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摄影)

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
摄影艺术是对自然、社会和人的观照、反映。在众多的影赛中,第二届“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摄影比赛,以独特的视角和内容,展现了我国残疾人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赞颂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和人道主义的启迪。数千件应征作品以及评选出来的获奖作品,倾诉着5164万残疾人渴求理解、渴求奉献的心声,洋溢着不屈而顽强的生命力,昭示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加之艺术上的真实自然和适当提炼,使这次“特殊”的影赛特别感人。
今年12月3日是第二个“国际残疾人日”。联合国大会关于“国际残疾人日”决定,反映了在残疾人问题上文明进步的国际潮流。我们选登这次影赛部分获奖作品,即希望大家了解平时不太注意的残疾人事业和这庞大的特殊而困难的社会群体,给予人道主义的关注和支持。
陈新民(附图片)
用指尖触目世界——盲童在阅读。 李楠摄
聋哑人时装表演。童利宁摄(聋人)
轮椅上的梦实现了——一九九三年四月二日张海迪获得硕士学位的时刻。李伟摄
心唤——聋儿训练。赵建伟摄
跨越人生——记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跳高金牌得主北京运动员赵体良。李英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