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大海·土地·辉煌的新生
舒欣
碧海浩渺。
东西两道挡沙堤,像两条巨臂,伸向海的深处。泊位边,万吨巨轮像在天上伫立。一辆又一辆运煤卡车,烟尘滚滚地向堆场集结。起伏山脉一样的煤垛上空,门吊六吨的大抓斗,稳健而高昂地旋动。海面锚地上,等待进港的巨轮,翘首在望。在更远的岸边,运料卡车列成了长龙,起重臂下的钢笼正深深地插入海底,新的泊位在紧张地施工。
而在港区的身后,在亘古的沼泽沙原上,汽车、铲运车、吊车在远天排成一座座纵横的方阵;壮伟的电讯塔身探首云端;打桩机的根,轰鸣嘶叫着向地下钻进;一幢又一幢新竣工和在建的楼厦,在脚手架和碧海晴空的映衬中,青春勃发……
这里,就是刚刚诞生的京唐港和海港经济特区。
这是我们最深入内陆的一片海洋,但它却曾长久地把我们拒之门外。早在74年前,伟大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站在这荒蒿没膝的滩涂,拟就了他《建国方略》中光辉的一章,要在这渤海湾中心的乐亭五滩,建设“与纽约等大……为世界贸易之通路的北方大港。”
历史是无情也是有情的。中山先生理想的种子,在苦涩的潮水和混沌的世纪尘沙中飘荡了70年之后,今天,终于被唐山人民坚实地植入了这黄金的海岸。
京唐港,西接天津塘沽港,东临秦皇岛港。陆域扼华北和东西的咽喉要冲,港区铁路直接与京哈铁路连接。公路四通八达。腹地直伸内蒙古、大西北,通过欧亚大陆桥,联通独联体和欧洲;航线不仅直达中国沿海,并可辐射东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她也是中国资源最富积的地区之一,煤、铁、原盐、石灰石、铝矾土、石油、水源有巨大的藏量和生产能力,是华北工业重要的基地。
新时代旋荡着的改革开放的巨潮,凝聚成唐山人民新的境界和胆魄。1989年8月,第一台挖掘机驶进海边沼泽,掘开了建港的第一道沟槽。仅仅时隔3年,1992年7月,港口一号港池的7#、8#两个1.5万吨级泊位,实现了国内通航。1993年7月,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对国际通航。数十万吨煤炭、原盐、纯碱、水泥、粮食,已由港口运往国内沿海各地,并远达朝鲜的清津港,创造了世界建港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京唐港原为唐山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具有20平方公里港区用地的港口。为了充分聚集和释放内陆腹地的能量,1993年7月,唐山市委、市政府毅然决策,与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签署了联合建港的协议,港口更名为京唐港,在世界上开创了两个城市共建一港的第一个范例。呵,港口,远去船舷犁开的波浪,是土地涌荡在大海的田垄吗?从港区通向内陆的宽广的道路,是海流在土地上的奔腾伸延?土地无尽的蕴含和大海蓝色的不竭的能量,血乳般滋育铸造着港口日新月异的筋骨。1995年京唐港一号港池的8个泊位,将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年吞吐能力650万吨。待规划中的西港区二号、三号挖入式港池建成,这里将成为年吞吐量3500万吨,多功能、综合型的大型国际贸易口岸。
呼吸着潮声震撼土地的节拍,置身于这片崭新的土地和海洋,你的内心也溢满无尽的生机,使你感到,自己也获得了一次新的生命的升华。跨越着这里每一寸重如黄金的泥土,时时会使你得到启示:在这里,亘古的荒原,孕育了最现代的新生。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年代的生活哲学。

第12版(副刊)
专栏:丽珠杯杂文随笔征文

戏说“贵族”
刘润为
当今时兴一种“贵族”热。然而,“贵族”这顶桂冠不是别人奉送的,而是款爷一族自己抓到头上去的。那么,这名分之于款爷是否合适呢?孔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子路第十三》)。为了成就款爷一族的好事,看来是“必也正名乎”!
其实,贵族一词并不深奥。贵就是高,族就是一伙儿,合起来就是高人一等或几等的一伙儿。窍门在这“高”字。这里的“高”,套用新名词说,就是全方位的高。从经济到文化,从生活方式到行为方式到思想方式,全都高出平民百姓者,方可登贵族之堂。之所以说“登堂”,就是说还有一个“入室”的问题。这“室”前的障碍物就是“家世”。一般地说,至少要积累三代(最好是五代以上)“全方位的高”,才可彻头彻尾地脱尽平民气,成为货真价实的贵族。而这贵族一旦货真价实以后,也就滋生出强得可怕的排他性。西晋的士族,经过近百年的贵族化,已经“贵族”得相当地道,因此也就以门第高贵自矜,对于想挤进贵族的商贾是极其贱视的。资产阶级大革命前夕,法国贵族有“佩剑贵族”、“穿袍贵族”和“地方乡绅”之分。“佩剑贵族”为世袭,有的是王族后代,有的是名门出身,“家世”很深;“穿袍贵族”包括法官,多是官员,大多“家世”较浅,有的则是刚刚用钱捐成贵族的;至于“地方乡绅”,则更是等而下之,不必赘言。就钱财而论,后两者中很多是超过“佩剑贵族”的。然而,在“佩剑贵族”面前,他们还是自惭形秽,“佩剑贵族”当然也是瞧他们不起。缘由无他,唯“家世”浅薄而已。
在今日之中国,款爷在钱财方面,大概已经达到或超过贵族标准了罢,而且前无贵族,所以也就没有“家世”这个障碍物的限制,此乃得天时之利也。应当说,进入贵族之堂之室是蛮有指望的。然而,验之以其他方面,却可惜“盖阙如也”。由于所缺甚多,不能悉列,权举微末几项,以收引譬连类之效。
先说文化。贵族是很看重文化的。晋武帝曾和宠妾胡贵嫔赌博。胡贵嫔不乖觉不让步,于是晋武帝恼羞成怒之下,揭她的短说:你原来是个将种!没有文化,虽为贵嫔,尚且为人轻贱,况富翁大贾乎!其实,司马氏的文化传统也不厚,所以提高文化上的地位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以至于这主意竟打到婚姻上。于是,名儒、大儒的女儿成了他们追逐的目标,因为这些女儿身上的文化气能给他们的门楣增辉。而我们的款爷呢,似乎还没有多少文化的意识。据《光明日报》今年9月19日报道:一位款爷的“儿子问他庄子是谁,正在打麻将的他脱口而出:今天我就是庄家。”次说语言。贵族的日常用语是极为讲究的,不仅脏字绝不入口,而且要创造一套晦如江湖黑话而在他们看来又极雅的语词系统。比如说“吐痰”,法国贵族便说成“让牙齿洗了个澡”。而我们的款爷呢,不仅满口“丫挺”者常见,往猩红地毯上直吐其痰者也绝非少数。要跳过贵族龙门,仅改革这一习惯还须付出多少艰难的努力!再说这贵族女性。车尔尼雪夫斯基在《生活与美学》中曾谈到俄国上流社会美人的标准:柔弱、萎顿、慵倦,最好还要有偏头痛。而我们款爷身边的“小蜜”呢,却是:与人争风绝不柔弱,见港币、美钞绝不萎顿,出入舞厅、酒吧绝不慵倦,奔波大洋两岸沐风栉雨绝无偏头痛的感觉。款爷要想“升天”,必须连带“小蜜”;“小蜜”不能贵族化,款爷也毕竟难成正果。如此看来,走向贵族的道路,难矣!

第12版(副刊)
专栏:九州风物

潍坊核雕
赵挺刚
山东潍坊,是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之乡,世界风筝都。这里品种繁多的工艺美术品名扬海内外,核雕便是其中的一种。
潍坊核雕,起源于诸城。相传在清末,诸城有个叫“张大眼”的艺人在京跟一雕刻朝珠的老师学习核雕,艺成回乡,以此养家糊口,并收潍坊艺人都渭南为徒。都渭南传其子都兰桂,后都兰桂又收考功卿为弟子,1962年考功卿将王绪德收为艺徒。潍坊核雕流传至今,已是第五代,有百余年的历史。制作多以桃核、橄榄核为材料,雕刻山水、花鸟、人物及车船、首饰等。艺人们根据果核的自然形状和麻纹,因材施艺,雕刻成各种生动有趣的景物,成为精美的工艺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会,受到赞誉。1915年,潍坊核雕《马拉轿车》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优等奖。
建国后,潍坊市曾将核雕艺术品献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有的核雕还作为国家礼品赠给外国友人。1957年,都兰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老艺人”光荣称号,并当选为山东省政协委员。都兰桂的代表作为反映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渡江战役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借助高倍放大镜,可以看到:一艘风帆高扬的船只正破浪前进,迎风飘扬的红旗下,老艄公虎目圆睁,紧握船舵,18名解放军指战员情态各异,栩栩如生。指挥员手握望远镜,紧盯着前方;司号员吹起了冲锋号;战士们有的射击,有的装子弹,有的奋力划桨;敞开的子弹箱里,子弹粒粒可数……如此众多的人物,纷繁的器物,只刻在一枚高不过3.5厘米,宽不到2.5厘米的桃核上,显示了艺人高超的微雕技艺。
1962年后,考功卿与王绪德在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专门从事核雕创作,师徒俩刻苦切磋技艺,大胆吸收其他艺术之长,制作出许多巧夺天工的作品,最具代表性的是《夜游赤壁》,核舟上刻着:黄鲁直在船头展卷吟诵,苏东坡和佛印和尚谈笑风生,艄公把橹抽烟,书童执扇烧炉,守着煮水的茶壶倦倦欲睡,船舷左右各有窗四扇,开合灵巧,窗上刻有“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16字,门上刻着“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24字,船篷椽下有一横匾,上刻“夜游赤壁”4字,船底刻有作者姓名及刻制年月等60余字,笔画刚劲,字迹清晰,更为奇巧的是,船首垂下一条用桃核刻制的、细如发丝的锚链,由45个链环相连而成,环环相扣,转动自如,锚链上系有锚头,可抛可起。作品凝聚了作者丰富的想象,体现了杰出的制作技巧和对所表现事件的把握,较明代王淑远的《核舟》又有立意上的深化,形式上的创新。参观者在高倍放大镜中一睹这一作品时,无不称奇叫绝。

第12版(副刊)

税工的月亮
刘德远
圆圆的税工的月亮
是一枚抛向夜空的硬币
也许在一个人的手中握得太久
想寻一次潇脱的开心
不经意间多一份愉悦的心情
税工的月亮
有时圆有时缺
缺的时候是一种遗憾
圆的时候是一份奉献
缺与圆之间
有时间留给税工的考验
望见的是长城和国徽
在与你的对视中
我收下这一份奉献
因为硬币上有你的体温
证实你的心还是热的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曹宇翔诗集《青春歌谣》近由长征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继《家园》之后出版的又一部诗集。漫游祖国大地,生命之美,山川之美,亲情之美,怀着博大爱心的诗人一路长吟。(大象)
孙锡刚的长篇纪实文学《夏娃的困惑——献给当代优生》最近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20万字,以丰富材料与新颖观点,探讨了优生与人口素质这一重大社会课题。(文一)

第12版(副刊)

梅花香馥琴心古文笔纵横鹤步闲(书法)刘承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