复杂
当前日本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上升,克林顿政府强调“再没有比美日关系更重要的双边关系了”,一再表明决心同日本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与此同时,西欧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下降,美国与西欧国家关系正在重新调整。美国为了制约西欧联盟,对欧洲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方针,美德关系进一步密切,而“美英特殊关系”正在削弱,美法矛盾更加突出。
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愈益微妙复杂。一方面随着《马约》生效,欧洲联盟得以正式启动;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前西欧国家陷入经济衰退,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德法英三角关系出现了变化。德国在欧共体内日渐居于主导地位,法国影响日渐式微,法德轴心裂痕加深,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制约和反制约的矛盾上升。各国对重新确定北约的范围和使命也各有打算。这些都预示着建设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困难不少。
此外,在美欧日联盟体制中一向最松散的欧日关系近年来持续增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992年日本首相宫泽和德国总理科尔进行了互访,今春科尔再次访日,日德关系的发展举世瞩目。预计随着德国等西欧大国愈益重视亚洲,欧日关系会进一步增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美欧、美日矛盾有所发展,但从总体上看,美欧日之间仍不失为竞争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它们意识形态和社会、政治制度相同;经济上相互依赖颇深;安全上仍需彼此配合和支持;外交上谋求在相互借重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美欧日关系中的这一基本特点短期内不大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法东北暴雨成灾
近一周来,法国东北大部分地区连降大雨,埃纳河、瓦兹河等8条主要河流水位暴涨,东北部11个省的近百个村镇不同程度被淹,一些地段的公路和铁路交通被阻断。到目前为止,已有8000多人撤离灾区,两名救灾的宪兵被洪水卷走。
从上周末开始,在上游和下游先后注入塞纳河的马恩河和瓦兹河水位不断上涨,在一些地段超过警戒线,瓦兹河流域一些村镇被淹。26日,塞纳河在巴黎市内某些地段已漫上河岸,左岸滨河快道的交通已被切断。但从27日上午起,法国东北部地区雨势渐小,河流水位开始下降,但一些地区政府仍提醒沿河居民作好防汛准备。
法国保险公司联合会认为,仅从全国受灾规模来看,企业和个人财产保险赔偿金额肯定会超过30亿法郎。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巴西41人死于一起车祸
巴西巴拉那州库里蒂巴城郊27日上午发生一起恶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达41人。
这一事故是在距库里蒂巴城15公里的116号公路上发生的。当时,一辆急驶的私人汽车企图超越一辆超载的公共汽车,结果与公共汽车相撞,公共汽车掉下47米深的悬崖。这辆公共汽车上的125名乘客是在南里奥格朗德州度圣诞节后返回库里蒂巴的。
肇事者、驾驶私人汽车的66岁司机当场死亡。(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意今年犯罪率有所下降
意大利今年犯罪率有所下降,全国发生的各类案件共达二百二十四点四九万起,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五点九,凶杀案下降百分之二十七点三。
意大利内政部长曼奇诺最近在谈到国内犯罪情况时说,今年意大利全国共发生凶杀案一千零八起,比去年减少近三百八十起;盗窃案共一百三十六点六万起,抢劫案三万多起,比去年都有所下降。今年共抓获五千七百名潜逃犯,其中包括黑手党头目里纳等一大批要犯,狱中在押犯达五点四万。

第7版(国际)

拉美外债达四千八百七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日前发表年终报告指出,一九九三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外债增加了一百九十亿美元,总额达四千八百七十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
这份年终报告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外债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该地区大国债务增加主要是因为发行了总额达一百九十三亿美元的债券,而小国则是因为双边和多边贷款的增加。
报告指出,一九九三年除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巴拿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国外债有所减少外,其他国家外债均略有增加,增加最多的是墨西哥,在全地区新增外债一百九十亿美元中占一百一十亿美元。
拉美经委会认为,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外债尽管已不再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但是债务负担仍很沉重,清偿率仍然偏高,还有不少国家外债总额超过百亿美元,它们是:巴西(一千三百一十七亿美元)、墨西哥(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阿根廷(六百八十亿美元)、委内瑞拉(三百七十亿美元)、秘鲁(二百一十七亿美元)、智利(一百九十九亿美元)、哥伦比亚(一百七十一亿美元)和尼加拉瓜(一百零九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外国半导体在日本市场份额下降
 美要求与日紧急磋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7日电由于今年第三季度外国半导体在日本市场的份额进一步下降,美国贸易代表米基·坎特27日要求下个月就此问题同日本进行紧急磋商。
外国半导体占日本市场的份额1992年第四季度曾达到20.2%,以后连续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其市场份额已降到18.1%。
日本同美国在1991年曾达成一项半导体协议,其中规定外国半导体占日本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不得少于20%。坎特说,在下个月的会议上,美国将同日本共同制定一项联合行动计划,以提高外国产品在日本半导体市场所占的份额。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道—琼斯指数创纪录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27日上升了35.21点,创3792.93点的历史最高纪录。道—琼斯股票指数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巴黎股市和法兰克福股市上升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第四季度美国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
  (据新华社)
●波兰提高最低退休金和抚恤金波兰政府决定从1994年1月1日起提高最低退休金和抚恤金。
波通社27日报道了这一消息。据华沙新闻媒介说,波兰约有120万人依靠最低退休金和抚恤金生活。
  (据新华社)
●日计划本世纪末发射飞机定位同步卫星日本运输省计划在本世纪末发射第一颗飞机定位同步卫星,以便建立新的航空控制系统。
  (据新华社)
●日发明新型太阳能电池日本三洋电机公司最近研制成功新型太阳能电池。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的输出功率比迄今同类型电池提高10%。目前,三洋电机公司制成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已实现12%的光电转化效率。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几年来,经济衰退一直影响着英国采矿业,矿工生活每况愈下。图为不久前英国矿工为抗议政府关闭矿井,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反对梅杰政府解雇矿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