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走私进口小汽车冲击国门
本报记者 士心
编者按:走私进口小汽车活动猖獗,危害国家,危害社会,危害人民,必须严厉打击。虽然全国打击走私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从这篇调查汇报看,打击走私贩私的任务还很艰巨,只靠海关等主管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海上堵、陆上卡、路上查,形成合力,彻底解决。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小汽车不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数量猛增,而且还进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广阔市场形成的同时,近些年,走私进口小汽车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形成冲击我国国门的一股浊流。为此,记者前不久走访了有关部门。
手段:五花八门
据全国海关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共查获走私进口小汽车3000多辆,其中,仅今年一季度就有1050辆。开始,汽车走私主要集中于广东、广西等南方沿海地区,后来便迅速向北蔓延,现在山东以及东北等地都成了“重灾区”。
走私分子的手法多种多样。
集装箱内藏匿。去年12月,广东珠海市两家汽车配件厂从珠海海关进口26个集装箱的汽车配件,经检查发现箱内装有98辆小汽车整车。某公司从辽宁大连市入关的28个集装箱,报关单上写的是废旧钢材,实际竟是83辆小汽车的全套散件。去年11月11日,广东黄埔海关从一家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载运压缩废纸的集装箱里,查出“公爵”小轿车6辆。
海、陆边境偷运。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南宁、海口、湛江、江门等市海关共查获外籍船舶海上偷运走私进口小汽车300余辆。今年以来,北方沿海某些地方的情况也日趋严重,头一季度仅青岛市海关就查获海上偷运走私小汽车263辆。
三资企业倒卖。某些三资企业利用其享有免税进口小汽车的优惠待遇,进口免税车进行倒卖。北京、天津新近分别查处的两家三资企业,倒卖免税车分别达43辆和40辆。有的外企外方工作人员,离境时不按规定将车运送出境或出售给规定的收购点,而是把车私下卖了。
危害:难以估量
走私小汽车犯罪的直接受害者是国家的民族工业和外贸体制,进而危害整个社会。严重的走私活动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腐蚀人们的灵魂,败坏社会风气,引发刑事犯罪,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
一项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海关现场查获走私美金115万元、港币1521万元和新台币200万元,总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44%。走私增多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汽车走私热”的兴起,一些单位和个人为走私进口小汽车而欲将巨额美元、港币、新台币等偷带出境。
走私进口小汽车要取得“合法”身份才能过境、上路,这就给那些贪赃枉法、以权换钱者敲诈勒索、巧取豪夺提供了可乘之机。据了解,一辆走私小汽车要取得“合法”身份,各个环节贪赃枉法者的收费加起来,少则数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这些钱,交款者连个收据也拿不到,全部流入了不法者的腰包。
目前,在一些沿海地区,走私者随身携带各种凶器,且成帮结队,对地方社会治安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治理:重在认识
今年8月,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后,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大规模打击走私活动,走私进口小汽车活动被列为打击的重点。广东、广西等省区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协调海关、工商、公安等部门打击走私的工作,并严厉惩处了一批严重违法犯罪分子。然而走私进口小汽车活动虽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没有彻底解决。究其原因,虽有我国缉私力量不足,装备落后等因素,但主要是认识问题。
比如,一些地方的群众干部,包括政府部门的领导,对走私贩私的巨大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走私贩私是“致富的一条路子”,是“做生意,能够繁荣市场”等。在打击走私问题上,提出“不能不打,也不能真打”;“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打私打私,不能打死”。认为真打以后走私没有了,收入减少了,本地区就要吃亏,使走私进口小汽车禁而不止。
因此,要真正有效地打击走私进口小汽车的犯罪活动,除了加强海关、工商等缉私力量,更好地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以外,还应当通过各种宣传,使打击走私工作能够更多地得到群众的配合和监督。同时,对于那些明知故犯、执法犯法、利用手中权力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以及从不正常渠道购买走私进口小汽车,尤其是用公款购买的单位或个人,必须依法予以惩处。正如有关同志指出的,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将走私小汽车阻于国门之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政策性贷款为何回收难
一九九一年以来,我行累计发放各种政策性贷款八百一十二万元,按期收回的只有二百零四万元,回收率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一。其中,星火计划、水利配套贷款的回收率分别只有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四点五。据调查,政策性贷款回收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政策性贷款利率低,如扶贫贴息贷款月利率只有千分之二点四,即使逾期加罚百分之二十,也低于一般贷款的基准利率。贷户感到有利可图,因而久拖不还。
二是政策性贷款扶持的项目中,许多或有头无尾,或建成后效益很低,甚至没有任何效益,客观上造成了贷款回收困难。
三是有相当一部分政策性贷款是由乡、村统一办理贷款手续,他们使用后剩余部分再分摊到户;有的部门借发放贷款之机硬性搭配贷户并不急需或质次价高的生产资料。贷款不能如数到户或搭配了不需要的物品,使贷户产生逆反心理,不愿归还贷款。
目前,为切实加强政策性贷款的回收工作,加快资金周转,各有关部门应严肃对待政策性贷款的发放和使用工作,真正做到谁贷款、谁使用,谁受益、谁归还,而且要如期还贷。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对逾期不还的政策性贷款按一般贷款利率计息,并严格实行加罚息,用利率杠杆促使贷户积极还贷。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右玉县支行
                        霍占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九江42家企业5000万贷款悬空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在工商银行开户并有贷款关系的42户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后,银行有5037万元贷款和470万元利息悬空,找不到债务承担人,贷款和利息都难以收回。主要原因是:
机构裂变,贷款债务关系不变,造成贷款悬空。如永修县副食品公司裂变为糖酒、果品饮料、水产综合经营3个子公司后,将商品、财产全部分了,而历年遗留下来的银行贷款、利息及其它亏损等共计649.4万元则仍由老公司背着。老公司已经是一个“空壳子”, 只留下4个人“看牌子、管章子、守摊子”,银行贷款完全失去物资保障和偿付保证。
承租、承包人只享受国有资产的使用权,不承担银行贷款债务,造成原贷款失去债务人。如星子县五交化公司、湖口县宏达公司,将原属百货、副食、五交化3家公司共有的百货商场承包、租赁后,承包、租赁人都宣布不承担原公司所欠银行贷款,致使两家公司共欠的1028.7万元银行债务无人承担。
        中国工商银行九江市分行  王升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
世界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9月下旬起,新疆尉犁县以下200多公里的河道断流,附近两座水库也随之干涸,沿河5个农场生产、生活用水告急。
这段河道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之间,沿河分布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5个农业团场和1个油脂化工企业,形成一条“绿色长廊”,是阻遏两大沙漠合龙的生命线。近几年来,由于上游无节制地堵坝截水,塔里木河下游流量逐年减少,直至目前,河道枯竭。
河水断流严重威胁着农业生产和绿洲的生存。今年当地秋耕、秋播工作曾被迫停止,大片林场、草场和次生胡杨林提前枯黄落叶,5万居民生活用水困难,个别地方只好饮用涝坝水、盐碱水,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3团宣传科
                钱水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村亟需闯市场的领路人
最近,我们在我县忠州镇松柏村看到这样的情景:山上是层层叠叠苍翠的竹林,山下是密密麻麻晾晒的土纸。丰富的竹资源,经山民千辛万苦的劳作只变成身价不高的“丑姑娘”。
松柏村现有竹林1000多亩,年产竹8万公斤以上。全村现有一半农户造纸,他们全凭手工操作,工序繁杂,耗工费时,每100公斤竹子只能生产30公斤土纸(其它地区均以稻草、麦秸为原料),价值30元,而所耗竹子、劳力、工具折合成本费约68元,显然得不偿失。
松柏村拥有千亩竹林却生财无道,关键在于没有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皆因农民受到多方面局限:
一是信息不灵,不知生产什么赚钱;二是缺技术、设备,不能增加品种、改进工艺、提高工效;三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形不成规模,产品难以打入市场。
目前农村类似松柏村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农民进入市场迫切需要有人领路,希望基层党委、政府部门能够担此重任。
四川忠县县委 夏雄伟 陈强 黎万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新版金属币流通难
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6月1日起发行的新版1元、5角、1角金属币,在农村一些地方很难流通。其原因是:许多人至今尚未见过新版金属币,害怕收到假币,造成个人经济损失,所以拒绝使用;有些银行对金属币只收储不兑换,限制了金属币在市面上的流通量;由于金属币流通量小,难以形成较大整数金额,不易存入银行,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商业单位也不愿接收和使用金属币。
银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应加强新版金属币的宣传工作,通过橱窗、张贴公告等形式使币样家喻户晓,以利于新版金属币的正常发行和流通。
          湖北汉川县人民银行  陈启华 李四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法院可以执行非被执行人的财产吗?
南昌县莲塘水产养殖场,拥有南昌县城西贸易公司和南昌县针棉丝织厂等多家下属企业,这些企业各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1992年,南昌某化纤厂诉南昌县针棉丝织厂承包人张培森等3人货款纠纷一案,南昌市郊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败诉,南昌县莲塘水产养殖场负连带责任。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却强行冻结并划走与本案毫无关系的南昌县城西贸易公司的银行存款5.6万元,致使该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请问:法院这样执行是否正确?
江西南昌县万淑明 万寿贵万淑明、万寿贵同志:
你们来信所述问题,可以概括为下属企业是否应为上级单位的债务承担责任的问题。
我国《民法通则》第36条规定:“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第41条又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有符合国家规定的资金数额,有组织章程、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经主管机关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南昌县城西贸易公司虽然是被执行人南昌县莲塘水产养殖场的下属单位,但它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是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与案中的执行申请人没有经济往来和利害关系。一般说来,确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下属企业,其财产是本企业自身债务的总担保,如该企业与其上级单位涉讼的案件无任何关系,则不应直接以其财产清偿上级单位的债务。
但在有的情况下,如,下属企业对上级单位有应上缴而未上缴的利润或管理费,或欠有上级单位其他债务,该下属企业认可,经法院通知其向上级单位的债权人履行而拒绝履行,或与上级单位恶意串通接受上级单位为逃避债务的目的而转移来的财产,等等,则法院可以强制执行该下属企业的财产。
如你们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认为,南昌市郊区人民法院如未经查实南昌县城西贸易公司有上述情况,便直接冻结、划拨其银行存款是错误的。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错把“结算单”当“白条”
编者按:新疆精河兵团九十一团党委给本报发来的公函说:发生梁斌错把“结算单”当“白条”问题,“主要是我们对干部教育不够,团场经营承包方式及结算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宣传不够所致。为此,特向贵报表示歉意”。附梁斌给本报的信:
你报10月16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还有打白条的》一组照片及配文,是我9月中旬在我团三连棉花收购点拍摄的。后经了解,照片中农民手里拿的是兵团的棉花收购结算单,不是“白条子”。多年来,我们团一直实行年初由团给职工垫付各项生产、生活费用,棉花交售时扣除垫付资金,剩余部分待年底结帐算清后一次性给职工兑现。由于我对有关情况未作深入了解,对“白条子”这个概念未作深刻认识,导致上述失误,给我们兵团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新疆精河兵团九十一团
  梁斌(原署名:耕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舒家寨何时能通公共汽车
贵阳舒家寨地区有贵州最大的物资集散地——贵阳东站和近百家企事业单位,人口3万多。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没有通往市区的公共汽车,给当地群众以及全省乃至全国其它地方来此办理铁路货运的广大客户带来诸多不便。
另外,由于路过这里的郊区车、个体中巴车经常严重超载,事故时有发生。吁请贵阳市有关领导重视这里群众的乘车难问题,尽快想办法加以解决。
          贵州省卫生厅  黄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京山铁路压煤改线工程的困扰
京山铁路压煤改线工程是国家投资修建的重大改造项目,属Ⅰ级干线。1982年因调整下马,1987年铁道部决定加快京山线铁路压煤改线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然而,工程施工中伴随着的破坏问题愈演愈烈,照此下去,京山压煤改线将变成一条死线。请看:
①京山压煤改线唐丰公路立交桥,桥面步行板大部分被盗一空,全线大小桥100余座,破坏情况相似。唐北车站机车编组枢纽,道岔钢轨接头连接板就有多处被盗拆。
②沿线信号灯几乎都受到程度不同的破坏,一些铜件被拆走。
③机车中修库经过两次整修,现又千疮百孔。
④价值数万元的天车,还没有来得及安装,便被拆成一堆废铁。
⑤DK269+016小桥,护轨被盗,桥面步行板一块不存,两侧栏杆仅剩下孤零零的一根钢筋。
河北唐山市新华西道铁一局二处
黄曦晨  刘文有
(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贵阳电网被盗严重
近年来,贵阳电网的电力设施被盗严重。以今年1至9月为例,已被盗走铁塔角铁970块,拉线棒81根,拉线下把151个,UT线夹72个,接地线圆铁2000余米。在这些被盗线路中,有大型用电企业的专供线,有电气化铁路的直供线,有大型电厂的输出线。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以维护电力部门的正常供电。
     贵州贵阳市供电局  查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