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股份制,我们要坚定地试下去
——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调查与思考(上)
本报记者 王清宪
编者按: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任务。而企业实行股份制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形式之一。我国企业的股份制试点已经进行了几年,为我国企业制度的创新作了有益的探索。最近,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国家证券委联合组织人员对一些地方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调查。今天发表本报记者这篇报道,介绍了有关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提出的新问题,供大家参考。

中国的经济改革从农村转向城市之后,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问题就是我们一直倾心关注的中心问题。承包制之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出路在哪里?股份制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的。到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改革中出现的股份制形式,包括国家控股和部门、地区、企业间参股以及个人入股,是社会主义企业财产的一种组织方式,可以继续试行。”以后,各地股份制企业试点迅速增多,到目前,股份制企业全国不下5000家,股票上市交易的股份制企业已近200家。
股份制,这一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在我国的发展是迅速的。当然这种发展仍是在试点状态下进行的。人们关心的问题是:这些试点企业运行之后,是否达到深化企业改革的目的?它表现在哪些方面?
给政企分开一把利剑,给自主经营一块基石。企业拥有了法人财产权,与政府剪不断、理还乱的许多纠缠不讲自明;企业才可能挺直腰杆子,理直气壮地自主经营
这些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基本上是行政放权的思路。放权有两个问题:一是,放权的概念本身就不是对企业权力过分集中在政府手中这种体制的否定。所以,放权只是有限度的。企业并不能因此而改变对政府的附属地位。
二是,正因为上面的原因,放权对政府部门来说就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放的风来了我就放,放的风过了我就收;放对我有利我就放,收对我有利我就收。企业在政府的放收秋千上完全是处在一种被动从属的地位,政企终还是一家,企业的资产是政府所有的,企业的经营者是政府任命的,企业谈自主经营,论据何来?
1993年8、9月间,国家体改委、国家证券委、国家经贸委联合对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较集中的深圳、海南、上海、四川的上市公司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报告说,上市公司通过理顺产权关系,摆脱了传统附属关系的束缚,实现了政企分开,达到了自主经营。主要表现是:理顺了与政府的利益关系,从只对主管部门负责,变为向全体股东负责。向国家交税,向所有者交利,实现了利税分流,企业对资产有完全的使用权;改变了过去由政府任命企业领导人的作法,由董事会聘任;企业的投资决策、项目发展由董事会提出投资方案经股东大会决定,企业既有了自主权,又有了自主钱。上市公司的经理们一个共同的感慨是:《条例》所规定下放给企业的14项权力中,除了拒绝摊派权难以落实外,其余权力我们都得到了。这是改制之前无法相比的。1993年11月初,三委联合召开上市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座谈会,形成的共识是:上市公司经营机制的转换走在了前面。
同一家企业,同一个政府,为什么企业股份制改造之后,政企关系很容易就理顺了,而在股份制改造之前企业的自主权却那么不易到位?国家体改委企业处副处长、现在海南化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的职位上挂职锻炼的何忠泽说:“传统的国有形式之下,国家的财产隶属关系不清,政府各个部门都可以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干预企业内部事务。可是,谁都可以不为国家资产的增殖负责。理论上讲不清,现实的操作上当然就分不开”。海南化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之前是由海南省开发建设总公司等三家共同开办的联合企业,按说这种联合企业比一般的国有企业在机制上还有一定的自主权。但由于三方都是国有企业,投入的方式又不一样,企业在资产方面的权力、责任和利益不清楚,合作三方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发生矛盾,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在科学的资产评估的基础上,合理划分了存量资产产权,并引入了几家法人股东,发行了内部职工股,以法律的形式界定了企业全部资产的产权。形成了包括法人股东和个人股本在内的多重股权约束。谁在这个企业里有多少股,就有多大权,才能说多少话。按照入股数目的多少,各派出董事组成董事会,所有股东,不管你是企业还是国家,只能通过你派进董事会中的董事在董事会的决策过程中体现自己的意志,不可能直接要求经理班子服从自己的命令。同时,因为经理是由董事会任命的,所以,总经理只向董事会负责,而不是向政府或某个投资入股者负责。正是这样一个建立在明晰的产权基础之上的责、权、利的制约关系,使来自企业之外的干预成为不可能;企业决策时的层层请示成为不必要。所以,海南化纤实现股份化之后,企业决策完全在企业内部,政府部门的干预基本没有了。深圳金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讲了这么一件事:1987年,该公司与几家国有企业争购深圳莲塘新建的一座工业厂房,几家国有企业向各自主管部门的报告还没有批回,金田公司开完董事会,已经把这幢房划归自己名下。四川峨嵋山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之后一个时期内,政府有关部门仍用过去管理国有企业的方式管理该公司的人、财、物。总经理李剑文便到有关部门去交涉,政府部门很快就作出决定,下放一切权力,变行政干预为决策参预。过去一次次放权,放而不下企业也奈何不得,为什么这次一讲政府部门就能想通,那么痛快?最深刻的原因是:在传统体制下,企业向政府要权是要分享政府的权力。政府在上,企业在下,企业是个“乞讨者”;如今,政府不过是企业的股东之一,大权独揽是对其他股东利益的侵犯,企业向政府要权是维护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这和过去要权的意义完全不同了。政府部门面对的决不是几个过去可以任意撤换的厂长书记,而是与自己平等的其他投资者。有时,利益的制衡比政府更有约束力。
社会公众公司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每时每刻都在投资者要求高回报的强压之下。由不得你不自我约束;由不得你不从长远考虑;由不得你不面对市场;由不得你不去竞争。总经理们说: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在深圳,都知道金田公司“火”得很。金田公司的老板们自然应该是最“牛”的。可总裁蔡明熙对前去调查的“三委”调查组的第一句话是:说真的,我们都不愿干股份制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压力太大了!上市公司来自社会公众的压力,比国有企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压力不知要大多少倍。
深圳特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工业局分出来的深圳机械工业公司改制而来。改制之前共有4家国有企业,市里下达的年利润指标为100多万元。超额全留。职工收入每年都有提高,内部外部都满意。股份制改造之后,可就大不相同了,交完税收,企业只能留利润的15%作公益金,50%要来给股东分红。分少了,股票价格猛往下跌,股民就整天给你打电话,问你怎么搞的。
过去,经营以稳为主,今年只要不比去年差就行。现在,不仅要稳,还得不断往前闯。因为股东不仅纵比而且横比。今年不能比去年低,还得不比别人低。不然,年中、年终一公布业绩,老总的面子就不好看了。特力公司的董事长方时茂说,过去完不成任务找部门说说,讲讲客观理由就过关了。而今,股东可不认这个,吃不了,只能请你兜着走。深圳安达股份有限公司就发生过这样的事:1991年上半年,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股东纷纷要求当时的总经理下台。原因只有一个——上半年分红太低,每股只有0.2元,没有达到当时深圳股份制公司的平均利润水平。当时的总经理也是经过有关部门考察的,完全符合“四化”标准,换不换总经理,最大的股东——国家股的持有者犹豫不决。不少股东便纷纷抛出企业扩股的认购证,致使其跌至0.05元一张,迫使大股东调换总经理。1992年,每股红利达到0.85元。
作为无上级企业,股份制公司要接受三个方面的监督:一是股东的监督;二是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三是社会舆论的监督。这三种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还具有互补性,使股份制企业与生俱来便有一种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国有企业在管理上长期以来有两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短期行为和虚盈实亏。在股份制企业这两种现象几乎不可能发生。作为企业的决策层,董事会作为股东利益的代表就在企业内部,而不是像国有企业的主管部门,既握有对企业的最终决策权,却又远离企业。企业很容易欺瞒所有者。以总经理为中心的经营层的经营活动始终在董事会督察之下。从目前全国股份制企业的实际情况看,董事会基本上都是由大股东派出的董事组成的。大股东的利益是长远利益,他不可能允许经营层用拼设备的方式去谋取一时之利,更不可能允许用吃光分净的方法去讨好那些炒股套利的流动股东。再者,经营层也不可能这么干,因为短期行为使企业竞争能力下降,其危害一定要在明年或后年表现出来,而股东是要求企业业绩持续上升的。经营者终难逃脱股东的追究。可以说,在股份制企业,从决策层到经营层都不存在短期行为的动因。会计师事务所每年要对企业进行年中、年终的会计报表和帐目进行查证,要向股东公开查证结果,并对这个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深圳特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时茂说,过去向上报利润完全在自己,愿意多交就多报点,不愿多交就少报点。现在不行了,是多少就是多少,有利润就是有利润,没利润就是没利润,会计师事务所可不会跟你“通融”,也不像过去主管部门那么好唬弄。作为经营者,作虚盈实亏的手脚一是不可能,二是没必要。不是说你糊弄过今天,明天撒手不管,换个地方可以照样当官。而是躲得了今天躲不了明天,所有者总要给你“算帐”。社会舆论会使你在社会上威望扫地。
正因为几个方面的压力,上市股份制企业一般都有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少企业实行财务经理下管一级的制度,即各下属公司的财务主管和其他财务骨干由总公司直接派出,其工资、奖金均由公司总部核准发放,以便对下属公司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深圳金田公司的财务总监沈一纲说:“上市的股份制公司财务的高透明度是其最大的特点之一,半年一次的财务报表和经营业绩公布是无法回避的责任和义务。社会上的股东们随时可以用各种方式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出质询,因此,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如不在自我约束以及狠抓效益上下功夫,在股东大会上是无法向股东交待的。”过去与主管部门讨价还价,拚命下压利润指标,股份制改造之后,经营者对企业资产增殖的使命感、紧迫感使他们自觉地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上海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外在干预的情况下,去年三次调高利润计划,并达到了目标。今年4月,又把年初股东大会确定的利润指标提高54%。企业的利益、股东的利益、企业经营者的利益在股份制企业中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不少总经理都半开玩笑地戏称自己是高级“打工仔”。他可以炒普通职员乃至副总经理的“鱿鱼”,董事会对他的经营业绩不满时,也会炒他的“鱿鱼”。有一点在上市股份制企业已形成共识:企业是股东的,你得想法让股东高兴。
股份制,这一现代企业制度正在中国的企业改革中展现出诱人的魅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等经济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通过股份制改造开始得以解决
今年7月,深圳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量收购上海延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股市掀起一阵波澜。有人“发”了,有人被“套”住了,一时,股民们闹得纷纷扬扬。尽管因为这是我国第一起一家股份制企业收购另一家股份制企业多达16%股权事件,有一定不规范之处,但国家证监会还是承认这起收购的有效性。应该鼓励这种收购,因为这真正表明,股票市场最本质的意义并不在于给炒股者一个投机的场所,而在于它形成了一个产权市场,使我们能够在更大范围实现资产尤其是存量资产的合理流动,调整产业结构的努力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么多年来进展缓慢,中心的问题不在企业,而在于条条块块。哪怕是一项联合也往往需要双方多个部门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而在产权市场,宝安公司不仅用不着找有关部门,就连延中公司事前也不得知,来得何等便捷!这是怎样的一种效率!
从目前我国股份制企业的试点看,绝大多数都具有跨地区、跨行业的特点。南通机床厂是一家打入了国际市场、出口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国有企业,但生产能力不足,急需扩大。南通市有7个相关的工厂,有的是全民企业,有的是集体企业,有的是乡镇企业。全民企业中又有市属企业和区、县属企业。为了把这7家企业合成一个大公司,他们采取了股份制的办法,组成南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既突破了部门所有制和地区界限,发展了企业集团;又调整了不合理的企业结构。各方按股分红,通过董事会参与决策,还协调了各方利益,调动了各方积极性。这种通过资产的纽带组成的股份制企业集团,比一般意义上的企业集团有更加明确的责、权、利的界定,有更加顺畅的运行机制,所以也就有更加明显的规模效益。
国有企业的活力问题是我们改革致力解决的中心问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国有企业的结构是两个问题,但又有十分紧密的内在联系。结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活力;因为缺乏活力,结构调整又没有动力。股份制恰似一把双刃剑,使这两个问题变互相牵制为互相推动。深圳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净资产为1亿元。在改组为股份制的过程中进行资产评估,净资产增加到1.8亿元;再通过溢价发行,国有资产进一步增加到6亿多元。经营也由过去的较单一的建筑业发展为建筑、旅游、房地产等多种经营的实体。改制之前,每年向国家上交480万元;而改制上市之后的1992年全年实现利税1.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1.6亿元。全年实现3亿元利润没有问题。国家按72%的股权分,就可分得2.16亿元,是改制前的多少倍!四川峨嵋山盐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把比例过大的国家股溢价出售给企业法人,把收入来的资金投向利润更高、更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国家资产增值了,单一的盐业生产结构又得以调整,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
“三委”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表明,股份制这一现代企业组织形式使上市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活力,显示出极强的自我发展能力。所调查的上海12家上市公司1992年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提高,最少者为35%,最多者达400%;1993年上半年实现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最少为44%,最多为274%。海南今年上市的5家公司,1992年全年税后利润为2.5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就达3.31亿元,比去年全年税后利润增长了30.83%。
我国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还在试点阶段,使它进一步规范化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固然还不足以骄傲,但是,这一切却足以使我们坚定信心,把股份制的试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下去。作为我们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转换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的一个重要选择,股份制在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第1版(要闻)

激励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
中央国家机关“百优十杰”青年评出
李鹏邹家华钱其琛等接见优秀青年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历时6个月的中央国家机关“百优十杰”青年评选活动今天揭晓,国家体委训练局蔡振华等10人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称号,煤炭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张玉卓等100人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
今天上午9点,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邹家华、钱其琛,国务委员李铁映、迟浩田、李贵鲜、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等,在中南海紫光阁前亲切接见了“百优十杰”青年,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李鹏总理还兴致勃勃地发表讲话。他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中央国家机关有一支优秀的青年队伍,说明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他勉励“百优十杰”青年要带动广大青年,认真学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继续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接见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正威等。
“百优十杰”青年评选活动是由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委共同组织的。目的是使在中央国家机关各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脱颖而出,激励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使各部门更加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为青年成才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项活动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系统32万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罗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评选活动总结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以我们队伍中优秀青年的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成长进步,是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他希望中央国家机关的广大青年要向“百优十杰”青年学习,勇敢地迎接跨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在本职岗位上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附图片)
李鹏在中南海亲切会见10名“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和100名“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将于12月16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萨利纳斯1948年4月3日生于墨西哥城的一个议员家庭。1971年毕业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1973年和1976年先后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及政治经济系硕士学位,1978年获该校政治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自治理工学院和拉美货币研究中心教授,哈佛大学研究员。
萨利纳斯1966年加入革命制度党,曾任该党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院院长。1971年—1982年在政府财政部、计划和预算部任副司长、司长。1982年—1987年任计划和预算部长。1988年7月6日当选为墨西哥总统,同年12月1日宣誓就职。
他主张在国际上捍卫墨西哥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主张和平解决冲突,在国内主张实行民主和政治多元化。
萨利纳斯著有关于农业生产、国家的指导作用及公共企业的调整等内容的书籍。1987年5月作为总统特使率墨高级经济计划代表团访华。
萨利纳斯1972年与塞西莉亚·奥塞利·冈萨雷斯结婚,有1女2子。 (附图片)
萨利纳斯总统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监察厅长访粮农
陈歧珊 朱海藜
十一月二十九日,吉林省九台市卡伦粮库门前十分热闹,送粮大车排了长长的一溜。经营室里,交完粮的农民笑容满面地点着一叠叠崭新的人民币。
这时,外面来的一行陌生人凑到农民中间,与大伙唠开了嗑。“今年卖粮都扣什么钱啦?”一位农民乐呵呵地说:“就扣了预购粮订金和农业税。”当农民知道来人是省监察厅几位领导时,便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谈起今年交粮的事。
这天一早,省监察厅长许洪林和两位副厅长就带人驱车来到卡伦粮库,对今年收粮资金到位情况,是否户交户结、验等验水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查访。粮库一位收粮员打开金柜,手指一捆捆现金,对他们说:“我们采取不少措施为送粮农民搞服务,不管天多晚也让农民交上粮,拿到钱。”
正在这时,有人告诉许厅长,附近的龙家堡粮库来电话,说定于今天上午提的现金银行还没送到。厅长二话没说,马上带人赶往龙家堡。到了粮库,他看到卖粮农民在一摞摞点钱,上前一问才知道,银行送现金的汽车误了时间,现已送到。
整整一天,查访组成员深入九台市、永吉县的四个粮库,详细听取了农民和基层干部对今年收粮工作的反映,经过调查看出,农民对今年粮库的收粮工作比较满意。

第1版(要闻)

社会科学14年成果大检阅
74部专著和109种其他形式成果获奖,奖金总额130万元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中国社科院首次举办的全院性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今天揭晓,共有74部专著和109种其他形式的成果榜上有名,奖金总额达130万元。这些获奖成果是从全院1977年至1991年间完成的2774种专著和4万多篇论文中评选出来的,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学科和所有的科研品种,是中国社科界最高科研机构14年学术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这次获奖成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比较重视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从理论的高层次上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为一些重要实际问题的解决提出了积极的对策和建议。如刘国光主编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模式研究》,被认为是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部阐述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著作。陆学艺、李培林主编的《中国社会发展报告》提出了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的重要论断,并详细论证了转型期的主要特点和可能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具有前瞻性。青年学者樊纲主笔的《公有制宏观经济理论大纲》被学术界认为“作出了重大的理论创新”。
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中的某些学科由于离现实有一定距离而不容易为社会瞩目,但我们的学者不甘于寂寞、辛勤笔耕,不断有精品问世。如王戎生等人的《清代全史》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完整、系统的清代通史。这次还评选出一大批优秀社科资料书和工具书,如《甲骨文合集》、《中国历史地图集》等。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社会科学带来了一种相对宽松的学术氛围,又极大地拓展了社科研究的空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胡绳在充分肯定科研工作“成绩可观”的同时,也坦率地承认:“从总体上讲,我们的研究工作还没有达到超前研究的水平,没有理由满足于现状”。
(李千)

第1版(要闻)

乔石胡锦涛参观中央文史馆诗书画展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罗雪村、钱守仁报道:今晚,党和国家领导人乔石、胡锦涛等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正在这里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央文史馆诗书画展览》。
隆冬的北京,夜晚寒气袭人,但展览大厅里却灯火通明,暖意融融。乔石、胡锦涛同志仔细欣赏了每件展品,并不时与现任文史馆馆长萧乾和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等亲切交谈,对书画家们创作的艺术珍品表示赞许。
这个展览荟萃了中央文史馆自1951年成立以来80余位已故和现任馆长、馆员的190余幅作品,其中有与毛泽东同志交往过的符定一、章士钊、李淑一、齐白石等师友故交的遗墨;也有启功、萧劳、许麟庐、田世光等当代名师的墨宝;而文史馆藏的董必武同志手书毛泽东语录等书法遗作更是弥足珍贵。
今晚参观展览的还有罗干、赛福鼎·艾则孜、伍绍祖等领导同志以及文化艺术界数百人士。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欣闻苏州成了“虎”
汤李梁
印象中的苏州,是吴侬软语,小桥流水,一派阴柔之美。赏读《人民日报》昨日《苏州跃起六只虎》的报道,扑面而来的竟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片阳刚之气。纤弱的苏州如今成了“虎”,刚柔相济,倍添魅力,真个令人惊喜,耐人寻味。
苏州素享“人间天堂”的美誉,那主要是源自造化所钟。而对于经济,历史上苏州人是不怎么在行的。近读《嘉庆重修统一志》,书中对苏州地区的民风有这样的描述:“敦本畏刑,崇文尚耻。……俗尚气节,好清议,安土不远游。”这跟“虎”是一点也不搭界的。现在不同了,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人抓住机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较短的时间内,深刻地改变了自身的气度,显出凛凛虎威。这不能不说是历史性的变化。
苏州六“虎”之所以能够迅猛地跃起,关键在于有那么一股干事业的“虎气”。市委书记对此深有感触:“‘六虎’争雄,难得的是精神”。什么精神?“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需要这种雄劲的气魄。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我国地区差异大,对一些地方来说,追龙赶虎困难不少。但是,只要虎瘦雄心在,必可迎来“虎踞龙盘今胜昔”的灿烂明天。
苏州跃起六只“虎”,广东有“四小虎”,其他地市也不断有经济之“虎”啸出山林。诸“小虎”都将目光紧盯着亚洲“四小虎”。群“虎”闹中华,将促使贫穷落后的中国早日富强起来!

第1版(要闻)

秦山核电站提前达到设计能力
今年发电十六亿千瓦时比年计划翻一番
本报海盐12月15日电 记者温红彦、张友新报道:地处浙江省海盐县的我国首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传出喜讯:从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成功到今晚18时,该核电站累计发电量达21.45亿千瓦时,尤其进入今年以来,已发电16.2亿千瓦时,完成年发电计划的207.7%,负荷因子高达64.46%,提前两年达到年发电设计能力。
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两年来安全稳定运行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自力更生发展核电工业。负责管理秦山核电站的秦山核电公司始终严格遵循“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不断强化科学的规范管理和多层次员工培训,在两年时间圆满完成各项调试任务,使功率为3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始终处于良好的高功率运行状态。目前,核电机组日发电量为720万千瓦时,进入满功率试运行阶段。
据环境监测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放射性物质通过废水排入环境的放射性总量为0.015居里,不到国家规定限值(20居里)的千分之一;通过烟囱排放的惰性气体总量为0.70居里,相当于国家规定限值(7万居里)的十万分之一。

第1版(要闻)

本报最后消息
乌拉圭回合谈判终于结束
本报日内瓦15日晚7时40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2时40分)电 记者姚立报道:历时7年之久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今晚终于在此敲响了闭会的槌声。

第1版(要闻)

中日海底光缆通信系统正式开通
我国际通信能力一举提高六成
本报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王清宪报道:我国第一条连接国际光缆网的重要线路——中日海底光缆通信系统今天正式投入运营,使我国国际电路一举增加7560条。
由中国邮电部电信总局、日本国际电报电话公司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这条光缆,全长1252公里,总投资7700多万美元。系统采用当今世界海底光缆建设最先进的技术,传输速度为560Mb/s(五次群),可提供7560条电路,相当于原有的中日海底固轴电缆的15倍以上。
中日海底光缆系统将于年底与太平洋、亚洲、大洋洲等地区光缆系统相连接,构成连接世界各地区的纵横交错的数字通信网络,将使我国的国际通信能力提高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