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喜迎新税制出台
本报评论员
今天,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等五个新税收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这标志着我国税制改革进入了实施阶段。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事业,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一个战略决策,是实现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过渡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新税制。新的税收条例,体现了统一税法,公平税负,简化税制,合理分权,理顺分配关系,规范分配格局的原则。这必将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1994年将是我国进行重大改革的一年,许多领域的改革都将在这一年继续深化。税制改革的率先出台,说明税制改革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这次税制改革,包括以全面实行增值税为主要内容的流转税制改革,以统一和规范内资企业所得税为主要内容的所得税制改革,和与上述改革相配套的其他各税的改革。这次税制改革调整了一些税种,简并了一些税种,新开征了个别税种。无论从它所涉及的范围还是从变革的深度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税制改革,主要是税制结构的调整。在税收负担上遵循了保持原有的总体税负不变,既不增加企业的总体负担,又不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因此,税制改革不会也不应该影响物价的波动,它是一场涉及许多经济部门、许多经济利益实体的许多领域的分配关系的一场革命,必然要改变原有分配格局形成的各种不合理的分配关系。在一些产品、少数企业之间,税收负担产生或降或升的变化,也是不可避免的。各地区、各部门和工商企业要从大局出发,深刻领会改革的意义,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认真做好税制改革的实施工作,为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力量。

第1版(要闻)

“异军”奋进又一年
乡镇企业新增就业人员:600万
头11月销售总收入:21000亿元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今年是我国乡镇企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的又一个年头。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司介绍,1至11月份,全国乡镇企业经营销售总收入已达21000亿元;利税总额23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总产值已超过23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基本做到产值、销售、利税同步增长。
预计今年乡镇企业职工可达1.12亿人,比上年新增就业600万人。今年农民人均收入净增部分的60%以上将来自乡镇企业。今年支援农村各项建设资金预计可达290亿元,以工补农建农资金可达13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和20%。
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今年进一步出现了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的新局面;中西部地区加快了发展步伐;外向型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年产值超亿元的乡镇企业365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超过400家;去年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乡镇企业256家,今年已超过300家。去年出口商品交货总值超5000万元的乡镇企业已有230家,其中超亿元的有55家。今年头11个月,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交货值达1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预计全年可完成出口商品交货值1900亿元,比上年增长60%,约占全国外贸出口商品收购总额的45%,到目前,已有139家乡镇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
今年以来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企业改革全面向深层次推进,股份合作制正在各地普遍推行。目前,全国约有10%的乡镇企业已实行股份合作制或股份制。企业集团也在大量增加,全国性的企业集团已有近百家。
据介绍,目前乡镇企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比如: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重速度轻效益,重发展轻提高,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一些乡村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产权不清、政企不分等问题;普遍存在政策不到位,资金紧缺等问题。

第1版(要闻)

海关总署全年预测
 出口总值超九百亿美元进口总值约一千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消息,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6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其中,出口总值782.5亿美元,增长6.2%;进口859.5亿美元,增长27.8%,逆差77亿美元,预测全年出口总值将超过910亿美元,进口总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
在出口商品中,初级产品出口减少4.6%,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9%。出口增长显著的大宗产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服装、鞋、玩具、旅行用品及箱包、塑料制品、家具、纸烟等。出口减少的商品主要有纺织纱线及织物、原油、成品油、煤、钢材、有色金属、水泥等原材料。
外资企业出口继续增长,出口额212.3亿美元,增长42.9%,占全国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上升到27.1%。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贾根总统会谈
  中圭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签字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同应邀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契迪·贾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相信中圭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主席对贾根总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总统阁下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相信阁下此次访问将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已存在的良好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江主席指出,中圭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中圭两国又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一直进行着令人满意的合作,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江主席表示,中国政府赞赏圭亚那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政策。
贾根总统首先对江泽民主席邀请他访华及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圭亚那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开始同贵国开展友好交往,并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不断加强两国多年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期待着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主席说,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发展,但是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赤裸裸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屡见不鲜。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经济区域化、集团化倾向愈加明显。世界人民所渴望的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然而,如果各国都能在本世纪所余不多的时间里致力于和平和发展的目标,我们就能够在二十一世纪建立一个崭新的世界。
江泽民主席指出,当前南北差距日益扩大,南北关系问题十分严峻。我们主张推进南北对话、改善南北关系,因为这有利于改善国际经济环境、振兴世界经济、维护世界和平。我们认为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只有承认、尊重和遵守上述原则,南北之间才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江泽民主席说,加强南南合作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实现集体自力更生、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南北对话与合作。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贯重视南南合作,愿意为进一步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合作做出努力。中国也支持一切能有效地推进南南合作的设想和建议。
贾根总统说,当前世界贸易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有所发展,北方发达国家对南方贫穷国家的援助正在减少,这给圭亚那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债务问题的恶化。圭亚那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就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所持的公正立场。减免债务对解决南方国家的贫穷问题十分重要,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贡献将有利于全人类的发展。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向贵宾介绍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实践证明,邓小平提出的关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贾根总统对江主席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他对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验很感兴趣,特别希望更多了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贾根总统还向江主席介绍了加勒比地区和圭亚那的政治、经济等情况。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契迪·贾根总统出席了中圭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国政府向圭亚那政府赠送一般物资换文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圭亚那总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蒋正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陪同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等参加了欢迎仪式。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契迪·贾根总统及其一行。
(附图片)
12月13日,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圭亚那总统贾根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丰收快讯

吉林农民喜售丰收粮
吉林省各地粮库一开秤,农民即踊跃售粮,到12月8日,全省已入库新粮49.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入库15.8亿公斤。农民交售的玉米、水稻,二等以上的占90%以上。这是吉林省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190.1亿公斤。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圭亚那总统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三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圭亚那总统契迪·贾根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总理对贾根总统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二十一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圭亚那及其他加勒比国家的关系。这次贾根总统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贾根总统表示很高兴有机会来中国访问,并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圭亚那的经济援助。他说,圭亚那现在面临许多困难,债务负担很重。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圭亚那除自身努力外,还希望加强同中国等友好国家的合作,也希望加强同其他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合作,以便尽快改善国家的经济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贾根总统说,这次随同他来访的部长已经和中国的同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对口会谈。圭亚那希望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欢迎中国到圭亚那投资、开办合资企业。李鹏总理指出,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经济是第一位的。根据中国的经验,发展经济还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国内政局。我们相信,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使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中国愿意同圭亚那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希望双方有关部门积极讨论扩大合作的方式和领域,条件成熟的尽快落实。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陪同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保民等。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罗马尼亚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院议长阿德里安·讷斯塔塞率领的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时说,全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现在首先考虑的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立法。
刚刚结束对上海和深圳参观访问回到北京的讷斯塔塞对乔石委员长说,代表团成员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对中国政治和经济形势,特别是对改革开放的了解。
他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乔石说:我们认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和平的国际环境,一个是国内的政治和社会稳定。我们现在正是利用良好的国际和国内环境,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
乔石应客人要求介绍了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他强调了加快经济立法步伐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现在要首先考虑的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立法。
会见中,乔石还说,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此次来访,增进了相互了解,不仅促进了罗马尼亚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也将为进一步发展中罗传统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讷斯塔塞希望两国议会的交往将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扩大和深化。
在讷斯塔塞介绍了罗马尼亚政治和经济情况后,乔石说,我们尊重罗马尼亚人民自己作出的选择,并希望罗马尼亚保持政治稳定,经济不断发展。
在座的一些罗马尼亚反对党议员表示,发展罗中友好合作关系是罗马尼亚各党派的共同愿望。乔石对此表示赞赏。
会见后,乔石设宴款待罗马尼亚客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和全国人大中罗友好小组主席徐信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直机关召开反腐败情况汇报会
会议要求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陈雁)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会,交流前一阶段中直机关反腐败斗争的做法和经验,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以及中直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中直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曾庆红在会上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的讲话。他说,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的部署以后,中直机关绝大多数单位传达、部署行动快,贯彻落实态度坚决。到10月底,各单位自查自律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中央关于党政机关不准经商办经济实体和乱收费的规定,各单位对办经济实体和有无乱收费的问题进行了清理,新闻单位把禁止“有偿新闻”作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突出问题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多数单位重视查办案件工作,严肃查处了违法违纪案件。
曾庆红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指出,要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善始善终地抓好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工作,严肃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违反中央规定的问题;要标本兼治,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从根本上抑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他要求,各部委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把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对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帮助他们解决查办案件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中宣部、新华社、中央党校分别在会上汇报了他们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情况和做法。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心潮随着黄河奔腾
本报记者李宏伟
一曲回肠荡气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把清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二年级四班同学们的情感激荡起来。
12月10日上午,在宽敞明亮的音乐教室内,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欣赏课正在进行。
曲毕,王加宁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行娟秀的大字:“宽广、博大、悲壮”。然后,她满怀激情地讲解道:“《黄河大合唱》第二乐章《黄河颂》以其完美的音乐形象,揭示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表现了黄河浩浩荡荡的雄姿,也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坚强的性格。”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随着王老师纤细的手指在钢琴上熟练地弹奏,学生们神情严肃地唱起了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他们时而用口琴吹奏,时而交替轮唱,旋律一起一伏,变化无穷,听来非常雄伟、浑厚。
王老师重新走上讲台,继续讲解:“《黄河大合唱》的作者冼星海曾经是巴黎音乐学院高级作曲班最优秀的学生。他可以留在法国,享受优厚的生活待遇。请问,他这样做了吗?”“没有!”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道。
“他怎样做的?”“回国。”“对,他毅然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用他的笔,为大众谱出哭声,为抗战发出怒吼!”
《黄河大合唱》的录像出现在讲台左侧的电视屏幕上。《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等乐章把学生们引入那苦难的岁月。学生们看着看着,有的眼睛湿润了,有的拳头握得紧紧的。《怒吼吧!黄河》雄厚的曲调把学生们的感情推向了高潮。
下课铃声响了,记者问卓然同学《黄河大合唱》与一些流行歌曲有什么不同,她说:“我觉得《黄河大合唱》是一部史诗,唱起来使人特别振奋、悲壮、激动。而有些流行歌曲挺无聊的,给人留不下什么。”
校长金郁向介绍说,学校艺术教研组的老师们经常向学生介绍一些适合青少年的中外名曲,受到学生的欢迎。这也是我们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形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丰收快讯

广西香蕉源源北运
素有我国“亚热带水果王国”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香蕉喜获丰收,总产量达65万吨,比去年增长9%。截至目前,已有8000万公斤香蕉源源北运到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河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第1版(要闻)
专栏:丰收快讯

江苏今年秋粮增产
江苏今年秋粮丰收,品种结构优化。全省秋粮预计总产量为2091万吨,比上年增产21.7万吨。其中,粳糯稻增产10多亿公斤,玉米比上年增产4亿多公斤。19个商品粮基地县秋粮增产8.4万吨,占全省秋粮总增产量的38.5%。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中铝二期动工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河南中州铝厂一期工程经过5年建设,近日建成投产。这项工程总投资14.7亿元,可年产氧化铝20万吨。同时,年产100万吨的二期工程也已破土动工(图)。中州铝厂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大型氧化铝生产基地。
新华社记者王刚法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丰收快讯

河南省灵宝市徐家村张兰英大娘家种六亩苹果树,苹果园内套辣椒,四周种柿树,今年均获丰收。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