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专栏:明星心曲

“我要笑到最后”
——访速滑名将叶乔波
本报记者李长云
见到叶乔波,她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精制小盒,里面装着一个小瓶,用药水浸泡着几片指甲盖大小的东西,这是今年8月4日她在挪威一家私立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时,从膝关节处取出的碎骨。手术后第3天,她就开始恢复性训练,为的是在结束自己20年运动生涯时圆上一个梦——摘取冬奥会金牌。
人生世事,辉煌只是成功的瞬间。为了这一瞬间,叶乔波含泪在冰场上奋斗。上届冬奥会留给她莫大的遗憾:500米比赛时,由于独联体选手挡道,没能拿到金牌;1000米比赛时,场内喧嚣,听不清教练报时,结果只差0.02秒,又是一块银牌。不少好心人劝她激流勇退,可她偏不,硬是又坚持了两年。
手术后,美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问她:“你们国家的体委领导是否一定要你拿到冬奥会金牌?”叶乔波回答说:“没有!可我能感觉到大家期待着我拿到这枚金牌。我从来没有当众说过一定要拿这枚金牌,但我内心始终没有放弃这个目标。”
为此,她在首都滑冰馆刻苦训练。由于膝关节做过手术,她不能做很多动作,最拿手的技术特长受到影响。她原来弯道滑行的倾斜度非常大,这是她两度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绝招。叶乔波通过录相尽力改进动作,但膝关节内取出碎骨后,还很不适应。她太想拿到明年冬奥会的金牌了,每天练7个小时,4个半小时做膝关节治疗。“我曾经不只一次地哭过,但我要笑到最后”,叶乔波说。
1993年12月到1994年2月,短短的3个月,对叶乔波来说非同寻常。这期间,她将参加三站世界杯速滑系列赛、世界速滑锦标赛和冬季奥运会。迄今为止,还没有谁连续3次夺得世界杯系列赛的冠军,叶乔波已是两连冠,她将努力创造一个奇迹。此外,女子速滑500米和1000米的世界纪录都在外国人手中,她很想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尝尝破纪录的滋味,那里有世界上最好的冰场。她更想在挪威利默哈维尔冬奥会夺取金牌。
这一切并非易事。日本、德国、美国有好几位水平和叶乔波差不多的年轻选手,虽然缺乏比赛经验,但体能和技术都在上升状态。叶乔波说:“人们相信我有拿金牌的能力,也想到如果以失败告终,同样欢迎我。只要有了这些,我就感到很满足了。”
29岁的叶乔波谈到退役后的打算,十分干脆地说:“经商,但我决不是下海捞鱼那种类型的人。我要干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成立乔波基金会,把挣的钱投入体育事业,尤其是冰雪运动。中国那么大,冰雪运动主要在东三省开展,体育界一直希望北冰南移,建立基地,这个计划可能会由我来完成。未来的冰上体育基地,我想就叫“乔波世界”,是一个集体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宏大工程。经常出国比赛,见识了很多,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国家的教育跟不上、经济跟不上,所以才落后。如果有可能,我还要投资教育。我深信,人生总要注入新的活力。”(附图片)

第11版(体育)

莫道高原无沃土
——体育交流在青海
蕴文
清晨,青海省体委多巴高原训练基地。田径场的环形跑道上,身着各色运动服的男女运动员已开始训练。平稳的步伐、矫健的身影,沐浴在清新一洗的大自然中。他们当中有的已是奥运会上的明星,有的屡次受挫折,仍在顽强拚搏。
高原,一个独特的地理概念。人处在高原,氧的同位素尚属科研命题。对普通人提起缺氧,不免有些可怕。多年在高原生活的人反而有一种“氧中毒”,觉得“离不开高原净土。”
体育最具有竞争性,是人类对自然的挑战,《吉尼斯大全》中曾记录下不用氧气瓶登上珠峰的人。世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踩出一条路。翻开高原训练的文集,出自青海的论文就有数十篇。青海省体委得天独厚,数十年来,下平原、上高原在反复积累着。高原训练被人们普遍重视,从事高原训练的人们也就开始发掘自己的实践与理论研究。
1991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易斯百米创新纪录,鲍威尔神奇的一跳跳进了21世纪。于是,又有了“尤雷塔尼”与“塔当”之争。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起金牌背后的科技大战。高原训练与科技大战之间有无必然的联系?日本田径界传出进行高原训练的信息。青海的体育面临着新的考验。
青海省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可在经济上是个穷省。一位体委领导曾经讲过一句话:“青海的经济是落后的,而青海的体育科研是超前的。”一年才几百万元体育经费,这样的投入排在西北各省区的最末一位。可是奖牌没有,成绩不好,体育界自觉无颜以对父老乡亲。
基于这样一种具体情况,走有青海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为大家所共识。青海的体育需要走出去,请进来。
1993年6月中日多巴高原训练合作研究联合会谈纪要:
…………
(1)高原训练的合作研究四周时间,主要安排在多巴国际高原训练基地进行。
(2)鉴于中方有较多高原训练方面的实践,日方建议双方应尽可能多合练,并由中方教练组织实施。
…………
同年4月29日,青海省体委和山东省体委主任在高原与平原交替训练及科学研究协议书上签字。
协作项目:
(1)与高原训练关系密切的体能类耐力性项目:中长跑、竞走、公路自行车。
(2)与高原训练有较重要关系的体能类对抗性项目:摔跤、柔道。重竞技项目:举重。
(3)为上述项目科学训练所必需的生理、生化、机能、素质、专项成绩指标测定与训练效果的科学评价。
…………
这些成文的东西像是一种标志:青海走出去了。
日本《朝日新闻》以“向中国竞走的长处学习”为题,介绍了中日高原训练合作研究:“我们想亲身体验一下训练方法和选手的意识。”“希望能充分利用这次研究成果,在明年的广岛亚运会上与中国一争高低。”
到高原的人多起来了,到多巴基地的人多起来了,多巴基地的名声响起来了。在多巴基地训练过的运动员到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银牌和铜牌,而青海也告别了与奥运会奖牌无缘的历史。
多巴基地热起来了,许多省、市、区参加七运会决赛的运动员都曾在这里进行高原训练。辽宁中长跑教练马俊仁领着队员们在多巴基地煤渣跑道上疾步沙沙。日本竞走队也在这里迈开双腿。
健儿们从高原走向广岛亚运会,走向亚特兰大奥运会,甚至更远。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不到哨响不罢休
晨星
看罢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对伊拉克队比赛的电视转播,一位球迷朋友作了一句话的评论:“足球比赛太富戏剧性了。”
如果说亚洲六强争取进军美国的预选赛是一出足球戏的话,日本对伊拉克这场比赛无疑是这出戏的高潮。谁能想到,日本队就要拿到的世界杯赛入场券,瞬间转到了韩国队手里,有人哭,有人笑,有人后悔顿足,有人侥幸欢跳,留下了多少话题,多少思索!上千人的日本拉拉队,成百名的日本记者,数以万计的日本电视观众,其时该是怎样的感受……
人们常说,体育比赛是意志、力量、技艺的较量。只剩几秒钟,伊拉克队仍能攻进一球,拚搏,此之谓也。笔者不由在想,倘若伊拉克足球队换成中国队,到了这般“绝”境,是否有奋战到底的意志和起死回生的勇气?不到哨音响,比赛不算结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不那么简单。这,全靠平时磨练。
中国队未能进入六强争夺,中国球迷只能坐山观虎斗。虽然说不用为中国队提心吊胆,牵肠挂肚,紧张得心跳加快,但冷落之感压在心头也不是滋味。尽管许多人发誓再也不看足球了,但终究抵挡不住绿茵场的诱惑,到转播足球赛时,依旧半夜里悄悄爬起去“耍神经”。
发展足球,无疑需要资金的投入,更需要亿万球迷感情的倾注。
足球是圆的,足球观众的心总是热的,足球比赛的结果常常是有戏剧性的。不是吗?

第11版(体育)

鲍明天还是拳王吗?
11月6日,世界重量级拳王里迪克·鲍将与挑战者霍利菲尔德在拉斯维加斯决战。
去年此时此地,血气方刚的里迪克·鲍从霍利菲尔德手中抢走了世界拳王的金腰带,从而得到了3个世界拳击组织——世界拳击理事会、世界拳王协会和国际拳王联合会的重量级世界冠军称号。25岁的鲍像一颗骤然升起的新星,分外引人注目。
这位和泰森同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黑人拳手,左右勾拳与泰森如出一辙,以此“杀手锏”为自己赢得了“拳台杀手”的称号。他分别在第二回合就击败了霍利菲尔德之前的两位挑战者:杜克斯和费格森。
霍利菲尔德去年因点数略低而痛失“王位”后,一直耿耿于怀,发誓要再与里迪克·鲍决一死战。
一个星期以前,里迪克·鲍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公开训练,自我感觉甚好。虽然他近来身体有些发福,但他82岁的教练埃·富奇说:“这不成问题。”(任建民)

第11版(体育)
专栏:域外体坛

乔丹激流勇退
本报记者刘爱成
“乔丹退休了!”这个消息对美国乃至世界球迷们来说简直是一颗突如其来的“炸弹”,让他们既难以接受,又无法回避。
在美国,迈克尔·乔丹这个名字几乎成了篮球超级明星的代名词。这位年仅30岁的球场“飞人”,以其无与伦比的高超球艺,两次赢得奥运会篮球比赛金牌。美国芝加哥公牛队也因为有了他,从1991至1993年连续3年夺得全美职业篮球联赛总冠军。从此他被评为“美国最有价值的运动员”,成了球迷们崇拜的偶像。有人形容他“就像一阵新鲜的空气,令人振奋”,也有人说他“代表了篮球,代表了体育”。
乔丹身价随之大增。美国一些名牌保健食品、饮料、体育用品、运动衣鞋等制造公司纷纷上门,要用他的图像和签名作广告促销。威尔逊体育用品公司用乔丹的签名,卖出1500万个篮球。耐克公司用他的名字作商标,签约9年,每年付他2000万美元。乔丹与这些公司签约,一年就有4000万到5000万美元报酬,大大超过了他在公牛队年薪300万美元的收入。
凭他的年纪,凭他的球艺,乔丹仍然可以再建丰碑。可是,他却选择了激流勇退。
乔丹10月6日在芝加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他之所以要退休,是因为他对继续充当一名“最了不起的篮球运动员”失去了兴趣和愿望,他已经攀上了他篮球生涯的顶峰,在这方面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再证实的了。在球艺上,由于缺乏挑战,刺激他继续进取的动力已不存在。”他补充说,虽然在篮球领域他已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一切,但由于“在事业上的自私”,他过去很少与亲人在一起,“现在是该为家庭自私一点的时候了”。他将尽可能回到普通人的正常生活中去,与妻子儿女同享生活乐趣。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乔丹退休原因不仅于此,乔丹宣布退休与其父亲今年夏天被杀害有一定关系。乔丹的父母都喜爱篮球,据说两人是在看篮球比赛时相识的。乔丹继承了父母的许多特点,从小就喜爱打篮球。从中学开始,无论乔丹上哪儿参加篮球比赛,他的父母都要跟着去看,给儿子助威、打气。乔丹回忆说,每次比赛,“如果发现他们不在看台上,我的魂就失去了一半”。“我现在唯一能感到安慰的是我的父亲在去世之前,还看了我最后一场球赛”。自从父亲死后,乔丹似乎对篮球不再感兴趣。他说他父亲的死使他认识到生命是那样的短暂和易失,当他在1991年第一次带领公牛队获得冠军时,他父亲就劝他退出篮球队,现在是该退出的时候了。
也有一些人认为,乔丹的退役与新闻媒介揭露他赌博有关。媒介说他有赌博陋习,而且赌注很大,一个周末就输掉数万美元。人们认为舆论显然对乔丹产生过压力。如果他不是大明星,赌博大概不会成为大新闻。
乔丹的执意退出对公牛队和篮球协会来说,确是无可奈何的损失。公牛队一位老队员说:“他一定要这么做,我们也没有办法挽留他。”另一位队员含着眼泪说:“如有可能,我还是希望他和我们在一起。”全国篮球协会发言人说:“现在还找不到一个能代替乔丹的人。”舆论普遍认为,乔丹的退出使美国职业篮球失色不少。
在惋惜声中,人们对乔丹重返篮球赛场仍抱一线希望,因为在记者招待会上,乔丹虽然宣布退出,但并没说他永远不再打球。他说:“我将不会把自己永远关在门外,我不相信永远不会回来。”他开玩笑说:“也许5年后再回来吧。”美国篮球协会说,只要乔丹愿意,他什么时候回来都欢迎。
美国的许多青少年球迷们说,不管乔丹将来是否重返体坛,他的超级明星形象将始终留在他们的心中。

第11版(体育)

日本体育产业向外扩张
日本正以雄厚的资金,向海外体育产业大规模扩张。到本世纪末,日本将完全有可能控制美国和世界的体育及娱乐业。
在夏威夷的48个高尔夫球场中,被日本收买的已达22个。在前两年期间,日本至少已经花费3.5亿美元购买美国的体育场地,其范围包括佛罗里达、佐治亚、新泽西等太平洋沿岸地区。而在阿拉斯加、佛蒙特、科罗拉多等州,日本也以数亿美元的代价大规模购买滑雪场和疗养地。
以日本收买美国职业棒球队、丰田汽车公司向美国电视体育节目提供高达1.3亿美元的赞助等一些事情为例,“体育的日本化”已经开始在美国出现。基于这些事态的发展,有人估计,日本收买一流球队已不可避免。完全有可能出现“三菱纽约青年棒球队”等诸如此类名称的球队。   (杜利军)

第11版(体育)

《中国体育》35岁
我国唯一用英文向全世界介绍体育运动情况的杂志《中国体育》,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度过了它的35岁生日。
该刊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体育、民族体育等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群众健身活动,并主办过不少中外体育交流活动。

第11版(体育)

世界各国体育节
法国每年3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是法国的体育节,最早是由法国国家心脏病学基金会发起的一项“为心脏病健复而跑”的体育活动,后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就被定为体育节。
德国 每年7月4日至5日是德国的体育节。这期间,全国各地都举办足球、排球、自行车、摩托车等体育活动,不分年龄、性别,均可参加。
美国 1978年起设立体育节,每年从7月23日开始,历时一周,举办33个奥运会项目的比赛,以选拔优秀的运动员,组成参加奥运会和其他国际比赛的代表队。
日本 每年10月10日是日本的体育节。这天,日本各地都举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参加者多达1000万人左右。
也门 体育节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自每年10月开始,至次年4月结束。在这期间,开展全国性的足球、篮球、排球和各种田径比赛。
科威特 自1974年以来,每年在艾哈迈迪省都举行一次全国性的体育盛会,称为艾哈迈迪体育节。凡是报名者,都能获得一份由石油公司提供的食品。杨晓民辑