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抓重点早部署 确保稳中有升
各省市区重视《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讯1994年度报刊征订工作开始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普遍重视和关心《人民日报》的收订和发行工作,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邮政部门都把《人民日报》的发行摆上重要位置,抓重点,早部署,确保明年发行量稳中有升。
广西:广西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十分重视,新近因公务在京,又专门打电话回去,过问此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丁廷模近日就《人民日报》明年的发行问题,邀集广西的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强调了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广西日报》等都对此做了突出报道。(郑盛丰)
上海:日前,上海市召开报刊收订动员大会。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指出,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邮政部门要及早部署落实,要抓住重点,首先做好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做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保持发行量的稳定,力争有所提高。浦东新区不久前也召开了明年报刊发行收订动员会,要求在新区范围内确保完成党报党刊的发行征订工作。
(萧关根 刘士安)
北京: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做好1994年党报的发行工作,发行数量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上升。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人民日报》订到基层党支部;用公费订阅的,首先要保证《人民日报》的订阅。(颜世贵)
贵州: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最近连续两次要求各有关部门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省报刊发行领导小组日前召开全省电话会议,省委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首先要支持《人民日报》的发行,并要求城镇的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的委员会、政府各级机关及人民团体等单位订阅《人民日报》。在积极提倡个人自费订阅党报党刊的同时,允许公费订阅党报党刊,包括用党费、团费、工会会费等。
                         (胡跃平)
吉林:吉林省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今年报刊发行的主题和重点,确保《人民日报》明年在本省发行量增长10%。在日前举行的省报刊发行会上,省委副书记王金山强调,在发行工作中,要准确划清政策界限,一是要把握和区分宣传发动与强行摊派的界限;二是要把握和区分必要的奖励与搞回扣的界限;三是要把握和区分增加农民不合理负担与合理订阅党报的界限,切实保证《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张玉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乌云其木格强调在报刊发行工作中,首要的是抓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要把它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使《人民日报》在内蒙古的收订率不断有所增长。邮电部门广大投递员克服草原交通不便的困难,深入边远牧区、企业,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征订工作。(傲腾)

第4版(要闻)

全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结束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杭州11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慎海雄、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全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提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农村党员,教育广大农民;要积极引导农民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组织学习和宣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尤其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提出明确要求。对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要密切结合农村改革与建设以及农民的思想实际,深入浅出地组织好学习和宣传。
刘云山强调,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在掌握基本观点、理解精神实质、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要引导农民和农村干部把这一理论与农村实际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路子。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学习和指导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帮助干部解疑释惑;要分层次、多形式、有针对性地施教和组织学习;克服形式主义,努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刘云山说,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最重要的是积极引导农民全面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帮助他们增强市场经济主体意识,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经营能力,总结推广农民进入市场的先进经验。
刘云山要求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社会主旋律”意识,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法制和艰苦创业的教育,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引导农民积极进取,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艰苦奋斗精神坚决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摆上了个体报摊
张艾奎
近日,笔者在浏览处于北京商业繁华地段的诸多个体报摊时,发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大报赫然醒目地摆列在许多家个体报摊的显要位置。
一家报摊的主人向我透露,《人民日报》的日销量有时每天达上百份之多,甚至超过某些周末报。10月份扩版以来,更明显热销起来。
一位正在买报的中年人道出个中缘由:“人们的阅读倾向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转换的。如今搞市场经济,不能及时地了解广泛的经济信息和上级的政策法规,就不能正确地指导自己的行动,思想上就会落伍。”一位正在翻阅刚买到的《人民日报》的女大学生告诉我:“其实我们班里已订了《人民日报》,可全班只订了一份,僧多粥少,往往看不上。即将面临毕业分配,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央政策和社会信息,我常常自己买报看。”《人民日报》等摆上个体报摊,反映了人们的欣赏层次的提高和对文化品位的追求。
           (据新闻出版报)

第4版(要闻)

派遣团组和人员出境培训 外专局发布暂行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国家外国专家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境外培训的暂行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外培训的规定》。
管理办法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国务院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直属公司,必须在今年11月底以前确定一个出国(境)培训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出国(境)培训的方针政策,对本地区、本部门出国(境)培训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统一管理,并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从1994年1月1日起,凡没有确定归口管理部门的,一律不准开展此项工作。
管理办法强调,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出国(境)培训的团组和人员。少数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有特殊工作需要的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培训,应本着精干的原则认真组织,严格审查。
管理办法还强调,要注意区分正当出国(境)培训和假借培训名义公费出国(境)旅游的界限,并列举了假借培训名义公费出国(境)旅游的主要表现。
管理办法还对组织跨地区、跨部门出国(境)培训团组,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实行资格认证,对国外承办机构进行评估以及对违反管理办法的处理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出国(境)培训,是指从国内企、事业单位及党和国家机关,选派各类业务人员(包括技术、管理等)到国外或港、澳地区,采取多种形式(包括研修、实习)学习先进的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科学的经营管理经验及其他业务知识。

第4版(要闻)

海协海基会工作性商谈取得进展
新华社厦门11月4日电(记者黄小雄、孙承斌)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就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举行的工作性商谈今天进入第3天,双方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商海上渔事纠纷处理问题”两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商谈在很好的气氛中取得了一定进展。
在“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问题”上,商谈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取得了相当的共识,并表示还要就若干遗留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争取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协已向台湾海基会提供了一份有关这一问题的共识文稿。
在今后预定的日程中,两会还要讨论“遣反大陆劫机犯问题”,两会人员往来便利问题等,并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建议 大熊猫下月赴台巡回展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大熊猫赴台巡回展出”活动提出具体建议。
函中说,为满足台湾民众能在台湾一睹大熊猫风采的强烈愿望,增加台湾民众对大熊猫及其保护工作的了解,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拟组织一对非繁殖适龄大熊猫赴台巡回展出,并力邀我会参与主办此一活动。
函中说,大熊猫是中华民族之宝,深受世人喜爱,台湾民众久已盼望能早日在台湾看到大熊猫,台湾一些团体和人士也为促成大熊猫赴台做了许多工作。这项活动有利于推动两岸交流的发展,本会愿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此项活动。希望贵会积极参与组织并努力促成这项活动。建议“大熊猫赴台巡回展出”活动于今年12月成行,展出地点拟选择台北动物园和台中涧湖山动物园,每个动物园各展出3个月。

第4版(要闻)

宜兴名陶亮相 台胞一饱眼福
本报讯为期10天的“宜兴陶瓷艺术作品展示会”于11月2日在台北市宏德文化茶庐降下帷幕。
连日来,宏德文化茶庐彩旗招展,鲜花簇拥。10月24日开幕这天清晨,一大批宜兴陶瓷艺术爱好者云集宏德文化茶庐等候开展。先期发放的赠券、预定券和当天2000张门票早就一购而空。400多平方米二层楼的展厅内观者如潮,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欣赏来自陶都宜兴的435件(套)紫砂、均陶、青瓷、精陶、美彩陶精品。赴台参加展示活动的陶瓷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使整个展览高潮迭起。驰名中外年已79岁的紫砂工艺大师顾景舟老先生与台湾陶瓷研究会的同行一道进行了陶瓷学术研讨。台北市的报纸、电台、电视台都纷纷报道展示会盛况。
                     (蒋尧基 潘竹林)

第4版(要闻)

中美将合作开播《英语三百句》
本报讯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英语教学专题系列节目《英语300句》,将由中美有关三方合作推出。11月4日,中央电视台、国际文化出版公司的代表和美国PACE公司董事长、《英语300句》系列的作者科尼厄斯一起,在合作协议书上签了字。据悉,这套英语教学节目将于明年在中央电视台推出;教材将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
    (王谨)

第4版(要闻)

报纸周末版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高报纸周末版的质量,更好地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由全国60多家报社参加的周末版研讨会最近在石家庄举行。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周末版展览,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读者意见。
                       (得越)

第4版(要闻)

11月6日:观测水星凌日天象
新华社南京11月2日电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11月6日我国各地可观测水星凌日天象。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靠近太阳,也是运动速度最快的行星,平时不易观测到。当水星在绕日运行中恰好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时,人们可看到一个小黑圆点(水星)从太阳圆面上穿过。天文学家称这种现象为“水星凌日”。
据介绍,水星凌日天象每100年平均发生13次。这次水星凌日在非洲东部、欧洲东部、亚洲、印度洋、大洋洲、太平洋等地均可见到。我国观测时间是11月6日北京时间11时零7分(凌始)至12时46分(凌终),其中11时56分左右水星中心与太阳圆面中心距离最近。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 政务专题小组第二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择红、高建新)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第二次小组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就小组工作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形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
委员们认为,政务小组的任务是就涉及1997年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的关于政务方面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一任务,政务小组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研究香港现行政治体制与基本法的衔接等问题。

第4版(要闻)

郑绍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郑绍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10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
遵照郑绍文同志生前遗嘱,后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不保留骨灰,遗体用于医学解剖。
郑绍文同志是四川省潼南县人,早年求学于北京农业大学,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7年到1933年,他因三次组织指挥游行和被叛徒出卖,先后四次在北京、上海被捕人狱。他不但在狱中继续开展斗争,每次出狱后都更加积极地为党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共河南新乡县委书记、上海法南区委委员、红军团政治处主任、军组织部科长、师代政委。
抗日战争爆发后,郑绍文同志赴延安党校学习;后被派往汉口八路军办事处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经组织安排到国民党军张自忠部任干训团政治教官、特种工作队副总队长等职。1939年后,他先后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参谋长、纵队第六团政委、边区抗日保安司令部司令员、鄂中军分区司令员、中共襄北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等职。1946年国共开始和谈,他任中原军区驻汉办事处少将处长、中原军区驻汉代表,奉命到武汉同国民党进行谈判,同国民党谈判代表和国民党特务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对保证中原部队顺利突围起了重要作用,多次受到周恩来同志的称赞。中原突围后,他到延安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秘书长。
新中国成立后,郑绍文同志历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长、司法部副部长、党组书记。1979年调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1984年中央批准他享受正部级待遇。他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郑绍文同志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政法战线的领导者之一。他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刻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革命理想艰苦奋斗六十余载。他坚决贯彻党的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光明磊落,坚持原则,不计较个人得失,胸怀宽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4日在北京会见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副行长藤野徹一行。代表团27人来自日本的21家银行,应中国银行邀请于3日至11日访华。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4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委员会主席什皮利科·谢尔盖·帕夫洛维奇率领的俄罗斯联邦旅游委员会代表团。3日,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与什皮利科签署了中俄两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市长苏尔亚蒂·苏迪尔查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政府代表团。苏尔亚蒂一行14人应北京市人民政府邀请访华。日前,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马来西亚当局扣押中国渔船深表遗憾
有记者问:马来西亚当局8月5日扣押了中国穗渔116号渔船,其法院最近强行对该船船员作出判决。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中国渔民在我传统渔场捕鱼,是完全合法、正当的。马方扣押中国渔船长达两个多月,并无视中方数次交涉,强行审判,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中国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美之间最近高层来往比较多,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正在美国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11月中旬将在西雅图举行会晤。
吴建民指出,中美两国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分歧和困难。另一方面,双方也看到两国关系,特别在经贸领域和国际政治领域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今年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
吴建民说,目前中美关系不能说已回到1989年以前的情况,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并未取消。
他说,中美之间有分歧并不奇怪,因为两国的情况不相同。中国主张用对话解决分歧。他说,“中美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对话是有效的,施加压力是无济于事的。”从这一观点出发,中国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希望这次会晤能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吴建民说,中美是两个有影响的国家。中美关系的改善不仅对两国人民,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好处。
在回答有关刘华秋副外长访美目的的问题时,吴建民说,刘华秋应美国副国务卿塔诺夫的邀请于11月2日离开北京赴美同美方就中美关系进行全面的政治磋商。这是根据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9月底在纽约达成的谅解进行的。
吴建民说,刘华秋这次主要是同美国国务院一级官员举行会谈,会谈将涉及两国关系的各个领域。
    相信中越睦邻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有记者问: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即将访华,中方对他的来访有何期望?
吴建民回答: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此次访华是中越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中越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越关系自1991年11月实现正常化以来总的发展是好的。我们希望并相信,通过黎德英主席此次访问,中越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希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能对促进该地区经济合作起积极作用
有记者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后是否要通过一些文件?中国对此持何立场?
吴建民回答: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否通过文件,尚未最后决定。如会议通过文件,我们希望它能客观、平衡地反映各方的看法和意见,并能对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中德关系发展将对中国和欧共体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有记者问:中德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关系有何影响?
发言人回答:德国是欧共体的重要成员国,在欧共体的对外政治和经贸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将对中国和欧洲共同体改善和发展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吴建民说,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特鲁普来访是为科尔总理访华做准备的。他在访问中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谈话,双方谈得很好。
他说,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昨天下午在同科尔总理特使卡斯特鲁普的会见中强调中方十分重视科尔总理的来访,并希望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这将对双方都有利。科尔总理特使说,科尔对中国的访问特别重视。双方的准备工作越细,访问成果就会越具体。

第4版(要闻)

荣毅仁在天津考察时指出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主力军 要在市场经济中再度辉煌
新华社天津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朱玉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作为我国公有制经济骨干力量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曾经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谱写过光辉的历史篇章。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力军地位依然不可动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大中型企业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再度辉煌。
十一月三日和四日,荣毅仁副主席在天津考察工作。
三日,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副市长李盛霖等向荣毅仁副主席汇报了天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概况。目前,天津共有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四百七十五户,职工人数七十八点二三万,年产值和上缴利税都占全市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批企业在天津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天津在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荣毅仁在听取汇报时指出,四十多年来,国有企业对国家贡献卓著,功不可没。有的企业已经给国家上交了相当于几个同等规模企业固定资产的利润,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提供了物质基础。今天,如果没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支撑,那么,乡镇企业也好,“三资”企业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也好,其兴旺都不会长久。国有大中型企业原来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但是,四十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把国有企业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能力削弱了,市场意识淡化了。因为在计划经济年代,国有企业的生产任务、生产指标、生产资金、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都由国家包下来了,企业习惯于“等、靠、要”,无须关注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这样的企业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感到手足无措是很自然的。这些企业的领导者只有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方式,学会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求得生存和发展。当然企业在苦炼内功的同时,也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存环境。
四日,荣毅仁副主席来到天津自行车厂,实地考察了这家有近六十年历史的老企业。他先到生产车间,察看了生产工艺流程,看望了一线的生产工人;然后,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汇报。
荣毅仁副主席对这家企业的负责同志说,目前,有一些国有企业面临严峻的困难,这正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暴露出的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弱点。只有经过这一考验,企业才能走出困境,步入坦途。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就是要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求生存、求发展的本领,尽快进入良性循环。

第4版(要闻)

台一客机滑入海面
11月4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由台北飞抵香港的波音747客机,中午11时37分在启德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滑入紧靠机场的海面。机上的29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幸无死亡。截至下午4点,有22位伤者已送往伊丽莎白医院。
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