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乌拉圭回合谈判峰回路转
最后文件基本完成
本报日内瓦12月13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据关贸总协定人士今日凌晨2时透露,乌拉圭回合谈判今夜出现转机,各国代表团团长已就90%以上的各项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最后文件目前已基本完成。
昨天上午,谈判现场气氛曾趋紧张。由于美欧代表在视听产品等问题上不愿让步,谈判曾被认为接近“危机”局面。昨晚8时30分,欧共体谈判代表布里坦本应赶回布鲁塞尔,参加今天下午举行的欧共体外长会议,汇报日内瓦谈判情况,专门协调欧共体立场。但在美国谈判代表坎特要求下,布里坦留下来继续谈判,并在视听产品上获得进展。与此同时,多边谈判也在昨天午夜前后加快进程,除日本在反倾销问题上仍有保留外,所剩问题已为数不多。
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各方都强调这样的原则:要么全部达成协议,要么没有任何协议。因此,此间人士表示,所剩问题虽然不多,但仍不能小看。
目前,谈判已进入扫尾阶段,已达成协议的文本正在加紧翻译,乌拉圭回合谈判如期结束的前景已较昨日明朗。
此间舆论指出,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几天出现的一波三折,再次说明各方都奉行在最后时刻争取更多利益、不肯轻易让步的策略,但失败对世界经济的消极影响又迫使各方不得不在最后时刻相互妥协。

第7版(国际)

就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美总统与法英德领导人电话磋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在电话中与法国总理巴拉迪尔、英国首相梅杰及德国总理科尔就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问题分别进行了磋商。
按照原定日程,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将于本月15日最后签署协议。但美欧在减少政府对飞机制造业和娱乐业的补贴等关键问题上仍有分歧。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要求西欧限制对飞机制造业的补贴,并降低对美国视听产品的贸易壁垒。美国还要求拥有对进行不公正贸易的国家征收单方面惩罚性关税的自由。
在关贸总协定首次涉及的金融服务业自由化方面,美方表示,不愿对不作相应让步的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开放银行和保险市场。
对美国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乌拉圭回合谈判各方几乎普遍持反对态度。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官员认为
马中经济合作将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吉隆坡12月12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科学、技术和环境部长刘贤镇今天说,马中经济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
刘贤镇是在此间举行的上海投资环境介绍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天全球的发展,是以经济为主导的,同时区域内的经济合作和互补也比以前更加明显,更为重要。马中两国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两国都鼓励对外贸易和合作。因此,双方经济合作将持续不断地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指出,中国现已成为马来西亚第9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也有增加,马公司在华投资已达2.8亿美元。
在介绍会上,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向到场的近200名马工商界人士详细介绍了上海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政策。

第7版(国际)

土官员说中国将成为21世纪重要国家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记者徐文群)土耳其负责中国事务的国务部长达切9日在这里说,土耳其满意地看到中国在最近10年来所取得的高速发展成就,他相信中国将成为亚太世纪——21世纪的重要国家。
达切是在会见参加中土实业家理事会第二次联席会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鸿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土耳其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拥有广阔的前景。他认为,两国在发展贸易关系的同时,还应加强具体经济和技术合作项目。

第7版(国际)

美公司生产新型再生纸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徐勇)美国国际纸公司近日在纽约宣布,它已投产一种纸浆原料50%来自废旧报纸和杂志的再生办公用纸。
目前,因为废旧原料中的油墨容易在再生纸上留下斑点,美国市场上大多数办公用纸中废旧原料的比例至多只占10%。与此相比,国际纸公司生产的新型再生纸采用了从德国一家公司有偿转让获得的消除墨迹技术,所以油墨的痕迹并不明显。因为没有采用漂白工艺,致使再生纸颜色略深,但已适于商业表格、复印、文具和其他用途。
这种再生纸由国际纸公司下设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造纸厂具体负责生产,每年吸收10万吨废旧报纸和杂志。

第7版(国际)

美国重视风力发电
张友新
最近,美国再度重视风力发电,力图“恢复在风能利用技术和设备制造方面的领导地位”。这是世界新能源开发中的一个新动态。
据美国电力研究所报告,“美国在最近一年内越来越多的电力公司开始实行风力场计划”;10年前曾把主要力量投入核能的纽约电力公司加入了开发新一代风力发电机的行列,在安大略湖附近安装了一台大型涡轮风力发电机;加州的风力场是美国风力发电最新发展的缩影,那里的风力发电已形成“规模经济”。由于那里风力资源丰富,风力发电成本下降,新的风力涡轮机的安装成本从1980年的每千瓦4000美元降为今天的每千瓦1000美元,风力发电输出的每千瓦小时降至只有4.7美分至7.2美分。
在风力发电领域,美国态度为何发生明显转变?
首先,看到了风力发电的发展趋势和重要作用。地球上风力资源丰富,风能的开发利用成本低廉,清洁干净,取之不尽,在未来的新能源中将占有重要地位。
据估计,今年全世界在新的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方面的投入资金将达34亿到50亿美元,其中1/3用于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设备,而在所有再生能源中,风能是发展最迅速的。据认为,美国即使只把位于海拔30米、平均风速每小时25公里的风力资源利用起来,以今日的风力涡轮发电技术也能满足美国20%的电力需要。这对美国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其次,看到了在风力发电领域美国与西欧的差距。近几年来西欧加紧对风能的开发。欧共体每年开发风能费用大约是美国政府的10倍。目前,欧共体各成员国共有25家以上的制造厂,生产各种商用的风力涡轮发电机。据估计,在本世纪余下的几年里,丹麦等国将在安装风力涡轮机的总装机容量方面超过美国。这种明显的差距刺激美国急起直追。
再次,看到了由于风力发电的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可观的经济效益。今日的风力涡轮发电机类似喷气式飞机上的涡轮发动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的风力涡轮发电机的性能将更加良好,能在低风速或气候变化的情况下利用风力,进一步提高发电能力和降低成本;反过来,风力发电的开发,将推动新材料以及电子、机械等工业的发展。这对美国经济来说,风力发电尽管没有促使经济腾飞的神力,但却有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美国丰富的风力资源为厂商们提供了有利条件,他们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但目前的美国还没有形成全面开发风力发电的局面。
西欧科学家认为,如果得到有力的支持和协调,美国在风力发电领域追赶西欧“还不算太晚”,美国可望“再度成为世界上风力资源最大的开发者”。

第7版(国际)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780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状态
墨西哥城消息:据墨西哥有关机构调查,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至少有7800万儿童生活在极端贫困状态。
调查资料表明,在这些生活困难的儿童中,有1500万儿童流浪在街头,1200万儿童没有条件上学受教育,还有大约600万儿童患营养不良症。
另外,还有不少儿童受家庭生活条件所迫,小小年纪就得挣钱糊口。
资料还表明,在这一地区,每年有100多万名不足5岁的儿童因患各种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肯将采取措施吸引投资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2日电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说,为了摆脱过分依赖外国的援助,肯尼亚将实行新的经济措施吸引国内外私人投资。
莫伊是在肯尼亚独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在我国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我们会更加依赖私人投资,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他表示,肯尼亚将采取措施吸引投资,包括取消外汇管制,杜绝官僚作风和贪污现象,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为了吸引外国私人投资,莫伊命令肯尼亚中央银行在1994年1月以前偿还其拖欠的外国持股者的利息。

第7版(国际)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返航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在顺利完成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任务后,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凌晨零点25分(北京时间13时25分)返回到地面,降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空中心。
“奋进”号航天飞机自本月2日升空后,宇航员先后进行了5次太空作业,对在太空遨游和工作了3年的“哈勃”望远镜进行了彻底检修。更换了“哈勃”望远镜的太阳能电池板;修理了计算机和定向装置并为造成望远镜“近视”的反射镜配戴了硬币大小的矫正“眼镜”等11套(件)设备和零部件。
“奋进”号7位宇航员这次毫无差错地完成了被认为“阿波罗”登月计划以来最艰巨的飞行。
经过这次修复工作,“哈勃”望远镜的模糊“视线”可望得到矫正。

第7版(国际)

印发生一起恶性交通事故
印度南部城市浦那郊区十一日发生一起校车同火车相撞事故,造成三十八人死亡,四十七人受伤。这辆校车是在满载小学生外出野营途中,经过一处无人看守的铁路与公路交叉口时与火车相撞的。(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孔子酒楼”在布拉格开业
中国山东省济南影视实业总公司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创办的“孔子酒楼”独资企业十二日隆重开业。

第7版(国际)

日本一九九二年度科研费增长率下降
日本总务厅十一日发表的一九九二年度科学技术研究调查结果表明,由于受经济长期萧条的影响,该年度日本科技研究费的增长率为四十年来最低水平。

第7版(国际)

日俄将开展宇宙医学交流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十一日决定与俄罗斯开展宇宙医学领域的交流,以调查太空环境对人体的影响。

第7版(国际)

德明年将停止使用氯氟烃
德国环保部十日宣布,德国作为欧洲联盟第一个国家,批准了一九九二年制订的哥本哈根议定书,规定明年停止使用“臭氧层杀手”氯氟烃。

第7版(国际)

亚美尼亚大地震灾区仍未恢复正常
亚美尼亚大地震五周年后,灾区仍未恢复正常,人民生活十分困难。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七日,亚美尼亚发生高加索地区近百年来罕见的大地震,使五万多人丧生。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科研“新”题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