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宝鸟行②

“和平奖应当发给邓小平”
  ——访台北永利证券公司
本报记者 保育钧
访台第二天,中国时报的同行领着我们去参观台北永利证券公司。据说,台湾近几年证券业比较兴旺,全省光证券交易商就有二百五十多家,永利证券公司不算最大,但也位居七、八。它有四个分公司,我们参观的是设在民生东路二段一百四十一号的民生分公司。
九时许,我们进入民生一楼大厅,只见坐在那里目不转睛盯着荧光显示屏的,绝大多数是家庭妇女和退休职工。主人介绍说,有些客户坐在家里通过电话购进卖出,来这里的仅是一部分。这些家庭妇女和退休职工,可以利用上午九时至十二时的营业时间,了解行市,交流信息,既消磨了时光,又可伺机做些买卖,回家后还不误家务活。来到二楼和三楼,发现这里辟有十多个单间,一些比较有身份的人或大客户,三三两两坐在里面,全神贯注地盯着变化不定的显示屏,显得比一楼大厅安静。营业柜前,已经有几位客户向小姐递交买进卖出的业务单据,有的小姐正与设在别处的交易所联系,通过电脑撮合成交。不管谁赢谁输,证券公司是稳赚的,成交量越大,提取的服务费就越多。昨天,这里成交额是五百八十八亿元台币。可见这里生意不错,公司收入颇丰。
听说北京来客参观,永利证券公司董事长孙铁汉先生从总公司赶来接待我们。孙铁汉在台北证券界是有些名气的。据说,他上大学时就爱玩股票,但赢得少,输得多,背了一身债。后来,发愤潜心研究证券知识三年,加之赶上好机遇,很快发达起来,开办了永利证券公司。有了这段经历,刚刚四十岁的他,已经显得相当沉稳了。
一见面,他就以“过来人”的口气对我们说:“中国大陆发展市场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资本市场的发展更要慎重,不可把规模搞得过大。资本市场的规模要与社会资金的储备、积累成比例,供求关系要大体平衡。如果社会资金不是很充裕,一下子把资本市场搞得很大,就很危险。买卖证券,有输有赢,你没资金,拿什么去输?输了,不就去上吊、跳楼、杀人、放火台湾这方面是有教训的。大陆已加强了宏观调控,这很有必要,否则,搞不好会天下大乱。”
他指着墙上的股市曲线图表解释说:台湾股票证券业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是经过了一个过程的。早期台湾的股市曲线平平,那是因为经济还不发达,人均国民所得在一千美元以下。一九七二年以后,国民收入增加了,股市才逐渐活跃。一九七四年石油危机,经济受到影响,曲线马上掉了下来。一九八三年以后,房地产炒得很热,股市曲线与国民收入成正比例上升,但真正步入正轨,还是一九八七年到一九八九年这个阶段。
讲到这里,他话头一转,表情严肃地说:“台湾经济发展到今天还能支撑下去,西方经济虽然还低迷不振而未大萧条,应该归功于邓小平。”他进一步解释说:“不是我奉承,我说的是事实。当今世界,经济是连成一体的,缺了哪一块都会失去平衡。西方世界为什么经济不景气?因为苏联、东欧那一大块掉下去了,没有多少购买力,西方市场也就缺了一大块。假如中国大陆一乱一垮,台湾经济肯定受影响,西方国家的市场就更小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大陆一乱,整个世界经济会大萧条。幸亏邓小平改革开放,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形成了持续的强大需求,才避免了世界的大萧条。西方国家应当看到这一点,诺贝尔和平奖应当发给邓小平;不给邓小平发和平奖,不公道!”他显得有些激动了。
真想不到这位证券商会有这番议论,能有这般见解。但仔细想一想,从海峡对面看大陆,只要不存偏见,是会程度不等地赞同这个观点的。
孙铁汉先生把话题又拉到大陆的证券市场。他认为,大陆证券市场还处于初始阶段,现在要多做些基础性工作,解决好计价标准问题,成本会计法要实行起来。否则,发行市场和上市公司就难以准确地评估资产。低估高估都对证券市场不利,高估了,人家无利可图,不买你的;低估了,上市就是一匹“黑马”,势必造成浑水摸鱼的混乱局面,也直接影响外资进入大陆市场。
海峡对面的这位证券商,对大陆证券业的看法,似乎不无道理。
(附图片)
台北市永利证券公司一角。 本报记者摄

第4版(要闻)

三军将士纪念毛泽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连日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第二炮兵、海军、空军等驻京各大单位,纷纷召开报告会、座谈会、学术研讨会,举办专场文艺晚会和各种展览会,将军与士兵一起回顾人民军队的光辉战斗历程,热情畅谈毛主席为我军的诞生、建设、发展所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功绩。沈阳军区与辽宁省暨沈阳市联合召开纪念大会,军民共同深切怀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南京、济南、广州、成都、兰州军区广泛开展学习毛泽东著作和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读书演讲活动,举办毛主席诗词演唱会和《毛泽东颂歌》歌咏比赛等,表达对毛泽东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在开展纪念活动中,广大指战员畅谈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引下,部队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新成就。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海军“洛阳舰”,如今已换成新型导弹护卫舰。水兵们重温毛主席“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决心更加爱舰、爱海洋,为海军的现代化建设立新功。“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等英模单位的官兵,回忆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教诲,表示要为加强部队建设赢得新荣誉。驻守在革命圣地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地的部队指战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革命旧址,走访革命老人,学习毛主席的革命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奉献的热情。守卫在新疆、内蒙古、西藏、云南和东北边防的广大指战员,高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人民军队忠于党》等歌曲,决心以苦为荣,以边防为家,守好祖国的大门。分散在各地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也满怀深情举办老战士演唱会、书画展、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追忆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峥嵘岁月,表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第4版(要闻)

新一届全国绿化委员会组成 陈俊生任主任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新一届的全国绿化委员会日前组成,国务委员陈俊生任主任。
副主任是:
徐有芳(林业部部长)
刘济民(国务院副秘书长)
傅全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
陈耀邦(国家计委副主任)
侯捷(建设部部长)
李延龄(财政部副部长)
李其炎(北京市市长)
委员共有26人,由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担任。

第4版(要闻)

《毛泽东手书选集》出版
江泽民题写书名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一部首次全面系统地汇集毛泽东手书真迹的巨著《毛泽东手书选集》,日前由北京出版社全部出齐。江泽民为该书题写书名,薄一波致信祝贺。
毛泽东自青少年时代就酷爱书法,终其一生从未停止过对书法艺术的实践和研究。他留存下来的各种书稿、文件批注多达5万余件,其中不乏世所罕见的书法珍品。负责编辑《毛泽东手书选集》的中央档案馆有关同志,从浩繁的馆藏毛泽东手迹中精选了两千多幅,其中70%以上为从未公布过的新篇幅。全书共10卷:自作诗词(1),题词、题字(2),书信(3、4),文稿、电稿(5、6),批注、札记(7、8),古诗词(9、10)。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毛泽东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毛泽东书法的巨大魅力和成就,不仅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史料价值。

第4版(要闻)

《毛泽东研究丛书》出版
本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浙江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毛泽东研究丛书》。
这套丛书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导思想,对毛泽东同志的理论贡献作了深层次探讨,给予了科学的评价。《毛泽东研究丛书》共8部:《毛泽东:走向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农民问题理论研究》、《毛泽东的创举——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国外毛泽东研究述评》。全套书共200多万字。 (金 羽)

第4版(要闻)

韶山—井冈山“燎原”火炬接力举行
本报讯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所在地——江西省吉安地区,14日至18日隆重举行韶山—井冈山“燎原”火炬接力活动,重温毛泽东当年的伟大革命实践,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周炳炳 余清楚)

第4版(要闻)

抗大一分校校友在京座谈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和抗大一分校成立55周年,抗大一分校校史研究会在京召开了座谈会,缅怀毛主席当年对抗大的教导。
抗大一分校校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分校领导莫文骅、梁必业等在京的100多名老将军、老校友出席了会议。校友们用4年多时间编写的《在敌后的抗大一分校》一书已出版发行。刘华清、张震等为此书题了词。 (袁茂余)

第4版(要闻)

国防大学校史馆落成
 江泽民题写馆名 刘华清张震等参加落成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景抒展)由江泽民题写馆名的“国防大学校史馆”落成典礼今天上午举行。刘华清、张震等参加了落成仪式。
校史馆分4个展馆,以珍贵的文物和图片,展现了国防大学从1985年建校到现在所走过的历程,还展现了从1927年井冈山红军教导队起到今天的国防大学的发展史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创办我军院校的辉煌业绩。
上午9时,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和李德生、肖克等老同志,登上校史馆的台阶,伫立在刻有毛泽东手书“三八作风”的浮雕前,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毛主席领导下走过的革命征程和在我军院校里度过的难忘岁月。曾在抗大第二期学习过的刘华清、张震说,毛主席提出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简短的三句话、八个字,精辟地概括了抗大校风的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办好军队院校,应该把这种校风发扬光大。在回旋式的展厅内,刘华清、张震看到1959年建国10周年将军大合唱的照片,高兴地说,当时我们也参加了。张震在第三展馆看到国防大学长期从事教学、已故的校领导和教员的事迹后,十分关心地询问了教员队伍建设和教员家属生活的情况。

第4版(要闻)

孙平化赴日本参加田中葬礼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今天离开这里专程赴日本参加25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国前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的葬礼。

第4版(要闻)

日本内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日本国内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羽田孜将于1994年1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23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了印尼印中商会主席普罗博一行。
普罗博一行应外经贸部邀请于21日抵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沪港两地经贸往来日趋活跃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 (通讯员杨晓鸿)据最近来沪访问的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王林奕萍女士披露:沪港两地贸易日趋活跃,截至今年上半年,香港在内地投资参建项目已达6000余个,总计55.9亿美元,其中有一半在上海“落户”。
王林奕萍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愈发密切,内地现时外汇收入约1/3来自香港,而内地在港投资也已高达120亿美元。去年两地贸易总值为805亿美元。据透露,贸发局近期将组织香港各界在内地举办16项大型经贸活动,其中一半左右在上海。

第4版(要闻)

台商投资大陆持续增长
今年累计投资金额将突破100亿美元
本报香港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香港台北贸易中心有关人士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台商投资大陆及两岸经港转口贸易额累计将双双突破100亿美元。两岸贸易投资关系也日益密切,两岸经贸交流将更进一步深化。
该人士称,今年以来,台商投资大陆和两岸转口贸易增势强劲。今年1至11月,台湾有关方面新核准大陆投资案1100多件,核准金额约为10.3亿美元。按此趋势,全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可上升至12000件以上,而累计投资金额将突破100亿美元。
今年1至9月,两岸经港转口贸易总额已达6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18%。按此增长速度,全年两岸转口贸易将达85亿美元。如果加上部分不经香港直接“转运”大陆,或部分先进香港停留,再分拆入大陆的台货,估计今年两岸转口贸易会达到100亿美元。
该人士表示,展望未来发展,台商投资大陆以及两岸转口贸易都将继续增长,大陆将继续成为台商最重要的对外投资地区。而台商投资大陆也将趋大型化、长期化和深入化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将更加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第4版(要闻)

文献纪录片《毛泽东之路》在京首发
本报讯 由湖北音像艺术出版社和北京电影旅游城联合摄制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毛泽东之路》,23日在北京饭店举行首发式。影片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音像资料,多侧面、真实地再现了毛泽东作为政治家、理论家、军事家指点江山、叱咤风云的一生。 (宗素华)

第4版(要闻)

《毛泽东与湖南丛书》出版
本报讯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由湖南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湖南丛书》首发式日前在长沙举行。《毛泽东与湖南丛书》共5种:《毛泽东回湖南纪实(1953—1975)》、《青年毛泽东思想轨迹》、《青年毛泽东与湖南思想界》、《青年毛泽东与他的湘籍师友》、《湖湘文化与毛泽东》;丛书共160万字。 (吴兴华)

第4版(要闻)

毛主席纪念堂举办《东方红》书画展
本报讯 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22日在毛主席纪念堂隆重推出以《东方红》为主题的大型书画展。这次书画展有全国各地800多位书画家奉献的700余幅作品。他们中间既有大师巨匠和名家高手,也有画坛新秀和书苑幼苗,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9岁。
(李战吉 罗同松)

第4版(要闻)

邮电部定于1993年12月26日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图案名称和面值分别为:毛泽东在陕北(20分);毛泽东在中南海(1元)。
这套邮票由军事博物馆魏楚予设计。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