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希望成为欧共体成员国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4日在哥本哈根表示,俄希望成为欧共体的全权成员国。他说,这一目标将“分阶段”实现,俄将首先取得联系国地位,然后与欧共体签署伙伴合作条约,最后成为全权成员国。

第6版(国际)

以利库德集团中委取消访巴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利维5日宣布,他与另外9位中委取消了原定访问突尼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和会晤阿拉法特的计划。他说:“在利库德中央纪律委员会3日宣布,如果我访问突尼斯党即将我开除出去,我决定收回我的决定。”

第6版(国际)

陈卓愉出任加国务部长
来自温哥华的国会议员陈卓愉4日被任命为新设的亚太事务国务部长,这一任命是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一位非土生的华人在政府中担任的最高职务。现年42岁的陈卓愉精通英语、汉语普通话和粤语,是香港移民,对亚洲文化和加拿大文化都有较深刻的了解。自由党政府增设负责亚太事务的国务部长一职,并由一位华裔人士担任,反映新一届加拿大政府开始重视亚洲事务,愿意发展同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德国库尔德人袭击土耳其人
旅居德国的库尔德人4日多次对土耳其人发动袭击事件,一名30岁的土耳其人被烧死,至少10人受伤。瑞士的一些城市及维也纳、哥本哈根、伦敦、斯特拉斯堡等地4日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德国内政部长坎特尔表示,将“采用一切手段对付肇事者”。

第6版(国际)

韩美安保协议会年会发表声明
为期两天的第25次韩美安全保障协议会年会4日在汉城发表了包括向韩方移交平时作战指挥权和暂停驻韩美军第二阶段撤军计划等11项内容的共同声明后结束。声明说,韩美双方同意在朝鲜南北直接协商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之前,仍继续维持1953年形成的停战协定体制。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自联合国10月19日实行对海地的石油禁运后,海地本来就脆弱的医疗体系更显得不堪重负。图为11月4日,海地太子港一家儿童医院里一些患儿正急切地等待午餐。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会见刘华秋
双方希望中美首脑正式会晤取得成果
鲍世绍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5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
克里斯托弗说,美中两国之间有很多共同点,美国重视中国,愿同中国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克里斯托弗说,作为当年推动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参与者,他认为美中保持良好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美中两国各级领导人应加强互访,这将有利于美中关系的全面改善和发展。他表示,克林顿总统期待着同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举行的正式会晤,美方对这次会晤十分重视。
同日中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也会见了刘华秋。莱克说,美中关系对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是极其重要的。处理好美中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不仅对现在,而且对二十一世纪,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莱克表示,美国政府将恪守美中3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两国应当扩大合作的基础,建立相互信任,从而使两国关系获得新的发展。
刘华秋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希望,江泽民主席同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的正式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成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起点。
5日上午,刘华秋同美国副国务卿塔诺夫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两天来,中美两国副外长之间的全面政治磋商,是积极的、有益的。双方表示,这种平等的、友好的磋商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等参加了上述会见和会谈。

第6版(国际)

韩日首脑举行会谈
两国认为应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本报汉城11月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同来访的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下午在韩国古都庆州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亚太经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韩日关系应结束过去,面向未来,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在两国关系上,双方一致认为应结束过去不正常状态。细川在会谈中就日本过去给韩国带来的不幸和痛苦,表示“再次深刻反省”。金泳三说,这有助于恢复韩日两国的“信赖和发展新型韩日关系”。双方还一致认为,应改变过去贸易不平衡状态,尽快就“韩日新经济合作机构”达成协议。双方一致认为,韩日关系应是新型的伙伴关系,要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双方在谈到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问题时,一致认为,不久将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次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的十分重要的契机,韩日两国应共同努力,以便推动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并使这一组织发展成为亚太经济合作的核心。
日本首相细川是今天下午抵达韩国古都庆州的,预定对韩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将赴埃会晤穆巴拉克
讨论恢复巴以谈判问题
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一位埃及官员今天向报界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即将访问埃及,同穆巴拉克总统就恢复巴以塔巴会谈进行讨论。
埃及外交部第一国务秘书巴兹是在开罗机场会晤了前往也门访问途经这里的阿拉法特后说这番话的。
此外,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阿斯今天说,在阿拉法特下周会晤穆巴拉克以后,巴勒斯坦方面才能就是否恢复巴以关于以色列从加沙、杰里科撤军问题的会谈作出决定。
由于巴方不同意以色列提出的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的计划,巴方已于2日宣布无限期中止在塔巴同以方举行的会谈。

第6版(国际)

尼泊尔首相结束西藏之行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6日电尼泊尔首相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结束了对中国西藏自治区为期一周的私人访问后,今天上午回到加德满都。
柯伊拉腊在机场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这次访问纯属私人性质,但他借此机会同西藏自治区政府官员讨论了有关发展贸易、旅游业及建立合资企业等问题。
柯伊拉腊说,访问期间,他同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进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中重申,尼泊尔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允许任何人在尼泊尔境内从事反华活动。
双方在会谈中还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包括贸易、旅游和交通等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
柯伊拉腊是第一位访问西藏的尼泊尔首相。

第6版(国际)

贝·布托希望尽快访华
本报伊斯兰堡十一月六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新任总理贝·布托今天说,巴总统选举(十三日)后,她希望尽快访问中国。这是贝·布托就任总理后首次会见中国驻巴大使周刚时所作的表示。
谈到两国关系时,贝·布托说,巴中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虽然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两国国内的情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巴中友谊和巴基斯坦对巴中关系的重视始终未变。
她还愉快地回顾了她的家庭和她本人同中国的联系和交往。她说,她本人曾访华,认识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她请周大使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周大使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她荣任巴总理的祝贺和问候,表示欢迎她到中国访问,并说,在当前的情况下,她对中国的访问有重要的意义。

第6版(国际)

援巴自治会议在巴黎举行
新华社巴黎11月5日电(记者张有浩)国际社会援助巴勒斯坦人自治会议5日在巴黎举行。
会议由挪威外长主持。欧共体、欧洲投资银行、海湾合作委员会、美国、日本、加拿大、俄国、突尼斯、约旦等机构和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巴解和以色列也派出高级代表团与会。
国际社会曾于10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为执行巴以签订的巴勒斯坦人自治协议筹措资金,与会者承诺在今后5年内提供将近2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在1994年提供6亿美元。
今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巴勒斯坦人需要紧急援助的领域以及国际社会如何兑现在华盛顿做出的承诺。
在华盛顿会议上,欧共体和美国表示在今后5年内分别向巴勒斯坦人提供5.85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援助,日本则许诺在两年内提供2亿美元的资金。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华盛顿会议后认为国际社会许诺的援助是“不够的”。11月1日巴解发表一份文件,提出在今后5年的自治期间,巴勒斯坦人每年需要将近20亿美元的投资。

第6版(国际)

解决海地危机谈判受挫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原定5日在太子港讨论解决海地政治危机问题的谈判,因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拒绝参加而未能进行。此间舆论认为,解决海地危机的外交努力进入了死胡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克林顿政府对海地军方领导人未能出席谈判感到“遗憾”,正考虑准备与其他国家一道采取进一步措施。但华盛顿不愿意实行更广泛的封锁,因为担心这会引起海地难民潮。联合国特使卡普托将于今日回纽约,与联合国官员商议对策。

第6版(国际)

我政协老战士代表团访意
新华社罗马11月5日电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5日在参议院会见了由政协常委杨拯民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老战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杨拯民转达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问候,斯帕多利尼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对李瑞环的问候。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会见了意大利终身参议员、意大利自由志愿军战士协会主席塔维亚尼。会见时,杨拯民以全国政协历史文献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同塔维亚尼签订了关于两国老游击队战士互访与交流的计划协议,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全国政协老战士代表团是10月30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将于6日结束访问回国。

第6版(国际)

《华尔街日报》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
据新华社纽约11月5日电纽约《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说,即将举行的亚太经济首脑会晤将为迎接“太平洋世纪”的到来做出最切实的努力。
来自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即将参加在西雅图举行的首届亚太经济合作讨论会。所有会议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共计14万亿美元,其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35%,经济增长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该报说,这次会议将促进该地区各国团结一致,确定共同目标并寻求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会议还将通过一个更为广泛的政策框架以发展贸易和促进投资,并敦促尽快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亚太地区各国已逐步认识到该地区是一个具有共同利益的充满生机的整体,而不是一些互不相关的低成本产品出口国的集团。另外,美国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占它对外贸易的54%,远远超过美国与欧洲和原苏联国家的24%的比率,因此,向亚太地区倾斜将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反对提前选举总统
本报莫斯科11月6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日会见部分报纸主编时宣布,他反对明年6月提前选举总统,而主张自己干完原定至1996年的任期。
明年6月12日提前选举总统是叶利钦9月23日作出的决定。10月中旬他访问日本时,曾在东京重申了这一决定。
他今日会见报纸主编时还表示,在任期届满后的总统选举中,他不会提名自己为候选人。他认为自己现在的任务是为下届总统选举“发现和培养”接班人。

第6版(国际)

欧洲军团总参谋部成立
本报巴黎11月6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由法国、德国、比利时三国组成的欧洲军团总参谋部昨天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正式成立。
昨天,法、德、比三国国防部长共同主持了成立仪式。北约秘书长韦尔纳、西欧联盟秘书长埃克伦参加了庆典。三国国防部长昨天都表示,希望欧洲军团成为未来欧洲共同防务政策的重要执行机构。
1992年5月,法德首脑会晤时决定在法德联军的基础上成立欧洲军团,同年6月,比利时加入军团。昨天成立的总参谋部由三国340名军官组成,德国将军维尔曼任总指挥。预计欧洲军团到1995年将完全具备作战能力,届时士兵人数将达到4万。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国已表示将参加欧洲军团。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加拿大自由党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邹德浩
加拿大大选揭晓,自由党压倒性的胜利与保守党几乎全军覆没,都令人感到震惊。
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马尔罗尼政府政绩颇差,留下了严重的经济问题:失业率高达11.2%,预算赤字370亿加元。女总理坎贝尔继任后,在改善经济方面无大建树。大选中,选民们最关心的是政府能否增加就业机会,而坎贝尔却大谈消灭赤字,但又拿不出具体措施,令选民大失所望,转而寄希望于自由党。这是进步保守党在大选中的战略失误。
自由党在阔别政坛9年之后重新执政面临许多挑战。新政府在组阁时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以求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稳定,但当务之急还是发展经济、解决失业和减少赤字。克雷蒂安总理在竞选期间曾说过:“当国民失业时,正是国家大兴土木之际,因为这时的成本最低。当人们看到一幢幢大厦在兴建时,会受到鼓舞,感到国家的金钱得到了正确的使用。”为了兑现在大选中许下的诺言,克雷蒂安总理决定在近期内投入20亿加元的资金,加上各省市筹集的40亿加元,开展为期两年的大规模基本建设,通过修建桥梁、道路、下水道等公共工程来创造65万个就业机会。另外,在引起争议的取消采购43架军用直升机计划一事上,新政府也将做出明确的决定,以求节省48亿加元的开支。
1984年执政的自由党因主张大肆消费和国家干预经济政策以及加税38项而失去民心,在大选中败给保守党。此间舆论认为,“如今的自由党比较实际了”。面对当前财政困难的现实,克雷蒂安总理宣布,削减赤字,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先从自由党做起,并从裁减内阁部长助理人员入手,每年仅此一项即可节省政府经费1000万加元。这同每年370亿加元的赤字相比虽是杯水车薪,但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经济专家们认为,自由党上台后面临的不利因素还有上届政府留下来的高达4680亿加元的国债。但另一方面,自由党也继承了保守党千辛万苦创造出来的“零通胀”有利环境。在低通胀和低利率条件下,自由党如果适当放宽货币政策,经济可能会有起色。当然,自由党要把纸上的计划变成现实并非易事。
(本报渥太华电)

第6版(国际)

古外长说古中关系非常好
本报墨西哥城11月5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古巴外长罗巴伊纳昨晚在此间说,古巴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这是双方近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罗巴伊纳应墨西哥政府的邀请正在此间进行访问。他昨晚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说,古中两国间的良好关系为双方进行各个领域的交流提供了条件。他强调,把这种良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是重要的。古巴非常赞赏中国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巨大经济增长。古巴将深入研究中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做法,为古巴所用。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南部局势紧张
新华社贝鲁特11月5日电黎巴嫩穆斯林真主党游击队今天袭击了黎南部以色列“安全区”内的两个以色列哨所,两名以士兵受伤。
黎巴嫩负责安全的人士说,以色列军队当即用155毫米的榴弹炮炮击了真主党游击队的阵地。
自从巴以9月13日签署加沙—杰里科协议以来,真主党游击队、以色列军队和南黎巴嫩军之间几乎每天进行激烈的炮战。黎真主党反对巴以签署的这项协议。
4日,以军和南黎巴嫩军对黎南部和西南部的一些村庄进行了猛烈的炮火袭击,一些房屋被摧毁,5名黎巴嫩平民受伤,当地的学校被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