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会谈
 巴解要求以停止没收巴土地
本报开罗12月27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在此间与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向穆巴拉克通报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最近在奥斯陆和巴黎谈判的情况,双方全面评估了巴以两星期来的谈判结果,分析了关于开始执行自治协议尚存的障碍,并就预定于今天晚上在开罗举行的巴以谈判和如何消除双方的分歧进行了磋商。
阿拉法特是昨天上午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短暂访问的。他先同埃及外长穆萨进行了近3小时的会晤。阿拉法特说,在奥斯陆和巴黎,巴方向以方提出了一些问题,他希望在今天的开罗会谈中能得到以色列方面的积极答复。据透露,为寻求克服巴以之间分歧的途径,穆巴拉克总统上星期一直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保持联系。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2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没收巴勒斯坦领土。
巴解组织执委会25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还要求以色列坚决制止犹太人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新定居点,并结束对耶路撒冷地区的隔离行动。
这次会议讨论了以当局没收和封闭拉马拉城西部和耶路撒冷周围数百平方公里巴土地的问题,并认为其目的在于通过修建犹太定居点将这些土地兼并。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建议柬各派共商国是
 拉那烈主张有条件修改宪法
据新华社金边12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方面的电台今天广播,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12月17日写信给在北京治病的西哈努克国王,建议成立一个技术小组来共同商讨解决柬埔寨当前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的办法。
乔森潘说,他与江裕朗和马本12月17日同诺罗敦·拉那烈殿下举行了会晤。他建议成立一个有奉辛比克党、民主柬埔寨方面、人民党和自由民主佛教党代表参加的技术小组,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就国家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他说,民柬方面将派秀蒲拉西和迪波昆纳尔作为这个技术小组的代表。乔森潘说,拉那烈同意了他的建议,并同意各方在西哈努克国王11月21日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讨论。
据新华社金边12月27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总理诺罗敦·拉那烈日前提议有条件修改柬埔寨宪法,以允许民柬方面正式在政府中担任职务。
据高棉新闻社今天报道,拉那烈说,“我认为,如果民柬方面同意3点建议,我们应该修改宪法”,使民柬方面能在政府中担任职务。报道说,这3点建议是:民柬方面宣布停火;民柬军队编入王国军队或解散;将民柬控制的拜林地区和隆端古寺交给王国政府。拉那烈说,如果民柬方面履行上述3点建议,将允许民柬方面担任王国政府的部长和顾问,或者担任国王顾问。
根据柬宪法,未参加今年大选的民柬方面无权在政府中担任部长级职务。

第6版(国际)

印共(马)与孟工人党分别集会
 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6日电 印度共产党(马)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印共(马)总书记苏克特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毛泽东思想。他说,马列主义是科学,不是教条。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毛主席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中国革命指出了正确道路。他说,“毛泽东思想不仅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且为世界革命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印度共产党(马列)今天下午在北方邦的工业城市坎普尔也举行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活动。
据新华社达卡12月26日电 (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工人党今天下午在首都达卡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印度共产党(马)和尼泊尔共产党派团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孟工人党以及印共(马)和尼共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高度赞扬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今天下午在达卡记者俱乐部举行讨论会,纪念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孟共(马列)总书记迪利普·巴鲁阿和孟中友好协会主席、孟政府司法部长古拉姆·哈菲兹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毛主席的理论和实践不仅是对中国,而且是对全世界的伟大贡献。哈菲兹认为,邓小平同志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续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为中国今日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举行年会
 增强国力 和平共处
本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了一九九三年年会。一百多位与会者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并对其未来的走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认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在过去的一年,有几个动向值得注意:一、东亚地区经济崛起,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在世界经济普遍衰退的形势下,东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二、旧地区热点趋向缓和,但新的热点正在出现,动乱还会延续。一年来,一些老热点问题取得突破,最重要的是巴以达成协议。但从外高加索到巴尔干,领土、民族、宗教等矛盾大量冒出来。俄罗斯的局势和其未来的战略走向引起关注。三、西方内部矛盾重重,美国领导地位不断削弱。美欧日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发展。世界正加速向多极化发展。美国的内外政策仍在调整中。四、世界处于军事战略调整的时期,主要趋势是:由准备大战为主到准备小战为主;由准备对付现实的敌人到准备对付潜在的、数量更多的对手;由建立数量较多的强大军队转到建立可紧急出动的更现代化的精干的部队。五、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在展望未来的国际形势走向时,大家提出了以下的看法:
第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多极化的进程在加快,特别是德国、日本都在谋求世界大国的地位,这种态势今后还会更加明显。
第二,“新干涉主义”危险增加。由于地区冲突频繁,国际干预和维和行动大大增加。这为某些大国的霸权图谋提供了机会。反对干涉主义是今后国际斗争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三,发展中国家力量继续上升。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地区经济组织将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带来政治的协调,形成一些区域性对话组织。它们在维护独立、反对强权政治、争取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等方面有共同利益。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当今世界上,综合国力是一国战略的基础,而经济实力又是国力的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继续贯彻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方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与世界人民一道,为建立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努力奋斗。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化顽石为瑰宝
  ——访卡德里大理石公司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漫步巴基斯坦市场,不论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偏僻的乡村,处处可见漂亮别致的大理石产品:花瓶、烟具、茶具、办公用品、餐具……它们色彩纷呈,吸引着众多游人。
不久以前,记者在卡拉奇采访了一家大理石产品公司——卡德里兄弟公司。卡拉奇是巴基斯坦大理石加工业的中心,大理石加工厂占全国半数以上,而卡德里兄弟公司拥有5个加工厂、近60个联系厂,占卡拉奇市大理石工厂近1/3。
卡德里兄弟公司顾名思义是两兄弟开办的,他们是双胞胎,现年28岁,老大尤素夫·卡德里是总经理,老二肖伊卜·卡德里是销售经理。
据他们介绍,巴基斯坦大理石储量丰富,估计达数十亿吨,主要分布在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巴基斯坦大理石生产历史不长,但发展较快,当初靠手工生产,现在则由机器作业,大理石产品的品种也从60年代的几十种增加到现在的近千种。全国400多家工厂,生产的大理石产品每年创汇上亿卢比。卡德里兄弟公司在经营上实行产销一条龙,公司每年在各联系厂订货,并提供设计样品,产品由公司负责销往国外。
记者问尤素夫·卡德里先生:“你们是怎样开拓市场的?”年轻的总经理笑着说,一是靠质量上乘,二是靠造型新颖。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要求,石料收进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一次,一名质量检查人员玩忽职守,收进劣质石料,公司发现后将其解雇。产品设计员则向记者介绍了产品的设计情况。他先让我们看展室中的展品,只见电话、座钟、办公用具、鸟兽等数百件样品,样样新颖精美。他说,为搞好产品设计,他每年花3个月的时间到国外调查消费者的爱好,不断改进产品式样。有些客户有特殊要求,他们也尽力满足。他们公司尽管成立只有4年,但很快打进国际市场,产品已进入美国、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年销售额达3600万卢比。
接着,主人领我们参观他的工厂。汽车穿街走巷,进入卡拉奇老城区。在一条不太宽敞的街道上,一幅壮观的景象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门里门外堆放着大理石,加工大理石的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陪同说,这里是大理石工厂街,有上百家工厂。我们进入公司所属的一家工厂,里面堆满了大理石,两台电动加工机在运转,工人将平台上的石料推向飞快转动的圆盘钢锯,把石头切割成各种尺寸的石材。在同一条街的另一个地方,我们参观了公司的产品加工厂。工人用车床加工,石屑飞溅,由方变圆,一个电话台座成型了。再经打磨抛光,光彩夺目的工艺品就这样问世了。
采访完毕,漫步在卡拉奇市场,看到那些琳琅满目的大理石工艺品,对它有了新的感受,这是巴基斯坦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利令智昏 歹徒降错机场
 黄粱美梦 反落人财两空
本报莫斯科12月27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绑架师生、勒索1000万美元的4名歹徒今晨在马哈奇卡拉郊外全部落网,大部赎金已找回。长达80多个小时震惊全俄罗斯的案件终告结束。
据报道,4名歹徒昨晚在矿泉城释放最后3名人质(两名男学生和1名司机)后,迫令直升机向达革斯坦方向飞去。深夜,当直升机飞临马哈奇卡拉郊外时,歹徒误以为是哈萨维尤尔特市郊,迫令直升机降落后携带大部赎金潜逃。数小时后,俄内务部队和特警队就相继捕获了全部歹徒。据查,这个犯罪团伙的头目是47岁的吉尔吉斯斯坦人卡西莫夫,有3次前科。两名乌兹别克斯坦人中1名是塔什干大学的学生,另1名是俄罗斯人,前歼击机驾驶员。
这批歹徒23日携枪绑架了13名师生,并迫使当局提供直升机和1000万美元赎金。
目前执法机关已对歹徒开始侦讯,不久将提起公诉。

第6版(国际)

德将建欧最大微电子中心
新华社波恩电 德国西门子公司计划在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建立一个欧洲最大的微电子技术生产和研究中心,国家将予以大力支持。
建立这一中心预计耗资24亿马克,1200人将直接为它工作,2500人将间接为它工作。中心将主要生产64兆位存储芯片。西门子还将与美国IBM和日本东芝两公司合作,研制256兆位存储芯片。
该中心的研究机构将拥有100名科学家,并向德国许多公司开放。

第6版(国际)

参加海湾战争 染得一身怪病
据英国《卫报》24日报道,曾经参加1991年海湾战争的美国和英国士兵,患上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疾病,这种病被称为海湾综合症。大约4000名美国士兵和500名英国士兵得了这种综合症。
海湾战争期间,一位曾在海湾地区某空军基地服役的英国女医生也得了这种综合症。她的症状表现是莫名其妙的呼吸困难、高烧、胸疼和恶心。她是在治疗其他得了这种病的患者时被传染上的。据这位女军医自述,有时候她不能直立走路,说话言语不清好似喝醉了酒似的,护理她的父亲也染上了这种疾病。
据《卫报》报道,一些人不仅自己染上这种病,而且还会使自己的孩子和后代患遗传缺损疾病。对于海湾综合症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
 (据新华社伦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