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专页)

铸造青少年灵魂
——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知我中华  爱我中华  兴我中华 (续昨)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座谈会发言摘要
居安要思危
林炎志 (国家教委专职委员):建国以来,爱国主义一直是大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主题,江总书记关于“两史一情”的信发表之后,教委更是系统、全面地把爱国主义教育编成总体纲要,渗透到有关各科教学之中,并严格贯彻了有关的法律、法规,如升国旗仪式、唱国歌仪式。
这一次四部委联合选定了百部影视片来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们选片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从历史出发。历史的步伐也是两只脚,总是交替着一脚前,一脚后,连贯起来才能看出轨迹。爱国主义的情感既需要爱,又需要有恨;既需要柔,又需要刚。然而历史绝不能只依靠一只脚站着,如果任由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文化氛围养大一代人,那么一旦历史出现难题,需要青少年拿出英雄主义、艰苦奋斗的精神时,他们就会成为跛子。所以居安思危,在太平盛世让青少年知道在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中,我国人民所表现出的悲壮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教书也育人
崔玉琴 (北京师大二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学校还是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要从根本上解决现在学生中对社会的种种困惑和不理解。
江泽民主席曾指示:“要对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中学生一直到大学生,由浅入深、坚持不懈地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及国情的教育。”这是历史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中学历史教师肩负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所以我们在历史教学中,注意把“两史一情”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注意通过教学,特别是通过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他们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热情。这次四部委推荐百部影视片,为我们历史教学提供了形象化的教材,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时机,进一步把历史知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合起来,使学生通过历史课获得更多更深的教益。
好花需培育
柳成昌 (人大附中政教处主任):社会现实是生活的教科书,在商品大潮中出现的某些丑恶现象、腐败现象,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中小学生。我们有些报刊、电台、电视台,有时候也不分真善美和假恶丑,不辨是非,对社会上出现的怪现象推波助澜,不负责任地进行误导,实在令人不解、令人担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花朵。花朵需剪枝,需培育。马克思主义有一条原理:工人阶级不能自发地产生马克思主义,需要向他们灌输。正在成长的青少年也需要正面向他们灌输做人、处事的道理。教育是人类文明的传递,我们都是传递文明的使者,我们要把什么样的文明传递给青少年学生?我看最根本的是传递我们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我们笃信的马克思主义。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就是要通过这种文明的传递,把学生培养成为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者、两个文明的创造者、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

第3版(专页)

艺术家要奉献艺术精品
何谓精品
王晓棠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为了使爱国主义教育能够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接班人,我们文艺工作者就要奉献出更多的艺术精品。
我当演员、导演时,曾经创作过一些表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影片,塑造过一些英雄人物形象,现在我当了厂长,要在电影创作上抓出更多的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作品。可以说,用电影形式去反映、表现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全体电影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艺术追求。拍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影片,用这些影片去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激励人们昂扬向上,满怀希望地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八一厂的制片方向,也是全国16家故事片厂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就要有精品意识,就要多出主旋律精品。什么是精品?那就是要拍得讲究而不是将就。就是我们的作品既要有很强的思想性,也要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让人们喜闻乐见,以作品的思想和艺术魅力吸引青少年和广大观众。
出精品需要一定的条件,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在当前电影生产面临某些困难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和获得支持尤其重要。首先要对乐于拍这样的影片、拍出这样的好影片和一贯拍这样的影片的厂家、创作部门和个人给予肯定和奖励,其次要充分利用舆论工具加强对爱国主义影片的宣传,以便保证爱国主义的影片、主旋律的精品既能够生产出来,又能够推广出去,使这样的影片、作品在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先要受教育
傅庚辰 (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重映这批影片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观看这些影片,观众必然有所感、有所悟、有所信。在这批影片中,我曾经为《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风雨下钟山》作过曲。在为这些影片写作音乐的过程中我本人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就拿故事片《雷锋》来说,我接到任务后心情很激动,出于对雷锋的敬仰,很快就写出了一首主题歌,立意在于表现雷锋这个人物的高大挺拔,所以定名为《高岩之松》。但是,当我于1963年冬天到雷锋班去生活,采访雷锋的战友、指导员,到雷锋担任过校外辅导员的抚顺望花区小学去开座谈会,特别是多次参观雷锋所在连队的雷锋事迹陈列室之后,我认识到,我原来对雷锋的理解很肤浅,我为影片写作的主题歌也没有抓住雷锋的特点。我理所当然地自我否定了原来的主题歌,而写了新的主题歌《雷锋,我们的战友》和儿童歌曲《小松树,快长大》……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大变革时代,我们艺术工作者更应该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为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来。
艺术家应该有志气
张天民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在一切艺术中,电影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列宁说过的话。电影借助于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展现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在给人以艺术享受的同时,给人以教育,给人以启示。特别是对于那些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还没来得及作深入思考的青少年,其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这影响有时会决定他的人生道路,影响一生一世。正直的、严肃的电影艺术家,在他进行创作的同时,不能不对此进行认真慎重的思考。前苏联的某些革命影片,中国的《董存瑞》、《党的女儿》等影响了我们这一代,我们的影片也影响了比我们年轻的那一代,这是历史的事实。因此,我不赞成某些电影工作者对自己的创作采取不严肃的态度,不赞成电影只追求经济效益,不赞成对艺术家使命感的全盘否定。我认为在汲取世界文化的精华的同时,要坚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两年前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要在青少年中加强我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运用我们已经拍成的影视片进行这种教育,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这样做也会激励电影工作者更加努力把今后的影片拍好,使我们电影的爱国主义传统更加发扬光大。
我在此寄语青少年观众:在观看我的影片时,要多加分析。像《创业》,它创作于“文革”后期,影片不可避免地留有时代的印记,它之所以还能给你们看,是因为它也比较充分地反映了时代精神,那就是它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它所表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影片中所说,“一个国家要有民气,一个队伍要有士气,一个人要有志气”曾经鼓舞了整整一代人。这种精神是我们永远需要的。
青少年需要什么
韦 廉 (一级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主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如果不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那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将是一句空话。
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当今德育教育的核心。英雄主义如果没有爱国主义为前提,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了爱国主义这个精神支柱,广大青少年就会去发奋学习、锻炼,当祖国需要时就会挺身而出,甚至英勇献身。
我建议:将放映爱国主义影视片的活动以多种方式持久地开展下去。如电视台要不惜用黄金时间播放;还可以组织有关影视片知识竞赛节目;中小学要正式列入教程等。同时,要深入引导,如看《李冰》、《李时珍》和《血战台儿庄》等,就可以讲为什么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再如看《万水千山》、《白求恩》和《大决战》等,就可以讲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又如看《雷锋》、《焦裕禄》和《蒋筑英》等,就可以讲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平凡与伟大的关系,讲为什么爱国就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等。
为了使我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艺术作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丰富、更精美的精神和艺术营养。

第3版(专页)

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
让爱国主义教育热起来
田聪明 (广电部副部长):现在有种说法,就是:时代不同了,像我们今天所推荐的100部影视片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看了。通过播放一个多月以来的效果,以及今天座谈会上各位同志谈的情况看来,这种观点起码是不全面的。应该说,像这样的影视片是百看不厌的。
当前我们部要扎扎实实地在这项活动中间抓落实。抓落实的第一个方面,首先是落实播片,中央电视台要在几套节目中错开时间播映,让观众有一个选看的机会,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够看上这些影视片。第二,电影系统要有计划地上演这些片子。第三,把这些片子制成录像带。通过各种形式、媒体,给广大观众提供一个能看到这些影视片的机会。
第二个方面是搞好宣传。广播、电视以及电视节目报、电影周报要把贯彻落实四部委《通知》的宣传工作做好,凡是有关这方面的重大活动,要在新闻联播、专题节目中加强报道。另外还要搞一些专访,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座谈、讨论,让事实说话,特别是请中小学生、教师、家长来说话,让爱国主义教育热起来。
第三个方面,希望电影、电视工作者搞好爱国主义作品的创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承担起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也是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我希望在座的同志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能够及时地把意见和要求传递给我们,以便我们齐心协力,把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持续不断、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军民共建的重要内容
段宛生 (总政文化部文化影视局局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只是几个有关部委的事,而是全社会都要一起抓的大事;不只是地方的事,也是部队要做的重要工作。我们军队的文化、宣传部门要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多做些实事,以推动《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
四部委《通知》发出以后,我们文化影视局下发了《关于配合中小学运用影视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我们要求部队的各级文化、宣传部门和影视发行放映单位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把这项工作作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来抓。我们规定,军队系统的子弟学校在部队所属礼堂、放映场所组织观看这些影片,经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介绍信,可以免费放映;地方的中小学组织观看影片,经过有关部门同意,也免费提供影片;地处边、海防和偏僻山区的部队发行放映单位可适当组织义务慰问放映活动,以便使那些远离城镇的中小学生也能看到爱国主义教育的影视片。
送给孩子的礼物
温 航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编辑室副主任):为了贯彻和配合中宣部、国家教委、广电部、文化部联合发出的《关于运用优秀影视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我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最近编辑出版了一本《100部优秀爱国主义影视片故事荟萃》。
这本书不仅将为文化教育部门贯彻《通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影评活动”提供资料,为组织中小学生观看、评论百部优秀影视片提供范本,还可以使那些没有条件看电影的偏远山区的孩子从书中领略电影的内容,达到了解历史、认识国情、学习英雄人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这本书凝聚着作者、编辑、出版发行人员对祖国、对孩子的爱。我们期待它能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运用优秀影视片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不要留下历史空白
陈昌本 (文化部副部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经常化,我建议这100部影视片要轮番地演下去,因为孩子们是逐年升级的,不断有新的中小学生要进入接受教育的年龄段。我们的电视台要把这些优秀影视片长期地播下去,我们的基层放映队也要把这些影片长期地演下去,从而形成一种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不要形成一阵风。
从这次挑选的100部影视片看,我们感到它们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但是还有很多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没有拍成电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用艺术形式去反映、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优秀历史人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狠抓创作,尤其要抓反映我们时代的创作。我们处在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反映这个时代的人们的精神面貌、重大事件、时代精神的作品还不够多,如果我们不更多地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将会留下永远遗憾的历史空白。因此必须把“知我中华、爱我中华、兴我中华”作为创作的重要主题和内容。
文艺创作要高奏主旋律,在提倡多样化的同时,要努力突出社会主义主旋律,在创作历史题材作品的同时,要努力多写反映现实风貌、时代精神的作品。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历史责任。我们要无愧于时代,要让子孙后代通过作品了解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文化市场管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创造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要调动一切文化宣传手段,把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到基层。各基层放映队、文化站以及文化馆、图书馆都要在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上下工夫,把这一教育落实到每一个青少年头上。

第3版(专页)

积极倡导扶持主旋律文艺创作
不能只盯着国际奖
李默然 (著名演员):最近一个时期来,不管是影视界哪一个门类,优秀作品还是为数不少的,但是作为文艺工作战线上的一个老兵,我也感到忧虑,这些年来,我们影视剧的观众在滑坡,在下降,原因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我们这样一些人在进行艺术创作当中,是不是还应该讲一讲立足点的问题。
我觉得影视剧创作决不能把着眼点放在得国际大奖上,我不太赞成这个做法。假如一个作品,其主要内容或主要内涵是所谓什么揭露中华民族的封建意识,揭露中华民族的愚昧落后,揭露中华民族的丑恶现象,即或拿到国际大奖,我觉得也并不光荣。爱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我们经常把祖国比为母亲,试问哪一个母亲不是具体的?如果只是口头上喊爱国,而行动上却尽在那儿挑剔她的这个不足、那个不对,这个缺陷、那个毛病,以把这些东西弄到银幕、屏幕上或者舞台上为己任,这就不可取了。我也不否认我们生活当中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还是应该多创作一些积极、健康、向上的东西,多创作一些能够给青少年以思想启迪、情操陶冶、美学教育的东西。我愿意在有生之年能拚搏的时候,和同志们一起拿出好的、有意义的戏剧或影视作品,来贡献给青少年,贡献给广大观众。
强化主旋律
李 准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正如现实生活必须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作为主导潮流的主旋律一样,我们的文艺创作也必须以那些能够有力地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能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优秀作品作为自己的主旋律,而不应当把那些淡化时代内容、致力于咀嚼个人小悲欢的作品当作主旋律。今后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倡导和扶持主旋律的创作。强化主旋律,应当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一是要从创作规划抓起;二是对主旋律创作要实行政策倾斜;三是对已经创作出的优秀作品,特别是主旋律精品,要从各方面特别是从文艺评奖上和宣传上加以扶持。
文艺评奖对文艺创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评奖发展迅猛,总的说对创作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近几年来也出现了评奖过多过滥的问题。改进文艺评奖工作实在是加强对文艺发展的宏观调控的一个迫切课题。当然不能要求所有文艺评奖的具体标准都一模一样,但不管哪种具体标准至少都不应当与“二为”方向的要求相背离,不能排斥主旋律作品。特别是由党和国家的宣传文化主管部门举办的评奖,以及其他一些实际上由国家出资的有重大影响的评奖,都必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出发,从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性质和任务出发,在保证思想艺术质量的基础上,把充满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放在突出地位加以肯定,从而以评奖的特有导向作用吸引、鼓励越来越多的作家艺术家致力于主旋律精品的创作。
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在高奏主旋律方面也有着特别重要的责任。不仅是对100部爱国主义影视片要加强宣传,今后的整个文艺宣传都要唱好主旋律。尤其是党报党刊的文艺版、政府部门办的文艺报刊和电台、电视台黄金时间的文艺节目安排,都应当优先考虑主旋律作品的宣传报道,保证它在版面和播出时间的比例上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对主旋律作品的宣传要多层次多侧面,要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形成合力,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只有坚持不懈地这样做下去,才能使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和它们所包含的丰富的思想艺术信息广为流传、深入人心,使这样的作品真正成为文艺传播和文艺舆论中的主旋律,为推进主旋律的创作造成良好的环境与气氛。

第3版(专页)

优化育人环境
——全社会的神圣使命
这是一个综合工程
罗国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伦理学教授):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是一个综合工程。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要相辅相成。因此,在加强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应当呼吁在思想战线上工作的所有同志们,要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不要引导我们的青少年走上歧路。邓小平同志把思想战线上的战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说:“作为灵魂的工程师,应当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旗帜,用自己的文章、作品、教学、讲演、表演,教育和引导人民正确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鼓励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真正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为伟大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奋斗。”我们每一个在思想文化战线上工作的同志,都应当担当起历史所赋予我们的教育青少年的重任,为培养“四有”新人、为振兴中华、为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长盼望已久的事情
李玉生 (学生家长、北京二轻工业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小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广大教师盼望已久的事情,是我们学生家长盼望已久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盼望已久的事情。
近年来,一些境外影视片充斥文化市场,一些港台歌星被炒得火热,中小学生中出现了“追星族”,少数学生在人生价值观念尚未形成、涉世不深的时期,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我们家长呼吁社会各界: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要形成一个加强青少年教育的大气候,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个永恒教育进行下去。教育青少年是全民族的一项跨世纪的工程,有关部门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片的同时,要统筹规划,利用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种渠道把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使他们成为让家长、让社会、让祖国放心的接班人。
要关心子孙后代
王 仁 (著名演员):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打好思想基础的重要工作。我们这一代人联系着青年、少年两代人,也就是儿子、孙子两辈人。我们关心着他们的前途命运,他们的前途命运也直接关系到我们祖国的前途命运。因为我们祖国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我们的儿子辈在文化上受到了冲击,现在孙子这一辈在思想工程这方面千万不能再荒废了。在改革开放、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进的情况下,孩子们的生活很优越、很幸福,因此更要注意他们的思想建设。
一些孩子不了解过去的历史,对反映过去历史的作品也缺乏应有的热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耐心地进行宣传、教育,多做些细致的工作,而不是把他们领到银幕、屏幕前就算了事,要让他们坐下来、看进去,从影视片中吸取爱国主义的营养。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创作更多更新的反映时代脉搏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影视片,使这样的作品有力量同眼下流行的一些作品去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