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台球精英赛结束
本报讯维尔舒杯中国台球精英赛5日在京收杆。广东的蒋英毅、深圳的田文顺、金卫峰分获本次比赛的前三名。
5日的冠军之争十分激烈,第一局比赛,蒋英毅在较大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抓住一次机会,收尽台上诸球,以68∶65先下一城,并又乘胜追击以83∶50拿下第二局,尽管田文顺扳回一局,但技高一筹的蒋英毅最终还是以3∶1摘取桂冠。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淄博毛毯厂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纪念柴可夫斯基逝世百周年
中俄音乐家同台演出交响乐
胡锦涛李岚清同群众一起观赏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周树春)一百多位俄罗斯和中国音乐家今天晚上在北京音乐厅同台演出盛大交响音乐会,隆重纪念俄罗斯伟大的浪漫主义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逝世一百周年。
今天是柴可夫斯基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日。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一千多名首都听众一起观赏了特别应邀访华的俄罗斯萨玛拉国家交响乐团和来自中国十一个音乐团体的演奏家们合作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的著名作品。
俄罗斯功勋艺术家谢尔巴柯夫精湛而风格豪放的指挥艺术和乐队娴熟流畅的演奏把柴可夫斯基充满内心情感和戏剧力量的音乐处理得非常有感染力,表现出对柴可夫斯基作品的深刻理解。
约一百分钟的音乐会不时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在听众热情要求下,艺术家又加演了带有浓郁意大利歌唱风格的热情奔放的《意大利随想曲》和短小明快的《中国舞曲》。据悉,为今晚音乐会灌制的即时刻纹唱盘将赠送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以表达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王光英在音乐会开始前致辞。他称柴可夫斯基的伟大作品“使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民产生相通的情感”。他说,艺术中心主办这次音乐周活动,目的是为了促进高雅艺术在中国走向辉煌。

第4版(要闻)

江苏重视文化环境建设
设立文艺发展基金会支持重点文艺工程
本报讯最近在南京举行的中华民族风情红杉树艺术节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首次大型文化活动,也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成果。
近年来,江苏省十分重视发展文化事业,省财政投入大量资金,组织和支持一批重点文艺工程,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中宣部主办的1992年“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江苏四项成果全部评上,并取得了优秀组织奖第一名。
为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广泛筹集资金,使文化事业获得广泛的支持而能充满活力,江苏省于去年底建立了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省政府从地方财政划拨100万元人民币为启动资金。今年年初,基金会领导机构和常设机构正式组建,并开始运转。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会长孙家正在谈到基金会的近期工作和长远发展时说,基金会将积极举办具有导向意义的社会活动和高水平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将设立若干文化艺术奖项,奖励有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为江苏文艺事业发展作出成绩和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大力支持文化事业设施的兴办和文艺人才的培养,为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
(王建润)

第4版(要闻)
专栏:新中国第一有奖征文

第一辆汽车的诞生
耿昭杰
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诞生,使民族汽车工业有了源头。第一辆汽车,构筑起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一汽人永远难忘的,不是创造历史的那最初的荣耀,而是共和国和人民对一汽的希望与重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几个月,刚刚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就开始筹划汽车工业建设。1950年2月,毛泽东和周恩来赴莫斯科与斯大林签订中苏友好条约,同时签订了苏联援助中国建设一座综合性汽车厂的协议。一汽建设被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
毛主席在第一辆国产汽车还没出世时就给它起好了名字,叫“解放”。1953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讨论一机部关于长春汽车厂建设筹备情况的报告。6月9日,毛主席亲自签发了《关于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的中央文件。7月15日,工厂兴建时,毛主席亲笔题词奠基,镌刻着“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白玉基石,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里程碑。
中共中央的决策,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那时,每天都有二三百个车皮的物资、设备和协作产品,源源不断运到一汽;全国28个省、市,上千个企业、机关、学校,为一汽建设给予人力物力的巨大支援。
为了造出第一辆汽车,莽莽荒原上,汇集起大批优秀炎黄子孙。他们中有老干部,海外归来的老专家,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的技术工人,还有转复军人以及告别黑土地的农民……。
为了确保三年建成出车,建设者们坚持冬季施工,雨季施工。用火车头蒸汽采暖,用大锤和钢钎敲开冻土,铺设起总长数百公里的密如蛛网的地下管道,安装起上万台设备,建起带有现代风格和民族色彩的厂房和住宅。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边建设边试生产,很快完成了全部技术资料的翻译转化工作。
1956年7月13日,用第一批零件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那场面很激动人心。大家都以能亲自参加制造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而感到无上荣光。7月14日,在饶斌厂长主持下,召开了全厂祝捷庆功大会,通过了给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信。12辆崭新的草绿色的汽车,打扮得像新娘一样,戴着大红花和大红喜字,鸣响着清脆喇叭,缓缓行驶在中央大道上。万名汽车工人站在大道两旁,心里乐开了花。开第一辆车的马国光是个老司机,过去开的都是外国车,第一次踏下国产车的油门时,他心里万分激动。《老司机》这首歌,就是根据他当时心情创作出来的。
7月15日,人民日报、中央电台和全国各地报纸、广播,都在头条位置报道了新华社发自长春的电讯:“中国汽车工业基地——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了: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国产汽车已经在7月13日一汽建厂三周年前夕试制成功”。
第一辆汽车的诞生,也随之诞生了一种精神,一种信念,庄严的时刻,能升华历史。一汽破土兴建时,6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把白玉基石抬到会场中心,伴随着7月的骄阳植入黑土地之中,“第一”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使命。一汽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在一汽兴建之初,党中央便提出了“出汽车,出人才”的方针,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一汽生产出128万辆汽车,向国家输送各类人才近两万名。抬放白玉基石的6人中就有李岚清,今天的副总理。江泽民、何光远等都是造第一辆汽车的第一代创业者。一汽第一代创业者们,在一片空白中建设中国汽车工业。他们边干边学,请专家做老师,白天坚持工作,下班后上夜校,从厂长到普通工人,都一样刻苦学习文化科技知识。当年的教育大楼前面,原是一片农田,很快被上学的人踩出一条小路。这小路是用信念铺成的通向成功之路。
第一辆汽车的诞生,是第一次创业;1980年到1986年,一汽进行了换型改造,叫第二次创业,工作量不亚于新建一座同等规模的卡车厂。这样艰巨的任务是在不停产、不减收的条件下完成的。在1993年7月15日一汽建厂40周年的时候,李鹏总理题写的“工厂改造产品换型纪念”已铸进一吨重的大奖章,作为一座纪念碑树立在中央大道。
第三次创业,就是以干大规模轿车为中心的轻、轿建设。在第二次创业尚未结束时,就开辟了比老厂区还要大的二厂区,开始了上轻、轿的前期工程。这是一汽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30多年前就造出“红旗”轿车的一汽人,面对轿车的大量进口,心里是不平衡的。他们改造“红旗”老厂房,安装起一汽自己设计制造的油漆、焊装、总装三条生产线,生产从德国大众公司引进的奥迪系列产品。并以此为先导厂,与德国大众公司合资建设普及型轿车基地,第一期工程为年产15万辆。边建设边产出,边国产化,同时利用国际合作的条件,开发出自己新一代轿车产品。
当一汽第40个生日到来时,江泽民主席“建设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的题词已经镌刻在磬云大理石上。李岚清副总理、王光英副委员长,在这一天揭开了这座新的纪念碑,揭开了一汽一个崭新的轿车时代。
从第一辆汽车诞生,一汽走过40年坎坷的道路。一汽人,牢记人民的重托,以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向更高的目标挺进。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久益公司下设英国制造公司”总裁大卫·约翰逊及其高级顾问海伦李女士,同他们就加强双边经济和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久益公司是采矿业中久负盛名的一家跨国公司。昨天,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同久益公司签署了一项有关从久益公司进口首批四套连续采煤机的合同。
邹家华在会见时希望久益公司在保证采煤设备性能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国人才的培训,并通过技术转让建立煤炭机械制造合资企业。他认为,这种合作必须是平等互利和长期的。
约翰逊说,久益公司把在中国市场发展业务放在优先的位置。中国是世界上煤炭产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久益公司将全力以赴在中国市场开拓自己的业务。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经济专题小组通过《工作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高建新、李择红)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五至六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修订并通过了本小组的《工作规划》;讨论并通过了本小组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方式;讨论了本小组向预委会全体会议提交的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新机场问题和深圳河治理问题的情况介绍。
本次会议决定成立新机场问题研究小组,两地大型基建协调研究小组,金融、财政问题研究小组以及退休保障问题研究小组等四个课题研究小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巴基斯坦前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巴前外长阿迦·夏希及其一行。钱其琛回答了客人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中巴关系、国际形势等方面的问题。
关于中美关系,钱其琛说,即将到来的中美首脑会晤将对中美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他说,这是一次增进相互了解、增加共同点的会晤。“我们期待着通过会晤使中美关系比前一时期有更好的发展”。
钱其琛在谈到中巴关系时说,不管国际上和各自国内发生什么变化,中巴友谊经受住了考验,不会变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上午也会见了夏希一行。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与夏希等巴基斯坦客人就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伊斯兰堡世界事务理事会是研究国际问题的民间机构。夏希一行4人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进行4天的访问。

第4版(要闻)

王振祥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北京军区原顾问王振祥同志因病于9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
王振祥同志是山东省郓城县人,1931年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团政治委员、军分区司令员、师长、副军长、华北装甲兵副司令员、坦克学校校长、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率部参加过百团大战和辽沈、平津、解放广西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担任军事院校领导工作时,按照毛泽东军事理论,培养出一批优秀指挥人才。他在部队各级领导岗位上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的指示,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振祥同志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对革命事业兢兢业业;他深入实际,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他坚持原则,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生活俭朴,体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革命本色。
王振祥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曾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赵志吉——改革敢为人先
河南省新野水泥厂厂长赵志吉,自1981年上任后,对企业三项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坚持科技兴厂,使水泥年生产能力由5000吨逐步上升到86.4万吨,固定资产由60万元增长到3600万元,累计实现利税4226.7万元。企业人均创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资金利税率等经济指标在全国水泥行业处于领先水平。赵志吉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国家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图为赵志吉在生产一线。
方恒臣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五百家最大服务企业评价揭晓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1993年“中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及行业评价”结果今天在北京揭晓。
中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位于行业榜首的是,金融保险业:中国工商银行;进出口贸易业: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物资供销业:上海汽车工业供销公司;商业批发零售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业:北京铁路局;远洋运输业: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内河航运业: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管道运输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公路运输业:中国汽车运输总公司;港口:上海港务局;航空运输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邮电业:北京长途电话局;旅游业:广州花园酒店。
研究结果表明:我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主要分布在金融、流通、交通运输、通讯等主要行业。近年来,这些行业尽管有了较大发展,但仍难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中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发展的严重滞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大对上述基础产业的投资力度,应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这次评价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中国企业评价中心与国务院研究室财经组、工交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内贸易部等部门组织的。
(庄俊亭)

第4版(要闻)

《沈从文全集》出版签约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汇集文学大师沈从文600万字著述的《沈从文全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版签约仪式。沈先生夫人张兆和,与北岳文艺出版社、中国版权代理总公司有关领导,分别在协约上签字。
《沈从文全集》的出版签约,被视为中国出版向法制化迈出的可喜一步。据介绍,这是建国以来第一部按照著作权法规定签约出版的文学大师全集。中国作协主席巴金发来贺电:“这是一件好事,应当尊重作家版权,希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李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铁映为马俊仁颁奖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顾涓)国务委员、中国田径协会名誉主席李铁映5日出席了正在北京举行的1993年全国田径工作会议,并为刚刚荣获“全国最佳田径教练员”称号的辽宁队教练马俊仁颁了奖。
全国田径工作会议是本月1日开始的,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行业体协以及国家体委训练局和体育院校的共160多名从事田径工作的教练员出席了会议。
在5日的全体会议上,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何振梁宣读了中国田径协会关于授予马俊仁“全国最佳田径教练员”称号及授予辽宁省女子中长跑队“全国田径优秀运动队”称号的决定。
李铁映在讲话中指出,“马家军”的成功在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对于目前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体育界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5日到会的还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刘吉等。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南非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非前国务部长格里·维尔让及其一行。
钱其琛表示,中国对南非发生的重大积极变化感到鼓舞。他说,中国支持南非目前的和平进程,希望这一进程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一个民主的新南非将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钱其琛指出,国际社会已经取消了对南非的经济制裁,并表示相信中国和南非的经贸关系将会得到迅速发展。
南非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昨天,维尔让等与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就地区局势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张大宁传统医学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张大宁传统医学基金会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张大宁教授是我国著名肾病医学专家,现任国际中医肾病学会主席、天津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成立该基金会旨在推动中医药肾病研究与治疗、培育人才、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推动海内外中医肾病学术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任基金会荣誉主席。张大宁担任基金会主席。(兴贵)

第4版(要闻)

北京成立社会福利慈善协会
本报讯11月6日,北京市社会福利慈善协会成立,并召开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会上,北京十全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爱国华人李春平先生以个人名义率先捐款10万美元,首钢总公司、北京市个体协会等单位及个人当场捐款47万余元。
(王华兴)

第4版(要闻)
专栏:教练评棋

要顺其自然
黄振中
“这是一盘本应和的棋,结果谢军输了,吃亏在该和的时候未和,背了执白先走有优势的包袱。正如第二阶段前开团部会所说,比赛要顺其自然,不要人为地强求。”教练梁金荣这样评述谢军同娜娜·约谢利阿妮第六盘棋。他又说:“国际象棋赛有平先反先的说法,即执白棋者先走占便宜;执黑棋后走处下风。经过较量,黑棋的局面如果追上来,同白棋的局势一样,这叫平先。假如黑棋进一步发展,优于白棋,这叫反先。娜娜·约谢利阿妮的棋在22步时同谢军的棋平先。这个时候如果和棋就万事大吉,可是谢军还想赢,这也是她的性格所致,结果黑棋继续向优势发展,成为反先,谢军失去了讲和的机会。”
叶江川教练认为,输棋没有什么奇怪,要么比赛就没有什么看头和比头。我早就说过,娜娜·约谢利阿妮不是善主,是块难啃的骨头。前几盘谢军获胜,可以说每盘棋人家也有胜机,只是没有抓住,这方面我已讲过多次。娜娜·约谢利阿妮第六盘棋获胜,证明了我们的分析和看法是对的。我再一次讲,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敌,认真打好每一盘比赛。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胜利在望的念头,这是我的出发点。
进而,叶江川从技术上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谢军在第六盘棋中,走得快了些,求胜心切。前头部队开进过快,后援部队未能及时跟进,造成前后脱节。比如说后翼,这是娜娜·约谢利阿妮最熟悉的阵地,西西里防御里她占尽便宜,不要轻易进入这个地方。既然去了,也不要紧,后续部队要跟上。在后翼久攻不下时,可及时退出,不宜恋战。另外,谢军后翼的3个兵虽然呈叠状,但缺少弹性,比较死,所以后来“脱不了钩”。
娜娜·约谢利阿妮中局走得好,尤其是后翼消灭谢军的兵力,打得漂亮。后来在残局,她计算也较准确,将优势发展成胜利。
(本报蒙特卡洛11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开战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今日在京开拳。来自古巴、印度、韩国、朝鲜、泰国、中国等11个国家的8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国际业余拳联主席乔杜里在开幕式上说,国际拳联对中国所做的努力十分赞赏,已将这一比赛列为业余拳击A级赛事。
首日进行的四个级别10对选手间的角逐,中国7名队员初步领教了古巴、朝鲜等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强队高手的拳头功夫,只有两人获胜,打入1/4决赛。
19岁的四川小将阎江宁利用技术优势,有效控制住泰国对手的近身战术,成为第一个获胜的中国拳手,令热情的观众喜出望外。来自安徽的七运会冠军江涛与朝鲜队的金铁重演他俩在东亚会冠亚军决战的一幕:江涛再次击败金铁。赛事将持续一周。(任建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谢军首次失利
本报蒙特卡洛11月5日电现世界冠军谢军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争夺战第六盘比赛中,执白负于挑战者、格鲁吉亚选手约谢利阿妮。
这是开赛以来谢军首次负于对手。目前谢军仍以4.5∶1.5分的优势领先对手3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超霸杯赛中国女排又胜俄罗斯队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记者杨国强)世界女排超霸杯赛今天进入第二天。继胜美国队后,中国队今天又以3∶1击败俄罗斯队,成为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卫冕有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配合、防守、强攻均较得力。在以13∶15先失一局后,面对俄罗斯队凭借身高优势发动的很有威力的强攻,中国队情绪较为稳定,打得比较耐心,拦网成功率也有提高,终以15∶8、15∶13和15∶10连胜3局。但在4局比赛中,中国队发球失误较多。
在今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古巴队以3∶1战胜美国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老年人体协代表大会闭幕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今天上午在京出席中国老年人体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时指出,体育活动对老年人晚年生活吸引力之强,非其他形式可能代替。
伍绍祖说,我国老年人体育的活跃,得益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尽可能为其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改选后连任中国老年人体协主席的刘建章,要求到会的各地老年人体育工作者注意开展农村老年人体育,扩大老年人体育队伍,并组织好基层老年人体育活动。他还希望各级老年人体协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整理、推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使老年人体育科学、健康地发展。
闭幕式上,214个老年体育活动先进单位和961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