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夏津农民靠第二职业增收
 全县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非农产业
本报讯 欠发达地区如何让农民手里的钱多起来?前不久,山东夏津县委领导同志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说:“今年全县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251元,可达到717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非农产业,农民兄弟称之为‘第二职业’”。
夏津是山东省经济欠发达县市之一。多年来,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粮棉,人均纯收入一直徘徊在三四百元上下,发展乡镇企业又缺少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思路;并制定和实行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例如,农民进城办店设铺,资金有困难的,县里安排贷款扶持,统一解决水电供应;打破地区封锁,拆除路卡,取消不合理的收费、罚款、摊派项目,支持农民进入流通领域。他们的“龙头带动”战略主要内容是:
——以“龙头户”带动乡村。对那些拥有一定生产资金、有独立经营水平、有拳头产品的个体户,重点扶持,使之带动左邻右舍,扩大规模。栾庄乡南王村从3个“龙头户”加工香油起步,带起一个香油加工专业村。现在,全村香油加工户达到156户,占总户数的55%。仅香油加工一项,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1390元。
——以“龙头产品”带动行业。选择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产品”,组织联动协作经营,带动行业发展。宋楼乡以条柳编为“龙头产品”,带动起编织、绢花等7个行业的发展。今年全乡个体、私营经济纯收入可达1160万元,人均400元。
——以“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该县以工艺美术公司、柳制品厂、玩具厂等企业为龙头,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形式,“龙头”连接市场,“龙尾”摆向千家万户,带动起300多个加工点、4万多农民从事工艺品加工。今年1—11月份,全县工艺品出口交货值达5000多万元,创汇850多万美元。
“龙头带动”战略的实施,使这个县个体、私营经济形成“左右联动,多业并举,一地一品”的群体经济态势。到11月底,全县个体、私营经济收入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6%。
(万庆华 王凤炳)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以多种经营带出高效益
——访江苏省副省长姜永荣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在人们印象中,江苏乡镇工业发达。全国百强县,江苏占了20多个,都是以发展乡镇企业见长。然而,也不平衡,就像全国存在东、中、西差距一样,江苏存在南、中、北三部分,差距并不亚于东、中、西。最近,江苏正在实施一项规模宏大的多种经营战略,因为和我们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的宣传主导思想有关,故而就此采访了主管农业的副省长姜永荣同志。
首先,我们共同探讨了江苏这样的省份重提多种经营的意义和必要性。多种经营实际是一个很老的话题,计划经济时期就有这样的提法和做法。今天为什么重提以及它的内涵有何变化?姜永荣说,乡镇工业是农村经济的希望,没有工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但发展工业不能不承认资金准备、人才培养、市场发育等前提条件。江苏属于发达省份,但苏南苏北差距很大,尤其淮北地区,不少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多种经营是一项打基础的工作。他举例说,今天乡镇工业发达的苏南,当年就是依靠多种经营的原始积累进而走上发展乡镇工业之路的。因此,在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走这一条路子是必要的,也是对的。他说,许多典型表明,凡多种经营搞得好的,乡镇工业发展也比较快。
记者提出,能不能说,在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谓的多种经营战略,实际就是把农业引向市场,按照经济规律,实现大农业战略,也就是按市场需求实现的一种结构调整?姜副省长表示赞同。而且他认为这是目前摆脱农业增产不增收、高产低效益的较好出路。他说,在粮棉等农业生产效益较低的情况下,调整农业结构,抓好多种经营,放手让农民发展市场需要的经济效益好的产品,可以以多种经营的高效益带动整个农业效益的提高。1992年,江苏全省林牧副渔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48%,连同种植业中的蔬菜、水果、蚕桑、茶叶一起计算达56%左右。近几年全省农业总产值的增长大部分依赖于多种经营。
从采访以及近来的大量来稿中,记者感觉到,这种市场取向的多种经营战略,实际上也在起到把千百万农民动员起来,对自然资源实行较大限度和较高效益的利用。它的最直接和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增加了大量留在农村和土地上农户的经济收入。过去,一些长期贫困的海滩沙地、湖边荡滩、荒地河沟附近的农民,由于搞起了特种养殖业或种植业,由贫困户变成富裕户。长期荒置的资源也被充分利用起来了。姜副省长说,这是二三产业基础薄弱的地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以盐城市为例,该市乡镇企业不太发达,但有河荡,有海滩,近年抓了一下多种经营,196个乡镇中,预计今年有70个仅多种经营收入人均即可超千元。淮阴市临淮乡过去很穷,靠开发水面搞养殖,1992年人均收入达1400元。多种经营特点在于普及性强,可以使最普通的农户致富。
今天我们所说的多种经营,显然具有不同于过去的内涵。它是和市场紧密相连的,是在市场条件下农业向纵深和高层次的发展。它的生产目标和项目选择必须取决于市场。它的生产方式也必然具有大规模、专业化的现代特点。这就决定了它能否发展、发展得好坏,不仅有赖于领导者是否重视、着力组织,而且有赖于组织者和生产者观念更新、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创造。这些正是目前江苏正在做和需要进一步努力的。姜永荣说,在观念上,一方面要强调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用农村实现现代化、农民奔小康的思路考虑多种经营的发展。江苏的总体思路是,在优化结构上求突破,发展规模上求突破,加工增值、出口创汇上求突破,多形式、多渠道投入上求突破,生产、经营、流通环节上求突破。当前,特别要抓好流通体制改革和产品加工增值。他说,东台市农民自己运销的产品就占了生产总量的65%,这充分说明群众中蕴藏着极大能量。同时,采取股份合作制的形式,这有利于形成新的活力和机制。
今年以来,从江苏各地反映上来的情况看,多种经营战略实施是成功的。一些低收入地区,农民收入有了非常明显的增加,是多年来少见的。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苏北农村考察时强调
粮棉主产区要加快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殷学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江苏淮阴地区调查研究时强调,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整个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基础。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把扶持粮棉主产区发展经济,确保粮棉稳定增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12月13日至18日,温家宝在淮阴市的宿迁、沭阳、洪泽、金湖等市县,考察了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情况,走访了农户,并就当前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问题与当地干部进行了座谈。
地处苏北腹地的淮阴市,近几年在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发挥当地优势,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情况发展农村经济的路子,农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温家宝充分肯定了淮阴地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经验,并就深化农村改革发表了意见。他说,农村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我国农村改革一开始就是以市场为取向的。它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充分给予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二是使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市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实际上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在农村的成功实践。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当前要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在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第二,发展农村市场,搞活农村流通,采取多种方式,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同统一的市场联系起来;第三,加强政府对农业的引导、支持、保护和调控,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他说,明年是改革的关键一年,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必须重视农村工作,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持粮棉生产的稳定增长,保证农副产品的供应和市场的稳定,为改革创造宽松的经济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淮阴市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收入却比较低的情况,温家宝指出,粮棉主产区在我国粮棉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快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第一,通过合理的价格政策进行调节,改变粮棉价格偏低的状况,提高粮棉生产的比较效益。第二,在确保粮棉稳定增产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特别要搞好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走增加生产和增值转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第三,各级政府要适当集中财力支持粮棉主产区发展经济。
随同考察的有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曹鸿鸣、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千万不可小看它
如今一些地方的农民除了种地之外,也有了第二职业,这确实是件大好事。夏津农民纯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第二职业,超过了种地这“第一职业”的收入。它有力地说明,第二职业是农民的“增收业”、“致富业”,千万不可小看它。
有了第二职业,会不会影响“第一职业”?事实早已作出了回答。改革开放,使农村出现了多业兴旺发达的局面,尤其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更是功不可没。行业多,赚钱致富的门路也就多,“东方不亮西方亮”,农村经济比过去“单打一”种粮时活多了。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发达的地方,经济实力较强,“补农”、“建农”也都搞得较好。“第二职业”不仅没削弱“第一职业”,而且为农业增添了活力。
其实,农村有第二职业的农民还很少。多数地区的多数农民还是“盼致富,少门路”。我国人多地少,平均每个农户只有六七亩。农村还有大量剩余劳动力,就是有地可种的劳力也有不少剩余劳动时间。给剩余劳力创造就业机会,为劳动时间利用不充分的农民开辟从事“第二职业”的领域,是增加农民收入最重要的办法。愿各地领导都像夏津等地方那样,动脑筋想办法,使尽可能多一点的农民从狭小的耕地上转移出来。

第2版(经济)

跳出高投入低产出格局
怀安养殖珍贵毛皮动物走出新路
本报讯 河北省怀安县养殖总场,作为全国大型珍贵毛皮动物养殖基地之一,经过9年的科研试养,培育出了适合我国气候、水土征候的蓝狐、银狐、乌苏里貉等优良品种,摸索出荤素结合、饲养成本低廉的饲料配方和饲养方法,从而使我国珍贵毛皮动物养殖业跳出了高投入、低产出的格局。
以前,养殖狐、貉这类动物,传统的方法都是喂活鱼、肉等高档饲料,开支大,成本高。在多年的生产和科研中,他们成功地改革了饲料配方,变“山珍海味”为“粗茶淡饭”:一是用羊奶拌玉米面、豆面、菜、少量的鱼粉或肉食下料,适合于农民分户饲养;二是用饭店、餐馆的残羹剩菜,适合规模经营。特别是全价颗粒饲料的研制和生产,使这一养殖业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经有关部门化验和测定,用这些饲料喂养狐、貉,营养元素丰富,动物爱吃,对提高产仔率有明显效果。蓝狐平均产仔达到12个,貉平均产仔10个,在全国同类养殖企业中名列榜首。
(刘章)

第2版(经济)

富莱茵花园小区奠基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北京市第一轻工业总公司、北京鸿运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富莱茵花园小区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北京市一轻综合配套改革又向前跨出一步。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及轻工总会会长于珍、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今年初,国家体改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在北京一轻系统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对处于城区黄金地带的加工工业实施“退二进三”(退出二产进入三产)、“退四进二”(退到四环路外部县,在高起点上发展高效益的第二产业)。目前,这一配套改革的产业转移和资产开发项目已开始实施。

第2版(经济)

光大国信公司业务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刘鲜日报道:全国大型股份制金融机构——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创立以来,认真执行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各种金融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公司总资产由1991年的23亿元发展到今年10月的60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光大国信公司通过对市场信息、经济参数和国家宏观政策倾向的分析,及时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长线资金占用比例,利用各种手段吸收中长期本外币资金来源,在稳定国内业务的同时,积极发展外币业务,并将信托投资业务转向商业银行业务,把业务一直延伸到咨询、代理和策划领域。

第2版(经济)

三峡总公司建立三峡物资交易市场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国三峡经济发展总公司为积极培育和发展三峡物资供应市场体系,决定在库区湖北宜昌市建立工业产品、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和农副土特产品等三峡物资综合交易市场。
据介绍,三峡工程已进入正式施工准备阶段。这项宏伟工程不仅在电站建设工程中需要大批物资供应,而且百万移民工程所需的物资供应总量也是空前的。有关方面测算,来自国内外的物流量将有近千亿元。交易市场土建投资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1994年底竣工。

第2版(经济)

在名声显赫的北京“长城”、“昆仑”等五星级宾馆群的高楼下,一家由陕北革命老区定边县和天津宝坻县农民合作的“五洲火锅城”在这里扎了根。火锅城充满乡土人情,价格合理,开业一年来,几乎天天爆满。图为洋食客也慕名而来一饱口福。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