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商丘地区抓住流通体制这一制约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主要环节,大胆地试,大胆地改,经过两年探索,终于——
突破难关
本报记者李而亮
河南省商丘地区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典型内陆农区。为探索落后农区如何加快经济发展的新路子,1990年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其确定为“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发展商品经济试验区”。1992年底,国务院又批准商丘地区为“全国农村流通体制改革试验区”。这两项“殊荣”,并不含多少“优惠政策”,赋予的仅仅是可以大胆改,大胆试的权力。就凭着这一“尚方宝剑”,商丘地区放开手脚,抓住制约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障碍——流通体制,加大改革力度。经过两年的探索,终于在农村从传统产品经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转化的难关处,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
作难源自“主渠道”
买难卖难,无不是令农村干部群众最头疼的问题。当商丘地区的改革试验决心从制约经济发展的流通环节开刀的时候,首先就得探寻,导致买难卖难之源到底在何处?
“啥能赚钱就种啥,市场需要啥就生产啥。”这是种植计划放开之后,政府教给农民走向市场最简便的办法。但是,在实际中这一招并不能阻挡农副产品卖难的出现,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民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决定种啥,却没有能力做到种啥就能卖出啥。当广大农民守着堆积如山的产品难以卖掉时,一股怨气首先冲向政府的收购部门。这种现象说明,由于国合商业长期垄断经营,农民依然把他们作为自己所依赖的“主渠道”。
可正是这些与农村、农业、农民关系极为密切的流通组织,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已经变得无暇顾及农民的利益。他们在长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受到许多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束缚,许多企业到了内外交困的境地。据商丘有关部门调查,到1990年,全区粮食系统累计亏损挂帐高达9681万元,供销系统沉重的历史包袱和亏损挂帐超过2亿元,商业系统亏损年年递增,当年的亏赔额就达1226万元。为了生存,有的企业不仅不为农服务,反而向农民转嫁困难:供应生产资料中抬级抬价,短斤少两,甚至倾销质次商品;收购中或者压级压价,或者动辄拒收。此类现象屡禁不绝,引起农民极大不满。“主渠道”变成了“阻渠道”。
商丘地区决策者认为:农村流通渠道不畅的主要障碍正在“主渠道”里。尽管目前国合商贸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逐渐打破,但在广阔农村里,要取而代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因此,要突破农村流通体制改革的难关,突破口也就在“主渠道”上。
从“就锅下米”到“租壳卖瓤”
与农村流通相关的“主渠道”,主要是商业、粮食、供销、外贸、物资这五大“官商”组织。在如何对他们施行“手术”时,商丘地区领导层里曾产生两种意见。一种是快刀斩乱麻,让这些企业垮掉,“另起炉灶”;一种是“就锅下米”,通过改革,加快这些企业的机制转换,使其在服务农民中活起来。经过权衡,商丘地区选择了后者。行署副专员李海涛对记者说:“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国合流通企业经过几十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大批经营人才、经营设施和业务渠道,而且可以避免另起炉灶造成的成本过高。”
商丘的“就锅下米”,首先借鉴了重庆国有商业“四放开”的经验,对国合商业企业松绑放权,使其能脱离政府的怀抱走向市场。参照此法,粮食企业实行平价、议价、仓储、多种经营的“四分设”;供销社创建了融流通、投资、实业为一体的“综合商社”,外贸、物资部门也大刀阔斧进行了目标责任制、分配、人事、经营等机制的改革。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后,并没收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在于改革未触及产权关系,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不到位,广大职工对企业的经营仍缺乏内在的积极性和高度的责任感。最关键的是,这项改革没有向农村延伸,没有与农民的利益结合起来。
实践使他们认识到,转换国合流通企业的经营机制,必须抓住产权关系变革这个要害。
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打开了他们的思路。地委、行署在讨论中提出了问题:既然是农村流通体制改革,为何不能推行“大包干”的办法,在商业企业也实行“交够国家的,留够自己的,剩下全是自己的”的改革呢?
商丘从去年起,在国合商业中全面推行的“国有民营”,在供销系统推行的“社有民营”,在粮食系统大办“家庭粮店”。这几项改革的核心是实行“两保六自”。“两保”,即保国家税收、保企业提留和利润,“六自”是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由组合、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企业通过“租壳卖瓤”,职工成为若干“家庭商店”、“家庭粮店”的真正主人。
目前,全区“主渠道”实行“国有民营”、“社有民营”的企业已达4522个,占零售门店总数的75%。
从“放鸟出笼”到“逼鸟觅食”
永城县蒋口乡粮管所职工赵尚敏夫妇是“家庭粮店”的第一个领办者。记者在他的粮店看到,两口子既经营粮油、为农民代储粮食,还兼卖饲料、农药、化肥、水桶、扫帚、小百货等。尽管忙得一头大汗,可赵尚敏乐滋滋的。今年头8个月,他的店除了合同上缴的利润,还赢利1.4万元,8个月的收入相当他过去8年的工资。对比前后的感受,赵尚敏形象地比喻为“鸟出笼”。
现在商丘地区这类“家庭粮店”达2500多个,上万名过去连工资都难保的国营粮店职工被放出“笼”来。
地区副专员张海钦说:“放鸟出笼”是改革的手段,“逼鸟觅食”才是改革的目的。在我们这个农村人口占90%的地区,就是要逼他们到农村这个大市场中“找食”。
他们对放出的“鸟”作了两个方向的引导。一是向农村延伸。通过“家庭商店”、“家庭粮店”等形式,在农村设立经营服务网点,打破产业、行业、地域间的界线,送货下乡、收货进城。二是向外延伸。大力鼓励流通企业和职工往外开拓市场、设立“窗口”,实行经营多元化,多家办外贸。如今,全地区共设驻外“窗口”206个,兴办各类经济实体252个,织成了“窗口网络”。
“逼鸟觅食”的改革使长期死气沉沉的“主渠道”重现生机。今年上半年,在历史包袱沉重、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全区县及县以下国有商业扭亏为盈;供销系统比去年同期减亏1041万元;粮食企业经营效益位居全省第二;职工平均收入增加70%以上。
让农民分享流通环节的利润
再造国合流通企业的功能,扩大农村流通领域,并非就算达到农村流通体制改革的目的。商丘地委书记吉长荣认为:“我们一切改革的总目标,都是为了富裕群众。农村流通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给农民开辟进入市场的通道,让农民分享流通、加工环节的利润。”
国合流通企业经营活动向农村的延伸,使农民获得了参与流通的机会。目前全区仅“家庭粮店”、“家庭商店”就已吸收1.6万名农民参与经营。同时,以国合流通组织为依托,在全区建立了棉花、果品、留兰香、蔬菜、食用菌、芦笋、条编等各类专业生产合作社、专业协会127个,直接参与其中的农户达1.4万户。睢县商业系统改革前人浮于事,人多成了包袱。实施“国有民营”后,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人手反而紧起来。去年以来,他们不仅招收了160个农民工,还从农民中聘请了150个推销员。
流通组织与农村的接轨,对农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冲击,吸引农民投入经营活动。商丘市郊叶庄乡农民陈守富家几代种菜,过去年年为卖菜难发愁。去年,他联合6户农民创办了蔬菜综合开发服务公司,专门负责附近蔬菜的外销。现在,他的销售渠道已经覆盖了全国30多个城市,不到一年时间共外销蔬菜500多万公斤。时鲜蔬菜在公司周围四个县的15个乡里,成了多多益善的货源,富了一方菜农。有领导评价说:“一个这样的公司,赛过建一个大市场。”
据统计,在流通体制改革的驱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区有58万农民进入流通领域。他们跑购销、传信息、搞运输,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许多人成了本村致富的带头人。
以流通组织创办的经济实体为龙头,联结千家万户农民形成“公司加农户”的经济联合体,更是让农民获得利润分享的有效形式。目前,商丘地区有国合商业创办,在农村建立货源基地,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济联合组织100多个。这些与农民结成紧密利益关系的经济组织,有力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也为大多数没有能力直接参与流通的农户架起了通向市场的桥梁。
商丘地区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收到了“一着好棋,全盘皆活”的效果。改革两年来,全区8县一市在全省118个县市中,经济发展综合位次的排列比1990年平均向前推进了15位。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1990年提高了260元。

第2版(经济)

青岛加快发展劳动力市场
十三万新增劳动力全部通过市场就业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市加快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目前全市已有各类职业介绍所130多家,形成了覆盖全市、功能较多的市场中介服务网络。今年全市13万新成长劳动力全部通过市场就业。
青岛市是较早进行劳动制度改革的城市,从1983年在新招职工中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起,便把企业和劳动力引向了双向选择的就业市场,并从初期的“赶大集”式市场交流,逐步发展成集中与分散结合、固定场所全天服务。政府部门向企业下放了20多种用工分配权,并在发挥劳动部门主办的职业介绍所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开展职业中介服务,形成了国家、集体、私营一齐上,综合性和专业性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全市私营职业介绍所已发展到20多家,行业职业介绍所近30户,企业办的也达70家。 (孙元涛)

第2版(经济)

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提出新目标
发展高产优质高效持续林业
本报长沙1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提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持续林业为目标,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引导林业产业走向市场。
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在会上讲话说,一年来,林业改革和建设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完成造林8382万亩、义务植树24.3亿株,造林质量进一步提高,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显著,林业总产值预计可超过1400亿元以上,产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调整。
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林业部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在建立新的林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进程中,要本着有利于做到“一个推进,二个坚持,三个加强”的原则来研究工作,深化改革,即积极推进林业产业进入市场,坚持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加强对林业的经济支持,加强对林业的行政保护,加强对林业的宏观调控。
林业部要求各地在当前注意抓好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林业生产经营单位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增强企业活力,在创造比较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有效的约束机制同时,下力气深化内部改革;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把林业产业推向调整结构、依靠科技、提高效益的新阶段,朝高产优质高效发展;三是积极培育和发展适应林业特点的市场体系,实行贸工林一体化发展,做到林业资源的充分合理开发利用和林业产品的多层次增值。

第2版(经济)

张皓若要求各地商业部门
及早安排好明年市场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迎春、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日前强调,明年的市场变化可能较大,内贸系统一定要及早安排好商品市场,以保证重点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在预测明年国内商品市场时,张皓若说,明年从总体上看,需求会有较大增加,市场逐步回升,大多数商品供需基本平衡,有些重要商品仍需适度进口,农副产品和“菜篮子”偏紧,但某些工业消费品可能出现阶段性、结构性的有效需求不足,应引起密切重视。
张皓若强调,各地要密切注意粮食市场的变化,当前有些地方的粮价上涨过快,有些地方粮食供应偏紧,我们要采取措施稳定市场、稳定粮价,还应高度重视保证对城市和灾区的粮食供应。京、津、沪及省会和其他大城市,特别要注意安排好油、肉、菜、糖等农副产品,保证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市场的供应。

第2版(经济)

我国机械工业经济效益好转
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30%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机械工业向着快速发展、产销协调、经济效益好转的方向发展。预计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比去年增长23%。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3300亿元,比去年增长30%,实现利润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增长28%和30%。
机械工业今年生产运行的特点是,抓住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交通、能源、原材料等项目,利用对机械工业投资类产品需求增加的机遇,抓好产需协调促进投资类产品产销率不断上升。如发电设备、大型矿山及通用设备、集装箱装卸成套设备、汽车、工程机械等,今年的产销增长都较多。此外,高新技术的测试仪表和控制系统的生产任务也很饱满,电工类仪表增势很强。一批优质、名牌的消费类产品也供不应求。
由国家重点任务带动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进展顺利,是机械工业今年的另一个特点。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也获可喜成果。

第2版(经济)

以矿兴镇 以商兴镇 以工兴镇
淮北兴起一批农民城
本报讯 安徽省淮北市近几年崛起了24个功能区分明显、布局合理、生活方便的“农民城”,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
淮北市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工业城市,辖3区1县,162万人口中,农业人口约占2/3。为实现城乡市场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集镇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因地制宜地制订实施了以矿兴镇、以商兴镇、以工兴镇的战略。据此,这个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依矿而建的12个集镇进行政策倾斜,使其不断扩建改造,使镇、矿融为一体,大大增强了集镇的整体功能。目前,这12个集镇平均规模已有2.5平方公里,常住农业人口逾万人。该市还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镇务工经商,并出现了小镇争办大市场的发展趋势。高岳镇5户农民集资50万元兴建的农工贸综合批发市场,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日客流量达5000多人次,日成交额10万元以上。现在全市24个建制镇已吸引10余万农民参与商品流通。
淮北市“农民城”的悄然兴起,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全市24个建制镇中,已有9个产值达到亿元。 (友根 长跃 宜中)

第2版(经济)

通信扶贫
临隰架空光缆开通
本报讯 国家重点扶贫项目临汾—隰县架空光缆通信工程近日开通并投入使用。山西有贫困县50个,临汾地区就占了1/5。该工程所连的5个县均为吕梁山革命老区贫困县,其中有3个县至今仍吃国家财政补贴。但是,5个县却各有发展潜力,是山西省的重要棉区、果区和旅游区,但是作为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之一的通讯业却仍旧停留在50年代的水平。
为此,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要求邮电部门对山西临汾地区通信建设给予扶助。邮电部拨款1000万元,临汾地区自筹资金1040万元,下决心上光缆,购置先进的数字程控设备,改变老区通讯落后的现状。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决定年前先开通临汾—隰县—乡宁架空光缆通信工程难度最大的临隰段,并努力使这5个县进入国内国际直拨网。
据悉,把发展通信业列进国家重点扶贫项目,在国内尚属首次。
(张文忠 张银锁)

第2版(经济)

华晶微电子工程全面试生产
本报讯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点工程无锡华晶微电子生产扩建项目,完成了引进的二微米、三微米集成电路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于十四日进行了合同验收并全面试生产。该项目产品技术达到八十年代中期国际水平,这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电闻)

第2版(经济)

信野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日合资信野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宣告成立,日前在京举行签字仪式。这是由中信集团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与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合同金融株式会社和野村企业情报株式会社合资建立的,将为海内外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中外双方实力雄厚,知名度均较高。 (钟新)

第2版(经济)

英国戈雅集团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 世界上主要的货币管理公司之一——英国戈雅集团日前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其业务包括投资管理、金融讲学、货币风险管理,并为货币管理基金产品提供销售等方面的服务。 (于雁)

第2版(经济)

覆膜砂系列产品问世
本报讯 机械部济南铸锻研究所和北京市长城铸造新技术开发公司成功开发出耐高温、高强度、低发气等十大系列覆膜砂产品,为不同材质、不同工艺要求、不同技术要求的铸件提供了相适应的覆膜砂。 (陈俊新)

第2版(经济)

海南和邦国际石化兴建六百万吨炼油厂
本报讯 外商独资企业海南和邦国际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石油化工项目工程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该项目包括六百万吨炼油厂、三十五万吨级原油码头、一百八十万立方米储油罐等,预计一九九六年竣工投产,产值将达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 (鲍洪俊)

第2版(经济)

山西省支持各地大修公路的决策受到群众欢迎。临汾市将秦蜀路拓宽改造工程列入今年十大重点工程,上下水、煤气、路灯、绿化、供电、通讯等设施一次配套。图为82岁的王射斗老人在竣工不久的秦蜀路旁的电杆上写诗称赞政府为民办实事。
李宁太摄

第2版(经济)

河南省淇县农民改变单一粮食种植结构,许多农民收入增加,走上致富路。
图为北阳乡南阳村农民坐在满载花生的车上,等待脱皮后出售。 郅新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