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文化:农民有十盼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广大农民朋友对文化生活有十盼。
一盼“露天电影”进村来。
二盼文化部门多拍一些反映农村生活题材的片子。十年改革开放,农村发展硕果累累,农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热切希望电影艺术家把艺术视角投向广阔的农村。
三盼乡村文化站名副其实。现在不少乡村文化站都被出租办实业、开商店,有的终年“铁将军”把门。农民迫切需要这些有名无实的乡村文化站重现文化活力。
四盼文学创作有人指导。近几年来,农村文学新人逐渐增多,“土秀才”比比皆是,他们企盼有关文化部门给予指导,帮助建立起农村文学社。
五盼解决偏远地区农村收看不到电视的问题。近几年来,农民家庭电视普及率越来越高,但偏远山区,信号弱,收视效果差。这里的农民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六盼“田头喇叭”响起来。在我国农村,有线广播相当普遍,被称为“田头喇叭”。但由于人为破坏和年久失修,这些“田头喇叭”已徒有虚名。农民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让“田头喇叭”重新响起来。
七盼各类文艺演出下乡来。我国一些地方的戏曲剧种很受农民欢迎,但这些艺术剧团身居城里,农民没有时间进城看,他们渴望一些剧团把好节目送到乡下来。
八盼恢复乡村“业余剧团”。过去一些乡村有业余剧团,农闲时或逢年过节就地演出,很受农民欢迎。可眼下,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业余剧团”消失了,他们希望各地乡、村级组织要重视这些“业余剧团”的恢复和建立。
九盼开办“农民文化补习夜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在农村开办“农民文化补习夜校”。
十盼清理整顿农村文化市场。每次“扫黄”,城里的一些贩“黄”者便将黄色禁物转移到农村来“隐蔽”。为此农民们迫切希望“扫黄”不要遗忘农村文化市场。
(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汪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杨浦大桥与叠合梁斜拉桥
叠合梁斜拉桥的主梁由两种不同材料构成,通常是在钢梁组成的水平框架上叠合钢筋混凝土桥面板而形成的组合结构,又称钢——混凝土叠合梁斜拉桥。它具有自重轻、跨越能力大、施工简便的特点,为当今世界上最新的一种桥型,问世只有十来年。
上海刚建成的杨浦大桥就是一座叠合梁斜拉桥,该桥主桥为一跨过黄浦江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梁采用两只钢制边箱梁和工字钢横梁组成平面框架与混凝土板的组合结构,主跨602米,为世界同类斜拉桥之冠。主塔采用钻石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208米。
1986年建成的加拿大弗雷塞河安娜雪丝桥主塔采用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高154.3米。主梁采用工字钢梁与混凝土板的组合截面,主跨465米,现已退居叠合梁斜拉桥之亚。
印度胡格利河二号桥采用钢主梁与钢筋混凝土桥面的叠合梁斜拉桥,主跨457米,H型主塔高122米,历经十多年最近才合龙。
南浦大桥采用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结构,主塔为150米的折线H型(花瓶型)钢筋混凝土结构,主梁由工字钢梁与混凝土板叠合成整体,主跨423米,为第四位,1988年12月开工,1991年11月建成通车。
近年来,日本、法国等国家正在筹建更大跨度的钢——混凝土叠合梁斜拉桥。
(10月21日《新民晚报》杨士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最早的栈道——
褒斜道
栈道是古代我国劳动人民的一大发明,在交通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它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孔支架木桩,铺上木板而成的窄路。
陕西省褒城北七里褒谷口的褒斜道(又名古栈道、连云栈),就是我国最早的栈道。它巍巍长蛇一般横贯整个秦岭,在云中时隐时现,因此又叫连云栈。这条栈道沟通了关中、四川、汉中,全长235公里,南接勉县(古历史上称沔县)褒城北3公里的褒谷口,北至眉县西南15公里的斜谷口,取二谷之名,故称褒斜栈道。
褒斜道的开凿始于东汉明帝刘庄年间,有记载说,“永平六年(公元64年),汉中郡以诏杰受广汉,蜀郡、道郡徒二千六百九十人开通褒斜道。”完工于“永平九年四月。”在当时那种条件下,它是我国最早、最艰巨、最大的交通工程。工程浩大,号称全国“第一栈道”。褒城,号称“全国第一驿站”。“桥格六百二十三间,道为二百五十八里,邮亭、驿置、徒司空褒城县官寺并六十四所,凡用工七十六点六八万余人……”据史料记载,这条栈道历史悠久。晋常璩在《华阳国志》中载,早在永平六年以前就已有简陋的便道。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也有记载:秦惠王在公元前三十一年伐蜀之事。按这两段记载的时间推算,起码这条路在永平六年(公元64年)前的531年就已有此道了。
栈道二字也早于永平六年。西汉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说:“栈道千里,无所不通,唯褒斜馆毂其口。”这充分证明,栈道一词并非产生于永平六年,据此类推,起码要早创造198年。
从以上可以看出褒斜道的历史有近2500年,栈道史有2184年,这样早的记载在国内还未见到,因此说褒斜道是我国最早的栈道。
(10月21日《中国交通报》张谅信文杜阿六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疾病相克耐人寻味
新的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发生某些疾病,并非全是坏事。有的病患可以给身体带来某些益处,或避免更严重的疾病发生;有的病患则能对抗其他疾病。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然而调查表明,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干扰素,干扰素具有抗癌作用,可以将开始癌变的细胞破坏,把癌肿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另外,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还可产生一些攻击性免疫细胞,专门对付即将癌变的细胞。
发热对人体也有益,但并非指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烧。中等程度的发热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动员体内防御系统的吞噬细胞、T淋巴细胞向入侵的异物(包括病原体)发起进攻;白细胞致热还可降低血液中铁的含量,从而减少细菌繁殖时所需要的大量的铁质供应,抑制细菌的生长。尽管如此,发热仍然是疾病的一种信号。
国外学者还研究了一种奇特的疗法,即以病治病。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患急性白血病的患者,若得了病毒性肝炎,只要设法治愈肝炎,其白血病病情便可好转甚至痊愈。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一旦再患上其它严重的躯体疾病,把躯体疾病治好后,精神症状也会奇迹般地消失。
无独有偶,希腊和印度的学者也发现过类似的病例:患有疟疾的病人,如果同时又是镰形红细胞贫血者,一旦贫血发作,疟疾就会自然而然地销声匿迹;患有低钾血症的人和容易感冒的人,癌症总是与其无缘;糖尿病人如果感染上了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糖尿病就会不治而愈。
(10月22日《采风报》徐有张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信息服务业有新发展
不久前,在中国信息协会第三届年会上,该协会掌握的情况表明,中国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表现为以下特点:
——信息服务的主体多元化。政府部门竞相建立信息机构,其中不少机构还开展了面向社会的服务。信息企业如雨后春笋,除国家办的外,还有集体、个人办的,外资与合资办的也增多了。仅上海市就有二十多家中外合资的信息服务企业。
——信息服务的对象(客体)扩大化。政府机关在目前虽然仍是主要用户,约占用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但在用户中企业的比重提高了,而且提高很快,此外还逐步扩大到外商、家庭和个人(包括农户和农民)。
——信息服务的方式多样化。除通过书报刊等出版物和电视、广播等大众媒介的传统方式服务外,网络服务、联机服务等现代方式增多了。例如,全国银行系统已在二百个城市开通卫星通讯联网,国家信息中心已推出我国第一份磁盘信息周刊等等。有偿服务的比重有了提高,无偿服务的比重在降低。信息市场的中介服务日趋活跃。
——信息服务的范围更广泛。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从境内国内延伸到境外国外,从本部门本地区延伸到跨部门跨地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有所发展。信息的国际交流正在加强。
中国信息协会建议,到本世纪末,我国信息服务业应达到如下的目标:初步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结构合理、高效、综合的信息服务体系。做到功能社会化,经营产业化,结构网络化,手段现代化,联系国际化。争取使信息服务业的附加值和营业额以高于其他产业的速度增长,到本世纪末达到相当的规模,并培养出一支素质较好、水平较高的信息工作者队伍,造就一批知名度高、具有国际水平、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信息服务企业。
(十月二十二日《中国信息报》席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古树名木指哪些
在我国和世界各地的风景旅游胜地,都能见到各种古树名木。那么,什么样的树龄和树木可称古树名木呢?
据有关资料,我国环保部门规定,一般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即为古树;名木是指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
北京市规定,柏树类、白皮松、七叶树胸径(距地面1.2米)在60厘米以上,油松胸径在70厘米以上,银杏、国槐、楸树、榆树等胸径在100厘米以上的古树,树龄大都在300年以上,定为一级古树。
柏树类、白皮松、七叶树胸径在30厘米以上,油松胸径在40厘米以上的;银杏、楸树、榆树等胸径在50厘米以上的,树龄大都在100年以上300年以下,定为二级古树。
稀有名贵树木指樱花、大叶黄杨、椴、腊梅、玉兰、柘树、楷树、木香、乌桕等,定植20年以上的,各类常绿树及银杏、水杉等胸径在25厘米以上的,礼品树、友谊树、有纪念意义和具有科研价值的树木,不限规格一律保护。其中各国家元首亲自种植的定为一级保护,其它定为二级保护。
不同的国家对古树树龄的规定差异较大。在西欧、北美一些国家,树龄在50年以上的就定为古树,100年以上的古树就视为国宝。北京历经5个朝代建都,现在仍有3万株古树名木存活。
(10月22日《健康生活报》建国文虞秋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南国海底森林奇观
在拥有680公里海岸线的福建漳州沿海,红树林资源异常丰富。漳州市云霄县漳江出海口就有千亩红树林——海底森林。
其实,所谓的海底森林,就是目前世界稀有的树种红树林。这种生长在海底的红树林高低参差不齐,最高的可达5米。落潮时从滩地露出,涨潮时被海水吞没。只有高一些的,微露梢头,随波摇曳,各种各样的鸟儿就在树梢歇脚,白鹭、苍鹭、黑尾鸥都是这里的常客。斑鸠、苦鸡还长年在较高的树上筑巢安家。许多游客趁涨潮之际,泛舟其间,穿行于树梢之中。这儿又是漳江的出海口,是淡水和海水交汇的地方,故鱼儿种类繁多,乘船在这海底森林间钓鱼,别有一番情趣。
海底森林的树木共有五科六种。它们的根部特别发达,盘根错节,绕来缠去。造型更美的奇松盆景,千姿百态,很有观赏价值。更有趣的是那树头水洼里的弹指虾,兴致高亢,不断发出“啦啦”的叫声;红螯蟹、招潮蟹竟然爬到树头上,相互追逐、游戏;头上长着两只大眼睛的跳跳鱼,在周围的滩涂上跳来跳去,有的还跳到树根上憩息。这时,也是鸟儿们最高兴的时候,它们飞来飞去,争相觅食小鱼小虾。
目前,漳州市龙海县仅用几年的时间就在浮宫镇的沿海滩涂开辟出1115亩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区内红树林长势喜人,为漳州沿海的海底森林增添了新景观。
(10月15日《信息日报》林水土文赵云生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领稿酬(10月27日《新闻出版报》梁刘兵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