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积极促进改革与发展
本报评论员
自今年6月中央采取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以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取得了积极成效。过高的工业生产速度进一步回落,国内市场旺中趋稳。金融形势有所好转,居民储蓄进一步回升,调剂市场外汇价格基本稳定。财政增收节支措施初步见效。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得到控制。今年农业获得好收成。总之,上半年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实践证明,党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各级党政领导应当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宏观调控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是通过深化改革,转换机制,调整结构,提高效益,达到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目的,决不是搞“一刀切”,也不是全面紧缩。因此,它完全符合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加快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就是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快改革,不仅包括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培育市场体系,也包括加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当今世界所有实行现代市场经济的国家,其政府无一不对宏观经济实施调控。我们正处在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宏观调控尤为重要。如果以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可以不要宏观调控,或者可以削弱宏观调控,将两者对立起来,那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极大误解。
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在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传统体制的弊端没有消除,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和风险机制,很容易产生盲目扩大投资规模、竞相攀比速度等现象。因此,中央在作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时,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解决当前的问题必须采用新思路、新办法,从加快新旧体制转换中找出路,把改进和加强宏观调控、解决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变成加快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动力。在宏观调控实施过程中,主要采取的是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对那些主要是由于行政行为导致的某些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也不得不采取了某些必要的行政手段。有一种议论,把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都说成是计划经济下的行政手段。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几个月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一手抓宏观调控的同时,集中了很大的精力,研究制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规划方案,明年将在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改革步子。到那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本质就是深化改革,当可以看得更为明晰。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也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我们还应当记住,小平同志指出:“在经济工作中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要避免大的损失”。那种把宏观调控和加快发展对立起来的观点,也是不符合小平同志一贯思想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社会供需总量的大体平衡,避免严重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就能够避免大的损失,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几个月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实践必将进一步证明这一点。如同一辆汽车要迅速驰向目的地,离不开有效的制动系统一样,国民经济要持续、高速运行,也离不开有效的宏观调控。
各级领导同志应当认识,要真正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任务,还需要做大量的艰苦的工作。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促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目标顺利实现。

第1版(要闻)

落实宏观调控任务加强“瓶颈”产业建设
54个重大骨干项目开工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据国家计委提供的信息,为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国务院前不久批准一批重大骨干项目开工建设。这批新开工项目共54个,主要是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等影响经济发展上台阶的“瓶颈”产业项目,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和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政府贷款以及引进设备的涉外项目占一半以上。
这批项目批准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加强宏观调控重点在于结构调整的指导方针,有利于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这次批准开工的铁路项目,包括西南地区主要运输通道的宝成复线、成昆线电气化,建成后的运输能力将比现在提高3倍以上;还有进出福建的第二通道横南线和分流京广线部分运量的石长线;南北运输大动脉的京九线也已分段单项开工建设。今年用于铁路建设的投资预计将超过230亿元,比去年增长1倍多。这次批准开工的还有佛开高速公路以及通信干线京沈哈光缆工程。这次批准开工的电力项目20个,总装机容量将近1000万千瓦,其中,有为解决华东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的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120万千瓦)等。
在新批准开工的项目中,还包括吉林、茂名30万吨乙烯工程,辽阳石油化纤公司20万吨聚脂工程和江苏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三期工程等重要原材料工业项目,以及无锡叶片厂、长城计算机集团(深圳)公司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

第1版(要闻)

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反腐败斗争
中央将派调查组分赴20省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为了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最近中共中央组织了包括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的10个调查组,分赴20个中央国家机关,对中央近期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日前,各调查组对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的检查情况作了汇报。近日内,中央又另组织10个调查组分赴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海南等20个省进行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调查组下去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就调查的任务、要求和注意事项等讲了话。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后,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都进行了认真的传达、学习和贯彻,现在已转入抓落实阶段。总的看,势头是好的,抓得好的地区和部门已初见成效。但是,要在近期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还需下很大的功夫。
尉健行要求各调查组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检查工作做好。要把监督检查的重点放在反腐败斗争的实效上。主要目的在于发现和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处理,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并取得更大的实效。既要检查了解这次反腐败斗争的传达、动员、学习、部署的情况,更要检查了解中央所提出的三项任务的具体贯彻落实情况,从检查实效着眼了解工作进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了解揭露出来的问题是否及时纠正解决。
尉健行强调指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既要亲自抓反腐败斗争的传达部署,更要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自觉进行自查自纠,廉洁自律,同时要加强组织监督,把自律和组织监督结合起来,统一起来;领导机关既要抓本机关的廉政建设,又要组织力量对本系统、本地区的纠风进行督促检查;既要抓治标,又要研究深层次的问题,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要注意发现这次反腐败斗争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并予以推荐,也要注意发现并推荐廉洁奉公、勇于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举行仪式热烈欢迎立陶宛总统
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希望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
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及文化合作与保护投资协定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吴绮敏、吕岩松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立陶宛总统阿尔吉尔达斯·布拉藻斯卡斯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两国良好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和信任。
江泽民主席说,中立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而且在历史、文化和传统方面存在差异,但这并没有隔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立陶宛独立和中立建交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江主席指出,中国完全尊重立陶宛人民自己的选择,尊重并理解立陶宛人民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及所处环境决定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和对外政策。中国十分珍视中立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重视同立陶宛发展关系。我们愿意看到独立的立陶宛繁荣昌盛,以及整个波罗的海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立陶宛方面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
江主席说,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政府政治关系的物质基础。双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互相补充。两国政府应为双方公司和企业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开拓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
布拉藻斯卡斯总统表示,立陶宛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立中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立陶宛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立陶宛以极大的兴趣关注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希望了解并借鉴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特别是建立经济特区的经验。
谈到国际关系时,布拉藻斯卡斯总统说,立陶宛同俄罗斯有着良好的关系。江泽民表示,中国愿意看到立俄两国能长期睦邻友好相处。
两国领导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江泽民主席着重谈了中国发展乡镇企业和建立经济特区的情况。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布拉藻斯卡斯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联合声明》。随后,双方代表分别签署了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及两国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会谈前,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立陶宛总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民建中央副主席刘珩,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内贸易部副部长马毅民等参加了欢迎仪式。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布拉藻斯卡斯总统及其一行。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立陶宛共和国总统布拉藻斯卡斯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全军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上勉励
解放军做顾全大局艰苦奋斗模范
刘华清张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张东波、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全军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会议强调,我军在一定范围内开展适度的生产经营,必须坚持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必须有利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会政治稳定,改革步伐加快,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军队的同志一定要认清军队肩负的历史责任。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我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军队战斗力的建设,把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训练好,管理好,确保一声令下,能够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江泽民说,军队的生产对减轻国家负担,改善部队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出现的一些问题,要从有利于军队职能意识、加强军队的全面建设出发加以改进。要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困难,从根本上说,只有靠我们经济的发展,靠我们国力的增强,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提倡顾全大局,有些事从局部看可以,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顾全大局是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最重要体现,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我军历来把党、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素有顾全大局、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今天,军队更要做顾全大局、艰苦奋斗的模范,严格执行军队生产经营的有关规定,令行禁止,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的贯彻落实。
全军生产经营工作会议11月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始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讲了话。他针对当前部队建设情况,提出了军队生产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和原则。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全军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加速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军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作指导,从我军根本职能和军队的长远建设出发,研究部署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生产工作的决策。会议认为,我军的生产活动是战争年代在毛泽东同志大力号召和领导下发展起来的。
在新的形势下,部队生产经营有了新的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议提出,必须站在国家建设、军队建设的全局,兴利除弊,使生产经营健康地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军队生产经营的指导思想。我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的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必须有利于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军部队要很好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军队生产工作的论述,学习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生产工作的规定。军队的生产必须规模适度、范围适当,集中归口管理,保证健康发展。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严厉打击社会上冒充军人和军队单位经商诈骗的不法分子,维护军队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搞好农副业生产,以改善部队生活,锻炼部队作风。
会议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我军仍然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光荣传统,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军队建设整体利益的高度,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集中精力抓部队建设,抓好以教育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加快军队建设的步伐,提高我军履行根本职能的能力,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
解放军三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及部分军级单位、武警总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台湾企业家
希望扩大海峡两岸经济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台湾力霸企业集团董事长、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又曾先生和夫人一行。宾主表示希望扩大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
会见开始时,王又曾先生对李鹏总理说,“看到您身体完全康复,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王又曾是湖南长沙人。他说,虽然夫人和孩子都曾来过大陆,但对他自己来说,这是四十四年来第一次回大陆访问。
他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台湾商业总会的情况和力霸集团的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他说,力霸集团在大陆有多项投资计划,涉及化纤、面粉、油脂和水泥等不同领域。
王又曾表示希望海峡两岸进一步加强联系、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他说,力霸集团将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李鹏总理对王又曾先生和家人来大陆访问表示欢迎,并对力霸集团在大陆积极投资办厂表示赞赏。他说,今后大陆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投资环境将越来越好。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王又曾先生一行是应贸促会的邀请来大陆访问的。郑鸿业、唐树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军队一次会议上强调
干部要带头学好《邓选》第三卷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近日在军队的一次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学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做学习和实践邓小平同志理论的模范。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用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导部队的建设与改革,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刘华清指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指引我们继续胜利前进的科学指南。党中央专门作出了《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军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召,掀起一个新的学习和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潮。
刘华清说,我军执行和捍卫党的路线,历来是很坚决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做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我们这支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关键是要有一大批忠于党的事业、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治军骨干。因此,高级干部必须带头学好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努力学得更多一些、领会得更深一些。高级干部学好了,才能带动部队的学习。(⑴⑶)
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认清自己肩负的重任,增强学习的紧迫性。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组织部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作为加强军队思想建设和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刘华清指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内容十分丰富,博大精深,只有认真钻研,才能掌握精神实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阅读和钻研,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忌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学习中,既要抓好通读,全面了解文选的内容,又要突出重点。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领会和掌握好关于新时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和一系列方针原则。要认真学习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学习他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胸襟开阔、通观全局、勇于创新、开拓前进的革命风格。要把学习小平同志的著作同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决策结合起来。特别是对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和中央《决定》中强调的一些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要一个一个地深入领会、学懂弄通,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
刘华清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离开了理论联系实际,就失掉了理论学习的意义,也不可能真正把小平同志的理论学到手。强调这一点,对于高级干部尤其重要。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成为学习小平同志理论的模范,而且要成为带头实践小平同志理论的模范。当前,我军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要结合实际运用好小平同志的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学习和运用小平同志的思想去观察和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增强全局观念和战略意识,指导部队的建设与改革,努力探索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刘华清最后指出,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加强世界观改造,加强党性锻炼,弘扬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进一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总参谋长张万年、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总后勤部长傅全有出席了这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全军各大单位、武警总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工商行储蓄突破五千亿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工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5000亿元,达到5056亿元,较年初净增744亿,是历史上增长最多的一年。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居民的金融资产开始向证券、股票等多元化发展。为了稳定增加存款,工商银行推出一系列揽储新举措,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办了信用卡业务并在全行1万多个储蓄所安装了计算机,使计算机覆盖率达到50%,加快了储蓄业务的电脑化。目前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工商行储蓄业务已达到通存通兑,大大方便了群众。仅今年7、8、9三个月工行储蓄存款就净增379亿元,创历史同期增长最高水平。
储蓄存款的持续增长,为贷款的适时投放提供了稳定的基础。目前,工商银行发放的贷款中有50%以上的资金来自储蓄存款。截至10月中旬,工商银行的各项贷款余额已达10177亿元,今年新增的840亿元贷款中,用于工业贷款投放500亿元,商业贷款14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贷款122亿元,保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龚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
今日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黎德英将于11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黎德英主席1920年12月1日出生于承天—顺化省富汪县长河乡,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越南共产党。1945年8月,任土龙木省军队指挥,土龙木省省委委员。1948年后任第七军区、第八军区参谋长,南部司令部副参谋长,总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军力局局长等职。1963年任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后任南方司令部参谋长。1969年任第九军区司令,后任南方司令部副司令,南方军委委员。1975年任胡志明战役副司令。1976年任第七军区司令兼政委,中央军委委员,后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1984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6年12月,任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后任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书记。在党的第四、五、六、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黎德英被选为越共中央委员,从党的五大到七大,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党中央书记和中央军委第一副书记。黎德英是第六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国会代表。1992年9月23日,被国会选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新华社发)
(附图片)
黎德英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