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饲料机械及饲料添加剂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饲料工业办公室、中国饲料集团公司、香港宏港企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一九九三国际饲料机械及饲料添加剂博览会日前在北京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是首次在我国举办的国际性饲料专业博览会。国内外上百厂家的近千个品种参展。(商茂)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最近发文,同意修订后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并就有关问题作了批复。
关于北京的城市地位,批复再次强调:北京的规划、建设和发展,要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领导全国工作和开展国际交往的需要;要不断改善居民工作和生活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为全国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最发达、道德风尚和民主法制建设得最好的城市。要将北京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和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城市。
关于产业的结构和布局,批复指出要促进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根据北京市水源、能源、用地和环境状况,国务院重申:北京不要再发展重工业,特别是不能再发展那些耗能多、用水多、占地多、运输量大、污染扰民的工业。市区内现有的此类企业不得就地扩建。
批复指出,北京要严格控制人口和用地发展规模。到2010年,北京市常住户籍人口控制在1250万左右(其中市区控制在650万人左右),规划市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610平方公里以内。城市建设的重点要从市区向远郊区转移。由国家计委牵头,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共同研究,具体落实有关南水北调、陕甘宁天然气进京、京津运河等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方案及实施步骤。城市交通要大力发展地铁、轻轨交通及其他大运量公共交通。

第2版(经济)

依靠科技调整结构用好资金
常州郊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本报讯江苏常州市郊区注重从实际出发,正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高效快速发展的辩证关系,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5%,产销率达到91%;实现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8%。
常州市郊区工业经济比较发达,今年以来,郊区区委、区政府从解决资金问题入手,坚持在“抓重点、上规模、创特色、上水平”方面作文章,积极扶持发展外向型企业和高科技产业,具体表现为:
第一,集中资金和力量保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分类指导,优化投资结构。在资金筹措上,坚持“多马拉车”的策略,增大资金存量。同时大力压缩三项资金占用,将应收销货款和库存产品资金压缩到占销售收入23%以内。在资金的投向上重点向生产名、特、优产品的企业倾斜,确保这些企业和项目不会因为资金问题而限制生产能力和发展进度。今年,全区已形成工业产值超亿元的厂村15个,形成5000万元的销售大户21个。
第二,优化行业结构,注重依靠科技求发展。他们坚持重点抓紧销、热销、适销产品的生产和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旺、经济效益好的新产品开发,确保全区工业的发展后劲。
第三,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和合资企业。今年常州市郊区办成股份制企业20家,前三季度已创办合资企业57家,协议利用外资4379万美元,完成外贸收购值5.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3%。
(蒋献国张龙)

第2版(经济)

西安旅游集团发展多元经营
本报讯陕西省西安旅游服务集团公司变单一经营为多元经营,今年1—9月实现利润6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
西安旅游服务集团公司前身是一家经营旅店、照像、理发等服务业的专业性公司,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经营方式,并曾经在西安市同行业中居于举足轻重的位置。但在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一招鲜”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公司总经理马中秋与公司一班人经过市场调研后提出,开展多元化经营。他们先后建起了10多个商场,专门经营特色商品,还成立了旅游部,开辟了30多条旅游线路,办起了卡拉OK歌厅等娱乐项目,并使每一个新发展的经营项目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孙文)

第2版(经济)

江西农垦三资企业家家赢利
本报讯江西省农垦系统已投产3个月以上的102家三资企业,家家赢利,欣欣向荣。到8月底,共创产值3.5亿元,利税2200多万元,出口供货总额7500多万元,占农垦系统出口总额的30%。
江西全省140个垦殖场(企业集团)已有50%办有三资企业,外商投资额由初期的30%现已上升到50%以上,有的达70%以上。江西农垦三资企业办一家成一家,其基本经验,首先是破除合作“吃亏论”,树立外商发财我也富的新观念。
其次,大胆吸收国外管理经验,尊重外商在三资企业中的决策权。
再次,借助外力“催化剂”,变资源优势为商品经济。江西农垦处在山乡农村,自然资源丰富,农垦系统三资企业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产品如竹木制品、林产化工、羽绒制品、饮料、医药等达几十个门类上千种产品,出口量达70%。(汤之光)

第2版(经济)

梨产业成为赵县高效农业顶梁柱
本报讯久负“梨乡”盛名的河北省赵县,围绕发挥梨果传统优势,进行规模经营和深度开发。在量的扩展和质的提高上做文章,使全县梨果生产成为本县高效农业的当家产业。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1.3亿公斤,年出口创汇达140万美元。
为提高果品技术含量,去年以来,赵县邀请专家教授为果树生产经营顾问,与本县123名科技人员组成34个科研及推广项目课题组。同时在果区分片设立了4个果林技术站,负责对梨农适时进行科技管理跟踪培训。近两年来,通过对17个成熟项目大面积普及推广,使雪梨、鸭梨含糖量由过去的12.5%上升为14%。
赵县在强化生产、植保等环节服务的同时,努力实现梨果生产的延伸增值和农工商、贸工农的有机结合,重点发展了与之相配套的3个群体产业。一是梨果加工。目前全县开发罐头、梨汁、梨膏、梨脯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10多家,年实现加工增值1000多万元。二是发展造纸、包装业。目前全县发展造纸企业25个,包装制品企业298家,实现了梨果包装自产自用。三是发展储备保鲜业。自去年以来全县筹集资金1.5亿元,年储藏梨果增值额达到了3000万元。
(韩存瑞张瑞海)

第2版(经济)

华新家具走俏知识界
本报讯以为知识分子服务为宗旨的北京华新木器家具厂,最近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评为“一九九三年消费者喜爱家具”。他们生产的书柜、书桌等产品设计淡雅、制作精良,实用性强。(石见)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塑料密封件问世
本报讯一种填补我国空白的聚氯乙烯热塑料弹性体——PVC塑料密封件系列产品,日前在河北沧州市新兴密封材料厂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该产品具有压缩永久、变形小、回弹性大、耐弯曲疲劳和耐磨性能优越等特点,可广泛用于各种型号的汽车、火车、轮船等门窗框的密封条和集装箱密封条。(张志广)

第2版(经济)

许昌中行优质服务求发展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市中行严守金融纪律,靠优质服务和良好信誉求得自身发展。该行成立三年多来,各项贷款余额达一亿四千多万元,各种贷款一亿四千多万元,发放外汇贷款二百二十万美元,并开办了侨汇等国际结算业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张水旺孟建军)

第2版(经济)

家用采暖循环泵节能显著
本报讯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北京房山区家乐民用采暖设备厂生产的第四代家用采暖循环泵,不能集中供热处的土暖气装上此泵,二十分钟内十组暖气片全部均衡受热,节煤百分之二十。如配上该厂生产的时间自控器,在无人看管下昼夜均能保持室内的温度。(长云)

第2版(经济)

高性能通用商务管理系统问世
本报讯深圳新一代电脑技术有限公司最近推出高性能的通用商务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汉字操作系统和商务管理系统组成,包括进货、销售、库存、合同、商品、客户、市场、人事等管理系统及文件夹、名片盒、经理日记和用户管理等辅助功能,涉及整个商务活动全过程。使用方便,功能齐全。(宫晶珠)

第2版(经济)

政府春放支农金 棉农秋收遍地银
全国棉花原种繁育基地县、山东安丘县今年在棉花生产中实行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为加强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今年春天,这个县就将948万元现金提前送到棉农手中,用于购置化肥、农药、器械等农用物资,并实行先打欠条秋后卖棉再偿还的办法。这一举措为棉农添了干劲,他们战胜雹、旱、虫等灾害,全县16万亩棉花获得平均亩产75公斤、总产1200万公斤的好收成。
①“政府说了算,收棉给现钱。”刘忠法老汉话在嘴上,喜在心里。
②植棉能手马希朋把最好的棉花卖给国家。
③宋官疃乡棉花收购站正紧张工作。
④收棉、加工、脱种一齐上,甘泉加工厂现已加工棉花60万公斤。
王平 王爱国摄影报道

第2版(经济)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
今年秋季收购坚决不打“白条”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今年秋季农副产品收购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夏季农副产品收购,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现在,秋季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已进入高潮,要确保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坚决做到不打“白条”。
通知说,做好今年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保证完成收购任务,维护好农副产品收购秩序,保护农民利益,坚决做到不打“白条”,是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的大事,是贯彻中央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明确一位主要领导同志分工负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商业、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要在同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收购工作。各地要根据工作需要,组成和充实专门工作班子,及时解决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协调工作。在农副产品收购中,首先要把粮食、棉花等主要产品抓住,确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秋粮收购占全年粮食收购的60%以上,是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的关键。
通知说,今年是放开粮价、放开粮食经营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秋粮收购工作,对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决不能因放开粮价、放开粮食经营而对粮食收购工作撒手不管。要组织粮食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安排落实秋粮定购任务,保证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确保国家掌握足够的粮源。对定购以外的议价粮,也要积极组织收购,力争多购一些,以切实稳定市场粮食价格。要组织好多渠道收购,发挥多种经济成份在市场流通中的积极作用,减少消极影响。要有领导地管好粮食市场,坚持有照经营、照章纳税。
通知指出,在今年秋季农副产品收购中,要认真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坚持按等级、质量标准验质收购,既不准压级压价,也不准抬级抬价,防止发生新的农副产品价格大战。“三挂钩”价外加价,一定要在收购时随收购价款一并兑现给农民,不得克扣和挪用。地方负担的价外加价补贴,不得以任何借口拒拨、少拨和缓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价外加价补贴拨付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通知指出,要继续坚持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筹集资金的责任制。继续实行农副产品购销资金专户管理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专户资金,对企业收购资金因先支后收、短期内不能到位的,专业银行要按照“先贷后报,先垫后补,事后算帐,分清责任,限期归位,照章处理”的原则,及时予以垫款。要加强收购资金的调度和现金供应工作。
通知说,秋季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牵涉面广,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按照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凡因领导不力完不成收购任务或出现打“白条”的,要追究这些地区党政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凡因工作不力,应筹集的资金不到位、影响收购的,属于哪个部门的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凡无视党纪国法,破坏正常的收购秩序的,要坚决查处。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秋季农副产品收购的统计、监测、考核和检查制度。一旦发现问题,要迅速组织力量,查明原因,分清责任,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日照气象新
庞遵升
日照的变化好快。一排排低矮的平房被拆除,代之而起的是一幢幢新的大厦。
199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日照升格为地级市。4年来,日照人民按照山东省委、省府确定的“加强港口管理,坚持对外开放”的建市指导思想,在日照大地上书写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抢”入快车道
日照得天独厚。境内有日照港、岚山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兖石、坪岚铁路纵贯境内,区位优势十分显著。然而,南有连云港,北有青岛。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日照建市后,市领导一头扎到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又邀请专家、学者,多方论证,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的改革政策和配套措施。日照市提出:抓住机遇,以抢致胜,建设新兴港城。
一个“抢”字,准确地反映了日照市委的工作状态。全市上下风风火火行动起来,全方位地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1991年,日照市第一届“三胞”联谊会召开,日、美、欧、港、澳、台商100多人如期赶来,一下子就签订了近1亿美元的合同;1992年一年一度的青岛小交会,日照市各级领导精心安排,大大小小的合同签订了上百个,合同额达4亿多美元,在山东省各地市中位居第四位;同年秋,一支由部门、企业组成的200多人代表团,由市委书记率领,在古都西安展开了很大的宣传活动,有声有色的经济技术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的西安人。上万人来到代表团下榻处,谈生意、谈合作、要求调入,日照人满载而归:近百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亿多元的贸易额;2000多专业技术人员要求调入日照,当场办理200多人的手续。
交流、合作,给日照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不完全统计,从1989年起,日照市先后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30多个,与国内合作的项目300多个。另外,还有124家企业通过不同形式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共136个项目,仅这些合作,年增值就达8亿多元人民币,增加利税1.6亿多元。
构筑东方桥头堡
1992年秋,著名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来到日照,在考察了日照之后,指出:“日照的地理位置具有比山东其他港口更突出的优势,那就是它处在亚欧大陆桥东端的桥头堡战略地位。”日照人正是基于这个思路,脚踏实地地构筑着今日的东方桥头堡。
这一组数字,可以显示日照人奋斗的足迹:日照港经过几年的建设,港口的吞吐量1991年达到1200多万吨,位居我国沿海港口的第10位,吞吐量紧逼连云港。1992年6月,又利用日元贷款56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的杂货泊位5个,可增加年吞吐量200万吨。
——岚山港在吞吐量已达200万吨的基础上,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专业化工码头,1992年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成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码头。
——临海工业区已进入起步阶段。投资6亿元的兖日水煤浆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年产200万吨的二期工程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投资2.7亿美元的年产17万吨的漂白木浆厂经国务院批准立项。投资8000万美元的韩国大宇公司独资的水泥粉磨站已于近日开工。
——基础建设也紧锣密鼓地出台,投资28亿元,设计规划240万千瓦的电厂,一期工程今年开工;继1991年开通7000门程控电话之后,目前又开通了1万门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无线电寻呼和县区直拨电话。
——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先后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对老区进行了改造,对新市区进行了规划和开发建设。
——4年来,先后引进2000多名高中级专业人才。
日照正在全面启动。一位前来日照投资的澳大利亚客商说:日照是个充满魅力的地方,我相信它的腾飞已经为期不远。

第2版(经济)
专栏:一件一件为农民办实事

面对大丰收形势,有关部门急果农所急,组织评优促销活动
陕西苹果源源南“流”
本报记者孟西安
金秋时节,渭北、陕北苹果熟了。在一九九三陕西苹果评优促销洽谈会上,果农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西安科技大楼三十七个展室中,各县选送的红富士、乔纳金、秦冠、黄金冠、王林,黑里透红的蛇果、新红星等二十多种优质苹果,一百八十多个苹果展销摊位,吸引着八方来客。
“今年的果子不愁销!”果农们高兴地说。
然而,在半个月前,果农的心情并不轻松。据了解,今年陕西苹果获大丰收,全省苹果栽植面积达四百五十万亩,总产量达一百三十万吨,比去年增产四十六万吨,人均产量居全国第一。但是,其他地方苹果丰收的信息也咄咄逼人。面对“果多价落”和交通制约、信息不灵等不利因素,果农们忧心忡忡。
省政府农业部门的领导坐不住了,纷纷下乡搞调查,想对策。大家认为,虽然陕西苹果推销有不利的因素,但也有最大的优势:质优!据专家介绍,陕西渭北位于黄土高原中部,是苹果生长的最佳地区,得“天”得“地”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的苹果具有“个大、色艳、细脆、香甜、耐贮藏、无污染”六大特点。在两次全国水果评优会上,陕西苹果就有十一个品种荣获部优果品奖。现在的问题是宣传不够,促销措施不力。于是,省政府决定,在省城最中央和繁华地段辟出地盘,开展全省规模最大的苹果评优、宣传、促销活动,邀请全国知名苹果专家和各省苹果客商来陕品评苹果,洽谈生意,同时引导果农走向市场。
十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全省六个地市四十二个县三百七十七个乡参加了这一活动,共选送苹果和梨二十六个品种,一百六十二个样品,开展苹果评优和促销活动。
雨后初晴的新城广场,虽有几分晚秋的寒意,但在各展销摊位上,却购销两旺,热气腾腾。
铜川市在这次评优活动中共获得十七块奖牌。市农委李顺改说:“运来的一千公斤新品种苹果在摊位上全卖完了,还签订了八十五万公斤的合同,主要销往南方省市。看来,只要政府出面帮农民搞推销,果农们就放心了。”
延安地区果树试验场展销的苹果有四十多个样品,红富士、乔纳金、北斗、王林、陆奥、延果八十八……令人眼花缭乱。
各摊位前,洽谈热烈,成交迅速。据了解,上海、广东、深圳、江苏、广西等来陕收购人员大幅度增加,成交量的百分之九十流向这些省市区,并经过这些地区转口销往国外。在这次洽谈展销中,那些制造果树农药、微量元素肥料、包装箱厂家也纷纷前来兜售,短短四天,共接待客商、顾客约十万多人!
为农民办实事要做到底。为了解决苹果运输问题,洽谈会期间,省政府召集西安铁路局等有关方面,组成运输小组,三天共落实车皮九百六十一节,可外运苹果三万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