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贝·布托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巴将继续发展对华友好关系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6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在访华前夕接受了中国常驻伊斯兰堡记者的联合书面采访。她表示,她的政府将继续发展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她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贝·布托总理说,巴中是友好邻邦,两国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我们两个友好国家的高层接触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关系。她回忆了她已故的父亲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为发展对华关系所做的努力。她表示要继承其父的对华政策,继续保持和促进巴中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
谈到两国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贝·布托总理说,巴基斯坦重视同中国在科技、教育、新闻、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希望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她欢迎中国方面在各个层次上对巴投资。她表示在这次访问中,将亲眼看一看中国巨大经济成就和学习中国经验,寻求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途径。
她赞赏中国“坚定明确地”支持巴基斯坦捍卫独立和主权并对巴的援助,相信两个友好邻国之间的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加强。
在回答如何增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问题时,贝·布托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南南合作至关重要。巴基斯坦全力支持由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来的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以及南方委员会等各种合作组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
 朝鲜半岛核问题应和平解决
本报平壤12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离开平壤前说,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可以通过协商和对话获得解决。朝美两国正在进行会谈,希望能够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
加利前往北京之前,在平壤顺安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访问中,金日成主席同他谈到了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和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对外政策。同金永南副总理兼外长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就联合国与朝鲜的关系等一些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加利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通过同北方领导人和南方领导人的接触,确信两个政府都对防止扩大危机,和平地解决问题表示关心。朝鲜半岛的统一,通过渐进的过程是可以实现的。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朝鲜和韩国在联合国能够成为一个席位的代表。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
 毛泽东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本报平壤12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建树的丰功伟绩将永垂不朽。
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国的解放和繁荣、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前进贡献出一切的光辉的一生。他是坚定的革命家、国际主义者的崇高榜样。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党、军队和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把过去落后的中国转变成具有雄厚的经济力量和强大的国防力量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他的功绩,使他受到中国人民衷心的热爱、尊敬和信赖。
文章还说,毛泽东同志是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他真心诚意地支援了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他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把包括自己儿子在内的中国人民无数优秀儿女,派来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毛泽东同志在加强朝中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好、团结过程中所建立的不朽功绩,朝鲜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第6版(国际)

泰国王主持淡浮院落成仪式
本报帕塔亚12月24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今天下午主持了富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淡浮院落成仪式。淡浮院坐落于泰国春武里府,占地1公顷多,是海外最大的中国式佛寺,整个建筑宏伟壮观,金碧辉煌。中国政府向淡浮院赠送了328件从各地征集的珍贵文物。
出席落成仪式的还有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以及广东省代表团等。
普密蓬国王在仪式后接见高占祥副部长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特地派代表团来参加淡浮院落成仪式,感谢中国政府赠送珍贵文物让泰国人民参观学习。
随后国王在高占祥副部长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政府赠送的珍贵文物兵马俑、铜车马、编钟、青铜器、浑天仪、地动仪、故宫书画等。国王赞扬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达到很高水平。

第6版(国际)
专栏:时事焦点

南非临时宪法诞生
本报记者 申明河
十二月二十二日,南非议会特别会议表决通过了南非过渡时期的临时宪法。它明确规定:公民基本权益受到宪法保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废除一切种族歧视。这部临时宪法的通过,标志着南非开始向消除种族隔离和歧视的新时代过渡。
众所周知,南非是世界上唯一用宪法和法律将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合法化的国家。南非白人殖民者早在一九○九年就制定了《南非法》,确立了少数白人在南非的统治地位,使占人口百分之七十的广大黑人被剥夺了基本的人权。南非国民党一九四八年上台后公开宣扬“白人至高无上”,依靠手中的国家机器统治和压迫广大黑人。几十年来,南非白人政府颁布的种族隔离和歧视的法律多达三百五十余种。广大南非人民为争取自由,进行了坚持不懈的英勇斗争。一九五五年,由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等组织召开的“南非人民大会”所通过的《自由宪章》明确提出,要在南非实行各种族平等,所有南非人享有平等的选举和被选举权,就业和受教育等公民权利。今天,一部反映南非人民真正利益的临时宪法终于通过了,这是南非广大黑人和不同肤色的反对种族主义人士一起共同奋斗的结果。正如非国大主席曼德拉说,“宪法草案通过意味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南非制宪谈判经历了曲折和艰难的过程。从一九九○年八月六日曼德拉与德克勒克举行试探性会谈至临时宪法草案通过,制宪过程花费了三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在制宪谈判过程中,南非绝大多数党派和组织相互合作,为宪法草案的早日出台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在制宪谈判过程中,非国大和南非政府共同努力排除了一个又一个干扰和障碍,通过会谈说服右翼等反对派别回到和平进程中来。
南非临时宪法虽然通过了,但建立新南非的路仍然充满着艰险。南非少数白人右翼势力仍迷恋失去的天堂,千方百计维护种族隔离制度,阻挠南非和平进程。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南非种族隔离制的崩溃是历史的必然。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南非人民的斗争一直给予坚定不移的支持。
我们相信,尽管南非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艰险,但新南非的诞生已为期不远了。
(本报哈拉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第6版(国际)

俄歹徒放人后逃离矿泉城
本报莫斯科12月26日电 在罗斯托夫市劫持了一批中学生的4名歹徒,今日下午释放了最后的3名人质(2名男孩、1名汽车司机)。18时36分直升机飞离矿泉城向达革斯坦的马哈奇卡拉方向飞去。目前机上除歹徒外,还有2名机组人员和1000万美元的赎金。昨晚,直升机曾飞往达革斯坦的马哈奇卡拉,但因该地天气恶劣无法降落,又返回矿泉城。据报道,歹徒控制的直升机行动时,有数架军用机在天空尾随;马哈奇卡拉、格罗兹尼、巴库等可能降落的机场特警队、反恐怖分子分队均作好戒备。

第6版(国际)

中巴签订筑路合同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6日电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在巴基斯坦印度河公路12B路段国际招标中一举中标,2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了合同签字仪式,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张纬九和巴国家公路局主席纳亚兹先生在合同上签字。该路段全长约36公里。

第6版(国际)

为消除实施巴以协议障碍
 阿拉法特访问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6日电 (记者刘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飞抵开罗,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报巴勒斯坦—以色列在奥斯陆和巴黎谈判的情况,并就27日在开罗恢复巴以谈判和巴以签署撤军协议问题协调立场。
据此间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阿拉法特将同穆巴拉克讨论巴勒斯坦方面关于解决实施巴以协议所面临的三大障碍的新建议,这三大障碍是边界控制、杰里科面积的大小和犹太人移民点安全安排问题。巴勒斯坦方面曾在奥斯陆会谈中向以色列方面提出了这项建议。
这位巴勒斯坦人士没有透露巴方建议的具体细节。
阿拉法特是在巴以开罗谈判恢复前夕访问埃及的。自本月12日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开罗会晤未获结果之后,巴以先后在奥斯陆和巴黎举行了两轮谈判。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沙阿斯说,开罗会谈将是巴以为消除实施巴以协议的主要障碍而举行的最后一轮谈判。如果谈判取得成功,阿拉法特和拉宾将再次在开罗会晤,签署实施巴以原则宣言的协议。
据埃及一位负责人士透露,埃及正在巴以之间进行紧张的斡旋活动,穆萨外长25日同沙阿斯就即将举行的巴以谈判进行了长时间会谈,穆巴拉克可能在未来几个小时派特使访问以色列,向拉宾递交他的一封亲笔信,试图说服以色列采取灵活立场,同巴勒斯坦签署撤军协议。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表示
 确定发展道路是当务之急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5日电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24日晚表示,明年将要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并不能解决国家的根本问题,当务之急应是确定国家的发展道路。
据乌克兰国家电视台报道,克拉夫丘克在参加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后返回基辅时说,明年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乌克兰选择什么道路,是实行总统制、议会制还是混合制。他建议就这些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克拉夫丘克认为,议会目前状况不佳,最近通过的一些决定“不够慎重”。在谈到议会23日在一项决定中“建议”总统“立即”提出总理人选时,克拉夫丘克说:“议会有权提出这项建议,但总统也有解决问题的权利。”由于克拉夫丘克9月颁布了直接领导内阁的总统令,在原总理库奇马辞职之后,总理职位一直空缺。

第6版(国际)

美国《时代》周刊12月26日评出1993年新闻人物,他们分别是(左起):以色列总理拉宾、南非非国大领导人曼德拉、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