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修改意见汇报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副主任委员蔡诚、项淳一、厉以宁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分别作了关于公司法草案、会计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预算法草案修改意见、对证券法草案的意见的汇报和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的说明。
薛驹在公司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中说,制定公司法对于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的组织和行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各地公司发展很快,已从1992年的48万多家增加到目前的上百万家,其中存在问题不少,差异很大,也亟需制定公司法,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以及各地方、各方面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对公司法草案反复作了一系列较大的修改,在总则中增写了股东作为出资者享有所有权和公司享有法人财产权的规定、公司基本特征的规定;修改和充实了有关国有独资公司、上市公司、工会和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法律责任等章节的内容,力求充分体现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充分反映常委委员和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使公司法既符合改革的方向,又从我国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与现行有关行政法规相衔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提交本次常委会审议的共有11章、227条的公司法草案修改稿。薛驹还就公司法的调整范围、设立公司必须具备的条件、公司内部体制、公司设立的制度、股份债券的发行和转让、职工参与管理、违法处罚的规定等内容详细汇报了审议意见。薛驹最后说,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基本可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蔡诚在会计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中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会计法自1985年施行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会计法的一些规定与形势的发展及会计工作的需要已不相适应,为了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制建设,发挥会计工作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的重要作用,对会计法进行修改很有必要,修正案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6条修改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项淳一在预算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中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健全国家预算管理,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制定本法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4处修改意见和两处说明。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预算法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
厉以宁在对证券法草案的意见的汇报中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证券法草案进行初步审议之后,法制工作委员会将证券法草案发送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城市和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等20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并两次召开由国务院证券委、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主管部门参加的证券法专题座谈会。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证券法起草小组也通过举办证券法国际研讨会的方式,邀请国内外证券法专家对草案的各条款再次进行讨论。大多数同志认为,证券法草案注意总结实践经验,参考借鉴国外证券立法的经验,起点较高,内容比较全面。为了尽快改变证券市场法制建设严重滞后、无法可依的状况,希望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对证券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尽快颁布施行。同时,有些常委会委员、有些部门、地方、基层单位和专家还对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及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厉以宁就证券市场的管理体制、证券交易场所的具体形式、证券业协会的地位与职权、投资基金、公司的收购、设立中央证券清算交割机构、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厉以宁说,法律委员会将根据以上意见和建议,对证券法草案作进一步的研究修改,争取早日提交常委会审议通过。
顾昂然在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的说明中说,近年来,福建、浙江、广东等沿海沿边地区偷越国(边)境或者偷渡出国的违法犯罪活动比较严重,严重破坏了进出境管理秩序,给一些地方的社会安定带来严重问题,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声誉和对外形象,并危及一些有关国家的华侨的正当权益。为了严禁偷越国(边)境的违法犯罪活动,法制工作委员会对当前偷越国(边)境的新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总结反偷渡斗争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征求中央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及法律专家的意见,起草了本草案,对刑法有关规定作了补充修改。

第4版(要闻)

毛泽东国防科技思想座谈会举行
刘华清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在纪念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之际,国防科工委今天在京举行毛泽东国防科技思想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三总部、各军兵种的负责人和国防科技战线的老同志、著名专家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刘华清在讲话中说,毛泽东同志是新中国的缔造者和领导者,也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奠基人。毛泽东国防科技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体系的组成部分,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毛泽东关于发展国防科技事业的战略思想、决策和指示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刘华清说,30多年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在发展国防科技事业中,以发展尖端技术为重点,坚持自力更生,搞好大力协同,在很短时间内,使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起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科研、试验、生产体系,发展了包括常规和尖端在内的各类武器。
刘华清强调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对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决策。整个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在建立新体制、研制重点装备、突破高新技术、推进军民结合、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提出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十六字方针,使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关于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和高层决策的论述,深刻地体现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规律。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以及张珍、王大珩、顾诵芬、何祚庥、杨千里、闵桂荣、陈次兮等专家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中央调查组汇报各地各部门反腐败情况
反腐败取得一定成绩群众信心增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为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中央于十月下旬至十二月中旬,从中央和国务院直属单位、人大、政协、中央纪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抽调负责干部和工作人员,并有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非党民主人士参加,组成二十个调查组,先后分赴二十个部、委和二十个省、市,对当前反腐败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从总的情况看,自党中央八月下旬作出近期反腐败斗争三项任务的部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实际迅速贯彻,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发展的势头是好的,反腐败斗争已取得了一定成绩。最近,分批召开了调查组检查情况的汇报会,尉健行、任建新、罗干、李贵鲜、张思卿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听取了汇报。
从调查组汇报的情况看,四个月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一起抓,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反腐败斗争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反腐败的三项任务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自己的行为,普遍受到了一次党风和廉政建设教育。案件查处的力度增强,查结了一批大案要案。清理并公布了一批乱收费的项目,公款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初步刹住。一些部门和行业结合各自的实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进行了重点整治。经过这几个月的反腐败斗争,广大群众和干部对反腐败的信心有所增加,认为只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抓下去,腐败现象定能得到逐步遏制,党风廉政建设定会取得越来越明显的成效,从而更好地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从调查的情况看,近期反腐败斗争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反腐败斗争领导不够得力,工作进展比较迟缓,效果不够明显;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地区和部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够认真,自查出的问题有些还未纠正;查处大案要案的任务还很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有的行业还未见好转。总之,认识上、工作上、政策上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花力气解决的问题。
经过调查,大家认为,要取得近期反腐败的明显阶段性成果,在春节前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还需要做扎实的工作,还应坚持不懈地作进一步的努力。同时要和抓清正廉洁地过好元旦、春节两个节日的工作结合起来,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前一阶段的成果。
大家还认为,中央派调查组到各地区各部门对反腐败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是促进反腐败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措施。调查组有各方面的人士参加,这也是一条成功的经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应邀来访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长赛·赛义德卡西莫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双方认为中乌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表示同意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的交往。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钱其琛说,中乌建交以来,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访华以后双边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我们对此表示满意。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中乌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长远利益。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始终抱有友好和善意之情。中国重视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并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独立、振兴经济所作的努力。
钱其琛指出,经贸合作是中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乌两国经济有较大的互补性,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多种形式的双边经贸合作,同时希望两国为扩展双边经贸关系创造更好的环境,使两国经贸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发展。
赛义德卡西莫夫外长表示,乌方对乌中两国建交后在各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卡里莫夫总统去年访华时,双方签署了许多合作协议,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作为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可靠合作伙伴。在谈到经贸合作时,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说,中国目前是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乌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希望在法律基础上克服目前存在的某些障碍,进一步扩大这一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中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赛义德卡西莫夫外长说,乌兹别克斯坦非常关注本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主张有关国家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地区冲突,而不应诉诸武力。钱其琛表示,中亚各国是中国的近邻,该地区资源丰富、潜力很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克服目前遇到的暂时困难。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中亚各国继续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中亚各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通过双边和多边对话和平解决这一地区出现的问题,这符合中亚各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中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希望国际上各方都做有利于中亚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事情。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后,钱其琛设宴款待乌兹别克斯坦贵宾。
赛义德卡西莫夫一行是18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海协复函台海基会
唐树备邹哲开希于年内赴台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复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感谢海基会和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先生邀请唐树备、邹哲开先生赴台会谈、访问。
函中说,唐树备、邹哲开先生希望于年内双方商定的时间应邀赴台会谈、访问。届时希望与焦先生就汪道涵会长邀请辜振甫董事长访问北京事宜交换意见,同时面商两会会务。在台时间五天,请贵会提出具体的合适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