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二十日举行
将审议公司法草案等法律草案及有关决定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定于12月20日在京举行,会期约10天。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在此间宣布的。
委员长会议建议,这次会议的议程主要有: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审议公司法草案,会计法修正案草案,预算法草案,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适用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收暂行条例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关于军队保卫部门行使刑事侦查权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
会议还将听取关于对证券法草案的意见的汇报;听取并审议对外贸易法草案,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优生保健法草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报告,民航总局局长蒋祝平关于民航加强安全改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言人说,本次会议还将审议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关于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王汉斌副委员长和王丙乾副委员长出访的书面报告。会议还将决定有关任免事项。

第4版(要闻)

布赫在人大民委主任座谈会上指出
加强民族法制建设 促进民族地区繁荣
据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 (记者格来、龙向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民委主任座谈会今天在贵阳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会上讲话说,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民族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布赫说,我国颁布民族区域自治法近十年来,贯彻落实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当前,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民族法律体系,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的精神解决问题。
他说,目前许多尚未脱贫的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因此,国家通过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宏观调控手段,使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逐步与全国的发展相适应。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是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备条件。这就要求我们从国家的总体利益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律体系,抓紧制定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特别是抓紧5个自治区的自治条例的制定工作和国务院贯彻自治法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同时还要抓紧散居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保障法的制定工作,并着手民族教育、民族语言文字问题的立法工作,加强对这些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建立和完善民族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机制。
布赫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民族法制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民族法制建设上要有利于调整民族关系,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送炭与送镜
锦鹄
编者按:在编稿组版过程中,编者常被一些稿件反映的内容所触动,《泰山出版基金雪中送炭》就是一例。有感而发,草就《送炭与送镜》短文。本版以此为始,推出《子夜走笔》栏目。
17日《人民日报》四版刊登了一条新闻:《泰山出版基金雪中送炭》,报道山东科技出版社从1988年设立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以来,5年资助了86个科技专著选题,目前已出版46种。山东省政府、省财政厅、山东出版总社以及一些企业也共襄义举,已为资助学术等专著出版筹资500多万元。读后喜不自胜,浮想联翩。
记得3年前,在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颁奖大会上,著名科学家卢嘉锡对科技专著出版困难的状况发了一通感慨,并念了一首他写的诗:“绞尽脑汁泪纷纷,出版无门欲断魂,借问尊书何处卖,秀才遥指自家门。”当时赢得一片掌声。这掌声中有酸楚,也有企盼。
这几年,科技专著出版困难的问题虽然远未得到根本解决,但毕竟有人开始重视了,像山东科技出版社那样,已经有了很大突破。对于那些“出版无门欲断魂”的学者们来说,是精神上的极大安慰和鼓励。
出版学术著作一般都亏损较大,出版社也确有难处。但山东科技出版社的经验说明,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站得高看得远,不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起抓,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假如都能像他们那样,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挖掘潜力,尽力为出版学术著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一定的出版资金,那么繁荣社会主义学术著作出版事业,就大有希望。
感谢你们,山东科技出版社的同志!你们不仅给“皓首穷经”的学者们送来了温暖的“炭火”,而且给某些唯利是图的出版部门送来了对照自己的镜子。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下海”新篇
本报记者 李而亮
12月9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的礼堂座无虚席。由孟县“农业技术讲师团”讲演的优质苹果栽培、立体农业、塑料大棚和魔芋种植等技术,深深吸引着正筹划明年农活的农家人。坐在前排的区党委副书记吴贯中对领队的孟县宣传部长许长仁说:“你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啊。”
孟县宣传部组织的农业技术讲师团,上月开讲以来大受欢迎。县里的各乡镇都争相邀请,今天硬是被焦作市马村区“抢”过来了。记者问许部长:“县委宣传部门搞科普,你插手太远了吧。”他笑了笑说:现在搞市场经济是市场需要啥生产啥,我们是经济建设需要啥就服务啥。有人开玩笑说,你们怎么又“下海”啦?
提起“下海”,半年前孟县宣传部可是吃过不少苦头的。当时在一片“下海”热中,被称为“清水衙门”的宣传部也筹划办公司、办企业、跑生意,折腾了好一阵,结果钱没赚到,工作却受到了影响。头脑冷静下来后,他们终于认清了自身的职责和位置:参与经济建设与人人都去做生意赚钱不能划等号。作为党委的宣传机关,转变职能的落脚点,是要在工作方法由“虚”变“实”上下功夫,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中,使宣传部成为企业和广大农民的“参谋部”、“公关部”。
从跑生意到跑企业、跑农村、跑市场,孟县宣传部的同志把这种服务仍称作是“下海”,但如今的“下海”已被赋予全新的意义。农民对取消种植计划后感到茫然,他们就举办村支书以上干部参加的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班,还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先后举办了4次农业信息发布会,指导农民生产经营;前来孟县从事经济活动的客商缺乏“指南”,他们立即编印出“孟县经济地图”、“孟县名优产品集锦”等实用手册送到客商手中;企业的自主权得不到落实,他们牵头邀请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坐在一起,及时解决了一些扯皮的问题。
已到下午1点了,可马村区听课的农民仍缠住前来传艺的讲师团不放,问这问那,意犹未尽。许长仁部长对记者说:“宣传工作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我们可干的事情多着呢。”

第4版(要闻)

两会将首次在台进行工作性商谈
 海协商谈小组抵台北
 孙亚夫拜会焦仁和
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记者吴明、薛建华)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孙亚夫率领的海协商谈小组今天下午抵达台北,将于18日开始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工作性商谈。
这是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分别授权的两个民间团体首次在台北进行工作性商谈。根据今年4月“汪辜会谈”达成的协议,两会分别在北京和厦门进行了工作性商谈。今天,孙亚夫在回答300多名台湾和海外传媒记者的一再提问时强调,这次台北工作性商谈是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的具体表现,也表明了两会联系与合作的一个进步。
孙亚夫对能到台北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工作性商谈表示高兴。他说,海协将按照两会“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在这次商谈中与海基会努力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
据介绍,这次商谈将继续讨论劫机犯的遣返、海上渔事纠纷的协商处理、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的遣返和相关问题,并商定两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的便利办法。同时,开始就下列问题交换意见,这些问题是: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两岸知识产权保护、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以及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等。
在回答记者有关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和海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是否将应邀来台商谈时,孙亚夫表示,这是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具体行动,目前两会正在协商有关事宜。
商谈小组一行11人是今天清晨离开北京的。
据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 (记者吴明、薛建华)以海协副秘书长孙亚夫为首的商谈小组今天下午到达台北后,前往台湾海基会总部拜会了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
孙亚夫在会见时表示,自焦仁和先生12月初出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以来,海基会与海协的联系和交往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他希望这个势头继续发展。孙亚夫说,目前确有许多问题,包括“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规定的议题,需要两会共同来解决。他表示,海协商谈小组此次赴台,就是希望为发展两岸及两会的关系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焦仁和说,海峡两岸虽有些差异,但还有共同的利益。两岸关系现在到了应有所突破的时候。他认为,这次两会“台北会谈”的议题,在厦门第二次两会商谈中已有一定的基础。如若这次商谈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那么对改善两岸关系是有帮助的。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祐今晚设宴招待海协商谈小组一行。

第4版(要闻)

外国使节参观纪念毛泽东诗书画展览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通讯员陈廷佑)今天下午,澳大利亚、乌克兰、土耳其、越南等十几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德国、西班牙等国的文化参赞及夫人,应文化部外联局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邀请,来到民族文化宫正厅,参观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诗书画展览。
肖乾馆长、启功副馆长和王楚光副馆长在门口迎候客人,黄均、许麟庐、卢光照、罗铭、杨萱庭等馆员分别陪同参观。
来自欧洲不同肤色的外国使节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一个美国朋友反复学念萧劳先生书写的对联。短短两个小时里,共有各国驻京使节百余人参观了展览。

第4版(要闻)

《毛泽东》大型画册出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编辑的大型画册《毛泽东》,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从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画册通过500余幅画面,生动地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光辉的一生,突出地反映了他永垂史册的革命业绩,真实地记录了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

第4版(要闻)

墨西哥总统与中墨企业家会晤时表示
墨中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今天在会晤中墨企业家时表示,墨中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
萨利纳斯总统说,太平洋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新区。墨西哥加入亚太经济组织以及同这一地区目前经济发展最快的中国加强交往,无疑将密切各大陆间的对话。
中墨两国的贸易额近年来不断增长。1988年双边贸易额为1.77亿美元,去年增长到2.71亿美元。但萨利纳斯总统认为,这一交流显然与两国经济的潜力尚不相符。
萨利纳斯在向与会的企业家介绍了墨西哥国内经济发展情况后说,墨中两国有能力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这具体表现在双方合资对墨西哥及南美洲港口进行疏浚,在纺织和烹调业方面进行投资;墨西哥外贸银行与中国银行有一笔1000万美元用于中短期合作的贷款。此外,双方还在科技方面增加了实质性的合作:今年3月两国混委会举行了会议,推动了生物工程、通讯、情报、水产业和林业等领域的合作。
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家和随萨利纳斯总统访华的40多名墨西哥企业家举行会谈,共同探讨了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前景。
中国贸促会会长郑鸿业对两国企业家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90年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它将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他希望两国企业家能够探寻出更多的共同点和合作领域,为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道路。

第4版(要闻)

圭亚那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广州12月17日电 (记者王传真)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契迪·贾根博士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临行前,贾根总统表示,他对此次访华感到满意。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广东省副省长卢瑞华等前往机场为圭亚那贵宾送行。
贾根总统是昨天中午由海口抵达广州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墨西哥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陈永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随同萨利纳斯总统来访的墨西哥外交部长曼努埃尔·卡马乔·索利斯。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在会见中说,中国高度评价墨西哥在拉美和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今天上午签署的两国外交部间关于建立政治磋商制度的协议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他说,中墨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中国政府愿继续在国际事务中与墨西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卡马乔说,墨中有很多共同点,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两国同处经济活跃的亚太地区;二是两国都珍视自己的主权。他表示希望通过萨利纳斯总统此次访问,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孟友协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孟加拉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孟友协正式成立。
原农业部长何康担任中孟友协会长,对外友协副会长黄世明和前驻孟加拉大使陈嵩禄任副会长。何康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沙菲·萨米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到会祝贺。孟中友协、孟中人民友协和孟中友协团结中心等孟中友好组织发来了贺电。

第4版(要闻)

东莞杜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美国杜邦公司与中国广东东莞南方电子有限公司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双方将在广东省东莞市创办东莞杜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这是杜邦公司首次与中国大陆合资办电子企业,投资额超过1300万美元。工程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土建,预计1995年第三季度投产。(马述强)

第4版(要闻)

黄欧东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六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欧东同志,因病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沈阳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黄欧东同志是江西永丰县人,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参加南昌起义,一九三○年参加红军,长征途中任红一军团教导营政治指导员兼教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我党政军多种重要职务。新中国成立后,黄欧东同志历任沈阳市委副书记、书记,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等职。他是党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欧东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近七十年,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作风严谨,深入基层,关心群众,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杨烈宇同志逝世
新华社大连12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杨烈宇同志,于1993年11月10日因病在大连逝世,享年75岁。
杨烈宇同志1918年8月生于四川省铜梁县,194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44年加入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中国青年民主社,1946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1953年应聘到大连海运学院任教,是国家一级教授,担任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
他是我国著名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船机修造工程和等离子表面工程专家,并在世界科学界有一定影响。他为我国航海高等院校船机修造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和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被评为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先后担任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华海一号”油轮大火扑灭
 三十五名遇险人员获救,三人失踪
本报青岛1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宋学春、新华社记者张荣大报道:昨天14时10分,停泊在青岛胶州湾23号锚地的2.8万吨位的“华海一号”油轮,突然爆炸起火。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现已被完全扑灭。油轮上的35名遇险人员,其中有1名妇女和1名婴儿,已被抢救脱险,另外有3名船员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青岛市市委书记、市长俞正声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组成抢险指挥部,并派人赶赴出事现场指挥灭火。海军北海舰队也及时派多艘舰只参加抢险。青岛港务局的消防队员先靠近起火油轮喷射泡沫灭火剂,后于今天15时15分强行登上油轮,将九处明火全部扑灭。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事故发生的当天下午打电话到青岛,对灭火抢险作了具体指示。
“华海一号”油轮是从秦皇岛码头装油去上海,中途卸油后停泊在青岛胶州湾的。船上还剩的3000吨原油,由于及时扑灭大火,没有引燃。油轮虽遭严重破坏,但没有发生油轮解体、沉没和泄油。油轮爆炸起火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师范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三明举行
本报福建三明电 海峡两岸师范教育学术研讨会1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台湾和大陆30多所师范学校的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两岸师范教育如何进一步发扬我国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加强海峡两岸师范教育的合作、交流,实现中师教育现代化,如何进一步办好师范教育,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等一系列专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大会收到论文14篇。研讨会上,近80名代表一致认为,弘扬我国优良教育传统,培养优良小学教师是两岸师范教育的共同责任,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黄敬)

第4版(要闻)

中国当代名人字画展在香港举行
本报香港12月17日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中国当代名人字画展”今日在香港中国文物展览馆举行。展览共展出了中国当代100名著名书画家200多幅作品。
展品出自当代著名书画家之手,包括沈鹏、舒同、古元、黄胄、陈大章、吴休、刘春华、贾浩义、白雪石、刘炳森等。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邮展颁奖
本报讯 北京市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邮展12月15日举行颁奖大会,杨立的传统邮集《中国解放区毛泽东像邮票》,李树光、梁荫宗的邮政史专集《新中国早期军邮史》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邮》获得大金奖。另有18件展品分获金奖、镀金奖、大银奖、银奖、铜奖等。 (保宁)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5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副董事长林登·布鲁一行。会见中,邹家华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原子能工业,特别是诸如发电等应用原子能工业将会逐渐扩大。他欢迎美国客人来华同中国有关部门就双方合作进行探讨。
▲应印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一行于16日离京赴印度进行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17日在北京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理查德·厄伯及基金组织磋商代表团。李铁映向厄伯一行介绍了中国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采取的措施。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东方歌舞团展示环球歌舞
东方歌舞团全方位学习世界各国的优秀歌舞。元旦前夕,推出了一台包括日本、俄罗斯、桑巴、非洲、西班牙、阿拉伯、欧洲组舞等歌舞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受到首都观众的喜爱。本报记者徐建中摄

第4版(要闻)

都江堰现代化控水闸门日前通过验证,被评为水利部优质工程。
由铁道部五局二处承建的这座壮观的拦水闸,提高了灌溉效益,保证了成都市的供水,给古老的都江堰增添了新的姿彩。赵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