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工发组织大会上呼吁发达国家
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贫困
新华社雅温得12月7日电(记者郑甦春、施建国)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5次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呼吁发达国家努力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放宽技术转让条件,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为其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谷永江指出:“冷战的结束并没有带来人们所期待的和平和繁荣,相反,两极格局下被掩盖的许多矛盾纷纷表现出来。过去3年,世界大多数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一些国家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并由此而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发展领域,援助资金不断减少,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对南北合作采取消极态度,限制技术转让,附加援助条件,使发展中国家陷入了更加困难的境地。”
他指出,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贫困和落后,是世界持久繁荣发展的前提,它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与发展。
当谈到工发组织机构改革和未来工作方向时,谷永江表示同意该组织提出的关于加强开发人力资源、加强工业技术增长及竞争力,加强工业投资和技术方面的国际合作等5个重点目标。
谷永江在讲话中感谢工发组织在过去十几年中为中国企业提高效益,培训人员及改善管理做出的贡献,尤其是近两年来,工发组织配合中国政府举办的投资促进活动,取得的良好的成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5次大会是6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开幕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亚马孙的“异说”
石泉
不久前访问巴西时,有幸在亚马孙热带雨林区的“心脏”马瑙斯,采访了亚马孙州州长梅斯特林赫先生。采访过程中,这位三连任的政坛耆宿拿出一本日本记者写的书:《异说:世界经济》,其中有一篇是对他的采访记。
当我们泛舟于举世闻名的亚马孙河上时,一种“异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激荡翻滚。这倒不是因为惊叹那天际而来又天际而去的亚马孙河水的磅礴气势而突发奇想;也不是因为有感于黑色的内格罗河和黄色的索里蒙斯河在注入亚马孙时竟然黑黄分明、难于融合而浮想联翩;而是因为梅斯特林赫先生就这大河两岸莽莽苍苍的森林所说的一番话。
西方有些科学家把世界上这片最大的热带雨林称之为“世界之肺”,认为在人类生态环境受到日趋严重破坏的今天,亚马孙森林已成为我们这个星球上少得可怜的几片能纳故吐新、为万物提供生命之氧的地区。据笔者所闻,这种看法在科学界尚有些分歧,但要求保护亚马孙森林资源的呼声则是一致的。然而,有那么一些人(其中恐怕不乏科盲)态度特别激烈,似乎只要巴西人再动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对人类的犯罪。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破坏地球环境所欠下的债,现在要由亚马孙的主人们来还。作为来自和巴西有着相似的昨天和今天的发展中国家的记者,我们对这个问题自然想探讨个究竟。
当我们向梅斯特林赫州长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淡然一笑,回答道:“异说!”“自1546年一个西班牙殖民者从秘鲁来到亚马孙到现在,500多年了,亚马孙森林被开发了多少?不到10%!而且主要是本世纪70年代修建铁路时砍伐了树木。我们巴西人需要发展,需要开发资源,但我们也比别人更珍惜自己的资源。州政府制定有保护森林法律和重新植树计划。”话锋一转,他很坦诚地说:由于林区面积辽阔、交通不便,不少人和外界长期隔绝,擅自毁林伐木的情况很难杜绝,但情况并不像有人描绘的那样严重。
他的这番话在圣保罗的巴西国家太空研究所得到了科学的佐证。为调查亚马孙的森林资源,该所利用卫星对林区进行了详尽勘测和日常监控。卫星获得的数据表明,705万平方公里的林区,90%保存完好。当卫星发现毁林烧荒的情况时,护林人员将尽快赶赴现场,视情况予肇事者以教育或处罚。巴西政府不惜投入巨资,利用卫星管理亚马孙森林,应该说是对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尽了自己的心力。
实际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像内格罗河和索里蒙斯河那样,并流了数千载,仍然是你黑我黄融合不到一起。今天,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意识到,绝不能再重蹈发达国家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发展道路,“先发展后治理”的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所摒弃。对亚马孙森林现状的某些不顾事实的指责,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用西方人的一句常用语也是不够“费厄泼赖”的。

第7版(国际)

中土企业家探讨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2月7日电(记者王强)土中和中土企业家理事会第2次联席会议于6日至7日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和土耳其的60多位企业界和商界代表就如何发展两国间现有的经济和贸易合作进行了深入具体的讨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土企业家理事会主席郑鸿业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经贸往来。
土中企业家理事会主席杰菲·卡姆希在讲话中说,自1992年8月在北京召开双方企业家首次联席会议以来,两国贸易额有了很大增长,但在各自国家的对外贸易总额中仍只占很小比例,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指出,在世界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中土两国经济都保持了很高的增长势头。作为两个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双方应携起手来,努力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
会议决定,第3次会议于1994年在北京举行。

第7版(国际)

克林顿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之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克林顿总统在签字仪式上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表示,要寻求和建立一个新的、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在讲话中,克林顿总统还呼吁世界各国抓住目前时机,在12月15日以前,尽快结束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
这项由美、墨、加3国领导人去年12月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在15年内逐步取消贸易壁垒,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第7版(国际)

德洛尔对解决视听产品争端不乐观
 法将关贸总协定问题提交议会表决
本报巴黎12月9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昨天在会见巴拉迪尔时表示,对美欧在视听产品方面的争端表示“极为担忧”。他说:“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就对达成协议不持乐观态度。”
据报道,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昨天在国民议会宣布,政府将就关贸总协定问题交议会国民议会表决。
巴拉迪尔对美欧最后达成的农业协议表示满意。他说:“我们走出了孤立,在主要方面,我们没有让步。”他同时宣布,政府将援引宪法第四十九条,承担政府责任,就关贸总协定问题提交议会表决,表决将于12日或13日举行。
巴拉迪尔还说:“现在还不能过于乐观,未来3天将是决定性的。我希望达成一个协议,但是,我还不能向你们保证这一点,因为在视听、纺织、航空产品方面,问题还没有解决。”

第7版(国际)

“哈勃”修复工作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徐勇)继昨天更换“哈勃”太空望远镜广视野星际照相机之后,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今天凌晨又为“哈勃”安装了带有矫正透镜的最后一个器件,“哈勃”的修复工作至此基本完成。
今天安装的是“太空望远镜光学矫正替换箱”,安装工作由宇航员凯思林·桑顿和汤姆·艾克斯具体实施。替换箱置有只有分币大小的透镜,用于矫正太空望远镜的“视线”,把“哈勃”望远镜的探测范围从40亿光年扩展到大约140亿光年。

第7版(国际)

韩总统说开放大米市场不可避免
本报汉城12月9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发表了题为《是走向孤立,还是走向世界》的电视讲话,指出韩国开放大米市场不可避免。
金泳三说,关于开放大米市场问题,韩国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拒绝关贸总协定体制,继续关闭大米市场,要么接受这一体制,使韩国走向世界化、国际化和未来化。
金泳三在谈到自己没有严守竞选时“不开放大米市场”诺言时说,“我深感痛心,并向国民表示道歉。”

第7版(国际)

美寻求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在美国国会批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后,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在整个西半球建立更大的自由贸易区。
在刚刚结束对南美地区访问而即将赴墨西哥参加贸易博览会的美国商务部长罗纳德·布朗,6日上午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区……今后,我们要面向一个半球贸易区。”在此之前,美国副总统戈尔上周在墨西哥城曾提议明年在美国举行一次西半球国家首脑会议,以扩大美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地区性贸易。

第7版(国际)

欧洲汽车市场萧条
据欧洲汽车制造者协会七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欧共体汽车市场的新汽车销售量今年十一月份与去年十一月份相比下降了百分之十,西欧市场的销售量下降了百分之九点六。

第7版(国际)

飞利浦电子公司制成声音遥控器
飞利浦电子公司研制成一种由声音启动的遥控装置。这种用于电视机和录像机的声音遥控器开始投放市场。这种声音遥控装置看起来跟普通的电视机或录像机遥控器一样,只不过它内装一个麦克风,能对简单的指令比如“放”或“录”做出应答。(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韩国研制成无氟利昂冰箱
韩国金星公司最近成功研制出完全不使用氟利昂的环保型“绿色冰箱”。这种型号为“GR30—2CC”的冰箱不但其制冷剂和发泡剂,而且整个生产过程都不使用氟利昂。

第7版(国际)

哈今年向独联体国家出口粮食逾八百万吨
哈萨克斯坦今年向独联体国家出口粮食八百二十万吨,超出计划一百多万吨。据哈通社七日报道,哈萨克斯坦今年出口粮食的一半销往俄罗斯,另一半销往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再次大幅度提高物价
乌克兰六日再次大幅度提高物价。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第四次对所控制的物价进行上调。食品价格在三个月前上涨二至三倍的基础上,这次又上涨一倍。工业品价格平均提高零点七倍。

第7版(国际)

日经济企划厅长官说日仍处于萧条中
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久保田真苗七日在日本月例经济报告阁僚会议上说,日经济正处于调整过程中,而且受到日元升值等方面的影响,总体上仍处于萧条之中。

第7版(国际)

美石油生产者要求限制石油进口
美国石油生产者六日要求克林顿政府限制石油进口,以保护美国石油生产者的利益。据估计,美国今年石油进口将占其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五十。

第7版(国际)

纽约股价再破纪录
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继七日上升了八点六七点以后,八日又上升了十五点六五点,升为三千七百三十四点五三点,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公民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
欧共体委员会七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欧共体公民普遍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但对欧洲联合仍持支持态度。
关于失业,百分之七十七的被调查者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恶化了,只有百分之六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关于西欧联合,百分之七十三的被调查者支持,反对者为百分之十八。(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合理开发≠乱砍乱伐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