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拉萨举行报告会重温毛泽东民族宗教政策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西藏自治区近日在拉萨举行由200多人参加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各族军民共同回顾和探讨毛泽东同志40年前对西藏和平解放的有关重要指示和精辟论述。
西藏是一块独特的民族地区,必须有相应的民族、宗教政策。毛主席作为马列主义者,洞察西藏的各种社会问题,为西藏的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代表们认为,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的胜利进行,表明了毛泽东思想在民族、宗教工作中的正确性。这些思想,仍然是西藏进一步搞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有力武器。

第4版(要闻)
专栏: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邀请中央国家机关部分老干部、党委书记和工会、共青团、妇女干部代表以及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在中南海座谈,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
曾当过毛主席秘书的林克、罗光禄、李智盛等老同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心情,畅谈了毛主席对中央国家机关的关怀和具体领导以及自己接受毛泽东思想教育的体会。他们的发言,表达了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也表达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和党的基本路线,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正威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第4版(要闻)
专栏:宝岛行①

海峡隔不断手足情
本报记者 保育钧
编者按 应台湾中国时报邀请,自12月1日到8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保育钧率团首次在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从台北到宝岛最南端的垦丁,行程千里。《宝岛行》专栏,记述的是这次访问的见闻。

“一路辛苦了,欢迎你们”等候在台北桃园机场卫星厅门口的《中国时报》的同行们,老远地向我们伸出了双手。同我们一样,他们也十分激动,十分喜悦。
我们不是首次访台的大陆记者,却是赴台的第一个人民日报访问团,心情是激动而复杂的。宝岛台湾本不遥远,距福建最近处不过一百三十公里,人为隔绝几十年后,心理上的距离拉大了。近几年,有了一定限度的人员往来,由于不能直接“三通”,不得不绕道而行。所幸有现代交通工具弥补,从香港起飞,七十分钟就到了台北。促成此行的中国时报的同行们,以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安排,使彼此心理上的隔阂顿时缩小了许多。不到半小时,入境、过关、提取行李等手续全部办完。从此,我们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愉快而有意义的访问活动。
十二月一日起,我们在台北活动两天,以后便赴南投县日月潭观光,到阿里山看玉山日出,经嘉义市到高雄参观加工出口区,六日傍晚赶到屏东县恒春镇的鹅鸾鼻半岛,住在台湾最南端的垦丁植物园,再往南便是巴士海峡了。七日晨从垦丁北上,沿一号高速公路经高雄、台南、台中返回台北,千里之遥一日还。除台北外,所经之处最多逗留一天,虽说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却也深切感受到两岸之间的手足情谊。
不说沿途风土人情、城乡面貌了,那跟大陆的沿海地区十分相似,只不过城镇人口更多些,商店招牌更拥挤些,夜间灯火更辉煌些,街上车辆行人更热闹些;也不说饮食文化、生活习惯了,那也跟闽南和潮汕地区相类似,通行闽南话、潮汕菜,但正式交谈还多用国语(普通话)。毕竟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访问,而且又不是首度访台的北京记者,我们一行五人,连同陪同的中国时报同行,无论走到哪里,接待单位都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新奇,有些单位甚至连谁是大陆记者,谁是台湾记者都分不清。经解释和分辨,双方都会心地一笑:本来是一家人嘛,何需细分彼此!
在台北市大理街一百三十二号时报大楼里,我们先后结识了中国时报集团的四十多位同行,上至董事长、发行人、社长、总经理、总编辑和副总编辑,下至编辑、记者和工人,大家谈得都比较投机。分歧不是没有,但大家都感到,分歧之外还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和共同语言。这几年,台湾新闻媒体采访大陆的人次很多,他们对大陆新闻机构的了解,超出我们的意料。因此,拜访变成了我们主动打听他们的工作和经营情况,主人侃侃而谈,甚至连平常不轻易向台湾同行透露的经营诀窍也无所保留。早就听说时报集团和联合报系竞争激烈,原不准备向时报提出参观拜访联合报的要求,现在看到他们那么热心,便试探性提出“可否安排我们去联合报看一看”“可以,”回答得很干脆“我们马上联系。”“可否去看一看中央日报”答复同样干脆。应当感谢主人的大度和联合报、中央日报的通达,他们都表示了欢迎的态度,我们顺利参观了这两家报社。
联合报不仅接待了我们,而且没有拒绝时报记者陪同参观。让竞争对手陪同客人进入本社,这在日本和韩国的新闻界是很难想象的。毕竟是中华民族文化熏陶出来的炎黄子孙,见解可以不同,面子和手足情谊终是摆不脱的。到中央日报参观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老总”们正和编辑们埋头编稿,见到我们来访,“老总”们放下手头工作,握手问好,互换名片,领着我们在编辑部走了一遭。终究是分隔时间太久了,彼此都显得有些生分。“长相知,不相疑。新闻媒体影响舆论,要使两岸人民互相了解,媒体之间恐怕还得多一些交流。希望今后咱们两家党报之间有些往来。”记者作了这样的提议,中央日报的老总们含笑点头,表示赞同。
我们到达台北不久,几位前些年在北京相识的老朋友,闻讯赶到宾馆寻找我们。由于活动安排得很紧,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多,往往让他们扑了空。我们实在过意不去,他们都表示理解,说“你们多看看,来日方长,今后会有更多接触机会的。”正在北京朝阳区筹办食品厂的罗女士,最近回到台北,听说我们到台,非要请我们吃饭不可,我们实在安排不了,她特地在我们离开台北之前的清晨赶来陪同用早茶。她意味深长地说“两岸多来往,多了解,我们在北京办厂也可以更顺利更放心一些。”有个企业的董事长,从一九八八年起就来大陆联系业务,一九八九年四月还组织了一个五十多人的中小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深圳、广州、上海和北京,受到有关领导的接见。以后,由于对两岸的经贸往来太热心了,曾一度受到台湾有关当局的严厉制裁,甚至连银行帐号都被冻结了,好不容易挣扎到今年,企业才死里逃生。他把记者视同亲人,几次和夫人抱着孩子来宾馆看望。问他这样下去怕不怕他坦然一笑,说“两岸三通,两岸统一,是历史趋势,做顺应历史潮流的事,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家住高雄的李先生,是记者同事的一位亲戚,听说我们在高雄只住一晚,连夜赶到宾馆与我们见面、畅谈,开车领我们参观高雄市区和郊区,临分别时,他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你们来得太少了,今后应当多来”
是啊,在两岸交流中,目前还是台湾来大陆的多,大陆各界去台访问的少。但愿我们此行,能成为扩大双方交流,特别是新闻界交流的一个新契机。
(附图片)
台湾中国时报总编辑黄肇松(左二)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保育钧(右二)等介绍情况。 本报记者摄

第4版(要闻)

1993年中国十大体育新闻
一、北京申办2000奥运会以两票之差未能如愿。
二、我国女子中长跑选手成绩优异为世人瞩目,王军霞、曲云霞等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荣获多项世界冠军。
三、在北京、成都、秦皇岛等地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成绩斐然,取得圆满成功。
四、上海市成功地主办了首届东亚运动会。
五、我国游泳新秀成绩喜人,戴国宏、乐靖宜等一批小将跻身世界前列。
六、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小组未能出线。
七、谢军蝉联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八、中国运动员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好成绩。女足、女篮夺冠,男篮获铜牌,代表团金牌总数居第2。
九、哈尔滨获得第3届冬季亚运会主办权。
十、我国体育改革不断深化,足球、篮球、乒乓球项目已开始出现俱乐部制的运动队。
(本报体育部、河北保定东伟汽车悬架集团公司共同评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复关后再审议“中国台北”入关
抗议英国广播公司播放电视片恶毒攻击毛泽东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举行的今年度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台北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加入关贸总协定问题,只能在中国复关后得到解决。吴建民在应记者要求就台湾当局正努力争取先于大陆加入关贸总协定一事发表评论时作此表示的。
他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其单独关税区“中国台北”加入总协定问题,经总协定缔约方与中国方面磋商,已达成协议,体现在1992年9月的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中。吴建民说,该声明确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并规定总协定理事会应首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定书,确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复关后再审议“中国台北”入关。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说,中国已向英国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就英国广播公司播放恶毒攻击毛泽东的电视片提出了严正抗议。吴建民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有记者问:英国广播公司为其播放恶毒攻击毛主席的电视片进行辩解。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已向英国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提出抗议?
吴建民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深受中国各族人民爱戴的民族英雄和世界人民尊敬的伟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他说,英国广播公司选择在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之际播放这部对毛主席进行恶毒诽谤和中伤的片子,反映了电视片作者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和反对中国的政治用心。
吴建民说,电视片制作的手法也很卑劣,画面与文字解说毫不相干,搞移花接木,这是电视片作者和英国广播公司缺乏新闻道德的表现。
他说,中国人民对此十分愤慨。我们已向英国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提出了严正抗议。

第4版(要闻)

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赛艇和划艇赛场确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21日宣布,这届奥运会的男女足球半决赛、决赛将在佐治亚大学桑福德球场举行。这是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共同研讨后作出的决定。
奥运会足球赛的决赛场地原定的是亚特兰大新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但是由于球场的设计和赛程的冲突迫使组委会作出变更。
又讯 1996年奥运会组委会22日在亚特兰大宣布,这届奥运会的赛艇和划艇的比赛将在佐治亚州东北部的拉尼尔湖面上举行,而不是原定的亚特兰大郊区的罗克代尔县,这是根据单项体联的要求作出的决定。罗克代尔县仍是这届奥运会马术和山地自行车项目的比赛地点。

第4版(要闻)

软件硬件一齐上 作风技术一起抓八一体工大队变了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是一支久负盛名、人才辈出的体育工作队伍,在国际、国内大赛上成绩出色。
1993年是八一队实现四年规划关键的一年。他们在基地建设和运动成绩两个方面都获丰收。全队结合实际,向军委命名的“体坛尖兵”叶乔波学习,激发了进取心,增强了竞争意识,树立了为国为军争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八一队金牌总数和总分双双进入全国前十名。有5个队、29人次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游泳队新秀胡滨,在夺得七运会冠军后,在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又以21秒93夺得银牌。举重队雷丽在第六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64公斤级角逐中,七次超世界纪录,包揽了该级别的3枚金牌。
近年来,八一队不断加强基地建设,一座造型美观,功能齐全,生活设施配套,适合不同层次训练的综合型基地已矗立于京城西北郊红山口。黄寺一座六层综合楼已交付使用,室内田径馆可望在明年“五一”前展示它的雄姿。“老八一”回队叙旧,无一不称赞八一队变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年轻了。
八一队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体育工作的新路子。以“马家军”为榜样,培养敢打硬拚,勇攀高峰的顽强作风。进一步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素质,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广招人才,培养出一大批有后劲、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体育尖子。
  (赵晓强 小曹)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晋升授予十二名同志少将警衔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盖金东)公安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仪式,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晋升和授予孙中国等12名同志为武警少将警衔。
这次由武警大校警衔晋升为武警少将警衔的有:武警学院院长孙中国,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兼北京市总队总队长孟振德,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呼延振邦,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张志华,武警部队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朱新加,公安部边防局副局长刘殿玉,武警学院副院长刘良顺,武警黄金指挥部副主任蒋志,武警黄金指挥部副主任严焰南,武警水电指挥部政治部主任李克忠,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政治委员章珠;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的是公安部消防局局长刘式浦。
授衔仪式由公安部党委委员、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中将主持;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
公安部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陶驷驹总警监代表公安部党委向晋升和授予武警将官警衔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被晋升和授予武警少将警衔的12名同志,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命令,自觉地接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领导,谦虚谨慎、珍惜荣誉,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为把武警部队建设成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钢铁之师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当代华夏文学研讨会”的香港冠军科技集团主席简文乐、业务总裁周家骅等香港企业家。
李岚清对简文乐先生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所作的有益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支持冠军科技集团开发中文寻呼机系统。
他希望简文乐先生能进一步运用无线电技术为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简文乐先生一行6人于17日抵京,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召开的“当代华夏文学研讨会”,商讨了如何办好“华夏文学奖”。这项世界性的文学奖由香港冠军科技集团资助、中华文学基金会创办。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印度前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印度前外长蒂瓦里,宾主就中印关系、地区问题和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印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改善。我们两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印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有重要影响。钱其琛希望双方今后在经济方面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蒂瓦里曾在1987年作为印度外长访华。他说,不久前印中双方签署的若干协议标志着双边关系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他相信印中关系在1994年会继续向前发展。蒂瓦里说,近年来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蒂瓦里一行是前天到达北京的。昨天,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同蒂瓦里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

第4版(要闻)

海协海基会台北商谈结束商谈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果
新华社台北12月23日电 (记者吴明、薛建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孙亚夫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这次在台北进行的工作性商谈取得了积极进展。海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为商谈取得成果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
孙亚夫是在结束了与海基会的工作性商谈、即将返回北京之前说这番话的。
在这次工作性商谈中,两会就两岸劫机犯的遣返,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的遣返及相关问题,两岸海上渔事纠纷的协商处理,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办法等四项议题进行了商谈,并就《汪事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共同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两岸知识产以保护,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等方面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孙亚夫认为,这次在台北进行工作性商谈是落实汪事会谈有关协义的一个步骤,也是两会联系与往来的一个进步。
孙亚夫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次商谈巩固了两会11月份厦门商谈达成的重要共识,例如劫机犯原则上必须遣返;同时,通过商谈,双方的共识进一步增加,有关两岸劫机犯遣返、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的遣反及相关问题都已经拟定了协议体例的基本框架,有关两岸劫机犯遣返问题协议的绝大部分共识的文字已经过了斟酌和推敲。
他指出,这次商谈与11月份厦门商谈相比,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双方都努力寻求能使双方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这次商谈还存在着分歧,还有一些问题没能解决,但双方为解决这些问题也作了很大的努力,为下次商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海协还提出了与海基会协商下次商谈的时间和地点的建议。
孙亚夫强调,这次商谈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成果仍然是丰硕的,我们认为商谈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成果。这次商谈在台北举行,得到了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理解和支持,说明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孙亚夫最后表示,海协商谈小组在台北期间,台湾同胞和社会各界给予了热情的欢迎,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他说:“我们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向台湾同胞和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新年将临,我们商谈小组预祝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新年愉快、诸事如意。”

第4版(要闻)

格拉夫放弃汉堡网球赛
新华社电 据外电报道,连续6次夺得汉堡网球赛冠军的世界头号种子、德国选手格拉夫明年打算不参加这项赛事。
今年4月在这项比赛中,当时的世界头号种子选手塞莱斯被一名格拉夫的崇拜者刺伤。德国网协发言人没有解释格拉夫为何不参加明年汉堡网球赛的原因,但说组织者会给她留着一张外卡,以备格拉夫改变主意后仍能参赛。
今年塞莱斯在比赛中遇刺使格拉夫和整个赛事都罩上了一片阴影,结果格拉夫被西班牙选手桑切斯击败。

第4版(要闻)

明年世界杯赛贝利看好德国、荷兰队
近日,球王贝利对明年世界杯赛进行了预测,他认为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与荷兰队最有希望摘取美国世界杯桂冠。
贝利指出,现在只有三个队可预测进入四强,那就是德国、荷兰及巴西队。
在谈到明年世界杯赛上的“黑马”时,贝利倾向于哥伦比亚队和墨西哥队。
贝利说,此次有三个国家的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现在谁也无法知道他们在场上会有如何表现。贝利说,预测下届世界杯足球赛将是在历届世界杯足球赛中最难的一次。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世界冠军德国足球队二十二日在墨西哥城与墨西哥队进行了其美洲之行最后一场友谊赛。结果,双方以○比○握手言和。至此,德国队为期十天的美洲之行结束。  (据新华社)
▲中国武术协会、中国武术研究院将向国内外推出《太极拳、剑系列高有教学挂图》。挂图清晰地印出太有拳世界冠军高佳敏完整的技术动作,并配以协作轨迹图线。 (潘一经)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南宁千余人冬渡邕江
新华社南宁12月23日电 (记者杨越)今天,南宁市1500名各界人士冬渡邕江,表达他们对毛泽东的怀念之情。
1958年1月7日,65岁高龄的毛泽东曾在这里中流击水。
今天南宁最低气温为5摄氏度。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广西自治区党委、区政府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冬泳活动。在毛主席当年下水的地方,修建多年的冬泳纪念亭装饰一新。由1500人组成的冬泳大军,从这里出发去搏击风浪。他们当中有工人、解放军战士、教师、学生、机关干部。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只有6岁。
当年陪同毛泽东冬泳的梁树妹已经是一名58岁的卓有成就的游泳教练。带着刚刚游完泳的兴奋,她告诉记者:“我仿佛回到了35年前,与毛主席在一起的情景又重现眼前。当时主席风趣地对我说,让我培养一支游泳大军,我来当军长。那是我一生中幸福而又难忘的日子。”这位曾打破全国纪录的游泳运动员,今天真的造就了一支游泳大军。30多年来她为国家队输送了30多名优秀选手。

第4版(要闻)
专栏: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首都文艺界聚会缅怀毛泽东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李勤报道:今天,首都文艺界知名人士聚会座谈,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业,抒发文艺工作者对他老人家的深情厚意。
与会同志认为,新中国的文艺事业之所以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很大发展,都是因为有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正确指导。老艺术家们深切怀念毛泽东同志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怀和支持,深情追忆毛泽东同志和艺术家的亲切交往和深厚友情。
与会人士从文学、戏剧、电影、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等各个方面畅谈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文艺思想,探讨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如何深入学习马列、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促进文艺事业更大繁荣问题。
老艺术家曹禺、冰心、陈荒煤作了书面发言。他们希望全国文艺界同仁,特别是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积极投身到亿万人民为之奋斗的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去。首都文艺界知名人士5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