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层林尽染看三湘
——湖南成为我国第三个消灭宜林荒山省
吴焰 乔杨
1993年,经过长期艰苦努力的湖南,终于成为全国第三个消灭宜林荒山的省。自198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五年消灭宜林荒山,十年绿化湖南的决定》以来,湖南省人工造林2732万亩,新增封山育林3626万亩。近2亿亩的山丘,如今只剩下不到0.15%的宜林荒山,森林蓄积量由1.84亿立方米增加到近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36.6%上升到42.2%,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人们不禁要问:湖南,这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内陆省,林业何以有如此大的飞跃?他们又是如何处理好发展林业与发展经济两者之间关系的?
从“老大难”到“老大”出马就不难
在人们眼中,植树造林是一件艰苦的公益性事业,周期长、见效慢,群众的积极性往往不高,造林被视作“老大难”。然而在湖南,“老大难”成了“老大”工作的重点,从上到下都是“书记抓,抓书记”。结果,“老大难”变得不难了。
前任省委书记熊清泉在任时一再强调:“湖南的优势在山,潜力在山,希望在山。要变开门见山为开门见林、见果、见财。”湖南几届领导班子里,届届相传一个观点:要从失误在山变为致富在山。
这样的共识缘于省委、省政府对省情的认识。湖南山多,21万平方公里,70%是丘陵山区,号称“七山一水两分田”;湖南贫困县多,贫困户不少,集中在丘陵山区。50年代的三湘大地,也曾有过“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盛景,然而进入60年代,荒山秃岭渐多,黄土砂石渐现,人均森林蓄积量一度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4%,相伴而来的是严重的水土流失。洞庭湖因泥沙淤塞,40年间湖面缩小了一半还多。丘陵山区,溪河断流,塘库干涸,山区经济十分落后。像桑植、慈利等地,年人均粮食不到150公斤,收入不足200元。严峻的现实使省领导不得不设法在山上作文章。山区不富,湖南难富。要治山,必先造林。
省委、省政府把造林绿化的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身上。1990年6月,从省到乡镇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各级都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专门班子,树立起“为官一任,绿化一方,造福一方”的业绩观。省级领导带头作表率,办起了各自的绿化点,全省1200多名县以上领导干部上山办点1000多处。
从“不见林”到“林成片”
其实,从1949年起,湖南基本上没有停止过造林,按每年所报造林面积累加,早有3个湖南那么大,一些地区甚至造林不下10次。但是到1988年,湖南尚有3000多万亩的宜林荒山还是荒山秃岭,也就是说,近40年造了近10亿亩的林,保存下来的仅有4770万亩。1989年全省吹响了“灭荒战”的号角后,省林业厅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最终落到一个“实”字:抓出实效。
为了这一个“实”字,湖南省摸索出一套“国家、集体、联合体、个人”四个轮子同时转的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造林模式,采取“统一规划、分户造林、联合管理、谁造谁有”、“农户投山、群众投劳、联营办场、收益分成”,“折股联营、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以及工程承包等办法,稳定林业政策,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以提高群众造林的积极性。
为了这一个“实”字,湖南制定了符合本省造林条件的“以封为主、封造结合”、“以林为主,综合开发”的方针,大力开展封山育林和高效林业、庭园林业,并始终依靠科技兴林,做到适地适树、良种壮苗、专业队伍造林,确保造林有质有量。
为了这一个“实”字,湖南在“管护”上下足了力气,对违法行为毫不手软。汨罗市大张旗鼓地在全市开展了“举报荒山”的活动……
湖南变了。过去,“年年造林不见林”。现在,“年年造林林成片”。从1988年起连续4年抽查,造林合格率均在86.8%以上,获得林业部颁发的“造林质量优秀奖”,1992年,还被全国绿委授予“造林绿化先进省”称号。今年7月份,林业部委托中南规划院派出专业人才在湖南自查的基础上,抽查验收21个县市,结果99个山区县全部达到了部颁消灭宜林荒山的标准,9个平原县也实现了平原绿化达标。
从“包袱”到“银行”
山绿了,水清了,群众的收入也多了。
钦万有,自从将昔日的3000亩荒山变成了披金挂银的花果山后,成了首屈一指的“桔园大亨”;何其友靠种白术、杜仲等药材成了远近闻名的“何百万”;周翠英率领全家靠为农户嫁接苗木成为富裕户……昔日被当作包袱的山区,如今抖出了财富。难怪农民有个形象的比喻:山上栽树就是建绿色银行,用材林好比定期存款,果木药材好比活期存款。手上攥着这两张“存折”,心里踏实着呢。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造林灭荒帮助山区农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而“吃”山吃出甜头的农民,又热情倍增地投入到造林中去。
近几年,湖南在完成“灭荒”的同时,也积极调整了林业结构,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经济林、果竹茶药等。去冬今春,全省人工造林面积中,各种经济果木、药材林占43.4%,林产品加工、综合利用也有了较大发展。刚刚摘掉荒山大户帽子的怀化地区,目前正劲头十足地实施“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建市场”的全方位开发林业新战略。
面对成绩,省林业厅副厅长张玉石冷静地说:消灭宜林荒山仅仅是走完了第一步。目前湖南山丘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0%,而林业产值仅占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6%,这两个数字极不相称。因此下一步,要全力以赴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林业,在层林尽染的三湘大地上,建立起500万亩的林果基地、500万亩的林药基地、2000万亩的林材基地、1000万亩的林化基地,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森林资源蓄积量达到2.8亿立方米,林业比重在全省财政收入中,达到15—20%。
这个绿色的梦并不遥远。(附图片)
(压题照片:黎明摄)

第2版(经济)

积极稳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国家经贸委就此组织专题研讨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家经贸委最近在北京举办了两期“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研讨班”。参加研讨班的同志讨论修改了国家经贸委关于转机建制、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意见,一致认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
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解决深层次矛盾,由以放权让利为主要内容的政策调整转为以明晰产权关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制度创新上来。刘国光教授说,组建以公司法人制度为主要形式的新型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长期发展的文明成果,属于人类的共同财富。它的特征是,产权关系明晰,权利责任关系明确,通过股东会、董事会、执行部门和监事会等公司治理机构的设置和运作,形成调节所有者、法人代表、经营者和职工集体之间的制衡和约束机制。周叔琏教授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实行私有化严格分开,切不可混为一谈。承认国有企业的法人财产权不会破坏或削弱国家所有制,因为法人财产体和股东权是并存的,国家可以通过股东权实现对企业的必要的控制,实际上,只有明确了企业法人财产权,才能彻底解决国家财产严重流失的问题。
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的选择,参加研讨的同志认为,要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以工业企业为主,沿海开放地区可相对集中一些。
  (靳启)

第2版(经济)

宏观调控抑制高速膨胀势头
房地产业朝健康方向转变
本报深圳12月15日电 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宋春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93中国住宅与房地产展示会上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长期的,不是限制房地产业的发展,而是为了促进和保障其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宋春华介绍了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主要成效:房地产开发规模高速膨胀的势头有所减缓、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土地供应量得到控制,未经批准盲目设立的开发区得到清理;房地产开发公司盲目增长得到控制,一部分无开发能力的公司自行消亡,一部分无开发经营资格的公司受到处理;房地产投资结构得到调整,住宅比重明显提高,1—8月份,新开工商品房屋中住宅占84%,竣工商品房屋中住宅占89%;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及一部分房地产前景较好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比较平稳;房地产市场秩序好转。

第2版(经济)

深化商业银行改革研讨会在琼举行
本报讯 由国务院研究室、中国光大银行共同主办的深化商业银行改革研讨会,近日在海口召开。主要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的经营机制、产权关系、分配制度、经营方针等议题。(鲍洪俊)

第2版(经济)

林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抓紧冬春植树造林
本报讯 林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利用冬春季节,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组织植树造林活动,以全面完成1994年的造林任务。
据了解,进入秋冬农闲季节,造林整地已经从南至北展开。据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广东、广西、辽宁、浙江、内蒙古等十多个省的不完全统计,造林整地面积已达2036.2万多亩。湖北、江西、广西,周密部署,力争明年完成“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
来自林业部的消息说,今年造林绿化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包括一些地区造林资金、劳动力不足,管护措施不落实等,致使造林绿化工作有滑坡倾向。林业部为此发出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立即行动起来,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对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必须亲自部署安排,实行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把植树造林的任务落实到人头、落到山头地块;各地要做好造林与种苗的衔接工作,以市场为导向,重视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林业,提高优良品种苗木比例,造林困难地段,增加容器育苗上山数量;严格技术规程操作,把好种苗、整地和栽植质量关,组织工程造林,凡能采用现有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都要扩大推广范围,增加科技含量。
林业部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全力搞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的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工作。

第2版(经济)

信封将实行国家统一标准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邮电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信封生产监制管理办法》,全国信封生产将实行新的国家统一标准,新标准将于1994年4月1日执行。
这一规定是为了适应信函分拣机械化需要制定的。新的信封品种、规格为10种5大类,信封一律采用横式信封。新标准信封由当地邮电局按规定监制,一切生产信封的企业必须执行新规定,对未经监制的信封不收购,不销售。
据介绍,我国邮电部门近年来引进了数十套信函机械化处理设备,并于最近在国内几十个城市投入使用。长期以来,我国生产的信封规格杂乱,使60%的信件无法上机分拣处理。

第2版(经济)

35城市开展节前市场大检查
本报讯 元旦、春节期间是人们购物相对集中踊跃的时间。为给广大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严厉打击生产、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及缺斤短两的违法行为,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从12月15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太原等35个城市进行市场商品质量和计量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是节日前大量上市的商品,如食品、鞋、服装、玩具、烟花爆竹等。
北京市技术监督局15日首次抽查了市内的一些商店和集贸市场。所抽查的138种商品中,质量合格的有99种,劣质品12种。其中服装、面料及鞋类质量较好,比去年有明显提高;而小家电与照明电器存在问题较多,上海红星塑料厂生产的时光牌三叉触摸台灯,绝缘高压击穿、带电体外露、绝缘电阻三项安全指标不合格,山东龙口市金属工艺厂生产的电炭两用火锅带电体外露,危及人身安全,均属劣质产品,被工作人员当场封存,听候进一步处理。计量抽查的定量包装商品17种135件,合格率为93%。(李丽辉)

第2版(经济)

煤炭货款结算将实行新办法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从煤炭工业部获悉:为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拖欠煤炭货款、缓解国有重点煤矿资金紧张状况,最近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会议,对煤炭货款结算办法进行了重大改革。
新公布的《煤炭货款结算办法(试行)》规定,从明年元旦起,改变煤矿代垫运费的办法。产地交货的,用户要先将运费交给煤矿,煤矿代理请车(船),并将运费分段交给铁路、交通企业。煤炭货款实行两类结算方式,一是银行承兑汇票,“先发煤,后付款”,二是“现钱交易,钱货两清”。
煤炭货款结算一直实行的托收承付结算办法,目前已不适应。用户拖欠货款情况越来越严重,截至10月底,已拖欠153亿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一半。与新结算办法同时实行的还有《煤炭购运销合同实施办法(试行)》。

第2版(经济)

滦平农行支持乡镇企业上档次
本报讯 河北省滦平县农业银行、信用社狠抓清收旧贷,增强资金运行周转次数,支持乡镇企业上档次,上效益。目前已累计收回乡镇企业逾期贷款六千五百多万元,为全县乡镇企业注入固定资产投入信贷资金一千多万元。  (宗成小军)

第2版(经济)

呼铁建行广筹资金保铁路
本报讯 截至上月底,建行呼和浩特铁路支行为全国最长的地方铁路集通铁路筹资一万二千多万元。目前,该项目已铺轨八百五十多公里,今年可望全线贯通。(赵静涛)

第2版(经济)

通标公司将为俄做进口产品认证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质量认证、检验和检测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得到俄罗斯联邦标准、计量和认证委员会的认可,将负责依照俄罗斯新的进口产品认证法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进行检测、检验及认证。(董玉国)

第2版(经济)

北京吉百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澳合资的北京吉百利食品有限公司近日成立。该公司是由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与澳大利亚吉百利史威士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生产世界驰名的吉百利巧克力系列产品。 (黄其祥)

第2版(经济)

百事可乐集团在中国内地发展
本报讯 百事可乐国际集团与四川丝绸公司达成协议,合资生产及出口印染中国丝绸。同时与四川一企业合资成立软饮品灌瓶厂。
(晓瑜)

第2版(经济)

通用公司在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本报讯 美国通用汽车亚洲公司在我国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今年底开始以北京为中心展开为期一年的交通安全系列活动,第一个目标就是提醒驾驶者使用安全带,将提供大量宣传标贴及材料。
  (新洪)

第2版(经济)

北京起重机器厂今年初建成国内第一条起重机装配生产流水线。日前,该厂产量已突破千台,产品合格率均为100%。图为成品吊车在装车。
朱胜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