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二次全会上指出
香港前途同祖国前途紧密相连
迅猛发展的中国必将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最切实保障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预委会主任钱其琛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香港的前途是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有广大香港同胞的支持,只要我们继续发扬精诚团结、密切合作的精神,预委会的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钱其琛指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公开发行,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对香港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预委会的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不久前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随着《决定》的逐步贯彻实施,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必将进一步深化。三中全会后,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正式会晤,并会见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这些都充分说明,无论是国内形势还是国际形势都正朝着对我有利的方向发展。钱其琛指出,香港的前途说到底是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迅猛发展、日益繁荣昌盛、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中国,必将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最切实的保障,也必将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钱其琛在回顾了今年7月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的工作说,预委会就是要把全国人大常委会交给我们的为九七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现平稳过渡进行准备工作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明确和具体化,并确定今后的工作目标。现在各专题小组拟订工作规划的工作已如期完成,表明预委会的工作起步是好的。香港各界人士对预委会的工作给予了热心关注和支持,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各专题小组也都作了认真考虑并适当吸收。这表明我们的工作是开放的、民主的。
钱其琛说,在制订工作规划的过程中,我们把握了这样两个原则:一是紧紧抓住与九七年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有关的问题作为工作规划的主题和基本内容;二是把香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关系到香港同胞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本小组的工作规划联系起来考虑。这就使我们的工作同恢复行使主权,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的利益一致起来,可以肯定地说,这个路子是对头的,方向是对头的。
他说,在港督彭定康发表了本年度的施政报告之后,政务专题小组在11月初召开的第二次小组会议上,着重研究了关于预委会讨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的时机问题。当时政务小组的委员们指出,预委会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希望中英谈判达成协议,这样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谈判达不成协议的准备。如果在中英关于94/95年选举安排的谈判达成协议之前,港英政府将“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讨论,政务小组须立即研究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的建议,并提交大会讨论。我们认为,政务小组提出的这个意见,既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也表明我们的工作是务实而灵活的。
钱其琛说,遗憾的是,在最近一轮谈判中,由于英方缺乏诚意,节外生枝,使谈判陷入了僵局,不久前港英当局又公开宣布将把所谓部分“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讨论。在这种情况下,预委会的工作需要加紧,各位委员肩负的任务也就更重了,这次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将要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钱其琛最后说,工作规划一经确定,各专题小组即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各专题小组要按规划确定的进度紧锣密鼓地加紧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1997年7月1日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和各方人士正自觉地站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的这一边,形成了遏制一切破坏繁荣稳定、妨碍平稳过渡的企图的强大社会力量。
他还特别提到了许多委员在会外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组织各有关部门或社会力量开始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初步的调查研究工作。安子介副主任主持的“香港‘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还主动提出为在港的委员开展工作无偿提供各项服务。他对积极开展或协助预委会工作的委员和有关人士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会议将听取各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审议各个专题小组制订的工作规划,并将根据预委会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由主任会议审定。
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等出席了大会。

第1版(要闻)

读者六望
王荫桐
编者按:今天本报发表一位热心读者的来信,对报刊如何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的力度,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很值得一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思想宣传战线特别是新闻战线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针,把工作做得使党和人民放心、满意。本报愿与兄弟新闻单位共勉。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据说我国的报刊数量增长了8倍,当前还是发展的势头。新年将至,不少报刊计划扩版、增刊,还有新的要创刊,一派繁荣景象。
新闻战线是社会生活中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广大读者起着经常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国家两个文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面对报刊的繁荣,作为一个热心的读者,对新闻战线的同志们,有一些恳切的期望。
一望把握好舆论导向
我们国家的报纸,特别是党政机关报,在群众的心目中,历来有第二“红头文件”的功效。报上登的东西,人们往往当作上面精神看待。多年来,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是值得认真总结回顾的。事业的兴旺,好的社会风气,报刊宣传起了很大作用;各种不良倾向,报刊也有不小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有个正确引导的问题。比如消费倾向,就是个大课题。别忘了,我国的人均年收入排在世界百名之后。改革开放才十几年,即使部分人先富了点,也绝不能宣传高消费,助长拜金主义。对广大青少年,则应在“四有”新人上多花力气,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近年来有些报刊“炒”得最热的恐怕是有关歌星影星的报道,有的则为此对簿公堂。中学生中出现的所谓“追星族”,我看某种程度上是和新闻宣传的过分渲染有关的。
二望珍惜新闻的生命——真实
战争年代我们新闻战线反对“客里空”产生了深远影响,注重真实的好传统保持了几十年。十年浩劫花了很大力量才得以拨乱反正,但近年来有些同志追求轰动效应,又出现了一些假新闻。仅最近一段时间,就有所谓“红色贵族风波”、“熊掌风波”、“深圳百万元豪门宴风波”、“一位女演员索要高价出场费使某影片首映告吹”等等。还有什么×××弃文从商暴富,×××签约赴台任教,×××、××加入“海外兵团”等等。不少报刊频频转载,沸沸扬扬,正正反反皆新闻,浪费了读者时间,伤害了当事者的心灵,也损害了报刊声誉。
三望注重社会效益
有偿新闻是新闻界的耻辱,变相有偿新闻也要警惕。靠办报办刊发财致富的想法是要不得的。对人民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虚假的广告给多少钱也不能登。外出采访,处理稿件过程中要谢绝吃请受礼,谢绝招待性旅游,不发关系稿、人情稿,保证报刊质量,保持新闻工作者清贫正直的本色。时代呼唤邹韬奋、胡愈之,呼唤新闻界的“东方之子”。
四望多给工农兵一些版面
4月间报道太钢工人李双良事迹的那张《人民日报》,我已留作珍藏,因为喜见“带头羊”上了头版头条。五六十年代宣传孟泰、王崇伦、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在亿万人民中留有深刻记忆。近年来报刊宣传过不少勤劳致富的种植能手、养鸡大王、食用菌专业户以及人民战士的许多感人事迹,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归根到底需要亿万工农的勤劳实干,报纸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他们。
五望强化监督职能
舆论监督,是保证政权和社会健康运转的一个强有力的手段。腐败,对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是致命的问题。李鹏同志在人大会上对记者们提出的要求是:希望加强对我们政府工作的监督,简洁而中肯。一些其身不正的官员,不怕群众论议,不怕上级批评,就怕新闻曝光。要多宣传高级干部中廉洁自律的人物,这比宣传县乡党委书记影响要大得多。上层勤政廉政,下层腐败现象自会减少。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自觉当好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侦察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显示舆论监督的威力。
六望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魂
我们的民族历史悠久,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许多优秀遗产被外国人视为珍宝,而我们自己却不珍惜。相反,封建迷信、愚昧腐朽的沉渣在一些地区又重新泛起。各行各业各方面的建设,都不能忽视“中国特色”。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决不是盲目照搬,让崇洋媚外的思想死灰复燃。部分人中存在的“人心向外,目标向钱”,就是不健康的民族心态。邓小平同志反复要求我们,在对外交往中,不能丧失国格、人格。看到中国技术人员识破洋人在经济交往中的骗局的报道,中国律师在外国打赢官司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的报道,用中国人管好中国饭店的报道,中国运动员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的报道……作为中国人,谁能不为之扬眉吐气!要记住“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先生半个世纪前说过的话:“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第1版(要闻)

为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中国政府加紧各项准备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陈永红、实习生黄燕)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说,中国政府将加紧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1997年后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及维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吴建民是在下午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记者的问题是:鉴于中英会谈目前的情况,中方下一步打算怎么做?另有记者问:第十七轮中英会谈后,港英方面一再表示希望不要离开谈判桌,中方在何种情况下同意与英方恢复谈判?
吴建民指出,英方在第十七轮会谈中已单方面中断关于香港区域组织选举问题的谈判;12月2日港督又宣布向立法局提交部分立法草案的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英方作出所谓愿意同中方继续会谈的姿态,其虚伪性是显而易见的。”
他说,早在今年4月,中英双方就举行谈判达成协议时,中方就声明,在中英会谈达成协议前,如英方将所谓的政制法案提交立法局讨论,将意味着谈判的中断,其责任不在中方。这仍是中方的立场。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座谈会上说
以改革精神加快立法步伐
本报北京十二月九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五年间,将审议法律草案一百五十二件,其中在保证本届内审议的一百二十五件中,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五十四件,属于国家机构组织制度方面的二十五件,属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十八件,属于刑事和司法制度方面的十三件,属于保障公民权利和其他方面的十五件。这是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在京召开的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这次专门讨论《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草稿)》的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要以改革精神,加快立法步伐,用法律引导、推进、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今后五年是我国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个转变,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它对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改革新阶段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注重体制和政策的规范化,也就是转向主要依靠法律来引导、推进、保障改革。这就迫切要求加快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实现这个规划,就可以大体上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基本健全其他方面的法律制度,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纳入法制轨道。无论是制订法律,还是修改法律,都要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出发,统盘考虑,及时反映改革的要求,立意要新,起点要高,分量要重。
田纪云指出,发展市场经济,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必然要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权力划分的传统格局,重新调整各种利益关系,要求法制的统一。因此,起草法律一定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大局出发,统筹兼顾,调整好上下左右的关系,自觉地把本部门的权力和利益摆到全国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之中,在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一定要主动地服从大局。坚决避免过去曾经出现过的不适当强调本部门的权力和利益,对全局考虑得不够的弊端,使我们的法律制度更好地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需要。
田纪云要求在立法工作中,对有关的外国法律特别是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应当加以研究、分析,取其精华,剔其糟粕。对于其中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性的东西和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管理经验,应当大胆借鉴、吸收。对在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国际上公认的法律规范和一些不成文的国际惯例,在立法中要注意与之相衔接。当然,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我国的国情。
田纪云在谈到对落实立法规划的具体要求时指出,(一)加强对法律起草工作的统一领导、协调和督促工作。(二)拓宽法律起草渠道,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参加法律的起草工作。(三)凡是立法规划安排承担法律起草工作的部门或单位,都应当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工主管,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对列入规划的法律起草工作,要做到任务、班子、时间三落实,保证按时完成起草任务。(四)起草法律要注意提高质量,做到既快又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法律起草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妥善处理各种矛盾。要注意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力求使法律的规定明确、具体,便于操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在会上作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草稿)》的说明,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委、法制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军委法制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在讨论中发言。

第1版(要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
5年将出台法律150多件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内,立法工作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今天在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作立法规划(草稿)说明时说了这番话。
曹志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法律: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调整市场主体关系、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律;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法律;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和发展基础产业及其他方面的法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或审议的法律有152件。主要有合伙企业法、独资企业法、股份合作企业法、商业银行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对外贸易法、担保法、信托法、经纪人法、拍卖法、招标投标法、房地产法、广告法、期货交易法、信贷法、预算法、中央银行法、价格法、国有资产法、外汇管理法、国债法、劳动法、社会保障法等。文化市场管理法、优生保健法、医师法、律师法、监狱法、监督法、行政监察法、行政处罚法以及刑法、刑诉法的修改,都列入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5年立法规划。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南亚三国访问
政协主席李瑞环回到成都
新华社成都12月9日电(记者熊小立)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南亚三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乘专机从卡拉奇到达成都。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肖秧,省人大主任杨析综,省政协主席聂荣贵和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九龙,成都市委书记黄寅逵到机场迎接。
李瑞环一行将在成都作短暂停留。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墨西哥总统月中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将于十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青联七届四次常委会闭幕
 刘鹏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在今天闭幕的全国青联七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团中央常务书记刘鹏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
会议还增补了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及副主席袁纯清、赵实(女)、俞贵麟。全国青联副主席洛桑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各级青联组织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参与经济建设、加快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扩大海外青年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报告指出明年青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继续开展以“科技扶贫、智力支边”为龙头的多种服务;进一步做好选才、育才、树才工作,使人才的举荐、培养逐渐成为各级青联组织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更好地团结引导各族青年和信教青年,为发展经济、增强民族团结建功立业;进一步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做到联人、联心和联系经济相结合;加强自身建设,调整内部机构,健全组织系统,以适应经济转轨的需要。
新当选的全国青联主席刘鹏也在会上发了言。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原全国青联主席张宝顺、原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源潮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京九铁路最后一段工程开工
京九铁路最后一段工程——赣(州)龙(川)段矮岭头隧道、编组站等控制项目,近日由铁道部十六工程局鸣炮开工。至此,京九铁路新线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赣龙段全长87公里,地形复杂,是全线开工最晚、难度最大的“龙尾工程”。(袁勇)
  全国最大的综合新区兴建
由北京城建开发集团开发建设的全国最大的综合新区——望京城日前破土动工。望京城位于北京东北郊,总规划占地13.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25—30万。它集居住、商贸、外事、办公、购物于一体,是具有中等城市规模的综合新区,比目前北京市最大的方庄住宅区大5倍。(张启道吴念孩)
  连云港海峡天堑已成为通途
我国最长的拦海大堤——长6700米的连云港西大堤工程,经过8年的建设,12月8日这条“海上长城”胜利合龙。这条大堤从大陆黄石嘴到连岛江家嘴,顶宽12米,底宽60米,高15米,累计用石料600万方,使连云港海峡天堑成为通途,形成我国最大的全天候港池,可新建70多个万吨级泊位。(南开成周振举)
  深圳机场正加紧扩建停机坪
深圳机场二期工程的第一个项目——停机坪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最近市银团贷款1亿元,确保春运期间有一定数量的停机坪交付使用。工程完工后,机场机位将由现在的12个增加到41个。(凌育增钱江)
  景华推出系列高级焊锡材料
位于浙江淳安千岛湖的杭州景华焊锡材料有限公司改变国内传统的生产工艺,采用德国公司一流的焊锡材料生产设备和日本技术软件,研制生产的高级焊锡丝、焊锡条、焊锡膏等五大类,上百个品种,产品各项指标完全达到国家标准和国际有关标准,受到国内外用户的好评。
(小余)

第1版(要闻)

国家重点工程、我国西部最大的乙烯项目——新疆独山子乙烯工程工地一片繁忙。这个项目对新疆的经济繁荣有重大意义。为高质量、高速度地把它建好,建设者们正全力以赴地工作着。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