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李瑞环同志的讲话(1993年12月28日)
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本次常委会适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常委们参加了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瞻仰了毛主席遗容。会上,钱其琛、温家宝同志分别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三中全会精神作了重要报告。常委们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刚才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决议》,我们要认真落实。下面我再谈点意见。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又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全党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开端,那时改革的重点在农村。1984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标志着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今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表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这个《决定》,是对建国以来历史经验特别是15年改革开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是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努力完成《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的过渡,对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异常复杂的局面,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有充分的估计和足够的准备。我们必须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新的事业。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只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而把社会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无疑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崭新探索。建国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内,我们把计划与市场看成划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对市场经济采取批判、排斥的态度,使得人们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对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要素了解甚少以至完全陌生。通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市场调节的比重逐步扩大,但我们对现代市场经济通行的法则、机制和国际惯例,还不很熟悉。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和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也是新的课题。我们必须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深刻的革命。长期以来,从管理体制、规章制度到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习惯,都形成了一套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东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其所要求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必将对它们产生强烈的冲击。
这种冲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广阔领域,触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各个环节。它要求我们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实行一系列相应的转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有效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相融合,并为它的健康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有力保证。我们必须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度很大的工作。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了不少老大难问题,有的甚至积重难返。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又难免引发一些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各种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呈现出好坏并存、利弊伴生的复杂局面,使得我们常常面临两难的选择,许多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尤其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调整的改革措施,如果处理不慎,就可能引发社会波动。我们还必须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西方发达国家搞市场经济,经历了几百年的时间才达到今天这样的程度,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基础薄弱、计划经济影响很深的东方大国,实行这样深刻的社会变革,尽管有许多有利条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由于种种原因,新旧体制的转换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出现僵持或反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在工作中注意坚持统筹兼顾,区别轻重缓急,讲求先行后续,实行配套推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诞生、发展和完善的全过程中,始终存在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关系的问题。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我们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悉心体察群众的情绪,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措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必须慎重地把握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统揽全局,审时度势,见微知著,力争改革在比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中顺利进行。
要顺利完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任务,避免前进过程中发生大的波折和损失,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最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基础,我们要认真刻苦地学习。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风格,提高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水平。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自觉性。要通过学习,牢固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把握“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创造性地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始终注重实践。《决定》总结了我国以往改革开放的经验,需要通过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展;《决定》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需要通过实践去充实各个细节;《决定》是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需要通过实践去同各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决定》提出了基本方针政策,需要通过实践化为全国人民的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说到底是个实践问题。贯彻落实《决定》,既要踏下心来刻苦学习,更要扑下身子大胆实践。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学习理论、发展理论。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这既是我国改革发展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深化的过程。我们必须始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是改革和建设的力量源泉。《决定》既借鉴了发达国家搞市场经济的成熟经验,更总结了我国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创造的新鲜经验。随着《决定》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中被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所束缚的主动性、创造性,必定会焕发出来,必定会有许许多多新的创举。要满腔热情地对待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发明创造,善于运用群众创造的经验引导群众前进。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现在,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最重要的是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改革开放是一项造福全民的事业,但不可能改革的每项措施都使所有的人同步受益,有些人还可能吃点亏,这就需要我们有吃苦的准备,乃至为了顾全大局,甘愿承担暂时的牺牲。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将使国家繁荣,人民富裕,但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合力,艰苦奋斗,宏伟蓝图不可能变为现实。能不能做到艰苦奋斗,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要艰苦,工作要艰苦,生活要艰苦。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主动到工作最困难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开创局面。总之,当前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时机很好,有利条件很多,只要认真学习理论,尊重实践经验,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完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任务。
上述这些问题,既是贯彻落实《决定》需要重视和研究的问题,也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我们应当积极投身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常委,1993年即将过去。记得我在一次常委会上说过,我们大家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这是个缘分。一年来我们亲密合作,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使本届政协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我借今天这个机会给诸位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第1版(要闻)

宝钢开始新飞跃
一、二期工程全部投产三期工程咽喉项目奠基
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于宁、郭伟成报道:被称为本世纪中国最宏伟工程之一的上海宝钢,23日与标志中国改革开放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起,走过第15年光辉历程;并为第三期工程咽喉项目1580毫米热轧厂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从而开始走向新的飞跃。
宝钢经过15年的奋斗,总投资高达300亿元的第一、二期工程已全部建成投产,并已达到和超过设计能力。
宝钢已经拥有炼铁、炼钢、初轧、钢管、热轧、冷轧、自备电厂等生产厂,成为“连续、高速、自动”的现代化特大型钢铁企业。15年来,宝钢走出了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创造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的道路;实现了精简、高效的工作节奏。总设计定员从原设计的4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3万人。产量稳步上升,截至11月底,宝钢累计产钢3474万吨,产铁3268万吨,实现利税131亿元,已经超过了一期工程的128亿元投资。宝钢生产的石油套管、油管已经取得了国际API会标,热轧船用板已得到6国船级社认可。宝钢产品已经可以同日本、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的产品比美。宝钢的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早就预言的“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23日奠基兴建的第三期工程咽喉项目1580热轧厂,是国家批准给宝钢独立的外经贸权后,由宝钢自筹资金引进、自主签订的第一个大型成套设备引进项目。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加强元旦春节市场物价检查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为了稳定1994年元旦、春节节日期间市场物价,安定人民生活,给明年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出台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国家计委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物价部门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物价检查。
元旦、春节市场物价检查的重点是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消费品价格和各种服务收费,大、中城市特别要注意抓好粮、油、肉、蛋、蔬菜等价格的检查,对不执行最高限价和超过规定差率(或利润率)销售商品,不执行提价申报和备案制度,经营中有缺斤短两、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变相涨价、乱收费,在出售或办理各种票证时违反顾客意愿强制购买保险的,都要依法检查,严肃处理。
把推行明码标价工作作为加强元旦、春节市场物价检查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从事零售业务和旅店(含宾馆、饭店、招待所等)、饮食店、理发店、浴室、交通运输单位(含出租汽车及非机动车)、邮电营业单位、医疗单位、影剧院及其他娱乐场所、旅游点、公园、体育比赛场所、修理业及服务业、存车场点以及其他有偿服务单位和个人实行明码标价的情况都要进行检查,对拒不实行明码标价或不按国家有关规定明码标价的,要坚决予以处罚。
元旦、春节市场物价检查,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社会知名人士参加,要充分发挥群众义务物价监督检查人员的作用。对那些违反有关规定情节严重、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公开曝光,从严处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贝·布托
宾主盛赞中巴友谊堪称典范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吴绮敏、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两位领导人对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江主席热烈欢迎贝·布托总理一行的来访。他说,这是总理阁下第三次访华,每次来访都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中巴两国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已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双方都很满意。中巴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中国有句俗话叫作“饮水思源”,今天中巴关系这样好是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努力分不开的。我相信在阁下任职期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新的发展。
贝·布托总理表示十分高兴会见江泽民主席。她说,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我的父亲曾经说过,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今天尽管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巴中友谊是永存的。巴基斯坦认为,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不仅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于世界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两位领导人还交换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贝·布托总理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统莱加利的问候。江主席也请贝·布托总理回国后向莱加利总统转达他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等参加了会见。巴方参加会见的有贝·布托总理的丈夫扎尔达里、外交部长阿里、国防部长米拉尼、商业国务部长穆赫塔尔、外交秘书夏哈亚尔·汗、驻华大使马赫穆德等。

第1版(要闻)

繁荣 稳定 安全 喜庆
首都“两节”市场丰足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1994年元旦、春节期间,首都市场供应方针是:繁荣、稳定、安全、喜庆,北京市日前为此召开动员大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一年,首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在连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可望达到540—560亿元,将比去年增长27%以上,实现跳跃式的发展。虽然,前几天市场粮油供应发生小小波动,但市委、市政府一抓,两三天内即趋于正常,关键是有物质基础。
为确保首都市场繁荣、稳定、安全、喜庆,北京市已为“两节”市场购进50亿元的商品货源,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日用工业品和穿着商品货源总体上供大于求,品种和款式比较齐全;吃的商品中,粮油、猪肉总量充裕,结构合理。同时,北京市还决定动用一笔市场风险基金,委托国有商业从外地购进400万公斤细菜,委托市食品工贸集团从外地购进一万吨猪肉,动用粮油储备加大市场投放量,稳定市场。“两节”期间,牛羊肉和鲜蛋大批量上市。
据悉,“两节”期间,全市商业部门将安排大型促销、展销活动1000余场。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常委会四次会议闭幕
决定八届二次全会明年三月召开 李瑞环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会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主持了下午的大会。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四次会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明年3月上旬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决定,建议会议的重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在90年代为迎接21世纪共同奋斗的一个重大目标。人民政协要围绕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中共十四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决定》上来;要围绕《决定》的贯彻实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踊跃建言,参政议政;要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好廉政勤政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还要利用广泛联系各方面人士的有利条件,对新旧体制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利益调整和认识问题,多做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的团结和稳定,为促进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和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杨汝岱、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董寅初、孙孚凌、马万祺。

第1版(要闻)

李鹏同贝·布托举行会谈
中巴两国在京签署五个文件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举行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位总理一致认为中巴关系很好,并对两国的友好合作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巴基斯坦的友谊。在当前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巴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将是巴基斯坦可以信赖的朋友。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巴睦邻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李鹏总理强调指出,贝·布托总理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巴今天有这样好的关系是中巴领导人长期努力和培育的结果。“我国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与阁下的父亲布托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和难忘的交往。他们对中巴友谊的贡献将永载史册。最近,在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阁下给我来电,表达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深切怀念之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李鹏总理说,中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双方经过共同努力使这一领域的合作顺利取得进展,给彼此带来了好处。今后双方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拓宽这一合作领域,发展两国企业之间的来往,开办合营、合资企业。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公司赴巴基斯坦投资和承包工程,也欢迎巴基斯坦企业来华投资。
贝·布托总理表示很高兴来中国访问。她说,巴中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是全天候的关系。巴基斯坦不会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关系的基石。巴基斯坦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怀着敬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政治上保持稳定。
中国还是国际关系平衡和调节的力量,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支持中国在西藏、台湾和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两位总理一致认为,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动荡不定,世界很不太平。李鹏总理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符合世界人民的要求。中国政府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建立上述新秩序。其核心是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力,不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李鹏总理说,亚洲地区的形势继续朝着和平与稳定的方向发展,多数亚洲国家政治上相对稳定、经济上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些都为各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开展地区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贝·布托总理通报了关于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和巴基斯坦关于即将举行的巴印外交秘书会谈的立场。
李鹏总理说,中国作为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近邻,希望看到两国关系的改善,欢迎巴印领导人表示要努力改善关系的谈话。巴印之间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由双方通过耐心的对话求得解决,希望巴印外交秘书的会谈取得积极的成果。
谈及人权问题时,两位总理认为中巴在这一领域有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愿意进一步加深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李鹏总理感谢巴基斯坦在国际人权会议上主持正义,并对中国给予支持。两位总理还介绍了各自的国内形势和对外关系所取得的进展。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与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今天上午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国文件签字仪式。下午,贝·布托总理会见了中国工商界人士。
今天上午,在李鹏总理与贝·布托总理举行的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之后,两位领导人出席了两国间五项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代表分别签署中巴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巴两国政府关于边境贸易协定延期的换文、中巴两国政府汽车运输协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与巴基斯坦水资源研究委员会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江苏省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建立友好省关系协议书。
下午,贝·布托总理在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工商界人士座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主持了会议。他在致辞中说,中巴两国经贸界为促进两国社会和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一直进行着友好互利的合作,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贝·布托总理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友好会见,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间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并希望两国企业界之间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贝·布托总理即席讲话,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的现状,并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人士前往投资,巴政府将给予帮助。
随后,贝·布托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回答了中国工商界人士提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贝·布托时表示
中巴友好合作将不断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吕岩松、吴绮敏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及其一行。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李瑞环对贝·布托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久前,我刚刚访问了贵国,有幸同阁下结识,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天又在北京见面感到格外高兴。我和我的同事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得到阁下的关照,受到令人难忘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在此,我再次向阁下、贵国政府、参议院和人民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中巴关系亲密友好,中巴友谊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有着广阔的前景。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相信这次访华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李瑞环说,近几年中国全国政协与巴基斯坦参议院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全国政协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中巴友好事业。他请贝·布托转达对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的亲切问候,欢迎他明年早日来访。
贝·布托总理表示非常高兴再次会见李瑞环主席。她说,今天上午与李鹏总理、下午与江泽民主席都谈得很好。她认为,今天富有成效的会谈和会见,是不久前李瑞环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我们双方的友好谈话所取得的成就。”贝·布托总理盛赞巴中友谊,并表示相信巴中友好合作关系会不断发展,赞赏全国政协为促进巴中关系所做的努力。
会见之后,李瑞环主席设宴款待贝·布托总理一行。

第1版(要闻)

修公路开山门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山西省浮山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提出“打开山门奔小康”的口号,迅速掀起了全民义务修路热潮。全县统筹规划,乡乡抓落实。目前,浮山县已动土石63万立方米,拓宽、新建公路21条,长达549公里,大大改善了山区的交通面貌,为走出山门,扩大开放,加速发展提供了好条件。 高安宁摄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为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一成三
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靠深化改革来解决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叶震今天说,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500元。国内旺盛的投资需求和稳中趋活的消费需求,将给明年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较强的内需动力,各项改革的全面推开,将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我国农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预计比上年增长3.7%,粮、油、肉、水产品产量突破历史纪录,粮食总产量达到4564亿公斤,油料总产量达1761万吨,分别比历史最高水平高出102亿公斤和120万吨,乡镇企业生产和效益均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5%,前11个月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上年同期增长3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左右;城乡居民新增储蓄存款突破3000亿元,扣除价格因素,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比上年可望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左右;全年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预计比上年实际增长9%。
在经济体制的改革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90%以上的市县放开了粮食购销价格,铁路、交通、能源、钢材等基础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关系进一步理顺,整个经济的市场化程度继续提高。宏观调控突破传统作法,将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结合运用,由直接调控为主转向间接调控为主,取得了与以往不同的效果。
进出口持续增长,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1900多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左右。全年新签利用外资项目近10万个,协议金额11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0亿美元。
叶震说,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主要是:1.市场价格涨幅较高,预计全年零售物价比上年上涨13%,居民生活费用价格上涨14.5%(其中35个大中城市上涨19.5%)。2.固定资产投资在建总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3.农业投入明显不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4.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到11月末,亏损面达37.3%。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和加强管理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华东首条电气化铁路
鹰厦线开通
本报福州12月28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华东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鹰厦电气化铁路于今日正式全线开通,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素有“山岳铁路”之称的鹰厦铁路,是1955年由王震率领铁道兵部队用1年零10个月时间建成的。80年代初国家决定对鹰厦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和建设,并列入国家“七五”、“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成为全国铁路建设“中取华东”、“再取华东”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
鹰厦铁路全长705公里,电气化改造和建设工程从1986年8月正式动工,总投资近14亿元人民币。建设期间,近万名建设者经过26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在这条铁路线上,共立起钢筋混凝柱18345根、钢柱1187根,架设各种导线3250公里,埋设各种通讯电缆1362公里,新建通讯站11座,安装牵引变电所17处,改造隧道27座及完成了大量的站场改造、电气化配套工程。电气化后的鹰厦铁路,运能可提高1倍左右,按综合指标计算,每万吨公里的运输成本可降低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