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苏州跃起六只虎
本报记者杨振武孙健
苏州跃起六只“虎”。
“六虎”闹苏州,为秀丽的江南水乡陡添几分生机、几分豪放,演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
这六只“虎”,就是苏州所辖的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县、吴江六县市。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六县市个个榜上有名,虎气勃勃。
1992年,苏州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59.69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328.2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3%和75.3%,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大中城市稳居第5位。
“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中心’不放松。”市委书记王敏生回顾苏州经济发展的历程,深有感触地说:“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苏州经济要实现大跳跃,再上新台阶,就必须善抓机遇,自己给自己加压力。‘六虎’争雄,难得的是精神。”
能快则快,能翻则翻,要让老虎不打盹,关键在于——
造成竞争态势
苏州素享“人间天堂”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又以经济快速发展而闻名。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如今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然而,苏州也有过“走麦城”的经历。那是1989年,由于国际、国内市场的骤然变化,苏州的经济严重受挫,出现负增长。一时,人心浮动,众说纷纭。
“重要的是让苏州从精神上先振作起来。”新上任的市委书记王敏生认为,只要把干部群众的情绪理顺了,劲鼓起来,已经驶入“快车道”的苏州,完全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
典型引路,外学内赛。苏州市委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大胆决策,连走几步“高棋”:
——1990年提出“稳中求进”。全市开展“南学盛泽、北学杨舍、厂学东吴”活动,一把炭火温暖人心,经济有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
——1991年提出“乘势而上”。“五杯”竞赛,鼓起六县市奋勇争先的风帆。这一年,虽然洪灾为全市造成近30亿元的损失,结果是,农业大丰收,工业大发展;
——1992年推出“张家港精神”,为六县市竞争的烈焰再加一把干柴。自此,苏州沸腾了。
所谓张家港精神,就16个字:“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这是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总结的“市魂”,也是他推动工作的“开山斧”。靠这种精神,他们以惊人的魄力建港口、修公路、办保税区、抓城建,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张家港的跳跃式发展令人刮目相看,秦振华却不满足,又发出咄咄逼人的挑战:“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行行争第一。”
一虎呼啸,群虎出山。张家港的挑战,不但使常熟、吴江和昆山感到了紧迫,连吴县和太仓也坐不住了。苏州大地,变成了“六虎”争雄的角逐场。
“我们吴县与张家港同顶一片天,同样面临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同样有比较优越的条件和环境,为什么人家敢提‘三超一争’,我们就不敢讲?”吴县人从精神状态找原因,鼓舞士气。
六县市中,常熟是“大哥”,压力也最大。市委书记江浩透露:“张家港要超我们,我们也没有睡大觉。”他们瞄准“华夏第一县”无锡,暗中加油,全速前进,继续当好“排头兵”。
吴江以外向型经济出名,外贸收购额在江苏“十连冠”。面对张家港的挑战,市委书记沈荣法毫不示弱:“外贸再上新台阶,争取拿下第二个‘十连冠’!”
太仓和昆山是邻县,过去基础差不多,后来昆山自费搞开发区一举翻身,经济发展超过太仓。太仓不甘落后,视昆山为对手,紧紧“咬”住昆山不放,奋起直追。昆山呢,自然也不肯甘拜下风,发展的脚步更急、更快。
你追我赶,能快则快,能翻则翻。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场景啊!虽然“第一”只有一个,但重要的是参与,有竞争的态势才有经济的腾飞。
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莫愁前路不辉煌,拓宽思路——
机遇就在眼前
改革开放,给每个中国人带来了机遇。苏州人的高明,就在于善抓机遇,用好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苏州的各级干部在机遇问题上有共识。他们都认为,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上海浦东开发、长江沿江重点开发,是苏州经济上新台阶的三大机遇。
机遇难得。苏州的六县市紧紧抓住机遇不放,各念各的“发展经”,各打各的优势仗,把一池春水搅得波澜起伏。
竞争,就不能只是瞄着别人,重要的还在于认识自己。吴县拥抱着太湖,过去害怕水患,视作“包袱”。现在用新的视角看太湖,恍然大悟:太湖72峰,吴县独占58峰,这样的美景美色,何不开发利用?于是,上下一齐动手,路修了,桥在架,机场开通了,经国务院批准,一个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全面建设启动,“包袱”变成了财富。
“金娃娃就在跟前,关键是慧眼识宝。”持吴县县委书记于福南这种看法的人不在少数。濒临长江的常熟市,过去吟诵“大江东去”,却想不到这浩浩江水淌的是黄金。去年,他们从北京、南京和武汉请来专家论证,对常熟的“地利”重新认识,形成了“向长江推进”的发展思路。目前,通往港区的公路已经大功告成,港口的一期工程也投入建设。这样,常熟在已有的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优势之外,又添一个新的优势:“以港兴市”。
在昆山市,我们听到一个新词:“国批”。昆山自费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苦心经营7年,获得巨大成功。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他们的开发区跃入国家级的行列。这个“国批”,自然是不可多得的机遇。但谁都知道,这机遇是争来的,是大胆闯出来的,渗透着无数艰苦卓绝的工作。
形势逼人急,智从急中来。太仓市招商引资别出心裁:用好“时间差”——以快取胜;用好“项目差”——大小都要;用好“服务差”——特事特办,使得不少外商“一见钟情”。吴江市更有绝招:请外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官员来参观,建立友好关系,帮助介绍外商,一个月就办成三资企业108家。
在张家港市,我们看到他们建设保税区的时间表:45天,拆迁1284户住宅;20天,完成8公里的保税区隔离带;4个月,建起一座万吨级化工码头及配套设施。见我们惊奇,陪同采访的小顾笑笑说:“像这样的速度,在苏州到处可见。”果然,一路上问,很少有一年以上的工程,无论修路,还是办厂,大都是当年施工、当年见效。
可喜的是,在一片热气腾腾中,不少县乡领导人仍保持着头脑的冷静。譬如,他们认为,加快经济发展,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总量的增长上,更要反映在经济水平、经济层次的提高上,重点在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我们发现,这里的竞赛虽然热烈,但人们并不急功近利。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普遍重视引进技术和人才,重视企业的后劲。这里有“三不准”:一不准搞低水平的重复,二不准引进淘汰设备,三不准摆有污染的项目。我们参观了一些乡镇新上的项目,无论规模、档次,还是技术水平,都可堪称一流。苏州的乡镇企业,已经告别过去“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小打小闹,跨入一种全新的境界。
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咬定经济不放松,重要的是——
“中心”牢记心中
“六虎”争雄,争出了速度,争出了效益,争出了水平,更造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氛围。
在太仓市,我们听到一个口号:“上级围绕下级转,机关围绕基层转,一切围绕经济转。”就是这一措施,使太仓经济由衰转兴,蒸蒸日上。市委书记周振球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自有他的一番道理:既然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不围绕着经济转怎么能行?
一切围绕经济转,使“中心”在各级干部心中扎了根。这次采访,我们挤空隙见到了5位县市的“一把手”,陪同的人还说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经济摆在了第一位,能抽出点时间也确实不易。
与各县市、乡镇的主要领导接触,开口就是机遇呀,发展呀,竞争呀,还有许多国外的见闻,他们对国内国际市场的了解,让你惊诧不已,眼界大开。就连一些并不分管经济的干部,对自己那里的经济情况也不外行。一位镇干部直率地说,如果有哪位把某一方面的经验说得一套一套而和经济建设不沾边,这样的经验你千万别信,千万别写。记者喟然。
苏州人对经济建设这么用心,会不会出现一手硬一手软?但实地走访,打消了我们的疑团。无论在县、在乡,还是在村,我们都听到他们在介绍一个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实际上,这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都是很过硬的。他们创造的经验,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围绕经济转,关键是用人。正如昆山市委书记李全林所说:“一个人用好了,可以带动千军万马。”在六县市采访,我们多次听到这样的口头禅:“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撤。”竞争没有“太平官”,选拔干部也打破了神秘的面纱,大批人才脱颖而出。
如果按常规,只有初中文化、年过55岁的秦振华,不能再提升了。但是,苏州市委从实际出发,大胆提他为张家港市的“一把手”。原因是他党性强,懂经济,有魄力,政绩突出。虽然当时有些议论,但实践证明,这个人用对了。
常熟市有个沈奎生,先前同几户农民联办企业,创出了“阿里山瓜子”的牌子。后来他把企业交给集体,担任村党委书记,又当了阳桥工业集团董事长,经济连跨几大步。但有人说他傲气十足,也有人说他爱标新立异,总之,有争议。常熟市以实绩判是非,坚决保护人才不动摇。
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苏州六县市不拘一格,以实绩看人,以德才用人,一些有争议的干部,成了敢打硬仗的“虎将”。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瑞渡说:“人各有长短,不怕有争议,就怕没是非。用有争议的干部可能要冒一点风险,但只要看准了,就一定要大胆地用。”
人尽其才,遍地英才。当人们的潜能得以充分释放时,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便是苏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力量所在。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助苏州“六虎”再抖神威,竞相发展的势头更猛。一个响亮的口号在苏州大地回荡:“八五计划三年完成,十年规划五年实现,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
不再只是“吴侬软语”,不再只是“小桥流水”,苏州正在走向世界。一场新的“龙虎斗”,好戏还在后头。
苏州,让我们重新认识你!
(附图片)
压题照片:苏州新区陈健行摄

第1版(要闻)

四川省重点建设进展快
 年内竣工投产和收尾项目将比去年增一倍
本报成都12月14日电记者陈华报道:四川省重点建设进展加快,年内竣工投产和收尾的项目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四川省今年在建的重点建设项目有60项,总投资规模为535.8亿元,涉及交通、通信、能源、水利和重要原材料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建设。到12月底,渡口水泥厂和泸州天然气化工厂油脂工程将全部建成投产;攀钢二期工程、铜街子水电站、黄角庄电厂、成渝高速公路、邮电数据通信网二期工程等5个重点建设项目现已实现单项投产;涪陵八一六大化肥工程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西安至成都的光缆工程(四川段625公里)年底即可建成开通。
四川的交通、能源、通信等“瓶颈”产业,因建设滞后制约了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四川经济要再上新台阶,必须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扎扎实实办成几件打基础上水平的大事。随着国家在西南铁路建设掀起高潮,四川抓住机遇,针对铁路建设重点项目多的情况,专门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并把重点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许多地区的群众提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钱无力出主意”,形成了全民支持、保证重点建设的意识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宝成复线、成达铁路、成昆线电气化、西成通信光缆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上,各地政府与民众,不惜牺牲局部和个人利益,保证了建设用地和新项目的顺利开工。

第1版(要闻)

我国森林面积蓄积实现“双增长”
 森林覆盖率升至百分之十三点九二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四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林业部部长徐有芳今天宣布,我国森林资源数量上开始走出“低谷”,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的目标。据刚刚结束的第四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现有林业用地面积三十九点四三亿亩,森林面积二十点零六亿亩,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十三点九二;活立木总蓄积量一百一十七点八五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一百零一点三七亿立方米。
这次森林资源清查从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三年,历时五年,除台湾省仍沿用一九七七年公布的数据外,对三十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森林状况都进行了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有林地面积比上次清查净增八百零三万公顷,年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六五;森林覆盖率净增百分之零点九四,年均增长约百分之零点二;活立木总蓄积量共增加四点零九亿立方米,年均增长七千零一十六万立方米,扭转了过去持续下降的局面。
这次清查成果说明,近几年我国在加快资源培育,加强森林管护,强化林业管理,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全国坚持不懈的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是有林地增加的关键因素。据调查,人工林达到三千三百七十九万公顷,年均增长六十五万公顷,占有林地面积年均增加量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六,南方十省区重点林区增长幅度最大。
尽管我国在资源培育和保护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一些严峻问题,表现在用材林中成熟林和过熟林资源下降,森林质量不高等。

第1版(要闻)

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
 总投资九十亿元,已创利税近十五亿元
本报上海十二月十四日电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于十二月十二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是当年经邓小平同志决策的国家重大项目之一,是特大型石油化工原材料骨干项目。工程总投资九十点六五亿元,其中外资五点七五亿美元。
这项工程包括年处理原油二百五十万吨、年产三十万吨乙烯、二十万吨氯乙烯、十五万吨烧碱、五万吨顺丁橡胶等十一套装置,分别在金山上海石化总厂、上海氯碱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高桥石化公司三个点建设。
这项工程从一九八七年五月十日正式动工建设,一九八九年底起,各项装置陆续投入试生产,并基本保持了安全、稳定、持续运行。
到今年六月,整个工程已经累计创工业产值五十五点二八亿元,实现利税十四点九亿元,生产了一批国家急需的化工原材料。整个项目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
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是中央和地方合作的项目,其最显著的特点是:积极贯彻党中央的改革开放方针,内外建设资金由企业自行筹措,自借自还。为此,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下放了一系列管理权限,这是我国金融管理体制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它的全面建成,使我国乙烯生产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对加速我国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以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为首的国家验收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项工程的验收。
(萧关根吴龙关)

第1版(要闻)

填补巨型计算机图像生成系统空白
 实时三维图像生成系统研制成功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徐京跃、通讯员李维嘉)我国第一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型计算机实时三维图像生成系统——2100CIG系统,研制成功。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巨型计算机图像生成系统的空白。
由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三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这种系统,利用计算机、仿真等高技术,用大量的多边形拼接,生成各种复杂的三维景物世界。它运算最快速度每秒达3亿次,可处理8000万个像素,生成20万个三角形,可实时地生成随人的视点和命令而变化的逼真的动态三维彩色图像,颜色种类1600万种,可以应用于宇航员训练、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飞行故障处理、导弹研制等领域。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掌握这一高技术。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研制的这种系统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费用较低,开发方便,运行可靠。

第1版(要闻)

南阳小水泥技改闯新路
能耗降低一半产量提高一倍
本报讯记者任之报道:河南省南阳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重视用高新技术装备企业,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五级旋风预热回转窑技术改造工程,使能耗降低一半,产量提高一倍,闯出了一条小水泥技改时间短、效果好的路子。
为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南阳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筹集1200万元资金,引进日本的五级旋风预热器煅烧新工艺,对原有设备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从停工拆除旧建筑到新设备安装结束,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下了在国内同类设备的改造上短期内迅速见效的范例。

第1版(要闻)

精诚合作优势叠加
“江海”一年赚回两公司
本报讯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是全国胶合板行业暨江苏省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经过12年的不断发展,已进入全国最大规模500家外商投资企业之一。今年1至10月份,公司800名员工实现利润610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木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仅今年所创的效益就相当于赚回了两个“江海公司”。
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是由江苏省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家具一厂、无锡县轻工业公司和菲律宾维德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维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创办的。投资双方把共同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双方在合作中试行中外双方管理技术人员交流互访制。合资企业的中方人员和外方企业人员定期到对方企业参与具体工作,切磋交流,提高了产品档次。目前,该公司的表板已比原来改薄15%左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最近又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大批量采用国内材料作胶合板芯板获得成功。

第1版(要闻)

我最大人工半岛
天津东突堤全部竣工
新华社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丛文滋、通讯员宋恩富)我国最大的人工半岛——天津港东突堤近日全部竣工,比设计预定的合理工期提前两年建成。
东突堤工程是我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大规模土建,设备国际招标,实行工程监理制的第一个港口项目,总投资1.4亿美元和9亿多元人民币,施工建设期为6年半。各单项工程经过验收,均被评为优良。天津港建设公司由此被世界银行评为A级执行世行贷款好的单位。
东突堤位于天津港北疆的东端,陆域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全部陆域都是浅海滩涂吹填造陆形成。东突堤建有12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其中南侧的4个万吨级木材泊位正在改造为3个大型集装箱泊位,以适应接卸第四代国际集装箱船的需要。东突堤建成后,天津港年吞吐能力将增加600多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悲剧何以一演再演
江畅
十一月十九日,深圳由港商兴办的致丽玩具厂发生特大火灾,八十三名打工妹、打工仔葬身火海;时隔二十五天,福州又传来噩耗: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台商独资企业——高福纺织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火灾,烧死六十人,烧伤八人。
悲剧何以一演再演?前者火灾原因已经查明:主要是企业主忽视防火和安全生产,没有把职工的人身安全放在心上;工人上班时,厂门和窗户被铁栅闸死,火灾发生时工人逃生无门。后者烧毁的是四楼的仓库和临时宿舍,消防疏散缺少通道。这,直接暴露出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主违反我国关于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
“三资”企业在各地蓬勃发展,是加快改革开放的结果。一切境外有识之士来内地投资办厂、办公司,我们都是欢迎的。但有一条,不能只看重廉价的劳动力,只顾谋求最大的利润,而不重视职工的生产安全和劳动保护。这里要强调的是,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土地上,不管是国有企业、乡镇企业,还是“三资”企业、私有企业,所有职工都是国家的主人,都应受到有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倘若谁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当地政府就应该理直气壮地站出来加以纠正,违法必究。若是谁侵犯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的工人组织就应该挺身而出,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职工。
悲剧已够悲惨的了,亡羊补牢,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第1版(要闻)

基层组织遍及全国受益青少年逾百万
220万离退休老同志关心下一代
本报福州12月14日讯记者王娜梅从部分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20万离退休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或协会,基层组织已发展到40余万个,遍及全国城乡村镇、厂矿街道。27个省区市的教委也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10年来,各地老同志在关工委领导下,与大中小学校,妇联、共青团组织,街道、企事业等单位一起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近代史和国情教育,受教育的青少年达百万人之多。
这次会议交流了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经验、好作法,并对现阶段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和探讨,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国的进一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福州一台资企业发生特大火灾
死60人伤8人
新华社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张瑞三)今天凌晨4时左右,福州市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台商独资企业——高福纺织有限公司发生一场特大火灾,烧死60人,烧伤8人。
这场火灾把这个公司设在四楼的仓库和临时宿舍烧毁。上午10时左右,大火被消防、公安人员和武警战士扑灭。
火灾发生后,福建省、福州市主要领导陈光毅、贾庆林、习近平等赶赴现场,组织灭火,抢救烧伤人员。他们要求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畜产品出口超两亿美元
山东省畜牧业生产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今年全省畜牧业产值将超过250亿元。畜产品中已有活牛、肠衣、皮张、肉兔、肉鸡等100多个出口品种,年出口额在2亿美元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建经济技术信息中心
由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组建的经济技术信息交易中心,日前正式对外服务。该交易中心位于海淀体育馆,收存的科技成果信息已上千条,将通过电视屏幕、板式广告、实物样品展示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高科技成果以及经济类信息。(李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桂林机场跑道翻修工程竣工
广西桂林机场跑道翻修工程14日全线贯通。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新型材料,利用夜间施工,白天照常通航的方式进行的机场翻修工程,它为我国航空港修建开辟了新途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刘振焕安全行车二百万公里
最近,新疆旅客运输公司驾驶员刘振焕安全行车210.5万公里,创造了我国公路运输史上安全行车最高纪录。35年前,刘振焕怀着一颗支援边疆建设的赤诚之心,从江苏省徐州市来到新疆,手把方向盘,安全运输旅客数以十万计。近十年间,他向国家上缴利润30万元,并获“全国红旗车驾驶员”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沙县成为全国乳鸽基地
长沙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乳鸽生产基地,今年到11月中旬,已出口冻乳鸽120吨,加上内销,农民养鸽增收2000万元。目前这个县养鸽专业户有3800多个,存笼种鸽10万对,户均年养鸽收入5000元。(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应用氦氖激光法解癌痛
广东省高明县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斌,应用第一军医大学王铁丹教授发明的低能量(He—Ne)氦氖激光新疗法,在蒙受疼痛之苦的中晚期癌症患者静脉血管内照射30分钟,即可持续止痛24小时以上。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和独联体可以应用这种激光疗法。(袁勇)

第1版(要闻)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国内目前最大的绒绣作品《毛主席和各族人民在一起》正在上海红星绒绣厂制作。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