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法制纵横)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日开始在易肇事地段放置模拟交通警察。图为干警为即将上路的模拟交警整装。(《警方》杂志供稿)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功不可抵罪
王正华
据悉,某地一个曾被称为“优秀企业家”、“改革能人”的厂长,因贪污公款被法院依法判处5年徒刑后,很不服气,认为自己过去为振兴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犯了罪应当从轻处理。同时,厂内外也有少数人觉得对这个有“功”的厂长判刑太重。
这件事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有“功”之人,犯了罪是否可以将功抵罪、从轻处罚?回答自然是否定的。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就是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因为功绩大或地位高、名气响而享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而且,作为有一定功绩或有一定地位、名气的人,更应该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反之,如果谁以“功”、“名”自傲,蔑视法律,甚至胡作非为,最终就难免法律的制裁。原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禹作敏,对大邱庄的发展确有一定的“功劳”,“名气”也不算小,但他犯了罪,照样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一方面表明禹作敏这个“疯狂的庄主”罪有应得,更重要的是显示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原则的神圣不可侵犯。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我们一度在宣传及执法方面出现某些片面性,致使一些人产生了“功可抵罪”、对能人犯罪可以“网开一面”的错误认识。从近年来揭露出来的一些“有功之臣”犯罪的情况看,这些人之所以由“功臣”成为罪犯,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有“功”之后忘乎所以,以至不顾法律的约束而为所欲为,终于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因此,我们现在重申和坚持“前功不抵后罪”的原则,既是端正视听、维护法律严肃性的需要,也是在向一些曾经为党和人民做出过一定贡献的人敲响警钟:切不可自恃有功而目无法纪!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富乡清官
关长波
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是闻名全国的富裕之乡,因从事布匹和服装批发贸易,这里存款几百万的人有多少,谁也说不清。在有些人看来,这儿“最高治安长官”的职务,就意味着金钱和富有。
1991年深秋,王德权走马上任,成为西柳镇公安分局的第三任局长。王德权万万也没有想到,来到这儿,他的身价陡然倍增,每天都要耗费许多时光打发那些送礼者。
有一次,西柳镇一位驾驶“蓝鸟”轿车的“大款”,因车辆让道问题,同外地司机发生冲突,“大款”和他手下的人把外地司机和同行者暴打一顿。王德权知道后,首先让人把“蓝鸟”车扣下,以此为抵押,案件处理后再放车。
“大款”搬来了各路救兵。一时间,说情者纷至沓来。每每见到这些人,王德权都是那句不软不硬的话:“这事不好办呀!”此话传到“大款”耳朵里,他似乎听出了弦外音,派人打探到王德权的住处,深夜赶到他家,将两万元现金摆在王家桌上。“拿回去,这钱我不要。”王德权说道。那人以为王德权嫌钱少,便说:“办成了还有。”王德权沉下脸来,厉声说道:“在家里我不办公!”
最后,此案得到公正处理。西柳的群众比被害人还要高兴,他们终于看到了:在西柳,正义战胜了邪恶;法律战胜了金钱。
西柳大集是经营布匹、服装贸易的场所。在这儿,一寸土地一寸金。一个普普通通的摊床,日租金就达180元,按每月30天计算,每月租金达5400元。王德权作为西柳镇最高的治安长官,只要说一句话,就会得到几个中心位置的摊亭,每月的租金就会滚滚而来,可王德权没有这样做。是他胆子小吗?不,他怕的是伤害群众的心,怕的是影响共产党人的形象。
在现实生活中有种奇怪的现象:一些大权在握的人,把家中的生老病死看作是一种获取金钱的机会。王德权鄙夷这种作法。大女儿结婚,婚礼在悄悄之中进行。他有病住院,让人封锁消息,以免人们前去探望,可许多人知道消息后,给他送去水果、补品,以及购买补品的现金。病中的王德权没有力量拒绝他们留下钱。人走后,他拿出小本本,记下送钱的人和金额。出院后,他挨家挨户地把钱还给人家。“对钱的事儿感兴趣,就会对群众的事儿没兴趣。”他总是这样认为。
前些年,王德权的大女儿高中毕业,考中专仅差两分。有人给他出主意弄一个定向招生的指标,可以保证女儿上学。女儿也多次流泪央求他,希望爸爸助一臂之力;小女儿去年从部队复员,面临工作分配。面对这些关系到孩子前途的事情,王德权总是这样对孩子说:“爸爸使点劲儿,你们可能有个好归宿。但与你们有同样条件的孩子们怎么办?”女儿们含泪点着头,依了爸爸。大女儿后来考取了民办教师,小女儿被正常分配了工作。
在公与私的问题上,他泾渭分明,在亲情与法的权衡中,他更能摆正心中的天平。妻子的一个亲属,因赌博被西柳公安分局罚款500元。办案人当时不知道他是王德权的亲属,让他回家取钱。他没有回家,却来到王德权的办公室,想走王德权的“后门”,结果遭到王德权的狠狠训斥。最后,王德权语气软下来说:“这情我不能说,但钱可以替你交。”说着,拿出500元钱交给亲属,罚款的决定还是由王德权签署的。办案人知道真相后,找到王德权要退钱,说道:“你怎么能自己罚自己呢?”
王德权回答:“执法就应该严明。”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单县检察院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
山东单县人民检察院日前开始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单县检察院错案责任追究的规定》中具体划分了错案中领导和办案人所承担的相应责任,明确提出了对错案责任人的处罚规定。并在检察院内部建立错案责任追究档案,以此作为检察干警评优表先、晋职升级、提拔使用的依据。(秦新民)

第10版(法制纵横)

老汉重演《墙头记》
山东吕剧《墙头记》曾辛辣地讽刺了大乖、二乖这样一对兄弟,因闰年谁都不愿多养老汉一天,将老汉推到两家中间的墙头上,谁也不管的丑恶现象。今天,像《墙头记》里描写的那种丑恶现象,仍然活生生地存在着。今年“老人节”之际,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河山法庭依法审理了一起酷似《墙头记》剧情的拒绝赡养老人的案件。
东港区河山乡东山村村民刘苏民,今年72岁,一生中生育3个儿子。刘老汉省吃俭用,将3个儿子拉扯长大,现都成家立业。按理说,刘老汉现在可以安度晚年了,但是,当他丧失独立生活能力,需要人照料时,3个儿子却谁都不愿意让老人住到自己家中。没办法,老人只好由3个儿子轮流赡养,一人一年,从当年的7月到第二年的6月。1991年7月到1992年6月老大首先赡养老人。一年之后,轮到老二赡养时正遇1993年农历闰三月,按每年12个月计算,老二赡养应在五月到期,于是就将老人推给老三,但老三却说,赡养老人是以一年为期限,至于闰年多出的30天,轮到谁,活该谁倒霉。现在6月未过,因此拒绝接收老人。就这样,兄弟俩推来推去,都不愿意多赡养老人一天。老人生活无着落,只好东邻要一口,西邻吃一餐,多病的身体每况愈下,以致卧病不起,奄奄一息,万般无奈的老人在邻居帮助下,诉诸法庭。法庭受理该案以后,首先裁定先行给付,由3个儿子共同出资先为老人治病,同时保证老人的生活,然后会同当地的乡、村干部对被告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深入细致的法制教育,使被告人认清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愿意按照法庭的调解意见赡养老人。目前,老人生活已经有了保障,他激动地说:法官真比儿子好。(元宗洪流会升)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本溪钢铁公司整顿治安秩序见成效
本溪钢铁公司采取有力措施,整顿厂区治安秩序。今年以来,全公司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73起,查处治安案件182起,查获违法犯罪团伙17个,共打击处理514人,堵截废钢铁324吨,缴获赃款赃物价值140多万元,使全公司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扬。(吴秀林高峰)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温岭公安局对违纪干警亮“黄牌”
浙江省温岭县公安局日前发出通报,对在办法制学习班时打了违法人员一巴掌的一名干警予以“黄牌”警告,并扣发一个月的奖金。温岭县公安局规定,“警察接受当事人吃请”、“耍特权,刁难群众”、“消极接待群众报案,工作推诿”、“非法剥夺被治安拘留处罚人申诉权利而强制执行”以及“乱罚款、乱没收、乱摊派、乱收费和乱扣东西”等26项行为,将由局纪检、监察部门对行为人发“黄牌”警告通知书,取消当年评先进资格。(周凌翔)

第10版(法制纵横)

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是关键
——访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昉
本报记者苏宁
在刚刚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记者走访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昉。今年9、10月间,他和另外一位常委分别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山西、湖南、黑龙江、内蒙古4省区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谈到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总体估价时顾林昉说,各地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虽然社会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还不够强,但如果不是狠抓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问题还要严重得多。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是重大、恶性案件仍在上升,青少年犯罪较为突出。犯罪向团伙化发展,恶性程度高,危害后果严重。农村治安问题日趋严重,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禁而不止,仍呈蔓延之势。
当前,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转轨时期,由长期封闭转为全方位开放,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从综合治理角度看,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文化市场部分失控,一些书报杂志、音像制品中存在色情暴力内容,毒害社会风气。有的青少年深受其害,精神空虚,甚至模仿影视暴力、色情镜头或施暴强奸,或杀人越货。思想政治工作不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被淡化,一些地方出现好人怕坏人的现象。有的地方几个地痞流氓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群众敢怒不敢言。有的村屯由族权控制,非法宗教活动也有所蔓延。有的基层干部作风腐败,干群矛盾激化,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一些地方贯彻严打方针不够有力,有的县市把政法部门当成创收单位,提出“要钱花,自己抓”,而且还把创收指标同政法干警的工资、奖金挂钩,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作为一名从事了40多年公安工作,今年刚刚从公安部副部长位置上卸任的老公安,顾林昉对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安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社会治安问题是社会各种矛盾和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解决这一问题,固然需要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的骨干作用,但是从根本上说必须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简而言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键在“综合”二字。现在有很多地方和部门的领导认识上有偏差,总以为社会治安是政法部门的“内部事务”,治安方面出了问题,惟公安机关是问。有的领导甚至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治安问题严重是大势所趋,必然是“难治难安”。还有的领导对查禁卖淫嫖娼态度暧昧,措施无力。这些糊涂观念和错误认识不纠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就无从谈起,那些地方的社会治安状况必然好不了。
顾林昉认为狠抓“综合”二字,就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基础上,把本职工作与综合治理挂上钩,找准自己的位置,作出积极的努力。各行各业都要在治安问题上贯彻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只有抓住“综合”二字,才能发挥我国特有的优势,这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途径。湖南省岳阳市等地的成功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考察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凡是在任期内对维护社会稳定态度不鲜明,工作不扎实,由此而引发社会问题的,要追究责任,工作不胜任的就地免职,不搞下不为例。几年来,先后有30多名县处级干部受处罚。目前,岳阳市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正在变成广大群众参与的社会工程。

第10版(法制纵横)

一个蟊贼,在一月之内扫荡了古交市四座机关办公大楼、四十三间办公室、价值两万余元的现金财物不翼而飞,制造了今夏轰动古交的大案。
  系列盗窃案说明什么
段世勇
五月二十五日凌晨一时许,一个幽灵出现在位于山西省古交市滨河大桥附近的一座办公楼前,约摸半个小时以后,幽灵从楼内退出,手内多了一包沉甸甸的东西,这是古交市今夏第一起机关大楼盗窃案件,楼内的古交市物价局、技术监督局六个办公室被撬,盗走现金及高档烟酒等总价值一千多元的财物。六月十日夜,古交市工商局等单位的十七个办公室被撬,现金及高档烟酒、微型录音机等总价值近两千元的财物不翼而飞。紧接着,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又有两个机关办公大楼被撬。
从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二十五日,盗贼扫荡了古交市四座机关办公大楼的十个单位四十三个办公室,盗走总价值两万多元的钱财。
一张无形的大网撒向古交市区的每一个角落。七月二日早晨,东曲派出所干警夏爱斌摸到了一条重要线索:太原市南城建筑安装公司古交工程队有一个名叫梁瑞生的年轻人,有一批来路不明的高档烟酒。在梁瑞生住的房间内,干警们一眼认出挂在墙上的标有“古交市工商联合会”字样的黑皮包,正是工商局所丢的东西。
赃物俱在,梁瑞生与古交机关大楼撬盗案脱不了干系,必须立即拘传梁瑞生!干警郑河智、张和平走进一家地处偏僻的郭记小药铺,发现病床上一张报纸几乎遮了半个脸面的、正在输液的年轻人与照片上的梁瑞生极其相似。郑、张二人暗中反复核对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上去,将锃亮的手铐铐住了罪犯的双手。经过突审,梁瑞生对机关系列撬盗案所犯事实供认不讳。
一位矿长在案破后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案子破了,教训很多。罪犯作案手段并不高明,但为什么能够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畅通无阻,连连得手?从表面上看,是一个治安问题,实质上是一个内部管理的问题。”古交市某机关办公大楼外半人高的铁栅栏,一般人都可以很轻松地一翻而入。几千元的巨款存放在私人办公室抽屉,严重违反关于现金存放的有关规定。许多机关办公楼内没有值班人员,就是有也形同虚设。有的部门发案以后,不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却一味地责怪公安局。这一系列撬盗案发生以后,古交市公安局对发案单位再一次进行检查,发现大部分发案单位没有按要求采取整改措施。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近日,古交市公安局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工商局副局长、物价局局长等分别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古交市机关办公大楼系列撬盗案破获了,但它留给人们许多值得深思的东西。

第10版(法制纵横)

江苏无锡市北塘区法院不久前公开审理七龄童王敏敏诉亲生父母、继父不尽抚育义务案。1989年5月父母离异后不尽抚育义务,致使王敏敏失学。此案仍在调解中。顾祚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