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雷尔深情怀念毛泽东
说毛泽东永远活在非洲人民心中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申明河、新华社记者裴善勤报道: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日前在这里说:“毛泽东的伟大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尼雷尔是非洲著名的老一辈政治家。他曾多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深情地回忆了他3次同毛泽东主席会见的情景。他说:“毛泽东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整个第三世界。我们将永远深深地怀念他。”
在谈到坦赞铁路时,尼雷尔说,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这条铁路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国领导人共同决定的。毛泽东的名字与坦赞铁路是分不开的。据尼雷尔回忆,毛泽东在第一次会见他时就表示,如果这条铁路对坦赞两国都很重要,中国就去帮助修建。没想到,不到半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就开进了坦桑。后来,中国医生也来了。尼雷尔说,“我们把中国工人称为毛泽东派来的工人,把中国医生称为毛泽东派来的医生。中国人的汗水和鲜血洒在了坦赞大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坦桑尼亚的中国烈士陵园里还有60位中国烈士。”尼雷尔强调,“中国是我们的挚友。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者,他永远活在非洲人民心中。”
尼雷尔说,他1981年访华时,同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说,邓小平在谈话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尼雷尔认为,毛泽东确实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他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著作,从他的著作中可以得到教益。
尼雷尔还谈到了他今年10月第11次访华的观感。他说,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是分不开的。他希望中国进一步发展,为改变旧的世界经济格局做出新贡献。
尼雷尔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他说,“中国大有希望。尽管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人来掌舵,中国的前途肯定将十分美好。”

第6版(国际)

细川首相发表新年贺词表示 加强相互理解 促进日中友好
本报东京12月21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提前出版的新年号上发表新年贺词,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日中两国能够加强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构筑起更加良好的日中关系。
细川首相在贺词中说,日中两国关系像今天这样良好,令人十分欣喜。我1993年8月就任日本首相后,在日中关系问题上的基本方针就是要使日中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能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的日中合作关系。
细川回顾说,1993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双方再次确认了两国友好的基本方针。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我首次会见了江泽民主席,并与他就日中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谈。在经济方面,日中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等领域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两国在文化、学术、教育、体育、地方城市及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细川首相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取得更坚实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拟建总统党 统一和谐党称不与“俄罗斯选择”结盟
本报莫斯科12月22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他无意提前改选总统,而准备建立总统党,并打算与新议会合作。这是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议会选举后的形势回答记者提问时阐述的想法。
叶利钦说,全民投票通过的宪法是俄罗斯稳定的最重要条件。他说,“按照基本法,总统应履行其职责至1996年6月任期结束为止”,这是俄对外政策不可改变的保证。
在谈到议会选举结果时,他说,“有些意外”,但不应用“悲剧的语调”来谈论它。选举结果促使他考虑建立总统党,并希望所有民主派和改革者在新议会中能达成相互谅解。
谈到大选中获胜的日里诺夫斯基及其自由民主党时,叶利钦说,要看看他和他的党的行动,然后考虑合作和相互配合的可能性。
关于选举后政府的前途,叶利钦说,按照宪法的有关条款,现政府应继续工作,但可能改组,如改变结构,减少成员。这将在两周内,即新议会开始工作前作出决定。
在回答如议会拒绝政府方针总统是否会解散议会的问题时,叶利钦说,在一年内他无权这样做,也不想这样做,他要与议会、各党派进行广泛的接触,与建设性反对派对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统一和谐党领导人之一扎杜林21日说,在俄罗斯新议会中俄统一和谐党将不与“俄罗斯选择”结成议员联盟。
扎杜林是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上述立场的。俄统一和谐党成立于今年10月中旬,俄政府副总理沙赫赖和绍欣担任该党主要领导人。该党虽表示支持改革,但反对“俄罗斯选择”联盟领导人盖达尔推行的“激进的”经济改革。据初步统计,在新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下院28—29个议席。
扎杜林是俄罗斯著名企业家,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俄统一和谐党将在议会中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他说,俄统一和谐党将提名沙赫赖出任议会下院国家杜马主席一职。
扎杜林还表示,进入国家杜马的俄统一和谐党领导人沙赫赖和绍欣,都准备辞去在政府中担任的职务,以便让俄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组建新的政府。

第6版(国际)

俄对西方提供的合作不满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21日表示,俄对同西方7国的合作表示不满。
据报道,科济列夫是在同西方7国的代表、日本外务次官松浦会见后这样表示的。
他说,在同西方的合作中,许多好的主张和方案都得不到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不理解俄罗斯改革的复杂性”,因此没有作出应有的反应。

第6版(国际)

俄撤销安全部设立反间谍局
本报莫斯科12月22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宣布,叶利钦21日签署命令撤销安全部,建立直属总统的反间谍局,任命原安全部部长戈卢什科为反间谍局局长。
叶利钦的命令强调指出,从肃反委员会—国家政治保安总局—内务人民委员会—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到安全部的体系,从未革新过,近年来的改组也只是表面文章。这个系统对俄罗斯的民主、宪制来说是多余的、无效的,是国家预算的沉重负担,已成为政治经济改革的障碍。
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在阐述这一命令时说,取消安全机关是俄罗斯的政治变革措施之一。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阿布扎比12月22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14届首脑会议今天在利雅得圆满结束。作为首脑会议的丰硕成果,委员会秘书长卡希米宣读了一项大会声明。声明强调,为了海湾地区的稳定、发展和繁荣,成员国要团结合作,努力加速合作进程。
声明说,首脑们对国际和地区形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各成员国的安全是息息相关的。声明强烈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主权和独立的侵犯,强调伊拉克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决议,承认已划定的伊科边界;声明呼吁伊朗响应阿联酋的建议,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领土争端;关于阿以争端,声明指出,会议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以协议。会议希望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基础上,以色列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会谈取得成功;声明重申以色列必须全部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声明特别指出,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扩大已存在的“半岛盾牌”防御武装力量,为此,成立专门军事委员会具体实施。
会议决定下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巴林举行。

第6版(国际)

塞克同意穆族占波黑1/3领土穆族表示将拒绝塞克建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2日电 波黑冲突三方昨天在日内瓦恢复谈判,塞、克两方就向穆族作出领土让步达成协议,同意穆族拥有波黑1/3领土。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以及波黑塞、克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博班昨天晚上联合向记者发表谈话,呼吁穆族接受塞、克联合提出的领土方案。图季曼透露,克方曾就穆族出海口问题提出新建议,但穆族没有接受,目前克族仍坚持过去的立场,即在克罗地亚的普洛切港向穆族提供自由区。米洛舍维奇说,在分割萨拉热窝和穆族要求得到萨瓦河河口的问题上,塞、穆之间仍存在分歧。
塞、克领导人昨天高度评价双方再次进行合作。卡拉季奇说,在克族得到莫斯塔尔、塞族与穆族分割萨拉热窝的问题上,塞族与克族相互支持。
波黑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穆族总理西拉伊季奇昨天都未就塞、克两方达成的协议进行评论,但穆族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穆族将拒绝塞、克提出的上述建议。
波黑三方谈判今天在布鲁塞尔继续进行,欧共体12国外长届时再次与会。

第6版(国际)

来自五大洲人民的祝愿
——各国听众赞中国改革开放
1993年,为向各国听众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宣传活动——《海南杯·中国改革开放知识竞赛》,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共收到五大洲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答卷220673份。
来自日本、泰国、德国、摩洛哥、美国和香港的6名特等奖获得者应邀来北京出席颁奖仪式,并到海南省旅游观光。
1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各国人民密切关注着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渴望了解更多的情况。当我台用43种语言向全世界播发举办《海南杯·中国改革开放知识竞赛》消息后,在各国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分布在45个国家的2000多个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听众俱乐部和成千上万的广大热心听众投入“了解中国、增进友谊”的热潮中。他们聚精会神地收听我台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系列报道,许多俱乐部和听众还把竞赛题和有关文章录下来,反复收听,从中寻找正确答案。
参加这次知识竞赛的听众来自各个阶层,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工程师、商人、僧侣、政府官员、新闻工作者以及家庭主妇等等,他们当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10来岁的学童。
参赛听众对待知识竞赛态度认真,精心填写答案,卷面整洁,字迹工整,有的听众不断来信纠正自己的答卷,直到全部答对为止;有的听众为了寻找正确答案,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请求帮助;有的跑图书馆查阅资料,更多的听众认真听我们的广播,一边听,一边录音,然后打成文字稿;他们在信中一再表示,“参加知识竞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改革开放的中国。”
成千上万的听众在答卷之外,以饱蘸真情的笔墨,清新优美的文字倾吐他们对中国的向往、祝福之情,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赞不绝口。
印度听众阿·阿鲁马尼说:“15年来,中国创造了许多奇迹,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她所奉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使中国跨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阿尔及利亚听众俱乐部来信写道:“在当今世界格局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地进行了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的发展,大大鼓舞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你们的进步,你们的繁荣,成为世界的典范,加强了团结,加强了合作,为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德国听众格奥尔格·斯塔夫斯基说:“我19次来中国自费旅游观光,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从15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得到了实惠,他们看到了这条路线的正确性和巨大威力: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些奇迹般发展的产生,都是由于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的结果。”
美国听众格吉·莉特说:“中国是亚太地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经济发展也已为世人瞩目。我们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于这样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国家,我们必须与她合作。我愿意为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尽力。”
俄罗斯一位署名“你们的朋友”的听众深情地写道:可爱的中国,你充满阳光、鲜花和光辉的思想。飞翔吧,飞向那碧蓝的星空,给世界以微笑,给人民以欢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郭景哲)

第6版(国际)

阿中合建重水反应堆验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1日电 (记者王敬诚)由中阿两国科学工作者合作建设的用于研究的重水反应堆今天在阿尔及利亚艾因乌塞拉科研城举行最终验收仪式。
阿国民教育部长杰巴尔主持仪式。包括外长登卜里在内的其他6名部长和当地军政领导人、大部分国家驻阿使节以及外国和阿尔及利亚记者300多人出席了仪式。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李定凡为团长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阿大使王建邦参加了仪式。
这座功率为1.5万千瓦的重水反应堆坐落在阿尔及尔以南250公里的杰勒法省内,是根据两国签订的有关合同于1987年1月开始建设,1992年12月竣工的。经过一年的保证期运转,各种指标和数据达到合同要求,阿方表示满意。这座反应堆的建设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同意,并在建设和运转中接受了该机构专家的监督和检查。

第6版(国际)

航天飞机零件 曾被错当垃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记者徐勇)美国航天局最近承认,“发现”号航天飞机的一个价值30万美元的机翼部件曾被当做废品丢弃到垃圾堆积场中。
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言人米切尔·瓦尼斯说,该部件是“发现”号机翼上的一块前缘板。今年11月5日,工作人员打扫场地时,把装有这一部件的一个板条箱扔到了垃圾堆积场。
航天中心负责对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工作的一位经理例行查看垃圾堆积场中的“废品”,不意捡出了在4小时前被丢弃的机翼前缘板。瓦尼斯称,前缘板并没有损坏,所以又被装回到正在作发射前准备的“发现”号上。
迄今为止,围绕航天飞机出现的这类人为差错已非鲜见。工作人员曾把金属工具留在航天飞机的助推发动机中,把航天飞机新旧型号部件混在一起保存。

第6版(国际)

加利赞成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正在日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赞成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这样将加强安理会和联合国的作用。加利还希望日本能在援助发展中国家、支持民主化和支持联合国的改革等方面发挥作用。引人注目的是,他没有提及日本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加利是二十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的。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博罗什当选匈新总理匈牙利国会二十一日下午以简单多数选举原内务部长博罗什·彼得为政府新总理。新政府已在国会宣誓就职。博罗什当选总理后,他推举匈牙利民主论坛国会党团负责人科尼奥·伊姆雷为内务部长,国会表决通过,其他部长均未变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雅科夫列夫出任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主席七十岁的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二十一日被叶利钦总统任命为俄“奥斯坦基诺”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主席。雅科夫列夫曾任原苏联驻加拿大大使,苏共中央宣传部长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解体后,任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副会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瓦文萨说总统和政府之间可能爆发冲突波兰总统瓦文萨二十日在同波兰记者会见时警告说,总统和政府之间可能爆发冲突。瓦文萨的这一警告是针对左派联盟坚持要在外交部、国防部和内务部提名自己的副部长而发出的。瓦文萨已经明确表示,不允许左派联盟插手这三个部。但是组成左派联合政府的波兰农民党和左派民主联盟对瓦文萨的要求不予理睬。现在两党的议会党团已经同意从两党中提出三个部的副部长人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萨拉热窝又遭炮击
12月21日,萨拉热窝又遭炮击,联合国部队因此中断了空运救济物品的工作。与此同时,波黑三方的和平谈判正在日内瓦进行。
图为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一名被炸伤的居民。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