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纪念毛泽东同志一百周年诞辰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满怀深情,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同志。
近代中国,是一个积贫积弱、受尽欺辱的国家。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和军队的创立和发展,为中国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对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同志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毛泽东同志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的一系列指导思想和理论原则。毛泽东思想显示出的巨大威力,给予革命和建设者们无穷的思想力量,已为反复的实践所证明,它所阐述的基本原理至今仍放射着光芒。关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思想;关于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思想;关于建立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思想;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思想;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思想,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极为宝贵的理论财富。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武装,才使自己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使科学社会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国的社会实践之中。毛泽东思想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指引他们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地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所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当代中国新的辉煌的一页。这个伟大的全新事业,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未竟之业的继承和发展,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要继续发展。”邓小平同志根据现阶段中国的实际情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和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一系列最为紧迫的基本问题,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体系,包括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极为重要的方面,以新的思想、观点作了极富创造性的理论概括,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5年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指引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树立了光辉榜样。
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的宏伟蓝图奔向二十一世纪。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光辉思想,最好的行动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努力完成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从现在起到二十一世纪还有7年时间,新世纪的曙光已越出地平线,向我们招手。瞩望未来,我们深感时光的紧迫和责任的重大。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锐意改革,开拓前进,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而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委在京举行会议
 李鹏强调要坚持做好开发性移民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郑庆东)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关于三峡工程施工准备和移民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研究了三峡工程的有关问题。
刚刚考察完三峡工程返京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会议。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首先汇报了三峡工程施工准备的进展情况。据介绍,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今年七月批准了初步设计后,三峡工程施工准备进展比较顺利,年初确定的几项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一九九四年是三峡工程全面开展施工准备的一年,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各有关部门将通力合作,完成年度计划,为正式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将于近日在京召开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以研究解决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动员三峡库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动员全国各地和国务院各部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推动三峡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国务院三峡工程建委移民开发局局长唐章锦就这个会议的准备情况作了专门汇报。
湖北省和四川省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要努力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全力支持三峡工程建设。
李鹏总理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了话。他说,一年来,在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组织下,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三峡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他再次强调指出,三峡工程是一个跨世纪的工程。它的建成对我国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功在当代,利及千秋。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互相支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办好。
李鹏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各部委在对口支援上要做出表率,用实际行动支持三峡地区建设。
在谈到三峡工程的移民问题时,李鹏指出,三峡工程的成败在于移民,做好移民工作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按照国务院颁布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依法办事,要根据三峡移民地区的特点,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把移民工作做好。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顾问钱正英也在会上讲了话,对三峡工程建设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首批监理合同签字
 标志建设监理体系开始运转
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 (通讯员杨慎勤、记者吴滔)三峡工程首批四个监理合同昨天签署。这标志三峡工程建设监理体系已经建立并开始运转起来。
首批建设监理单位及其监理工程项目是: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将承担长江西陵大桥工程项目监理;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将承担三峡工程对外交通公路工程项目监理;电力部、水利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将承担临时船闸及升船机工程项目监理;电力部、水利部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将承担永久船闸工程项目监理。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参观《历史巨人毛泽东》展览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办的《历史巨人毛泽东》大型展览。
这个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展览以300多张历史图片,400多件文献、手稿和实物,真实地展现了毛泽东光辉的一生,突出地反映了他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生动地展示了他伟大的革命气魄和富有魅力的风采。

第1版(要闻)

荟萃珍贵历史镜头的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上映
  知名人士盛赞影片震撼人心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荟萃几代摄影师以心血和深情拍摄的大量珍贵历史镜头,融史料、政治和电影艺术为一体的大型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从今天起陆续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今天,首都电影界、新闻界知名人士出席广播电影电视部召开的座谈会,盛赞这部中国电影工作者为纪念毛泽东同志百年诞辰的献礼影片,以真实的画面和声音,表现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刻画了毛泽东熠熠生辉的人物性格和领袖形象,是一部具有强烈震撼力、感染力和教育作用的好影片。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丰富、翔实的影片资料为雄厚基础,运用电影艺术手段,采用跨越时空大跳跃,而又依据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和发展的编导,歌颂了毛泽东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以及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功伟绩。影片既有激动人心、宏伟辉煌的大手笔,也有动人以情的细微描写,看后使人心潮澎湃,回味无穷。
影片成功之处还在于展现毛泽东作为党和人民领袖在革命历史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恰如其分地叙述了毛泽东晚年由于违背历史规律在新的探索道路上造成的失误。
作为历史见证的纪录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编用的许多珍贵资料镜头是第一次搬上银幕的。
田聪明、郑梦熊、丁峤和徐肖冰等电影界、新闻界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电力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截至12月22日, 我国电力建设已提前9天完成国家装机投产计划,新投产大中型机组1149.45万千瓦,其中水电机组13台284.45万千瓦,火电机组43台865万千瓦。预计到年底可完成装机1300万千瓦左右,超过去年1217.68万千瓦最好水平。

第1版(要闻)

列入国家支柱产业头一年
 石化总公司利税突破200亿元
主要产品全部完成国家计划,总量逾1亿吨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年终传喜讯,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最近召开的第十一次经理厂长会议上了解到,1993年,石化工业被列入国家支柱产业的第一年,其生产经营又创出佳绩,实现利税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销售收入突破1400亿元,主要产品全部完成国家计划,为社会提供石化产品突破1500种,总量突破1亿吨。在发展国家支柱产业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1993年,中国石化总公司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妥善解决生产建设的难题,执行了保产量、保质量、保安全、保利税的“四保”方针,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全年共加工原油1.12亿吨,比上年增长3.7%;生产乙烯180万吨,增长3%,并较好地完成了柴油等支农产品的任务。
1993年,石化总公司着力从严治内,改革明显加快,率先在国务院直属部门中完成了机构改革,带来了新效益。全国6个石化交易中心和6个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已正常运转;对外合作发展迅速,全年签订技术和成套引进合同总额达7.2亿美元,自营产品出口创汇4.3亿美元。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全系统从国有企业分流出来的人员累计已超过10万人。全年完成基本建设82亿元,完成技术改造42.6亿元,完成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5项,对增加经济效益起了明显作用。

第1版(要闻)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
 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李瑞环叶选平分别主持会议 温家宝钱其琛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要议题的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副主席叶选平分别主持了今天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会上作了学习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报告。他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科学、系统地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15年来的实践经验,反映了我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所作出的创造性努力,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在改革思路上有新的飞跃,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温家宝指出,现在我国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从总体上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他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发扬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多为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献计献策。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会上作了国际形势报告。他的报告全面、深刻地分析了近几年来国际形势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总的来说对我们有利,必须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
钱其琛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近几年国际形势的回顾;二、当前的国际形势;三、我国对外关系的几个问题。
会议开始前,与会者全体起立,向在第三次常委会议之后,相继去世的周培源副主席,陶开裕、金泰甲、蔡文浩常委表示深切的悼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邓兆祥、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董寅初、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今年旅游创汇可达46亿美元
 钱其琛强调旅游协会应为全行业改革创造条件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旅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当前,旅游业应紧紧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目标,提高业务、服务质量,克服种种弊端,把改革引向深入,旅游协会则应努力为此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十多年来,旅游业累计创汇274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达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5%,创历史最高水平。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主要是因为旅游业一方面坚持“海外抓促销,国内抓建设”,一方面立足以入境旅游为本。中国旅游协会作为全国性的全行业组织,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在会上说,1994年中国将举办全年的文物古迹游,评选“年度最佳旅游环境城市”,参加香港旅游交易会,并促进国内旅游继续发展,有计划、有控制地发展公民自费出境旅游,明年拟有组织接待海外旅游者750万人。与此同时,旅游行业则要深化改革,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向市场。
大会推选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担任本届理事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为名誉会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加快”要有新作为
龚侗
今天,北京、上海都有消息传来,透露明年两市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北京是五条思路,上海有四个突破,说到底,要在“加快”二字上做大文章。
北京、上海的动作,反映了全国的动向。经过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经过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两年来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对于小平同志的重要思想——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体会越来越深刻。大家都充分意识到,即将到来的1994年是改革之年,改革的力度将很大,发展的任务将很重,这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各地的具体实际,加快步伐,扎实工作,敢于突破,敢于试验,以新的思路、新的作为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否则,就会远远落后于一日千里的发展形势。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可以预见,跨入新的一年,一场威武雄壮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活剧即将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舞台上展开,全国各地的同志,“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第1版(要闻)

北京上海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思路
解放思想 抓住机遇
加快改革 加速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连日来,北京市和上海市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两市分别对1994年的改革和发展作了初步安排。
北京市政府根据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对明年全市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反复研究,提出明年北京市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力争提前三年实现小康。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宏观调控体系为重点,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资的新突破;三、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城乡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四、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力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五、发挥首都优势,加快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
上海市工业主管领导日前在上海工业系统党政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班上提出,1994年上海工业要以新的思路、新的作为,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四个突破是:一、抓市场有突破,使工业销售产值保持今年实际增长水平,工业产销率保持在97%以上。二、抓调整有突破。大力发展汽车、通信、电站、计算机、家电等支柱产业;集中力量抓好18项投资额在2亿元以上或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重点骨干项目;利用外资比今年大幅度增长;组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三、抓改革有突破。以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为重点,抓好国有资产授权管理试点。四、抓管理有突破。推进产品质量、会计制度、产品成本、竞争机制与国际惯例接轨。
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在会上讲话指出,明年上海工业要体现起点高、贡献大、质量好、步子快。要认真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大市场;二是抓大项目;三是抓大集团;四是抓改革。

第1版(要闻)

济南—青岛高速公路经过3年建设,于日前正式通车。这条公路全长318公里,总投资31亿元,是山东省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交通建设项目。侯贺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