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日本人为了过年,自12月20日起开始打年糕。人们把蒸熟的糯米放进木桶,边谈笑边轮番杵捣。新年的头三天称“三日贺”。按习惯这时各家不动烟火,大多食用事先准备好的熟菜、年糕、米饼等。
日本人的年节也称“御正月”。明治维新(1868年)之前,全国基本以阴历的正月为年节。到了明治时代,开始实行阳历,故年节也改为新历的元旦。
马国馨摄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的盛大节日。该节起源于伊斯兰教义的规定,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按规定,在伊斯兰的希吉来历9月内斋戒。斋月最后一天寻看新月(月牙),见月的次日即行开斋,为开斋节。这一天,穆斯林们除参加礼拜仪式外,还置备佳肴,宴请宾朋,歌舞庆贺。
图为阿曼群众以传统的音乐和舞蹈欢庆开斋节的热烈场面。
在美国,拉美裔是继黑人之后的第二大少数族裔。其祖辈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普遍讲西班牙语,因此也称为西班牙语裔。拉美人有许多传统节日,如10月墨西哥庆祝玉米收获的玉米粽子节;6月巴西祈祷五谷丰登的敬牛节等。图为拉美裔青年在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时欢歌。     张无畏摄
巴基斯坦主要的民族节日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乌尔斯节等。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是传统的古尔邦节,其隆重程度仅次于开斋节。该节也称“宰牲节”,源于阿拉伯宗教传说。节日期间,经济独立的穆斯林要宰杀牛、羊、骆驼等献祭。
图为节日里着装俏丽的儿童。     任毓骏摄
意大利的狂欢节在每年2月中旬举行。维亚雷焦市的狂欢节已有100多年历史。据传,这个节日起源于古罗马的农神节,庆贺一年农事开始。以后发展成现在的狂欢节。这一天要举行化装游行和狂欢舞会,人们戴着各种怪异的面具尽情欢乐。
刘桐摄
以“玫瑰之邦”闻名于世的保加利亚,把玫瑰花敬为国花。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为“玫瑰节”。这一天,一群群被选出的“玫瑰仙子”向参加节日庆典的人群抛撒玫瑰花瓣,直升机从高空喷洒玫瑰香水,伴随着化装游行、民族歌舞表演,令人陶醉。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玫瑰油生产国。两吨玫瑰花瓣可提炼一公斤玫瑰油,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印第安人对太阳极为崇拜。美国的苏族印第安人部落一年一度的新年就定在仲夏举行。庆典仪式上,一座座帐篷排列成庞大的环形,中央设一祭坛,“太阳柱”竖立其侧,人们以舞蹈助兴。因此,庆典仪式又称太阳舞。
图为印第安人穿着民族服装欢庆节日。
一九○二年,法国殖民者占领乍得。二次大战后,乍得民族独立运动日益发展。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乍得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但外交、国防、财政等大权仍由法国掌握。一九六○年八月十一日乍得宣告独立,成立乍得共和国。从此,每年八月十一日为独立节。
图为乍得人庆祝独立节。
澳大利亚是一个由各国移民及当地土著人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具有英国和爱尔兰血统的人占总人口的76%,土著居民占1%。每年各地庆祝的不同节日多达数百个。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1861年始)是传统的墨尔本赛马节。每逢节日,民间乐队总是身着传统服装,吹奏着风笛等乐器出场。              王晋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