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一年胜过一年
一九九四年北京新年音乐会新意迭出
郭华
每年的元月1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为人们增添了绚丽多彩的节日气氛。施特劳斯的优美而华丽的乐曲,从金色大厅奏起,穿越高山大海,传遍世界。这一盛会,也引起了我国音乐家的共鸣。1992年1月1日,中央歌剧院率先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新年音乐会,由声誉日隆的青年指挥家余隆执棒,演出极其精彩。
仍然由余隆先生指挥的第二届北京新年音乐会,1993年1月1日还是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在节目内容上更具中央歌剧院的特点:威尔第、罗西尼、比才等歌剧大师的歌剧序曲占了一半比重,同时加入了大合唱,在舞台美术上也设计了与音乐会节目相配合的艺术效果,在歌剧《阿依达》第二幕二场中大合唱之后,场内所有灯光熄灭,合唱队员手持蜡烛,随着音乐的律动轻轻摇荡,唱起了歌剧《纳布柯》中的合唱,全体观众都被带入了幻境般的世界。
第二届新年音乐会轰动了京城乐坛,许多观众散场后依依不舍,并打听1994年元旦是否举行第三届新年音乐会。
一年过去了,第三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7日在国贸中心中国大饭店大厅举行首场演出,并由北京电视台作实况转播。元月1日仍在北京音乐厅演出这台节目。
此次音乐会仍由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余隆先生执棒,曲目中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涯》等施特劳斯的作品是前两届音乐会上没有演出过的,同时还将演出《春之声圆舞曲》。女高音独唱由今年法国马赛国际声乐比赛女声组第一名获奖者么红担任。曲目中除了施特劳斯的作品外,还有柴科夫斯基的几首著名圆舞曲以及庄严的《1812序曲》。这首乐曲的结尾钟鼓齐奏,大炮轰鸣。由于前两届新年音乐会在正式节目演出之后,观众一再要求加演,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此次对加演节目也做了精心安排:先由合唱队陆续走到台口唱一曲《长江之歌》,然后是《电闪雷鸣波尔卡》和《拉德斯基进行曲》,接着是歌剧《卡门》第四幕中的大进行曲“你们看,那斗牛士来了!”整个音乐会在乐队和大合唱的高潮中结束。
(附图片)
(图为新年音乐会指挥余隆。周华印摄)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邮票上的毛泽东像
蔡晓明
从1944年至今,国内外共发行毛泽东像邮票130多套,计500余枚。
1944年3月起,山东战时邮政总局最先发行印有毛泽东像的邮票,全套3枚,但这些邮票不是一次发行的,由于各地仿制及前后多次印刷,因而版式、刷色种类较多。这是我国最早发行的一套毛泽东像邮票,也是世界第一套毛泽东像邮票。1949年7月,华东邮政管理总局发行了一套给供给制人员使用的明信片,右上角印有毛泽东像邮资图案,这是我国最早发行的以毛泽东像为邮资图案的明信片。
1950年2月1日,邮电部发行纪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一套,全套4枚,后2枚有毛泽东像,由张仃、钟灵设计。这是新中国发行的首套毛泽东像邮票。1950年11月10日,邮电部将华东邮政管理局发行的“三一版毛泽东像”邮票加字改值使用,这是我国唯一的一套加字改值的毛泽东像邮票。1959年10月1日发行的纪7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五组)邮票,题为“开国大典”,这也是一枚毛泽东像邮票,由唐霖坤根据董希文油画原作设计,这枚邮票名列新中国“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之首。1960年10月1日,邮电部发行特41《人民大会堂》邮票一套,第2枚“大礼堂”主席台上悬挂着一幅毛泽东像,由万维生设计。这是我国首枚毛泽东像特种邮票。1965年1月31日发行的纪109《遵义会议三十周年》邮票第2枚“毛主席像”,首次以毛泽东头像照片作为全票图案。
外国邮票上出现得最多的中国人是毛泽东。从1951年至今,有贝宁、阿尔巴尼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共发行了38枚毛泽东像邮票。1951年6月27日,前民主德国发行《德中友好月》邮票一套,其中2枚为毛泽东像,图案选自德国艺术家临摹古元的木刻画。这是外国发行的第一套毛泽东像邮票。阿尔巴尼亚自1964年10月1日发行首枚毛泽东像邮票后,又陆续出了7枚毛泽东像邮票。是国外发行毛泽东像邮票最多的国家。1972年5月,几内亚发行《尼克松访华》金箔、银箔邮票,其中有毛泽东像,这是首套毛泽东像金箔邮票。1977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发行一枚毛泽东像小全张,这是世界上发行最早的毛泽东像小全张。1984年11月9日安提瓜发行的20世纪四大政治家邮票中有一枚小型张,上印毛泽东、丘吉尔、甘地、肯尼迪像,这是世界第一枚印有毛泽东像小型张。朝鲜为纪念毛泽东诞生100周年,今年11月16日发行加字小型张1枚及立体纪念邮资片6枚。
今年11月16日,邮电部发行1993年—17《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小型张1枚,图案为毛泽东在建国初期,由彭彬设计。同日还发行JP44《’93中华全国集邮展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资片1枚。12月26日,邮电部还将发行由魏楚予设计的“毛泽东在陕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2枚纪念邮票。

第8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毛泽东和他的儿子
1950年秋,毛泽东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并将自己的长子毛岸英交给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奔赴前线。不久,毛岸英在朝鲜牺牲。毛泽东丧子,心情异常悲痛。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整日思念丈夫,却不知他早已牺牲。毛泽东强忍悲痛,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但儿媳刘思齐每周一次的探望使他痛苦不已。在周恩来的鼓励下,毛泽东终于将毛岸英牺牲的真相告诉了儿媳刘思齐。刘思齐流着泪走了。毛泽东独自沉浸在对几位已故亲人的无限怀念之中……本片由潇湘电影制片厂摄制,张今标导演。(附图片)

第8版(周末)

白淑贤出演《木兰传奇》
黑龙江省龙江剧院,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民族宫剧场演出新编龙江剧《木兰传奇》,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100周年。
这出戏由以演《荒唐宝玉》而享有盛名的白淑贤主演。剧本在以往的“替父从军”、“英勇奋战”、“杀敌立功”、“荣归故里”之外,融入木兰在军中有了意中人,却又不敢明示爱情的情节。念、唱、做、打并重,把龙江剧特有的手绢功、“单出头”运用其中。以“单出头”的形式,表现木兰梦中的少女心态。白淑贤一人表演老父、老母、媒婆、夫婿和木兰等角色各具神采。
尾声“拒封辞官”中,仍在舞台上写字,不过这次是在台上立一透明屏风,白淑贤在屏风后,以双手写反字,观众在屏风前看出正字,又属“一招鲜”。
(周桓)

第8版(周末)

《永恒的大山》近日播出
李可染先生是中国画的一代宗师、杰出的人民教育家、当代文化界的卓越代表。杭州电视台新近拍成的电视传记艺术片《永恒的大山》,以纪实的艺术手法,真实生动地展现了这位艺术大师自幼在徐州家乡受民间文艺熏陶启蒙学艺,直至晚年画风追求博大沉雄,用整个生命创造艺术的一生。电视片将李可染画品展现给观众的同时,让人看到的是一代大师甘为孺子牛的人品。该片追寻大师生前踪迹,实地采访行程几万里,从对十数位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采访中,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画界知名人士张仃、孙美兰、李松为顾问,并得到可染先生家属大力支持的这部艺术片,近日将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新杰)

第8版(周末)

巧夺天工
——记民间艺人林铁
徐爱民
展现在游人面前的是一对极富民族特色的苏绢龙灯。盘旋在5米高的火红巨柱上的龙身放射出熠熠金光,60厘米长的龙首傲然翘立,奋然跃起的龙爪棱角有致,好一副巨龙腾飞的景象。龙灯的作者便是如皋民间艺人林铁。
林铁出生于灯彩故乡。早在东晋年间灯彩就已在如皋民间流行,南宋时开始出现走马灯和滚灯。解放后如皋灯彩更是大放异彩。
林铁16岁时再也抵挡不住灯影戏的诱惑,进了如皋木偶团。他跟着木偶世家的传人金祝华及剧团美工刘绍松学习造型艺术及木偶制作,闲来还钻研人体解剖、素描写生和服装设计。很快他用油泥捏的面人;“纸脱胎”、“泥脱胎”的工艺木偶;石膏雕塑的福、禄、寿等工艺品已有相当水平。但他没有就此满足,为了使雕塑的质感更加优美柔和,他继承了传统的喷枪油漆法,但色蕴的过渡上不能充分显示出生物的灵性,他便小心翼翼地在人物面部上涂上三层底蕴,然后用松香水稀释,再渐渐印染,最后用海绵慢慢吸干,自然色便准确无误地在人物面部反映出来,是那样逼真、自然、生机勃勃。广交会上,他的25种工艺木偶一展中国民间艺术之风采,日本、新加坡、美国、瑞典以及香港客商当场将他的作品抢购一空。
由于在雕塑上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一次偶然的机会林铁又开始和灯彩打交道。经过多年努力,他全面掌握了灯彩制作技术。
在造型上,林铁追求完美和逼真。他细心地观察周围的一切事物。他制作的“哪吒闹海”、“猪八戒吃西瓜”、“苍鹰展翅”、“牧童骑牛”、“鹦鹉嬉环”、“七品芝麻官”无一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真实地反映了生活。

第8版(周末)

名言警句录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注:出自《荀子·劝学》。意思是:站在高处向人招手,胳膊并未加长,而远处的人可以看见;顺着风对人呼喊,声音并没有更宏大,但能使听的人听得更清楚。
△得言不可以不察。
注:出自《吕氏春秋·察传》。意思是:听别人传来的话不能不加以思考分析。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
注:出自《管子·戒》。意思是:如果自己道德高尚,就不会被外界不正的东西所迷惑。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一卷茶花女 千种风情图插图本《茶花女》
小仲马薄薄的一本《茶花女》,把玛格丽特的千种风情长留人间,令多少国多少代人情动神伤。自林纾以来,《茶花女》的中译本已有数十种,漓江出版社新近推出的胡小跃、黄天源、黄桂辛的译本是富有特色的新版本。全书几十幅图片由法国“仲马之友”协会的友人提供,大多是名家手笔,绘制精美,给原作添色。法国大作家安德烈·莫洛亚的原序、披露茶花女人物原型身世的《茶花女秘事》及小仲马生平年表、小仲马妙语录等资料也收入其中,可以说这个新译本是众多中译本中内容最全、最值得珍藏的译本。 (龙格)

第8版(周末)

曹德维独奏音乐会举行
青年胡琴演奏家曹德维独奏音乐会2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演奏的曲目有 《夜深沉》、《昭君怨》等传统名曲,还有《玄梦》、《残照》、《江河水》等新作或改编的曲子。音乐会特邀青年指挥家阎惠昌专程由新加坡来京执棒,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协奏。音乐会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和中国音乐学院主办。  (江文)

第8版(周末)

鸽哨阵阵
邢跃升
清晨,在深秋皎洁无比的蔚蓝色的天空,朝阳透过片片薄纱似的浮云,把金光灿烂的一缕缕霞光撒满大地,满天空的鸽子带着“呜噜——呜噜——”的鸽哨声,划破了寂静的天空,婉转悠扬,清新悦耳,像演奏着的一支支柔婉欢快的晨曲。白色、墨蓝色、瓦灰色羽毛的鸽子映照在霞光里,迎着朝阳的晨曦竞翔。它们在天空中从容地随片片浮云斜掠着,翩翩飞舞,旋转着展开双翼,有的俯瞰着,那样子又安闲又舒适,给静静的平原城增添了几分优雅,这情景真撩人情愫,令人心旷神怡。我遥望远天,望着鸽群飞得好远好远,忽地记起儿时爷爷讲的故事。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爷爷的爷爷的大清朝代就有平原县境内恩城(老县城)正月初八赶鸽子会的传统。每年一度的正月初八的清晨,成群结队的人赶鸽子会,大闺女小媳妇手拉着手,蹦蹦跳跳地赶鸽会,像笼中刚放飞的小鸟,叽叽喳喳。在这儿那时候大闺女小媳妇平时是不能出门的,只逢每年正月初八的鸽子会才获解放,允许妇女出得门来赶会,人们把这鸽子会又称“凉人会”。
如今,平原县为了进一步发展养鸽业,由传统的恩城鸽子会发展成每年秋天的平原鸽子会。今年又建了鸽子专业市场(称鸽城)。而今户户养鸽,农民养,居民养,乡乡镇镇办起养鸽厂。全县养鸽存栏800万只,平原也因鸽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大产业支柱。
今年的鸽子会,四面八方的鸽子专家来了,海外黄头发、蓝眼睛、高鼻梁的洋人来了,天涯海角的宾朋来了,平原的老乡来了,带着友谊,带着信息,带着对平原的眷恋和希望来了,祥和、欢乐充满了整个平原鸽子城。
进得鸽城大门来,只见卖鸽的、买鸽的、观赏鸽的人们挤满了城,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满城的鸽子,只见信鸽摊位上漂亮精致的鸽笼里有:“山老鸽”,白白的脖子,红红的腿;“四扇白”,是头白尾白两翅白,白得活泼可爱;还有“紫跟头”,飞起来高高的,飞着往下打跟头,再飞起来,逗玩呢!在观赏鸽市里有:“黄杠”,颜色白白的,每个翅上两个黄色杠,全身白,脖子黄,所以叫黄杠。观赏鸽还有北京白、亮子、点子、白裙。有的观赏鸽价值几百元。信鸽按放飞归巢性能论价钱,有的信鸽价值超千元,在平原竞翔千公里的信鸽比比皆是。肉食鸽有体大肥胖的法国斯考夫,美国的落地王鸽。……
在阳光里,我听见阵阵鸽哨响得清脆,愉快。

第8版(周末)

毛泽东和少数民族代表跳交谊舞(1957年)
[选自画册《毛泽东》,新华出版社出版]

第8版(周末)

《季节深处》有戏看
在同行中属于小字辈的四平市电视台最近推出四集电视剧《季节深处》。本片围绕着资金投向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矛盾冲突,成功地塑造了一位不徇私情、秉公办事的女财政干部。导演刘俊生,穆宁、沙景昌、徐念福主演。该片近期内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李小)

第8版(周末)

中小学生日记大赛拉开帷幕
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写作能力,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东方少年》杂志社、香港《突破少年》杂志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世界华文中小学生日记大赛”,将于明年初拉开帷幕。
本届大赛设奖1120名,面向海内外华人中小学生征稿。
 (亚文)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心潮 常怀义(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